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法国呼唤人间温情
本报记者郑园园顾玉清
  法国今年上映了一部表现小人物的轻喜剧片,叫《阿梅丽·布兰传奇》。它不仅在本国和欧洲国家引起轰动,而且在美国好评如潮。该片已获欧洲电影节的几个奖项,并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影片诠释了对幸福的理解和追求。片中主角、23岁的咖啡馆女服务员阿梅丽·布兰,童年生活沉闷刻板。成年后她醒悟到:还有许多人像她从前一样,处于不快乐的生存状态。她决定用她特有的幽默方式,为那些有些失意、有些怪癖、有些伤心往事或是遭受过重大不幸的同事、邻居,制造快乐和幸福,使生活变得美好。她做好事的方式很特别,是通过一些触动心灵的细微事件让人们感到内心的欢快。
  编导着意传达这样一种幸福观:心灵与情感的快乐是人人可企及的,它与财富、地位、名誉无涉。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兴衰沉浮,有太多的功名荣辱,小人物常显得平庸而无奈。片子却告诉人们:生活是平常的,人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创造幸福、体会幸福。
  法国有影评说,如果你有点烦闷,有点疲惫,如果你仍然怀着梦想,那么,请去看这部片子吧。法国总统希拉克看后说:“这是我度过的最美好的一个夜晚。”该片在美国上映之时,纽约世贸大厦的废墟还在冒烟,影片给受伤的纽约带来了轻松和快乐。在这座一时迷惘的大都市,阿梅丽·布兰成为美好生活的象征,被称为“阳光小姐”。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美国《哈利·波特》奇迹
本报记者任毓骏王如君
  被评为“孩子把戏”的系列童话小说《哈利·波特》及改编的电影在美国创造了奇迹。英国女作家罗琳1998年开始推出这部书。虽说开始在英国也很畅销,但真正“开花结果”是在美国。3年来,《哈利·波特》年年名列畅销书榜首。去年,《今日美国》报统计出的全美十大畅销书中,《哈利·波特》四册占了前五名的四席。它还被翻译成46种文字,至今全球销量突破了1亿册。
  改编《哈利·波特》是电影史上的一次盛举。美国华纳兄弟公司斥资1.25亿美元制作了这部“孩子把戏”大片。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1月中旬开始公映后,第一周在北美票房收入就达9350万美元,一举打破《侏罗纪公园:失落的世界》曾经创下的7210万美元纪录。到12月中旬,累计票房纪录高达2.4亿美元。
  像麦当劳、迪斯尼一样,《哈利·波特》是典型的美国式文化商品。影片只不过是述说了11岁的哈利·波特骑着个神话扫把在魔幻世界的种种经历,反映的是“善战胜恶”的永恒主题。但在反映手法上,小说和电影将现实与科幻巧妙地结合起来,浅显易懂,热闹好看。该片上映以来,美国无数家庭倾巢出动,虽然为的是满足“小皇帝”的愿望,但大人看了同样其乐无穷。美国有媒体认为,如果不是“9·11”事件以及随后而来的炭疽恐怖,《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一“近乎完美的文化商品”,很可能还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南非全力迎战艾滋病
本报记者李新烽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一名农村少年艾滋病患者,致函请求姆贝基总统访问自己的家乡,体察艾滋病逞凶肆虐的惨状。信中说,由于艾滋病泛滥,不少父老乡亲正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
  在南非,在非洲,这名少年所言并非个别现象。据联合国数字:今年非洲艾滋病患者的总人数达到2810万人,占世界艾滋病患者的70%;截至目前,非洲今年已有230万人死于艾滋病,使非洲的人均寿命从62岁降至47岁;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16个国家中,15岁至49岁年龄段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占总人口的10%以上;博茨瓦纳、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等国的人均寿命已降至40岁以下。
