200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韩朝将努力搞活金刚山旅游合作
  新华社汉城12月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现代集团董事长兼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1日说,韩朝双方将共同努力搞活金刚山旅游合作。
  郑梦宪1日结束对朝鲜为期两天的访问回到韩国。他在东部海岸城市束草市说,他与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宋浩京举行了会谈,“深入讨论了搞活金刚山旅游合作的方案”。他说,双方一致同意“尽最大努力促使南北当局关于金刚山旅游合作的会谈能在本月15日举行”。
  郑梦宪说,朝鲜方面已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搞活金刚山旅游合作,其中包括指定金刚山地区为旅游特区。双方还商定10日再次在朝鲜举行会谈。
  金刚山旅游合作项目是韩国现代集团和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在1998年11月达成协议后进行的。至今已有43万多名韩国人到金刚山地区旅游,对韩朝和解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3版(国际)

贾春旺访问俄罗斯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日电应俄罗斯内务部长格雷兹洛夫的邀请,中国公安部长贾春旺率领中国公安代表团于11月27日至12月2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公安部长首次正式访俄。
  访问期间,贾春旺分别与格雷兹洛夫和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巴特鲁舍夫大将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公安和强力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和偷渡等跨国犯罪活动,维护两国国家安全和边境地区社会稳定等方面达成了共识。11月28日,贾春旺同格雷兹洛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俄罗斯联邦内务部合作协议》。

第3版(国际)

曼德拉呼吁非洲国家
 协力遏制艾滋病
 艾滋病在非洲蔓延加剧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2日电(记者高原)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日呼吁非洲国家认真对付日益严重的艾滋病蔓延趋势,共同采取行动,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
  曼德拉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说,遏制艾滋病需要强有力的国家领导,所以非洲国家领导人应该以身作则,率先投入到防治艾滋病的斗争中,拿出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来领导这一工作。
  他指出,包括乌干达和塞内加尔在内的一些非洲国家近年来在遏制艾滋病蔓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亲自领导了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它们的成功同时也说明,非洲国家在遏制艾滋病方面并非束手无策,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他还强调,造成艾滋病在非洲迅速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贫困化的加剧,因此非洲国家要想从根本上根除艾滋病就必须消除贫困,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善他们的生存和卫生条件。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1日电(记者高原)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1日在此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艾滋病在非洲大陆、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蔓延趋势仍在加剧,艾滋病仍然是非洲人的第一“杀手”。
  报告说,2001年,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仍然是艾滋病流行和蔓延最严重的地区,共有340万人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使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总人数达到了2810万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230万非洲人死于艾滋病。
