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小泉首相发表新年贺词
 祝愿发展日中友好
  新华社东京12月27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提前出版的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2002年1月1日号上发表新年贺词,祝愿日中两国在新的一年里友好交流得到更加广泛的发展。
  小泉在贺词中说,2002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年份。双方决定将这一年作为“日本年”和“中国年”,展开文化事业、经济贸易、信息通信、青少年交流和地方交流等范围广泛的交流活动。他说,日本方面为开展交流活动设立了日本方面实行委员会,并正在为展开一系列纪念仪式和交流活动而进行具体的准备工作。
  他说,在两国之间,过去虽然也开展过丰富多彩的邦交正常化的周年纪念活动,但这是首次在经济界、文化艺术界、新闻界等各界代表的协助下组成实行委员会。这种尝试也反映出在21世纪日中关系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国民支持而获得不断发展的现状。
  小泉说,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是与日中两国无数先人的努力分不开的。他再次向为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而付出努力的先人表示敬意。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辞旧迎新话合作
——记科总理与我企业家共迎新年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廖先旺
  12月27日晚,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里欢声笑语。常年在科特迪瓦开展业务的20多名中国企业的总经理和代表们应中国大使赵宝珍女士之邀,于元旦前夕来到使馆做客。令中国企业家们感到惊喜的是,科特迪瓦总理恩盖桑率外交部、建设部、工业部和联络部等4位部长也应邀来到使馆,与中国企业家一起辞旧迎新,共商合作。
  赵宝珍代表中国企业家感谢科特迪瓦总理和政府对中科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视,感谢科总理和政府对中国企业和侨民的支持和帮助。她说,在中国传统马年即将来临之际,祝科特迪瓦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不断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恩盖桑代表巴博总统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科特迪瓦的帮助与支持(见左图,廖先旺摄)。他说:即使在科特迪瓦十分困难的时刻,中国也是科特迪瓦友好的合作伙伴,是一个可以信赖的特殊合作伙伴。”恩盖桑还表示,将创造有利的条件,设法为中国企业排忧解难,让它们在这里从事经营活动感觉就像在中国一样。他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来科特迪瓦投资、经营,希望建立在两国人民友谊基础之上的中科友好合作在新的一年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悠扬的中国民乐声中,在座的中国企业家们与恩盖桑总理、4位部长一起共进晚餐,畅叙友谊。
  一个时期以来,在科特迪瓦的中国企业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与问题。这次科特迪瓦总理亲率政府官员与中国企业家的友好会见时间虽不长,却令中国企业家们深受鼓舞,更坚定了他们与科特迪瓦人民一起克服困难发展科中友好合作的决心。
(本报阿比让12月27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论坛

印巴应保持克制
赵章云
  27日晚,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决定,将印巴两国派驻各自使馆的人员减少一半,限制巴驻印使馆人员及其家属到离开新德里市以外的地区活动,并禁止巴基斯坦航空公司使用印度领空。这是印度在一周第三次对巴基斯坦采取的制裁步骤。一小时后,巴基斯坦外交部作出了对等的反应。至此,印巴两国自12月中旬以来因印议会大厦遭到恐怖袭击而引发的外交冲突再次升级。
  本月13日上午11时40分,6名武装分子突然袭击了位于新德里市区的印度议会大厦,造成了包括武装分子在内的13人死亡。21日印度做出撤回驻巴大使和从1月1日起终止两国之间的铁路及公路交通的决定。24日,印方以“窃取敏感文件”罪名驱逐了巴驻印使馆的一名外交官。
  就在印巴在外交上步步进逼之时,两国军队在边境上也处于剑拔弩张之势。在印议会大厦遭袭案发生后不久,两国军队就开始调动,并逐渐在印巴边境、特别是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两侧集结。随着双方在外交上互相指责的逐步升级,两国部队的调动更加频繁,边境和实控线两侧交火日趋激烈。为躲避战火,交火激烈的一些地区的老百姓已经开始撤离或疏散。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双方阵地被摧毁、士兵被打死和平民受伤亡的报道。双方都指责对方先开火,都渲染对方被击退。这几天,又传出印巴双方在边境地区部署导弹的消息。
  南亚地区的这两个核国家在外交和军事上越来越紧张的局势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极大关注。中国政府两天里两次发表声明,强烈希望印巴双方保持克制;美国政府一天两次电告印巴两国领导,呼吁双方缓解紧张关系;俄罗斯希望印巴双方重开对话,并要求8大国立即召开外长会议,讨论印巴危机。26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致信印巴两国领导人,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
  阿富汗战事结束之后,南亚地区面临着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两大重要的任务。作为南亚地区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印巴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当前形势下,双方领导人首先都要保持克制,任何过激言行都可能进一步使冲突升级。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在致印巴两国领导人的信中所说,不论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分歧有多大,两国领导人都应积极寻求通过谈判与对话解决问题。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第3版(国际·体育)