  为遏制疫情,去年底举行的非洲发展论坛以迎战艾滋病为主题,号召各国学习乌干达的经验,向艾滋病宣战。20世纪80年代,艾滋病几乎夺去了乌南部两个区所有成人的性命。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政府立即制定法令,规定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民间团体积极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呼吁社会尊重和理解艾滋病患者。乌全国艾滋病委员会直属总统办公室领导,总统亲自抓预防,一丝不苟,成果显著,乌艾滋病人从1992年占总人口的30%下降到1999年的8.3%。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委内瑞拉整顿治安见效
本报记者刘宏
  如果问一问委内瑞拉普通老百姓最担心的是什么,大多数人的回答肯定是:治安。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对社会治安状况不满。委内瑞拉的社会治安差是出了名的,全国人口不过2400万,去年共有8022人死于刑事凶杀案。除此之外,委内瑞拉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辆汽车被盗,平均每周有3至4辆运钞车被袭击。
  造成治安差、犯罪率高的原因,一是社会两极分化严重,全国超过一半的人口处于贫困状态,失业率超过13%,许多人铤而走险;二是司法制度不合理,对罪犯量刑太轻。委内瑞拉目前没有死刑,也没有无期徒刑,最高刑事处罚是30年徒刑。根据有关法规,就算已知的犯罪分子也不能马上逮捕,除非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捉住。
  恶劣的社会治安不仅令老百姓怨声载道,而且已阻碍了经济发展,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为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准备修改刑法,恢复无期徒刑。其次是从今年8月开始,政府派遣国民警卫队协助城市警察巡逻首都的街道。首都加拉加斯警方还聘请了美国前纽约警察局长为顾问,实施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布莱顿”计划,加强预防和侦查工作,提高了破案率。目前,委内瑞拉的社会治安有了一定的好转。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瑞典“欧元城”亮相
本报记者刘仲华
  瑞典并未加入欧元区,但位于瑞典北部与芬兰交界、只有万余人口的小城哈帕兰达,从明年1月1日开始,就要和12个欧元国家一样,正式使用欧元了。这一举动,吸引了欧洲和众多媒体的目光。
  历史上,哈帕兰达与相邻的芬兰城市托尼亚经济关系密切,社会家庭联系也很广泛。现在他们共用一个污水处理厂、一部消防车和共同的学校。近年来瑞典克朗不断贬值,芬兰人纷纷到哈帕兰达购物。很久以来哈帕兰达的商家就为商品标上了两种价格:瑞典克朗和芬兰马克。今年以来,商品价签上又多了欧元标价。居住在瑞典、芬兰北部的居民承认,如果两个国家使用一种货币他们的生活将大有益处。
  1999年,哈帕兰达和其他两个瑞典市镇正式向欧盟提出,要像邻居芬兰一样向欧元区过渡。面对瑞典政府的压力,哈帕兰达一往无前。市政府一位官员说,“如果哈帕兰达这次不选择使用欧元,将会经历一场严重经济衰退。许多怀揣欧元的欧洲游客就不会跨过芬兰边界到哈帕兰达来,托尼亚居民也会犹豫,要不要为了跨边界购物而到银行去换钱。”哈帕兰达市政当局甚至计划将城市名字改为“欧元之城”。
  哈帕兰达市长本特·维斯特曼对自己的城市成为第一个使用欧元的瑞典城市,感到非常自豪。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瑞典哈帕兰达超市内标有多种货币价格的价签。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叙利亚大饼改革好处多
本报记者吕志星
