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穆巴拉克在会见唐家璇时表示
 赞成中国反恐立场
  新华社沙姆沙伊赫(埃及)12月27日电(记者邵杰)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7日前往沙姆沙伊赫拜会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交谈。
  穆巴拉克愉快地回忆起他七次访问中国,特别是1976年见到毛泽东主席的情景。他说,他与中国三代领导人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埃及在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成为最好的朋友。他还说,他期待着明年初访华与江泽民主席会晤,共同推动埃中关系在新世纪进一步发展。他请唐外长转达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
  唐家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穆巴拉克总统的良好祝愿。他说,江主席也期待着同穆巴拉克总统再次会面。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是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体现,对全面加强双边合作与协调十分有益,相信穆巴拉克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为推进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在谈到反对恐怖主义问题时,唐家璇说,中国政府重视和理解埃及等广大阿拉伯国家对反恐问题的关切。中国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宗教和地区挂钩;反对以打恐为由任意扩大打击面。中国认为解决中东问题有助于铲除恐怖主义根源。中国赞赏和支持穆巴拉克总统关于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国际反恐会议的倡议。
  穆巴拉克赞成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希望中国在反恐斗争和重大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埃及外长马希尔参加了会见。此前,两国外长在开罗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在开罗举行记者招待会
 提出发展中阿关系框架设想
  本报开罗12月26日电记者徐平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开罗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他此次中东之行访问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和埃及四国的有关情况,重申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唐家璇说,此次中东之行的目的是同有关国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及中东问题、国际恐怖主义和阿富汗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意见。通过与各国领导人的会见,我们在上述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了预期成果。
  当记者问到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时,唐家璇说,中阿友谊深入人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只有进一步发展关系的美好愿望。中国在新世纪里发展中阿关系的框架设想是:(一)进一步加强双边政治对话和磋商,扩大共识,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二)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就反恐、人权及地区热点问题密切协调与合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三)在经贸合作方面,重点发展能源、双向投资和技术转让等双方互补性较强领域的合作,并努力探索其他有效的合作方式与途径;(四)共同探讨建立中阿论坛机制,推动中阿关系深入发展。
  在问到中国对中东问题的立场时,唐家璇说,中东问题久拖不决,对地区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对世界和平也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中国主张通过和谈达到和解,最终实现和平。具体有以下几点:(一)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同时以色列的安全应得到保障;(二)“土地换和平”原则及以前和谈所取得的成果应受到尊重。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在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基础上早日恢复政治谈判,并努力使之不断取得进展;(三)中国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滥用武力,也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呼吁以巴立即停止冲突,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四)国际社会应增加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安理会应发挥更大作用。
  在回答关于反对国际恐怖主义问题时,唐家璇重申了中国的原则立场。
  他指出,我们认为广大阿拉伯国家也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十分重视和理解阿拉伯国家对此问题的关切和所采取的立场,支持穆巴拉克总统关于召开国际反恐大会的主张,愿与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在反恐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协调。
  唐家璇还就中美关系、巴印关系、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重新启动新一轮世贸组织多边谈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各国驻开罗记者30多人参加了此次招待会。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约战略在调整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吴云
  12月上、中旬,北约外长会议和国防部长会议相继在戒备森严的布鲁塞尔总部举行。两个会议所讨论的一个中心问题是: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联盟,北约如何适应“9·11”事件后国际安全环境的变化?如何有效抵御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新安全威胁”?会议的结果表明,北约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其答案包括政治和军事两方面内容。
  在政治方面,北约将努力在北大西洋和欧洲大陆范围内建立防御“新安全威胁”的合作联盟。
  一是通过建立一种新机制与俄罗斯建立“新关系”,扩大双方在共同关切问题上的合作。在反恐问题上,俄罗斯的支持使北约看到了发展与俄关系的契机。“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就在柏林表示,北约需要发展与俄的关系,现在出现了机会,不能错过。10月初在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时,罗伯逊提议建立由北约和俄罗斯两方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探讨扩大双方合作的可能性。11月中旬普京访美后,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美国和英国等5个北约成员国先后提出了加强北约与俄关系的建议,其中以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建议最引人注目。布莱尔建议成立俄罗斯—北大西洋委员会,取代目前的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在此背景下,罗伯逊再次访俄,与俄领导人探讨双方合作的新机制和新内容。12月上旬北约外长会议正式决定,北约将致力于建立与俄的新关系,成立俄罗斯—北大西洋委员会,为北约与俄的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动力和内容。北约寻求建立的新关系有两个内容:首先是建立新机构,使俄能在某些安全问题上以平等的身份与北约19个成员国共同磋商和决策,并采取共同行动;其次是增加新的合作领域,如防止武器扩散、军控、反恐和导弹防御等方面。从目前情况看,北约与俄新关系的大体框架已基本形成。
  二是加强北约与欧盟的合作。北约外长会议强调,要与欧盟建立密切的关系。本次会议前夕,英国等北约成员国为使欧盟能使用土耳其领土上的北约资源与土举行了多轮磋商,终于使土放弃了原有立场,不再坚持在该问题上拥有发言权,为欧盟处理危机时使用北约资源扫清了一大障碍。北约外长会议期间,罗伯逊还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的外交大臣米歇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以及欧委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举行了首次部长级会议,商讨如何加强双边合作。罗伯逊说,北约和欧盟各有所长,在反恐斗争中加强合作“至关重要”。米歇尔称,双方已就欧盟利用北约资源问题达成原则协议,即“不重复,不分家”。尽管最后因希腊对欧盟利用其领土上的北约资源有异议,欧盟拉肯首脑会议又未能解决这个问题,以致北约无法与欧盟就资源共用达成协议,但这并未影响北约要加强与欧盟合作的态度和行动。
  在拉肯会议后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重申,决心在涉及北约和欧盟关系的各个方面取得进展。
  三是在“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委员会”与“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框架中,加强与各成员国,特别是中亚五国的合作。
  在军事方面,北约侧重于调整北约的军事原则、军事政策、军事结构以及防御能力,以适应新的安全环境的要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北约的军事力量主要定位于抵御苏联的大规模入侵。苏联解体后,原有敌人消失,为对付“新的安全挑战”,北约军事原则发生变化,武装力量也开始调整。特别是“9·11”事件后,北约进一步调整了安全战略。北约认识到,其武装力量需要有效应对更广泛的挑战,即各种新形式的恐怖主义、电脑攻击、对空间资源和信息网络的袭击以及先进的常规武器、巡航导弹、弹道导弹以及核武器、生物和化学武器的威胁。面对这些“不对称威胁”,北约的军事力量尚存在“明显缺陷”,其应对能力亟待加强。为此,北约国防部长决定采取5项措施:增加可部署到北约成员国领土以外的部队数量;实现北约军事力量改革目标,使之具有应对新挑战所需的各种手段;“改变北约的军事原则、政策、结构和防御能力”,以符合新的安全环境的需要;加速实现“防御能力倡议”提出的目标,尽快弥补北约在几个关键领域内存在的防御缺陷;增加改善防御能力的投入。
  冷战结束后,北约从军事政治联盟转变为一个政治军事联盟。此间有学者认为,“9·11”事件标志着冷战后时代的结束。在新形势下,北约调整后的走向及影响如何,值得认真关注。(本报布鲁塞尔12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

