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年庆典暨行业表彰会举行
 田纪云等出席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暨行业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孙孚凌、经叔平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王文哲在大会上发言时说,20年来,我国食品工业持续以较快速度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1980年至2000年,全国食品工业年均增长速度达13.1%。2000年全国食品工业总产值达8434亿元,利税1430.3亿元,出口创汇132.31亿美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以好机制选好的乡镇干部
  ——莆田市月塘乡换届选举试行“三推两考一选”制调查
本报记者宣宇才
本期关注:乡镇干部选拔
  今年7月,福建省莆田市委以月塘乡为试点,率先试行“三推两考一选”制度。“三推”,即各级领导推荐、一般干部推荐、群众代表推荐;“两考”,即考试和考核;“一选”,即按党章和有关法规进行选举。这项深化人事制度的改革举措是如何导入竞争机制的?群众拥护不拥护?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走进月塘乡潘东村,村民说:新上任的乡领导作风变了样!
  潘东村的村道,由于村民意见不一,争执3年没有建成。新上任的乡领导深入农户,协调矛盾,一个月后,平坦的村道建成了。湄洲湾火电厂要建“高压走廊”,涉及月塘乡31户民房拆迁和土地安置。新上任的乡干部挨门挨户了解困难,心贴心解难题。最后,群众自己出主意,村民代表主持协调:“我们自己调换土地吧,要地不要钱,要钱不要地,干部帮助办理法律手续。”
  探索以民主为方向、竞争为特征、公平为基础的乡镇干部选人用人机制
  福建省莆田市月塘乡这一届15位乡领导干部,全部由“三推两考一选”的新机制产生。莆田市委书记叶家松说:“干部选不好,就不会有好的干部作风。”
  依山傍海的月塘乡,今年进入换届选举。莆田市委和湄洲湾北岸党工委决心探索建立以民主为方向、竞争为特征、公平为基础的选人用人机制,让德才兼备者脱颖而出。
  好的选人机制是选好人的前提。3月底,在福建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莆田市委和北岸党工委的试点方案完善为“三推两考一选”,并决定将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职位全部拿出来公开选拔。
  试点方案吸引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8个乡镇的295名干部报名,个别职位竞争者多达66人。这些竞职者要经过五道关口:
  资格审查关。乡党委书记人选,应为现任乡镇正职,或有乡镇工作经历的机关科局长,学历大专文化以上,年龄40岁以下;分管经济工作副乡长人选,应有经济工作经验或相关文凭,年龄在40岁以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审查完报名者所有原始档案后,还要征求纪检、监察、计生、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等有关部门意见。
  笔试命题关。笔试由省委组织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内容为邓小平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农村政策及其相关法律、行政管理、领导科学、公文写作、时事政治和北岸区情。每个考室有纪律监察、人大、政协以及群众代表人士监考,新闻记者扛着摄像机全程监督,考生闭卷答题。
  民主推荐关。在民主大会上,推荐者根据对笔试前5名平时的了解,结合演讲答辩情况,比照竞职条件,以无记名方式当场推荐。党工委领导推荐结果计入总票数的比例为25%,而75%比例则由人大、政协和各界群众决定。推荐结果当场公布。
  任前公示关。得票名列前3名者在本单位、相关部门系统以及相关人群中公示7天,广泛征求意见。
  “票决关”。根据公示及考核结果,北岸党工委组织部对每个职位提出2名建议人选,党委以票决制的办法初步决定正式候选人名单,报请市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再依照党章和有关法律规定,提交乡党代会、人代会选举。选举结果和分工情况报北岸党工委审批。
  在多数人中选人,多数人选少数人,15名佼佼者脱颖而出
  竞岗上任的15位领导班子成员,在最后选举中均以高票当选,其中原班子留任两位。他们平均年龄30.6岁,文化程度均在大专以上,其中10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专业搭配合理,有2名女干部和1名非中共党员干部。
  29岁的黄东武199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先后在湄洲湾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和北岸管委会工作。小黄竞争的副乡长职位有66人报名。在笔试中,小黄考了第三名。在月塘乡考察的3天里,他注意到,全乡经济在北岸8个乡镇中排名第五位,今年可能下降,主要原因是新经济增长点不明显。北岸今年14个新经济增长点中,月塘乡仅有1个项目,16个重点项目中,全乡没有一个;农业还没有实现向经济效益型过渡;乡镇企业少,有的未发挥出效益;市场流通和服务体系尚未形成。在民主推荐大会上,他提出了清晰的发展思路,赢得了多数选票。
  30岁的黄国忠原是北岸规划建设局干部,是注册建筑师。他笔试进入前5名。在民主推荐大会的竞职演说中,黄国忠提出:在每村选择一名初中文化以上的农技员,与乡农技站人员组成农技队伍的骨干。举办各种实用农技培训班,并到田间地头做现场指导。以月塘乡与省农科院科技联姻的示范旱作项目为依托,在东营垦区示范1000亩,带动全乡走科技增产之路。全乡有滩涂面积2350亩,以西元海区吊养太平洋牡蛎33公顷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滩涂养殖,使月塘乡“靠海吃海”。最终,他赢得了信任,当选为副乡长。
  看起来文质彬彬的新班子成员每人买了一把铁锹,随身带着,进村时与群众一起干农活
  月塘乡新班子成员看起来个个文质彬彬。记者问:“你们这些知识分子怎样做农村工作?”
  黄国忠和黄东武回答:“我们的父母也是农民,与村民们交流没有障碍。做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与农村群众有感情,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和解决问题。群众对你有感情,也会主动指点帮助。感情融洽了,什么工作都好做。”
  上任伊始,月塘乡新班子成员一人买了一把铁锹,随身带着,进村时与群众一起干农活。几个月来,他们每周至少有3天时间进村入户,尽快与群众建立感情。最初,乡里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大家齐心开源节流,取消接待费吃食堂,一个月节省2000多元。
  接着,他们各展神通,培育经济增长点,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万亩旱田改造、太平洋牡蛎吊养等五大项目,协助一家企业集团扩大生产能力,增加了6000多万元产值,明年投产的新厂可吸纳2000个劳动力。经过4个月的艰苦奋斗,月塘镇经济建设势头良好,各项指标的增幅居北岸各乡镇前列。到10月份,乡干部如期领到了工资。
  采访结束时,莆田市委组织部部长施文告诉记者,明年全市乡镇换届选举将全部实行“三推两考一选”机制,现在到组织部门跑官要官者明显减少。