  凡在阿拉伯国家生活和工作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阿拉伯大饼是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不可或缺的主食。阿拉伯人很少自己在家做主食,几乎全靠遍布大街小巷的大饼店、面包房供应。记得30多年前,记者刚到叙利亚工作时,正赶上一次军事政变,外面枪声不断,收音机中反复播送着政变领导人要求大饼店工人按时上班、不得有误、违者法办的通令。由此可见,大饼不但是各家各户的生活必需品,而且是关乎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久前,叙利亚供应与内贸部长乌萨玛宣布,政府将在全国推广一项试销全麦面包和大饼的计划。他强调,生产全麦大饼不但能满足群众的营养需要,降低食品价格,而且节约粮食资源。
  目前,叙利亚面粉厂用1吨小麦只能磨出800公斤精白面粉,而用同样数量的小麦却可产出970公斤全麦面粉。推广全麦大饼,全国每年可节省26亿叙镑。
  现在,全麦大饼已在许多面包房销售,价廉物美的大饼吸引了不少买主。一位资深记者撰文写道,这是一次成功的试验,精白面大饼无法同全麦大饼相比。大饼改革既收到经济效益,又满足民众健康的需要,真可谓一举两得。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泰国规范夜间娱乐
本报记者孙伟
  泰国新政府的内政部长布拉猜·边颂汶是声威最高的部长。他上任后大刀阔斧地推行社会新秩序,倡导整顿社会风气,全国严禁20岁以下青少年涉足夜间娱乐场所;全部夜生活场所凌晨1时后禁售含酒精饮品;治理街头夜间“流莺”、打击外来娼妓。
  布拉猜雷厉风行,从曼谷及周边9个府开始,采取重点地域长期严管,其他场所突击抽查等办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对于违规的场所,施以长期停业、巨额罚款等处罚;对执行不力或抗命不遵的官员则撤职查办。
  在曼谷著名的夜间娱乐场所——皇家城市大道,约1公里长的大道两侧密布着几十家迪斯科舞厅和酒吧。这条街曾是青少年吸毒、狂欢的不夜城。记者在本月中旬的一个晚间看到大道两端各有六七名警察执勤,一家舞厅的门卫正打着手电筒逐一查看身份证以核实年龄。顺通警官介绍说,现在各家营业都不超过规定时间。未满20岁的青少年不准进入娱乐场所。
  布拉猜的整治措施赢得了各界的广泛支持。成千上万的学生家长、教师团体和妇女组织,乃至僧侣界都举行集会声援。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德国提升国际地位
本报记者江建国
  综观德国,今年最大的变化在外交。统一前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国际上有一个绰号:“经济巨人、政治侏儒”。这并不是德国甘心当“政治侏儒”,而是当时德国的国际法地位所决定,它只能以北约成员国和欧盟成员国两种身份在有限的国际范围内发挥作用。当时德国的外交政策还深深地打着战后时代的烙印。
  德国在1990年的统一给它转变成政治大国创造了条件,而今年恐怖分子袭击美国则为它提供了转变契机。“9·11”事件之后,施罗德总理立即表态“毫无保留地站在美国一边”。11月7日德国政府决定派3900名各军种人员参加反恐怖行动。同以往在北约军事行动中的情况相比,突破了北约防区和欧洲范围。施罗德总理非常明确地说,德国将以一种“新的方式承担国际责任”。最近,德国不仅充当了关于阿富汗前途磋商会议的东道主,而且决定派兵参加多国维和部队进驻阿富汗,德国的国际地位发生了一种划时代的变化,一种质的变化。
  德国公众是以相当平静的心情迎接这一变化的。执政的绿党领导层和绝大部分议员赞成德国派兵参加全球性的军事行动,社会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抗议浪潮。
  10余年来,德国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了统一,提高了自己的国际地位,从此登上世界大国舞台。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英国永远的“甲壳虫”
本报记者史宗星