  报告说,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非洲国家的人均寿命将由目前的62岁下降到47岁。
  报告指出,艾滋病蔓延已经给整个非洲地区人民的生活、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非洲大部分艾滋病感染者为成年劳动力,其中许多人是企业管理人员、教师、医生、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报告预测,到2010年和2020年,受艾滋病影响最大的非洲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下降8%和20%。报告认为,造成非洲艾滋病严重蔓延的主要原因是贫困化加剧、缺医少药,以及人们对有关艾滋病的知识了解甚少等。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南非 举国预防艾滋病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12月1日19时,南非约翰内斯堡黄金城,副总统祖马和数百名群众同时点燃自己手中的蜡烛。此刻,在酒吧、商店和医院,在行进的列车上和汽车里,在城市和农村的千家万户,全体南非人民停下手头的工作,点燃手中的蜡烛,一束束跳动的火苗燃起了遍及全国的防治艾滋病行动,燃起了人们对生命的重视与关爱,燃起了艾滋病患者的希望与期待。
  当天,南非的防治艾滋病宣传活动遍及全国各地,涉及社会各阶层。在开普敦,前总统曼德拉和前大主教图图在看望一群儿童艾滋病患者时,呼吁全社会关心艾滋病患者,尽快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的药物;在约翰内斯堡,数千人走上街头,呼吁全社会立即行动起来,遏制艾滋病肆意蔓延;在全国各大教堂,宗教人士为艾滋病患者进行祈祷;在全国农村各地,传统领导人号召民众行动起来战胜艾滋病蔓延;全国各大报纸当天也刊出专版介绍预防艾滋病知识,特别告诫青少年要珍爱生命,身体力行;全国各大商店向每个顾客发放行动计划标记,提醒大家勿忘点燃行动之火;防治艾滋病行动的成千上万名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进全国的千家万户,散发传单和宣传画告诉人们如何预防艾滋病。
  在南非,艾滋病已是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成为生命的头号杀手。如果看一眼这一连串的数字,无不使人触目惊心:艾滋病已夺取20万南非人的生命,艾滋病毒携带者占全国总人口的10%,仅今年就有50万人受到感染,每年有7万名艾滋病婴儿降生,约翰内斯堡三家科研院校的医院每天接收100名艾滋病新患者,世界上最大医院之一的克里斯·哈尼医院60%以上的病人是艾滋病患者……一些大学教授和反对党呼吁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遏止艾滋病蔓延。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今年为此确定的主题是“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鉴于南非艾滋病蔓延的严峻性,政府今年特意提出“预防艾滋病、你我快行动”的口号,运用点燃蜡烛活动,使全社会进一步认识艾滋病的危害性和预防艾滋病的紧迫性,号召全民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预防艾滋病传播,关爱艾滋病患者,遏制艾滋病泛滥。而每人手中这根正在燃烧着的蜡烛的特定意义就在于,每位公民应该在以下三方面的任一方面做出自己的承诺:关心和支持防治艾滋病行动,改变歧视艾滋病患者的态度和从我做起预防艾滋病蔓延。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美NMD试验推迟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记者谭新木)五角大楼1日晚宣布,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当晚进行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NMD)系统第五次导弹拦截试验将推迟至少24小时。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附近地区1日晚天气恶劣,可能会影响导弹试验;如果天气许可的话,试验将于2日晚进行。
  根据原定计划,美军方在第五次试验中将首先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携带模拟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大约20分钟后从约7000多公里外的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发射一枚拦截导弹进行拦截。再过10分钟,拦截导弹将在太平洋上空约225公里处将“来袭”导弹击毁。