第2版(国内要闻)

厦门六十万元重奖科技功臣
  本报厦门12月2日电记者余继军报道:厦门市200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奖结果不久前公布,42项科技成果获奖。
  厦门大学肿瘤细胞工程国家专业实验室副研究员夏宁邵、厦门眼科中心主任洪荣照获得厦门市科技重大贡献奖,分别获奖金30万元。
  此次科技进步奖强调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已获奖的项目共新增产值36亿元,创利税3.64亿元,节支3.35亿元。
  其中获一等奖的厦新公司自行研发的“光盘录像机VDR2000”,该项目从2000年4月到2001年6月新增产值达3444万元,新增利税669万元,创汇98万美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全国集中销毁一千八百多万违法音像制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沈路涛)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200多个销毁点,今天集中销毁了1829万张(盒)违法音像制品。
  这是我国开展音像市场集中治理以来销毁数量最多、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销毁活动。这些违法音像制品,基本上是音像市场稽查管理人员在查门店、挖窝点、打游商的日常检查中收缴上来的。加上这次销毁数量,今年以来全国销毁的违法音像制品达9005万张(盒)。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全国统一开展违法音像制品集中销毁活动,实际上也是一次声势浩大的法制宣传活动。在新著作权法刚刚实施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际,一方面表明了我国政府履行对外承诺、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立场和打击盗版走私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希望广大消费者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自身权益保护意识,共同参与抵制盗版、打击盗版斗争。
  (附图片)
  十二月二日上午,两辆重型推土机碾过堆放在杭州市黄龙体育中心广场上的十三万盒违法音像制品,拉开了浙江集中销毁违法音像制品的序幕。
  本报记者江南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计划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全国计划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讨论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计划物价工作新局面。会议开幕时,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作了报告。报告总结了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提出了明年的宏观调控目标,以及明年经济计划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曾培炎说,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十五”计划开局良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保持了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发展格局,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增强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曾培炎指出,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切实把发展作为主题,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不断深化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改善发展和环境创造了条件;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突出以人为本,大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为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增添了内在动力。
  曾培炎要求全国计划物价系统的广大干部,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明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加快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树立良好的机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做好明年的经济计划工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曾培炎提出,从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比较成熟。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多数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初步得到转换,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国有商业银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监督机制不断完善,独立审贷的能力逐步提高。资本市场初具规模,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各地对投融资体制改革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基本明确。这就是,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发挥企业的投资主体作用,逐步形成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政府宏观调控的新型投融资体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宣布
  明年计划工作有八项主要任务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今天在全国计划会议上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明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有八项主要任务。
  (1)用好管好长期建设国债,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切实安排好国债资金,确保在建国债项目建设收尾,使一批在建项目整体完工。安排好今年已开工的西部开发项目,加快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建设。适时开工建设列入规划内的重大项目如南水北调、首都水资源保护,西部国道主干线和省际公路重要路段等。加快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重点支持能够扩大出口和替代重要商品、设备进口的制造企业的技术进步。切实加强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的管理。要防止一般加工工业重复建设。
  (2)认真解决“三农”问题,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继续做好扶贫工作。
  (3)加快“三化两改”步伐,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加快高技术产业化,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抓好重大装备国产化,抓紧传统工业的改组改造,努力增强产业的竞争力。
  (4)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支持和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努力扩大就业容量。积极发展小城镇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增加居民收入,围绕培育住房、旅游、汽车、教育和信息服务等消费热点,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
  (5)搞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开发。要结合加强西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做到“油路到县、送电到乡、广播电视到村、退耕还林到户”,使西部开发有一个新的进展。
  (6)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深入研究入世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利用我们所享有的权利,履行承诺,以入世促改革,以入世促发展,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出口,大力优化进口结构。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7)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进步,强化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
  (8)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适应形势的变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搞好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加强对事关经济全局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以完善政府定价和收费的形成机制为重点深化价格改革。积极推进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完善主要农产品价格和供水、污水处理等服务价格政策,继续整顿并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秩序,稳定教育收费标准,抓好价格和收费等专项整治。完善国家粮食、棉花储备体系,进一步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抓好国债项目的专项稽察,整顿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秩序。