喀布尔市民领到救援粮
 美拟把阿战俘押往关塔那摩基地
  据新华社喀布尔12月28日电(记者梁昊、刘洪)世界粮食计划署28日上午在喀布尔一家公立学校的操场向近千名喀布尔市民发放了紧急救援粮。
  在发放粮食的学校门外,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领取粮食。有些已经得到粮食的人则在学校门外忙于雇马车或者出租车将粮食运送回家。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阿富汗的负责人法亚兹·沙阿向记者介绍,此次紧急援助的对象是所有的喀布尔市民,因此每一个家庭,无论经济状况如何,都可以得到50公斤小麦。
  据了解,目前阿富汗全国各地共有约600万人需要国际社会的粮食援助。在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在阿富汗的粮食发放量已经达到每月6万吨。法亚兹说,由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组建,阿全国各地的安全形势较以前有所好转。这将为该组织今后的粮食发放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7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7日透露,军方正计划把在阿富汗抓获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俘虏押往加勒比海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据悉,美军目前共拘押着45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俘,其中37人被关在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附近,另外8人被关在一艘在阿拉伯海上巡弋的美军巡洋舰上。
  面积约116平方公里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是古巴领土,位于加勒比海的关塔那摩湾,一直处在美国海军控制之下。

第3版(国际·体育)

韩国中国商会成立
  在韩国的中资企业二十六日于汉城成立了韩国中国商会。经会员企业推选,首任会长由中国银行汉城分行行长岳毅担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汉城代表处兼做商会事务局工作。目前该商会有成员四十家。该商会是为适应中国加入WTO以及日益发展的中韩经贸交流的需要,由在韩中资公司筹备组建的。据了解,目前在韩国注册的中资企业和机构已达一千五百多家。(王林昌)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委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中国与委内瑞拉关于《合作发展乳化油协议》等四项重要的经贸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二十七日在委内瑞拉总统府观花宫举行,查韦斯总统及委内阁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这些协议是:《合作发展乳化油协议》、《中国与委内瑞拉铁路改造合同》和《委内瑞拉使用中方贷款购买中国农机合同》等。(刘宏)

第3版(国际·体育)

我遇害公民追悼会在菲举行
  在菲律宾北部新怡诗夏省被抢匪枪杀的中国公民王桂林的追悼会二十八日在马尼拉举行。中国驻菲大使王春贵和中国地质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追悼会并向遇害者献了花圈。三十七岁的中国地质工程公司驻菲合作项目翻译兼会计王桂林十八日前往银行取款返回途中遭两名持枪匪徒抢劫并被杀害。中方已要求菲方尽快调查破案,逮捕凶嫌,严惩不贷,并采取必要措施保证中国公民在菲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第3版(国际·体育)

第六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
 黄金宝连夺三站桂冠
  本报中山12月28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第六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今天在广东省中山市三乡进行了106公里绕圈赛的争夺,在前三站比赛中已经两夺桂冠的中国香港车手黄金宝再次凭借强有力的冲刺,以2小时30分25秒的成绩夺冠。
  在今天的比赛中,黄金宝依然在队友的掩护下采取跟骑战术,直到剩下3圈半时才追上第一集团。最后100米,黄金宝全力冲刺,以不到一轮优势战胜麦克唐纳和汤学忠。麦克唐纳和汤学忠分列二、三名。
  今天比赛的最后一圈,第一集团中的中国选手只有惠国一人。此时,捷安特亚洲车队的杜胜吉仍比离他最近的中国选手快20秒。如果追不上杜胜吉,中国B队第五名的位置就要被捷安特亚洲车队占领。关键时刻,中国队队员协同作战、奋起直追,终于如愿超越了杜胜吉。前四站赛事结束后,前五名的队伍分别为南非队、中国香港队、德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中国B队。(附图片)
  黄金宝率先冲过终点。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电视体育奖评选将开始
  本报讯2001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评选将于2002年1月1日拉开大幕,300名来自全国200多家媒体的专业体育新闻工作者将选出7个专业奖最后入围人选。
  在组委会提供的候选者中,有多次获得国际比赛金牌的田亮、王励勤、陶璐娜,也有NBA亚洲第一人王治郅,更有圆了44年世界杯梦的中国足球队和被誉为神奇教练的米卢蒂诺维奇等人。
  2002年2月22日将举行提名奖揭晓仪式,3月22日将举行颁奖仪式。
(蒋健)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市推动武术运动发展
  本报讯北京市武协近日举行换届选举,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当选主席,北京武术院院长吴彬当选常务副主席。两人表示,要让北京成为世界认识中国武术的窗口。
  孙康林说,武术队是北京市的金牌队伍,无论是全民健身还是竞技比赛,武术都很重要。吴彬说,北京市有五十多个传统武术组织。明年八月,北京还将举行第四届国际武术邀请赛。