日本举行“731细菌战”审判讨论会
  新华社东京12月27日电(记者张焕利)在持续4年之久的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战诉讼案结审后,一些日本团体和专家27日在东京举行“731细菌战”审判讨论会,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历史事实,向细菌战的受害者道歉并赔偿损失。
  参加讨论会的有日本“731细菌战”审判宣传委员会、“731细菌战”展示会实行委员会、细菌战审判原告团和细菌战审判律师团等团体和人士。与会各团体代表和专家、学者指出,半个多世纪以前,侵华日军731部队就在中国进行了这种细菌战,使至少数万名中国居民丧失了生命。与会者说,中国的细菌战受害者对日本政府不承认细菌战事实表示愤慨,因此,对日本政府提起了要求道歉和赔偿损失的诉讼。
  连日来,支持“731细菌战”诉讼的日本各团体和人士及中国原告在东京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揭露日军在侵华战争中进行细菌战的罪恶事实,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正确对待历史,不要继续为侵略者掩盖罪行。
  本月24日,日本“731细菌战”展示会实行委员会在东京中野区举办了“731细菌战展示会”,当年日军细菌战的参与者和来自中国的受害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和控诉了侵华日军的残暴罪行。支持细菌战诉讼的日本各团体和人士25日在东京举行游行,并向日本首相府和国会提交了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历史事实和向受害者道歉、赔偿的请愿书。
  东京地方法院26日开庭对“731细菌战”诉讼案进行判决前的最后一次公开审理,来自中国的两名原告出庭作证。

第3版(国际)

印军将完成在印巴边境部署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7日电(记者周效政)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27日称,印度军队将在两到三天内完成在印巴边境前沿地区的部署,但印度政府目前仍在等待外交努力能取得一些“积极的成果”。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费尔南德斯在过去的三天视察了驻扎在印控克什米尔和西部边境地区的印度军队。费尔南德斯在返回新德里途中对记者说:“今后两到三天内,印度军队的部署就将完成,部队将准备好应付任何不测。”他称,印度政府要对巴基斯坦展开“实力外交”。
  据悉,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27日继续召开会议,讨论进一步向巴基斯坦施加外交压力的措施。
  另据印报托报道,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27日对政府中一些人“轻率谈论开战”表示担心。报道说,国大党议会上院反对派领袖辛格27日在南部城市班加罗尔表示:“战争不是儿戏。只有忍无可忍时才能选择战争。人们不应轻率谈论开战问题。”
  自13日印度议会大楼遭恐怖分子袭击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日趋紧张。