第2版(国内要闻)

新棉收购进度快质量好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江夏日前从全国棉花信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01年度新棉收购进度较快,质量好于往年。
  国家计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各地区、各部门加强了棉花收购工作的指导,棉农积极交售,多数地区进度较快。截至11月10日,全国供销社系统累计收购新棉4078万担,比上年同期增加525万担,增长14.8%。其中,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湖北、安徽等省棉花收购进度明显快于上年。据估计,目前的棉花收购量已经过半。
  由于今年气候较好,棉花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品级结构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初步估计,今年内地棉花1级、2级比重占30%以上,而去年1级、2级棉花很少。尽管新疆北疆遭受灾害,但全疆棉花1级、2级比重仍可占70%以上。
  据悉,棉花供大于求的矛盾仍比较突出,新棉购销价格持续下跌,新棉销售进度缓慢。但11月下旬以来,受国际市场棉价回升的影响,部分地区棉价开始止跌回升。

第2版(国内要闻)

选人用人是根本
朱竞若
  建设高素质乡镇干部队伍,选人用人是根本。福建莆田市月塘乡用“三推两考一选”新机制,公开、公正、公平地选拔乡镇干部,给了我们几方面的启示。
  一是候选人的推荐,由领导推荐、干部推荐与群众代表推荐相结合,这个结合颇不寻常。
  乡镇干部直接与千家万户打交道,他们的工作作风,最关农民群众痛痒;他们的心与农户贴得紧不紧,农民心里最清楚;农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考评他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因此,群众代表能够推荐他们信得过的人,不仅是对民意的尊重,也为乡镇干部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二是闭卷考试与公开考评结合,对竞岗者的文化素质、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进行了多方面的考查。
  农村工作新形势,对乡镇干部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农民欢迎能为他们带来技术信息并引导他们发展的干部、能把他们当朋友的干部、善于协调处理矛盾的干部、公正廉洁的干部,这要求乡镇干部既要有为农服务之心,也要有为农服务之能。“两考”对保证干部素质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三是竞争公开、公平,操作程序严谨,打破了“暗箱操作”,使跑官者望而却步。
  第四是党管干部的原则贯穿于公开选拔任用的全过程。改革方案经深入调研后,由上级党委常委会精心酝酿、集体研究决定,并报省委组织部通过。方案出台后,任何人不得干预选拔程序;工委常委作为供职答辩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听取供职答辩;组织考察由组织部实施;拟任人选提交工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组织部门审核同意,最后提交党代会和人代会选举通过。
  对广大农民而言,乡镇干部是党的作风的最直接的体现者,也是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这支队伍作风的好坏、能力的高低,对于基层政权建设,对于社会的稳定、民心的凝聚、乡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影响甚大。因此,探索选拔乡镇干部的好机制,意义重大。

第2版(国内要闻)

陕西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
  本报西安12月2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为确保城乡居民身体健康、应对入世挑战、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陕西省目前全面部署和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
  陕西省农业厅下大气力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体系、检测检验监督体系、认证体系、执法体系、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市场信息体系等6大保障体系。目前,30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已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