第3版(国际)

马驻沙巴部队高度戒备
  据新华社吉隆坡12月2日电(记者邱孝益)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纳吉布2日在彭亨州宣布,驻东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部队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防备菲律宾南部战乱可能引起的难民潮和恐怖分子潜入国境藏匿或从事绑架活动等。他说,沙巴东部地区已设立南北两个军事区,陆海空三军已加强对沙巴沿海地区、岛屿和水域的日夜巡逻。政府已向沙巴增派了军舰、海军特种部队和伞兵部队。

第3版(国际)

当人们在为残疾人争取更好生活的同时,战争与贫困却摧残了一些人原本健全的肌体。图为一名曾在玩耍时被迫击炮击中、右脚被炸掉的阿富汗男孩。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第3版(国际)

研究发现蜂乳有护肝作用
  日本波拉化妆品公司经过实验确认,蜂乳有促进肝脏细胞增殖等保肝护肝作用。该公司使用中国生产的蜂乳对肝细胞进行实验,结果确认,蜂乳所含蛋白质有促进肝细胞脱氧核糖核酸合成、抑制细胞“自杀”等保护肝脏作用,其功能与肝细胞生长因子相当。

第3版(国际)

俄一运输机坠毁
  俄罗斯一架伊尔—76运输机二日在俄远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坠毁,机上十八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据报道,飞机坠毁前机长曾通知地面控制中心,说飞机上发生了大火。(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旅菲华侨华人举行大会
 成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新华社马尼拉12月2日电(记者薛颖)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大会2日中午在马尼拉世纪花园酒店隆重召开,1000多名菲律宾各界华侨华人出席了大会。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由当地一些爱国华侨华人发起的群众团体。促进会的成立获得了菲律宾100多个主要华人社团的大力支持。
  年过花甲的促进会会长蔡友铁向记者介绍,“这是一次空前团结的大会”,“菲律宾各界华人不分信仰,不分党派,摒弃思想意识上的分歧,为实现祖国早日和平统一的目标走到了一起。这说明反对‘台独’、拥护统一已经在菲律宾华人中形成共识。祖国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促进会的首届委员会在成立大会上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
  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金成率领的国务院台办代表团、由秘书长王克斌率领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代表团及歌唱家刘维维、张华敏专程从祖国赶来参加成立大会并表示祝贺。大会组织者为每位来宾准备了一枚印有和平鸽图案的纪念徽章,白鸽心脏的位置是红色的全中国地图,象征着祖国的和平统一。

第3版(国际)

布赫会见澳参院议长
  新华社堪培拉12月2日电(记者许博渊)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2日在中国驻澳大使馆会见了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伊丽莎白·里德。
  布赫副委员长首先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并感谢里德参议长多次访华。布赫表示希望两国领导人互相多走动,以增进了解。他还介绍了北京为主办2008年奥运会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希望澳大利亚给予帮助,介绍悉尼主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
  里德对双方的农业合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她说,北京郊外的自然环境与澳大利亚南部很相似。澳大利亚农业过去沿用欧洲的耕作方式,结果导致土壤退化、沙化、盐碱化,直到不久前才开始摸索新的耕作方式。在这方面,澳中两国可以加强合作。
  1日晚,布赫副委员长看望了中国驻澳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

第3版(国际)

我在法举办引进人才洽谈会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记者卢苏燕)中国教育部引进留学人才说明洽谈会1日在巴黎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举行。300多名留法学人怀着浓厚的兴趣参加了会议,其中很多人与国内用人单位进行了直接沟通和交流。
  随着国内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学人开始寻找回国发展的机会,也有一些人想以自己发明的技术项目与国内开展合作。为使这些海外学子获得更多的信息,尽早实现报国心愿,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专门组织了引进留学人才和技术项目的工作团。
  此次前来法国的工作团成员除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外,还有山东省人事厅、江苏省人事厅、上海市人事厅、西安创业服务中心、无锡人才服务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
  在说明洽谈会上,这些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需要引进人才的情况,其中包括留学人员受聘后的工作安排、生活待遇、子女配偶安置、创办企业条件以及项目经费资助等一系列政策。
  参加洽谈会的留法学人中有的刚刚拿到学位,有的已经在法国高校任教,有的在法国一流实验室工作,还有的已成为法国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或技术人才。他们表示,他们特别想为祖国多作贡献,但由于长期身处国外,对回国服务的渠道和办法缺乏了解,这次会议给了他们一个了解国内需求的机会,将大大促进海外学人学成回国或与国内有关单位展开各种合作。
  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曹国兴参赞在会上表示,留法学人一向有着报效祖国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教育处组织的几个留法学者支援国家西部建设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国内各有关单位的高度评价。他希望留法学人在回国服务或与国内开展合作过程中进一步增加精品、创新和国际意识,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此前,教育部引进留学人才和技术项目工作团已在法国的马赛及里昂两大城市举办了类似的会议,在当地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第3版(国际)