  “甲壳虫”乐队最年轻的成员、58岁的乔治·哈里森走了。他是11月30日上午在洛杉矶的朋友家病逝的。消息传回他的故土,英伦顿时陷入悲痛之中,各媒体突出报道了哈里森辞世的消息。
  “女王听到哈里森去世的消息非常难过”,布莱尔首相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听着‘甲壳虫’的音乐长大的。”在伦敦,人们纷纷前往“甲壳虫”当年的录音室献上鲜花。在“甲壳虫”的发祥地利物浦,市政府下了半旗。12月3日,成千上万的人到利物浦市中心的广场上,为哈里森举行烛光守夜。
  “甲壳虫”由利物浦的4名平民男孩组合而成,在上个世纪60年代轰动了整个欧美乃至世界。“甲壳虫”以自己奇特的演唱风格,在流行乐坛上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开创了“甲壳虫时代”。英国人称“甲壳虫”是“不列颠的财富和骄傲”。英国王室授予“甲壳虫”帝国勋章;利物浦市政府为“甲壳虫”建造了纪念碑;国际天文协会以“甲壳虫”4位歌手的名字为太阳系新发现的4颗小行星命名。
  “甲壳虫”在精神上更好地体现了摇滚乐的真谛,它不仅是更年轻、更大众和更富旋律的文化,而且与那个时代青年人的命运息息相关。
  令人惋惜的是,“甲壳虫”最受歌迷崇拜的成员约翰·列农,在1980年12月被人枪杀。现在,哈里森又死于癌症。这一系列的不幸,似乎标志着“甲壳虫时代”的终结。然而在英国人的心目中,“甲壳虫”却是永远的。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加拿大博士爱唱中国歌
本报记者陈特安
  那是在一次晚会上,来客中一个高个子、大眼睛的洋人满脸笑容走过来同记者握手并自我介绍:“嗨,见到你很高兴!我是乔治,不是饺子,乔治吃饺子。”操着稍欠火候的普通话,乔治洒脱幽默、亲切热情。
  主人是位作家,忙过来介绍说,乔治毕业于加拿大两所名牌大学,是统计学博士,现为加拿大国家统计局统计师,作为一位业余多语歌唱家,能用五种语言演绎不同风格的歌曲,最拿手的是中国民歌,唱得“字正腔圆,声情并茂”。
  “我爱老子、我爱孔子,我爱中国美丽的姑娘,……我爱你中国。”当晚,伴随着优美的吉他声,乔治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我爱你中国》等一支支抒情、优美的歌曲,深深地拨动着每一位来客的心弦,洋溢着对中国文化的深情。记者向他道贺时,他是那样喜不自禁,非常兴奋地聊起中国民歌,《刘三姐》、《达坂城的姑娘》、《草原之夜》……一一道来,如数家珍。
  音乐无国界。乔治的演唱,令无数不同国籍、不同语言的观众为之倾倒。在中国南宁、上海宝山国际民歌艺术节上,乔治的歌令全场沸腾。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比利时一喜一忧载史册
本报记者姚立吴云
  比利时偏居西欧一隅,国小人少,生活平静。不久前发生的两件事却都震动了比利时社会,把21世纪第一年永久地写入了比利时的历史。
  两件事,一喜,一忧。喜者,是比利时未来的女王伊丽莎白公主今年诞生了。10月25日,比利时王国菲利普王子和马蒂尔德王妃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由于1993年比利时修改了王位继承法,取消了王位只传男不传女的传统规定,因此,小伊丽莎白不仅将在成年后有资格继承王位,而且还将成为比利时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王。王室小公主诞生的好消息,让比利时家家户户感到振奋。不少家庭悬挂国旗,以示祝贺。看来,在比利时,尽管王室统而不治,对于国民仍然具有精神鼓舞力量。
  忧者,是比利时航空公司的破产。比利时航空公司成立于1919年,在欧洲是历史第二悠久的航空公司。“9·11”事件是导致比利时航空公司破产的主要原因。比利时航空公司破产,是一场“经济和社会灾难”,影响波及各个行业。据比利时联邦计划办公室的估计,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因航空公司破产而降低0.5%,使1.2万多人失业。面对困难,比利时人也有自己的幽默。航空公司破产后,当地的一家英文杂志就以《爬升、爬升,终于飞走了》为题介绍了比利时航空公司的历史。文章在结尾处写道,“这一次,它又领先了,成为(欧盟)第一家破产的欧洲航空公司”。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科特迪瓦人情重于效率
