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后

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拥有自身独有工艺
  兴隆庄煤矿20年赢利23亿
  本报讯山东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自1981年底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实现利润23亿元,是当年投资的五六倍。今年到12月上旬,兴隆庄矿已产煤620万吨,比设计生产能力翻了一番,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经济效益在全行业七连冠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兴隆庄煤矿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建设的第一座年产300万吨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20年来,这个矿将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工艺作为矿井的核心技术,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于1992年在华东地区首家取得了试验成功。他们运用此工艺分别创出了单机年产272万吨和300.6万吨的全国最高纪录,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高度评价。1999年,他们承担的“九五”行业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缓倾斜特厚煤层高产高效综放开采成套装备与工艺研究”试验任务又获得成功,在国际综采领域首家攻克了困扰综采工艺10余年、发达国家至今仍未解决的防尘、防火、回收顶板管理几大难题。目前,他们又主动承担了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创新项目——年产700万吨高效洁净示范矿井的任务,并在国际综采领域首家将计算机智能遥控系统用于综采,使矿井的煤炭年产量达到了660万吨水平,创国际同类型矿井新高。
  由于不断在综采放顶煤工艺上进行改造,兴隆庄煤矿单产纪录一次次被自己刷新,煤矿实现了持续、跳跃式、大跨度创新发展,工作面单产比推广综放工艺前提高了5倍,原煤生产人员效率和回采工效提高了6倍以上。
  (李安江董书民)

第5版(国民经济)

两岸合作优势互补
 家用纺织品大有发展潜力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从近日在浙江海宁召开的2001海峡两岸家用纺织品行业合作研讨会上获悉:家用纺织品行业正在迅猛兴起,两岸合作前景广阔。
  家纺既是一个传统行业又是一个新兴行业,经过最近十多年的发展,已从过去的铺铺盖盖、遮遮掩掩、洗洗涮涮的实用功能,逐渐向装饰、美化、保健等多功能方向发展,家居软装饰文化正在蓬勃兴起,不亚于10年前服饰文化的发展势头。2000年中国家纺产值约2000亿元,出口54.2亿美元。目前国内家纺企业有上万家,每年还在不断增长,新兴的企业主要分布在浙、粤、苏、鲁几省,大多是民营、合资企业。仅浙江海宁就有9000余家企业,3万台织机,年销售额50多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
  但祖国大陆家纺的发展还存在设计人员匮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装备落后,新产品开发速度慢,生产盲目性大等问题。在这些方面,台湾却有优势。但台湾天然原料缺乏,投资成本高,劳动力供不应求,这些正好可由祖国大陆来弥补。这次研讨会,台湾纺拓会董事长和秘书长亲率数十人的考察团前来洽谈合作。

第5版(国民经济)

农行25亿元贷款意向支持东莞市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中国农业银行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松山湖科技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中国农业银行与东莞市政府签署了银政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向松山湖科技产业园提供25亿元用信额度意向,为开发建设松山湖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

第5版(国民经济)

江西环保公交车投放北京市场
  本报讯江西安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萍乡客车厂生产的“安源”牌百辆环保公交车十二月十八日交给了北京巴士公司。该车按豪华旅游车设计,有冷暖空调,发动机尾气排放达到欧洲二号标准。(潘一鸣)

第5版(国民经济)

昌黎县应对入世举精品
  本报讯河北省昌黎县刘李庄村的二万公斤大头菜继成功打入马来西亚、新加坡市场之后,今冬又大举挺进菲律宾市场,为适应入世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该县积极调整农产品结构,重点发展高价值、高效益农作物。
  (高智虹刘广敏)

第5版(国民经济)

清丰地税局整顿税收秩序
  本报讯从十一月初开始,河南省清丰县地税局着力整顿税收秩序,以集中整治未纳入正常管理或征管难度大的行业为重点,严厉打击以提供假申报、假账簿、假凭证等手段进行偷逃税的单位和个人,确保国家税收及时、足额入库。(李永忠)

第5版(国民经济)