以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巴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耶路撒冷市中心1日晚接连发生3起爆炸袭击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以色列平民,另有170余人受伤。
  当地时间1日23时40分前后,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在本—耶胡达步行商业街西南出口与金—乔治大街交汇处引爆绑在身上的爆炸装置,另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在商业街东北出口与雅法大街交汇处引爆身上的爆炸装置,两人当场被炸死。在以警方与安全部队闻讯赶到现场疏散人流时,停放在事发地点附近的一辆轿车突然爆炸,又导致数十人受伤。
  据悉,有关部门已向正在美国访问的以总理沙龙通报了爆炸袭击事件的具体情况,沙龙已要求美方安排他与布什总统提前会晤,以便他能够尽快赶回以色列处理国内局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日电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2日中午发生汽车爆炸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6人在爆炸中丧生,60余人受伤,其中12人伤势严重。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中午12时前后,联合汽车公司一辆公交汽车在行驶至海法市郊哈利萨“英雄桥”时突然发生爆炸,导致车上司乘人员及附近行人大量伤亡,车辆被完全炸毁。
  据新华社加沙12月2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领导机构2日凌晨发表声明,以前所未有的强烈措辞谴责1日午夜在西耶路撒冷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并认为这是对巴勒斯坦事业与和平进程的严重破坏。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对巴以流血冲突给予极大的重视并尽快向被占领土派遣国际观察员。声明还表示,巴领导机构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并负责追究”这一袭击的幕后策划者。声明同时“对以色列国、以色列人民和爆炸受害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日凌晨还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进行了电话联系,双方磋商了耶路撒冷爆炸事件发生后的最新局势以及美国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所做的努力。

第3版(国际)

伊拉克外长宣布
 继续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交部长艾哈迈德1日在此间宣布,伊拉克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382号决议将继续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但反对不符合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备忘录精神的任何新安排。
  艾哈迈德当天发表谈话指出,伊拉克与联合国签订的“石油换食品”计划是一项临时性的计划,它不能取代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承诺,即解除对伊制裁。
  艾哈迈德强调说,在没有取得伊拉克同意之前,任何有关实施这项计划的新措施或新安排都将被视为无效,伊拉克在任何时候也不会接受在涉及伊国家主权、安全以及合法权益的对外贸易中设置新的限制,坚决拒绝1382号决议中所谓“审查物品清单”条款。
  联合国安理会上月29日通过1382号决议,核准了为期6个月的第11期“石油换食品”计划,同时规定从明年6月1日起执行美英就对伊制裁“新安排”提出的“审查物品清单”及其程序。伊拉克指责美英“新安排”旨在使对伊制裁长期化。

第3版(国际)

二○○一年十二月一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巴黎数百名群众走上街头游行,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病,号召“对每天夺去一万人生命的艾滋病进行另一场战争”。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第3版(国际)

塔利班移交加拿大记者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日电(记者杜振丰)据来自巴基斯坦临近阿富汗的边境城镇杰曼的消息:塔利班1日将曾“失踪”数日的一加拿大记者移交给加拿大外交官。
  据当地的一位巴基斯坦官员说,塔利班在阿富汗边境城镇斯平布尔达克的安全官穆拉·阿明乌拉于1日晚将一名为加拿大《蒙特利尔镜报》工作的记者移交给了加拿大外交官。阿明乌拉对新闻媒体说,这位名叫肯·赫克特曼的加拿大记者是他们从一些不明身份的绑架者手中解救出来的。
  肯是于11月27日傍晚在斯平布尔达克被塔利班以未经允许私自进入其控制区的罪名逮捕的。塔利班说,他们28日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12公里处释放了肯,肯随即搭乘出租车前往巴基斯坦。这名官员说:“从那以后,我们对发生了什么一无所知。”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情报官员29日则表示,肯仍被塔利班扣押在斯平布尔达克。
  阿富汗战事吸引了世界众多媒体的记者,到目前为止,已至少有8名外国记者在阿富汗境内遇难。

第3版(国际)

日皇太子妃喜生公主
  据日本宫内厅宣布,日本皇太子妃雅子一日下午二时四十三分在宫内厅医院喜生一名女婴。这是今年三十七岁的雅子在与皇太子德仁结婚九年来生下的第一个孩子。因皇太子德仁的弟弟秋筱宫已有两个女儿,所以,雅子的新生女婴是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的第三个孙女。日本宪法第二条规定,日本皇位继承为世袭。《皇室典范》第一条规定只有父系男性皇族才有资格继承皇位。这次皇太子妃生下女婴后,执政的自民党开始探讨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问题。