本报记者廖先旺
  今年,在阿比让一次非洲艺术节上,一场晚会因演出团体迟到而让观众足足等了近一个小时。
  一名非洲艺术家即兴搞笑道:到非洲的人都知道,非洲人迟到是家常便饭。人们不知道的是,在迟到的这段时间我们干什么去了。今天解开这个谜,其实很简单:要出门了,与父母婶娘,与兄弟姐妹,与妻子儿女拥吻道别,叮咛嘱咐。走出家门,街坊邻居,左邻右舍,不能不打招呼。到了汽车站,还有旧友新朋,同学同乡,不能没有几句寒暄。上了汽车,还有同事,同事的朋友,同事朋友的老朋友;朋友的同事,朋友同事的老同事;上级下级,上级下级的亲朋好友,一个也不能怠慢,少则握手问安,多则请示汇报,把坐车当成上班。于是,预计半小时的路程走了一个小时。这就是我们的富有人情味的时间观。撇开历史、文化、地理等原因,非洲的落后也多少因为我们的时间观。而发达国家正好相反,他们讲的只是效率,人情自然淡。
  非洲艺术家说:我们的时间观,他们的时间观,如今都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我们要多讲些效率,他们则要少点效率崇拜,别将人情撇在一边。这番话道出了非洲的有识之士在新世纪的感悟:时间、效率问题关乎非洲被边缘化的大事;非洲不愿落后,也不甘落后。如今,非洲人在新世纪之际提出“为了非洲发展的新合作关系”计划,正是表达了这样一种“知耻而后勇”的觉醒,渴望得到帮助、与外部世界合作的强烈愿望。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意大利上学易毕业难
本报记者史克栋
  记者在意大利的日常工作中,常能碰到一些“超期服役”的大龄大学生,原因是大学容易上,毕业证难拿。据统计,在20世纪60年代,意大利大学毕业生占注册学生的70%。而近40年来,各大学注册学生1000万名,可真正拿到大学毕业证书的只有300万人。也就是说,大学毕业生只占注册大学生的30%。而且,这些大学生毕业时已经比原计划的学制要晚2—4年,平均大学毕业年龄为27.5岁。这对年轻人的就业带来不利影响,使不少大学生陷入一毕业就失业的窘境。
  教育部长莱蒂齐亚·莫拉蒂女士上台不久就提出了教改草案。改革重点是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师素质。首先要加大教育投入,计划在5年时间内增加19万亿里拉(约合95亿美元)的经费。在教育体制方面,将原来小学7年,中学2年,高中3年的学制改为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4年。这次改革的重点在高中部分,将原来只有高中毕业才能上大学的唯一通道,改为高中阶段有多种选择,同时设立高中职业学校,有的学生还可以半工半读,相对延长学制时间,最后通过国家考试,都可拿到高中文凭。无论是高中毕业还是职高毕业都可入大学。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眼观各家事

巴西教育敲响警钟
本报记者张卫中
  12月4日,国际学生成绩评定机构对28个发达国家和4个发展中国家的在校生进行了数学运算、语文阅读能力和科技知识三方面的考试。结果显示,巴西5000名参加考试的学生总成绩倒数第一。消息传出,整个巴西为之震惊。
  巴西有关组织将这一结果归咎于试题翻译水平不高,导致学生答错题。事实上,在这次考试中图表分析和文章阅读方面有较大比例,并没有太多太难的翻译。巴西教育部官员承认,在巴西,无论是贵族学校,还是平民中学,都不教学生如何阅读。初中学生只学会了用20来个字母组成的单词和句子,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改进”。
  巴西中小学教育的问题,首先表现在整体发展水平失衡。据规定,巴西3岁以下的儿童应上幼儿园,4—6岁的儿童应上学前班。但巴西北部44%的城市没有公立幼儿园。全国5500个城市中有28%的城市没有幼儿园。
  其次是留级导致中小学生年龄偏高。初中毕业生应该是14岁,但巴西的初中毕业生,有66.6%在15—17岁之间。高中毕业生应该是17岁,但巴西的高中毕业生有66.8%都在17岁以上,其中45%为17—19岁。公立学校的留级率为私立学校的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