第3版(国际·体育)

阿根廷总统萨阿表示
 希望加强阿中关系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7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新任总统罗德里格斯·萨阿今天表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阿中两国应该继续发展和加强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萨阿总统是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各国驻阿外交使节时,对中国驻阿大使张沙鹰作出上述表示的。会见时,张沙鹰向萨阿总统递交了江泽民主席的贺信,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问候。萨阿总统首先感谢江泽民主席对他的祝贺,并请张沙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1989年他曾参加阿根廷省长代表团访问北京,那次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下午,阿根廷外长贝内特也会见了张沙鹰,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贝内特外长表示,阿根廷政府希望大力加强阿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张沙鹰说,在过去一周发生的社会动乱中,在阿根廷的华侨华人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希望阿根廷政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华侨华人的安全和权益。贝内特外长对此表示关注。双方商定今后就此进一步交换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印巴相互制裁
两国关系趋紧
  本报新德里12月27日电记者钱峰、赵章云报道: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27日晚决定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以进一步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
  印度外长辛格向此间媒体透露,从28日凌晨6时起,印度将在48小时之内将印巴双方驻各自高级专员署(使馆)的人员削减一半,并从明年1月1日起禁止巴基斯坦民航飞机飞越印度领空。将巴基斯坦驻印高专署工作人员及其家人的活动范围限制在新德里市区。目前除家属外,印巴双方驻对方首都各有110名工作人员。
  辛格还拒绝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出的印巴举行会谈解决问题的建议,称印巴举行会谈“既不实际也不可能”。
  辛格还指责巴基斯坦近来对拉什卡民兵组织和穆哈迈德圣战组织采取的行动是“伪装”的,旨在“欺骗国际社会”。在被问及内阁安全事务委员会是否讨论了对巴基斯坦实施空中打击的问题时,辛格称不愿在公开场合谈论军事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28日电(记者周效政)印度外交部发言人28日在此间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将于明年1月4日至6日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需要飞越印度领空,印度将满足其要求。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巴方就此提出请求,将会得到满足。”
  来自伊斯兰堡的消息称,穆沙拉夫已经决定前往尼泊尔参加会议。不过,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鉴于印度对巴基斯坦飞机关闭领空,穆沙拉夫及其代表团将不得不走“与以往不同的路线”,绕道前往加德满都。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7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27日决定对印度向巴基斯坦施加的制裁措施采取反措施,要求印度将其驻巴基斯坦高专署的外交人员数量减少一半,将印度驻巴高专署官员的活动范围限制在伊斯兰堡市区,从明年1月1日起禁止印度飞机飞越巴基斯坦领空。
  巴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艾哈迈德·汗27日夜在电视新闻节目中宣布了这项决定。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7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库莱西今天在与军方发言人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方将坚持通过外交途径缓解目前与印度之间存在的紧张状态。
  库莱西称,巴方认为,目前印巴间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对话解决,巴方愿与印度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进行任何级别的对话。他表示,巴方已经向联合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通报了目前印巴的紧张态势。他希望印度能把军队从边境和克什米尔地区印巴实控线附近撤至维持双方稳定状态的地段,以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附图片)
  图为27日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巴方一侧的碉堡中,巴基斯坦士兵在操作一挺机关枪。自12月13日印度议会大厦遭受恐怖袭击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日趋紧张。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体育)

欧佩克决定减产原油
  本报开罗12月28日电记者徐平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石油部长今天在开罗召开了为期一天的紧急会议,决定从明年元旦起每天减产150万桶原油,以稳定国际原油市场。
  今年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动荡,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之后石油价格暴跌,12月中旬甚至跌破每桶17美元。而随着全球经济步入衰退,明年对石油的需求可能继续减少,产油国的收入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石油输出国组织必须协调立场,统一认识,以减少损失,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今年11月在维也纳的特别会议上,欧佩克就有平均每天减产原油150万桶的打算,只是当时由于欧佩克内外对此没有达成共识。
  根据会议发表的公报,欧佩克石油部长们最后选定了从明年1月1日起平均每天减产原油150万桶的计划;实施时间为6个月。据悉明天阿拉伯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也将在开罗召开一天的会议。

第3版(国际·体育)