第3版(国际)

朝鲜决定实行大赦
  本报平壤12月27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近日发布政令宣布,为即将迎来金日成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日(2002年4月15日),朝鲜将于2002年1月起实行大赦。
  据《劳动新闻》今日报道,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政令包括三项内容:在即将迎来金日成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对在祖国和人民面前犯下罪行并接受劳教劳改的人员实行大赦;大赦于2002年1月起开始实行;内阁及有关机关将负责安置因大赦而获释的人员,并就获释人员的工作、生活安排采取相关措施。

第3版(国际)

尼打死五百多反政府武装分子
  尼泊尔国防部官员二十七日证实,自十一月二十六日尼泊尔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已有五百多名反政府武装分子被打死,数百人被打伤。过去一个月内,政府方面不但消灭了大批反政府武装分子,同时还逮捕了近三千名涉嫌反政府的武装人员。

第3版(国际)

全球电脑病毒损失逾百亿美元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电脑经济公司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二○○一年,全球电脑病毒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一百二十九亿美元。报告认为,虽然二○○一年全球因电脑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之大令人吃惊,但比二○○○年减少了四十一亿美元。(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阿盟秘书长
  本报开罗12月26日电记者徐平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晚在阿盟总部会见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
  唐家璇说,中国人民同阿拉伯人民的友谊是真诚的,中国加强与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我们重视阿盟的作用和影响,赞赏阿盟为推动中阿关系所做的努力,高度评价阿盟外长理事会通过的有关加强中阿关系的决议,以及关于成立中阿论坛的倡议。我们相信,中阿双方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阿盟及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将得到全面发展。
  穆萨表示,中国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是良好的。所有阿拉伯国家都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阿盟与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阿盟愿与中国进一步加强磋商,并希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3版(国际)

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阿富汗电影制片厂是阿富汗国内唯一一家电影厂,在塔利班统治时期遭到严重破坏。目前留守在电影厂的十余名员工正在积极着手清理废墟,争取尽快召回失散的原百名演职人员,力图重振阿富汗电影业。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第3版(国际)

卡半岛电视台播出拉登录像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6日电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月26日播放了一盘本·拉登的最新录像带。
  拉登在录像中指责美国和西方“憎恨”伊斯兰教,并称“9·11”事件的目的是为了迫使美国停止对以色列的支持。
  拉登还说,公布这盘录像带是为了纪念“9·11”事件3个月和美国开始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2个月。
  拉登在录像中强烈谴责美国对阿富汗的轰炸,称美国在没有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仅仅凭着一些猜测,就对阿富汗采取了强大的军事攻势,使成千上万的无辜平民在严冬中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沦为难民,许多村庄被夷为平地。
  拉登还称美国所有的关于“误炸”的说法“都是不折不扣的谎言”。
  拉登在录像中还说,美国称他们11月16日轰炸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在阿富汗东部的一个据点,但事实上那是一座清真寺,清真寺中正在作祈祷的毛拉和150名无辜的穆斯林在轰炸中死于非命。
  “半岛”电视台说,这盘录像带是从巴基斯坦寄出的,没有邮寄人的姓名和地址。整盘录像带长约33分钟,“半岛”电视台26日仅播放了其中5分钟的内容。
  据专家分析,从拉登讲话的内容看,这盘录像带可能是在12月初或中旬录制的。

第3版(国际)

安南呼吁印巴双方保持克制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6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6日呼吁印度与巴基斯坦保持克制,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
  安南在致印巴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说,在当前形势下,双方领导人应保持冷静与克制,避免过激言行,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该地区的冲突进一步升级。
  他指出,不论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分歧有多大,印巴领导人都应积极寻求通过谈判与对话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该地区局势的变化,积极支持印巴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分歧和改善双边关系。
  印度与巴基斯坦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的交火已进入第五天。印度指责巴基斯坦扩大对印军的炮击范围,挑起争端,巴方则否认这一指责。

第3版(国际)

“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在波黑举行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7日电记者谢戎彬报道:“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26日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拉开序幕。
  该图片展是中国驻波黑使馆为纪念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30周年而举办的。中国驻波黑大使李书元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100多名波黑各界人士、外国使节和国际社会驻波黑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国际)

英向阿增派三百名士兵
  英国国防部二十六日晚间宣布,英国政府当天又向阿富汗增派了三百名士兵。这些士兵将与已在阿富汗的英军一起为阿富汗部署多国维和部队。这三百名英国士兵已于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英国本土,并将于阿富汗当地时间二十六日晚些时候到达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第3版(国际)

伊军方称导弹击中美英战机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二十六日晚宣布,伊拉克防空部队当天向侵犯伊领空的美英战机发射了导弹,其中一架飞机被导弹击中后向沙特阿拉伯方向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