第3版(国际)

斯拒绝猛虎组织要求
  斯里兰卡政府一日拒绝了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日前提出的取消对该组织禁令的要求。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在当晚发表的声明中说,斯政府只有在和平进程肯定能朝着不可逆转的方向发展时才会考虑取消对猛虎组织的禁令,而且所有的谈判将在一个单一的、不可分割的斯里兰卡国家的范围内进行。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独联体在风雨中前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11月30日,独联体12个成员国总统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就独联体成立以来走过的10年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独联体的未来前景进行了规划。此间人士认为,单就过去的10年而言,独联体“独”多“联”少;而展望未来,在经历了最初阶段的坎坷之后,独联体将继续在风雨中前行。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3个国家领导人在明斯克签署《别洛韦日协议》,宣告了独立国家联合体的诞生。
  10年来,独联体内部共签署了近1200项文件。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独联体内的一体化形式(地区联合)进展缓慢,各国在事关本国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分歧依旧。
  苏联的解体打破了各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分工合作”惯例,旧有经济联系被人为割断,诸多独联体国家依然摆脱不了贫困的束缚。另外,由于苏联时期人为调整各加盟共和国间的领土沿革与边界,各国间因领土、民族纠纷而产生的冲突与矛盾仍不时发生,在纳—卡地区、第聂伯河沿岸和中亚地区各国龃龉不断,格鲁吉亚甚至不时提出要退出独联体。
  与会各国普遍承认,独联体国家在地区性、乃至全球性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对独联体的态度也不尽相同。会议发表的声明认为,独联体至今未能形成统一的经济空间和安全空间,因此眼下很难在国际事务中用一个声音讲话,更谈不上对世界局势发挥重大影响。然而,各国没有因独联体的种种不足而抹杀它的历史功绩。出席本次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元首充分肯定了独联体10年来的主要功绩。会议发表的声明说,独联体的成立确保了原苏联各成员国的“文明分家”,各成员国长期以来形成的联系基本上得以延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苏联解体而可能造成的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后果。这次会议通过的《独联体10年活动总结及今后任务》指出,实践表明,独联体是进行多边合作的最好形式,加强独联体框架内的伙伴关系符合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符合各成员国的国家利益。
  为了增加本国综合国力、确保本国的国家利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10年来,独联体内部出现了不同程度、不同层次的一体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大了地区性安全因素。由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组成的俄白国家联盟,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4国组成的中亚经济共同体,俄白哈吉塔5国组成的关税联盟及格鲁吉亚、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5国组成的“古阿姆”集团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区经济合作,独联体经济已开始慢慢复苏。据独联体执行秘书亚罗夫透露,2000年独联体各国经济比上年平均增长7%左右,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和10%,经济一体化进程成果初显。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虽有原来的9个成员国下降到目前的俄白哈吉塔亚六国,但却有利于在国家利益趋同的国家间采取更为有效的合作。“9·11”事件发生后,集安条约成员国加强了对外政策协调,该条约成员国今年组建了中亚集体快速反应部队,独联体反恐怖中心宣告成立。
  俄罗斯媒体在评价本次独联体国家元首莫斯科会议时不无欣慰地说,尽管独联体内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能如约前来,这本身就说明了独联体的团结。
  据独联体执行秘书亚罗夫透露,独联体目前正集中力量实施2005年前发展纲领。该纲领确定了独联体在政治、经济、军事合作等诸多领域的任务和目标。独联体国家计划在科技和工业潜力、劳动力和销售市场等方面进一步走向联合,以一支整体力量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舆论认为,展望2002年,独联体仍将在不断克服自身不足的过程中前行。
(本报莫斯科12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