五粮液龙虎保健酒举办专家品评会
  本报讯日前,四川龙虎酒业有限公司举办了保健酒专家品评会。龙虎系列保健酒是五粮液集团开发的功能性白酒。与会专家认为,该酒既保持了五粮液的独特风格,又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保健作用。(杨立新)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做好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
  ——访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
本报记者朱剑红
  记者:国务院决定,2001年12月31日在全国开展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普查的标准时间是2001年12月31日。但是基本单位普查对人们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请您解释一下。
  林贤郁:基本单位是指除了农户和个体户以外的所有从事社会经济活动的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它和人口一样,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基本国情。只有把这两项基本国情搞清楚了,才能进一步掌握相关的国情和国力情况。我们每一个人几乎都生活在单位之中。单位作为国家管理中的基本单元,既是各项政策的最终落实者,又是社会资源的最终使用者。因此,如果搞不清全国或地区的基本单位数量,不掌握它们之间的差异及其发展变化情况,我们就很难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结构进行透彻分析,因而也就难以制定科学的政策和有效的措施,难以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行有效的调控与监管。
  和人口普查一样,基本单位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这次基本单位普查的对象,是我国境内的所有法人单位及所附属的产业活动单位,调查范围包括各类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法人和其他法人,及其所附属的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服务业等产业活动单位。普查资料的调查年度是2001年。
  记者:基本单位普查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有什么意义?
  林贤郁:我国在1996年曾经进行了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初次查清了各行各业的单位底数,如企业、事业、机关和社会团体等法人单位及其所属产业活动单位的数量,为国家提供了翔实的基本国情国力资料。但是,这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目前我们所掌握的基本单位资料,无论是从总量上还是从结构上,都难以反映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因此,很有必要进行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及时更新和补充这方面的信息。
  通过这次基本单位普查,我们要查清全国各类单位的组织形式、经济构成、规模结构和生产要素配置,以及地区分布、行业分布等情况,从而为国家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政策、规划城乡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这无论是对于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还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等,无疑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些信息也是各级统计部门进行各种普查和抽样调查的基础。对于企业单位而言,通过普查,还可以了解同行业的企业规模、地区分布,以及市场结构等相关信息,从而使市场定位更为准确,经营更具理性。
  记者:通过这次基本单位普查,想要达到什么目标?
  林贤郁:这个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加快相关部门之间的网络互联,在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县四级逐步建立和完善部门间相互衔接、互为补充、信息共享且能适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为国家的行政管理现代化提供基础信息。因此,各部门都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并把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建设作为完善市场监督机制、加强社会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础工程,常抓不懈,抓出成效。目前,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与有关部门抓紧进行这方面的调研论证工作。
  记者:现在单位的变化很快,怎样才能及时把动态的变化在资料库中反映出来?
  林贤郁:的确,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单位的变化很快。通过这次基本单位普查,之所以要力求实现上述目标,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自1996年第一次基本单位普查以来,我们在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方面已迈出重要的一步。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才能对名录库进行日常的动态更新和维护,并且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和相关部门的名录库联成网络。
  从近几年的运行情况看,目前制约名录库建设的因素主要并不在于技术方面,而是由于各有关部门对单位注册登记的认定标准和赋码规则掌握不一,加之缺乏必要的信息互换制度。所以,我们应以这次普查为契机,最大限度地衔接和统一各个部门在单位注册登记方面的认定标准与代码,即使一时难以统一,也要总结经验,求同存异,积极寻求相互衔接的办法,为加快相关部门的网络互联,实现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创造条件。
  记者:参加普查的单位应怎样配合这项工作?
  林贤郁:积极参加基本单位普查,既是每个单位的责任又是其应尽的义务。因此,各类法人和其他法人及所附属的产业活动单位,还有个体工商户等,都必须严格按照普查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按期如实地填报普查资料。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普查资料,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后

企业腾飞靠科技
  一个煤矿,20年赢利23个亿,平均每年1亿多,对于近些年效益普遍不佳的煤炭行业来说,其意义不言自明。
  兴隆庄煤矿为什么能在煤炭企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持续保持高效益?主要得益于其产量高、用工少。在国内,年产300万吨的煤矿就算是大煤矿了,而兴隆庄煤矿今年已经完成了620万吨,是设计能力的1倍多,相当于1人完成了2—3人的工作量。那么,兴隆庄煤矿又为什么能做到用工少而产量高?这还得归于他们对开采工艺和技术进步的重视。
  多年来,人们总在讲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似乎也没停止过,但效果总不明显。其原因有几个,一是有些所谓技改,只是一些小修小补,对企业发展没有多大裨益;二是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辛辛苦苦凑够了钱花了数年时间完成了技改,却已经落后了,产品照样卖不出价,还得再花巨资买人家的技术和设备进行新一轮改造。如此下去,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自然没有竞争优势。
  兴隆庄煤矿靠的就是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靠的是自己多年来不断探索试验成功的独有工艺。用自己的优势工艺、技术去和别人竞争,自然就会在竞争中占尽先机。

第5版(国民经济)

韶山海关正式开关
  本报讯为方便企业进出口贸易,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韶山海关12月27日在湘潭正式开关。
  湘潭是湖南省最大的钢铁生产、机械制造基地。近年来,这个地区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加。今年1—11月,出口累积达6200多万美元,位居全省第三。(黄勇华秦长林)

第5版(国民经济)

宁启铁路开工建设
  本报讯又一条横贯江苏东西的铁路干线——宁(南京)启(东)铁路十二月二十日在江苏扬州拉开建设帷幕。宁启铁路西起江苏南京,东至黄海之滨的启东,位于长江北岸,基本线路与长江平行。(朱英莉吕庆荣)

第5版(国民经济)

亿达洲空调创营销新模式
  本报讯广东亿达洲集团日前并购北京空调销售商新源源世纪商场,重组为亿达洲北京公司,从而实现生产资本与流通资本的整合运作,以使亿达洲生产的空调等家电产品在新市场拓展中借经销商的营销网络和知名度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销量。(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政协经济战场显身手
  本报讯河北省栾城县政协积极投身当地经济建设,涌现出一批政协委员型的“苗木大王”、“花卉大王”、“鹌鹑大王”、“奶牛大王”等,对促进本县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有力的带动作用。(赵中宝王荣菊)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州乡镇财务管理走上规模化
  本报讯到目前,广西全州县已在十九个乡镇全面推行了“会计结算中心”制度。各乡镇会计结算中心的成立,使财会人员由原来的四百二十人精减到一百二十人,强化了财政监督职能,节约了开支。(彭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