28日,阿富汗理发师巴巴穆拉在首都喀布尔巴扎(集市)区的街头给一名儿童修剪头发。在喀布尔,几乎找不到理发店,街头“发廊”成为人们剪发修须的好去处。“发廊”设备简单,剪刀、推子、梳子等“行头”成本低廉,因而不少人以此为生。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第3版(国际·体育)

泰颁发中医行医许可证
  泰国卫生部二十六日在曼谷向一百零三位本国中医药专家和医师颁发了中医行医许可证,这是泰国政府自去年七月宣布中医行医合法化后颁发的第二批此类证书。中医药进入泰国已有数百年历史,现已成为泰国广大人民求医治病的一种重要选择。为了加强对中医药的管理和适应泰国社会对中医日益增长的需求,泰国政府正酝酿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孙伟)

第3版(国际·体育)

广西获欧洲投资银行贷款
  欧洲投资银行二十七日宣布,向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五”期间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南宁至友谊关的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五千万美元贷款,还款期为二十年。建设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将有效地改善广西的公路运输,不仅有助于降低交通成本,缩短旅行时间,而且有助于改善交通安全环境。南宁至友谊关的高速公里全长一百七十九公里,另有辅路四十九公里,预计二○○五年建成。(吴云)

第3版(国际·体育)

我五名船员在马中毒身亡
  停靠在马来西亚关丹港的中国货轮“MV森文兹”号上的六名船员二十五日在清扫船舱时,不慎吸入有毒废气,其中五名中毒身亡,另一名目前仍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MV森文兹”号货轮隶属于中国香港一家海运公司。该货轮二十五日进入马来西亚关丹港水域,准备装载铁矿石运回国内。(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沉静的魅力
——记中国香港车手黄金宝
本报记者李中文
  在第六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大赛上,中国香港车手黄金宝无疑是一个人见人爱的明星。的确,总是以沉静的微笑、骄人的战绩出现在人们面前的黄金宝,人们没理由不喜欢他。
  27日在深圳的第三站比赛,当黄金宝再一次率先冲线时,人群中喜悦、兴奋的情绪顿时蔓延开来:“又是黄金宝夺冠。”
  黄金宝并没有振臂欢呼,没有急于接受人们的祝贺,而是就着冲刺的惯性又骑行了好远后,才悄悄回到香港队的休息区。
  他知道马上要面对蜂拥而至的采访、祝贺,所以一到休息区,立刻把脸深深埋在一大块毛巾里,略事休息。这一刻,人群出奇的安静,似乎每个人都知道该把这短暂的瞬间留给黄金宝。
  随后,站在人们面前的黄金宝是早已熟悉了的形象,带着俏皮的棒球帽,得体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不厌其烦地满足观众的合影、签名请求。
  当问及已经28岁的黄金宝是否考虑过退役时,带黄金宝训练了7年半,并帮助他拿了两块全运会金牌的沈金康教练说:“阿宝这些年付出的很多,人也成熟了很多。他体能好,训练基础好,而香港运动员退役后又未必有好的就业选择。所以,照目前的状况,他再干5年,一点问题也没有。”
  领奖台上的黄金宝挥洒着香槟。作为一名出色的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略显单薄,他的力量到底源于哪里呢?或许,就是微笑后面蕴藏的那份惊人的爆发力吧!(本报深圳12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心门足协杯决赛
 国安队不言放弃
  本报讯美心门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坐镇主场的北京国安队0∶1负于大连实德队。30日的第二回合,国安队远征大连。许多人认为,实力处于下风的国安队凶多吉少。面对这种说法,国安队员杨璞做出有力的回应:“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客场赢他们?”
  虽然现在的形势对国安队很不利,可国安将士并没有放弃。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说:“谁说我们没戏了?没有我们的热情参与,大连队即使最终夺冠不也很没趣吗?”杨璞更是一派豪言,他说:“大连队能在客场赢我们,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在客场赢他们呢?主场输了反而为我们卸去了包袱。我们现在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在客场战胜他们。”南方则认为:“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大连队除了李明的那脚任意球得分外,并没有什么机会。而我们队却创造了很多破门的好机会,这说明我们实力并不比他们差多少。”邵佳一作出理智的分析:“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大连队一定会加强进攻。我们只有在客场打出比主场更有气势的进攻来才能战胜对手。”
  相信众志成城的国安队将使人们看到本年度足坛精彩的压轴大战。
(刘利)

第3版(国际·体育)

我冬奥代表团选定领奖服
  本报讯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和领奖装备十二月二十八日选定。以国旗色为最主要视觉元素的运动羽绒服将伴随中国运动员登上盐湖城冬奥会的领奖台。江苏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全套礼仪装备和领奖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