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至雁荡山高速路通车
  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波至雁荡山段二十五日晨通车,杭州至温州时间由五小时缩短到四小时。甬台温高速公路连接宁波、台州、温州,全长三百六十七公里,总投资一百八十一亿。(袁亚平鲍洪俊)

第1版(要闻)

红土地上信息流
——南海市整体推进信息化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贾西平
  编者按:广东省南海市以应用为龙头带动信息化建设,再以建设成果促进信息化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如此相互促进,推动全市的信息化工作不断深入。建立在应用基础之上的信息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南海市注重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以信息化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广东省南海市,在改革开放中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现在又以创新的精神进行着社会主义信息通道的建设。纵横交错的信息网络为这片红土地带来新的希望。
  今年南海市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90亿元,财政收入78亿元,继续高居全国县级城市前列。信息化建设的突出成就,将南海市作为唯一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推上了在美国举行的全球“电子政府”专题研究会的讲坛。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客人来南海市参观后感叹:这里信息化的普及程度已经超过了他们。
  初冬时节,记者踏上这片红土地,深深地被扑面而来的信息化热浪所感染——
  老农的粗大手指灵活地敲击键盘——信息化的生命力是应用
  提起信息化,人们会将它与那些穿白大褂、高学历的科技人员联系起来。可是在南海市,祖祖辈辈务农的老农,他们那粗大的手指同样会灵活地敲击键盘。
  步入南海市西樵区民乐村财务室,出纳员陈光大正在向电脑输入当日上午的账单,58岁的会计梁乃海在另一台电脑上核对网上的每一组数据。与此同时,村民或在家中上网,或通过村委会大厅的触摸屏,都能及时查阅到这些信息。这套“农村信息管理系统”还提供了如土地、住房、工程招标、承包合同、农民负担等村民关心的信息。
  另一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当属求医问药了。在南海市中医院,医生一边询问患者病情,一边敲电脑。化验、功能检查、放射检查、会诊申请、手术通知单、处方等医疗文件都在网上传递,分设各处的电脑也使配药和计价同步进行,使医院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过去排长队交款、取药的现象不复存在。院长老昌辉说,信息系统增强了医患之间的交流,减少了误诊和医疗纠纷。一张磁卡走遍医院,病人在这里看病的确方便了许多。
  “村村通光纤,户户可上网”是南海市农村信息化的写照。现在全市农村普及了财务管理电算化,各级政府办公已经部分实现了自动化。党员管理、征兵工作、计划生育等方面的信息查询和统计造册工作过去很费时间,现在只需轻轻点击几下鼠标就完成了。
  南海市信息化的着眼点不是建“硅谷”,也不是为了软件出口,而是脚踏实地搞应用。应用带动信息化建设,建设反过来又促进更广泛、更普及的应用。应用使信息化不再泡沫化,而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电子商务,虚拟链接——信息化带动小企业全面升级
  信息化建设使人们的观念不断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深刻地影响着经济活动的运作方式。
  有1000多年纺织业传统的西樵区,现有纺织厂1600多家,年产面料10亿多米。过去,为了生产新品,常常派人到外地把别人的面料带回来人工仿制。这种仿制不仅有仿冒之嫌,而且因开发周期长,跟不上市场变化。现在,他们建成布料工艺设计创新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来进行布料的工艺设计,为所有企业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服务。用户站在计算机旁边,一边看样,一边设计,当即拍板,几天内就将新品推到市场。现在西樵纺织区的产品已占全国布料总产量的2%—3%。
  金沙镇是全国有名的小五金生产密集区,有800多家小企业。这些企业大的几百人,小的十几人。要帮助这些企业提升产品档次,开拓销路,是把这些企业合并“造大船”呢,还是保留其原有的分散模式,用网络把它们联系起来,建一个虚拟的“大船”?金沙镇政府选择了后者。因为各家各户分散经营的小厂适应市场能力强,调整产品结构快,具有优势;不足之处是形成不了规模,闯不出名牌。金沙镇政府一改过去政府办企业的老做法,将政府工作转移到为企业服务上,于1999年办了一个“华南五金交易网站”,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短短两年间,上网的境内外企业达到1300多家,形成国内闻名的小五金“航空母舰”。
  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自觉地溶入信息化的潮流。
  公开、公平、公正——信息化为廉政建设提供支撑
  法院工作中的“人情案”、“金钱案”和“久拖不决”等现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南海市这方面的情况怎样?记者来到南海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受理厅,看到除了律师代理诉讼之外,一部分群众是自行到法院告状的。他们伸手在柜台上取一张表,在触摸式电脑上查一查有关法律和指南,就写起状子来。从提交一个状子到接到受理通知书过去要等一周,现在只要30分钟。在受理通知书上,何时开庭、法官是谁、书记员是谁、在几号审判厅开庭等问题都写得清清楚楚,自然杜绝了过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生。市法院副院长梁遇娴介绍说,信息化遏制了司法腐败,同时也增强了法官的工作责任感,保证了司法的公正,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法院便民、利民的宗旨。
  信息系统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共享、扁平化的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将政府的决策运作过程公开,就意味着将政府工作人员置于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下,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
  信息网络还使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及时、全面、准确地得以传达和贯彻,使基层实情和群众意愿能够快捷、真实、方便地反映上来,架起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的桥梁。
  政府推动,社会化运作——南海市信息化有一条快捷之道
  中国电子政务应用示范工程总体组的专家对记者说,他们在南海市工作这段时间,常思考该市信息化取得成就的原因,是他们钱多,还是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这些优势都有,但主要的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信息化的透彻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以及在此基础上矢志不渝地推进信息化的坚强决心。
  1995年,信息化进入南海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1998年他们提出建设“信息市”的发展战略,以信息化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南海市的同志说,信息化的过程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些事,在我们这里由于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上下统一的意志就容易得到解决。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分步实施”的原则下,实行“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化运作”的发展模式,使全社会的资源得到最大的优化,各方面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在大目标的指引下,信息化建设分步实施。许多卓有成效的应用系统,都是各企事业单位自己主动搞的,没要国家一分钱。这些独立的信息系统,小到只为一个单位提供服务,大到为几十个甚至上千个单位提供服务。随着应用的普及,以电子政务为代表的网络逐步铺开,包容一个村、一个镇、一个行业的局域网不断出现。现在南海市75%的村都初步实现了信息化。
  在南海市采访期间,正逢由科技部、国家计委、公安部立项的中国电子政务应用示范工程紧张施工,这是全国第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这个系统将使南海市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得到集成和提升,并为全国实现电子政务探索出一条道路。
  目前,南海市正在加快建设一个“横到边、纵到底”的政府运作和社会管理快速反应系统,从市到镇(区)到行政村,从政府到各级职能部门再到企事业单位,形成纵横数字化、网络化的系统。一个信息化社会的雏形正在南海市形成。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何厚铧
  表示中央政府将会积极研究有关措施,支持澳门特区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陈斌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来北京向中央政府述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朱镕基对何厚铧就任行政长官两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澳门回归两年来,何厚铧带领特区政府致力于打击黑社会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发展经济,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他表示,中央政府将会积极研究有关措施,支持澳门特区的经济发展。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北京“十五”开局出色
  经济增长率11%,财政收入提前两月完成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十五”开局之年,北京经济始终保持了高增长、高效益的势头。全市各月累计经济增长率一直在11%以上,标志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财政收入,标志着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
  北京工业在2000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1至11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7.4%,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了5.4%。作为北京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十分引人注目的危旧房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拆除旧房面积和动迁居民户比去年增长了3.7
  倍和3.6倍。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润达到57亿元,占工业比重的67.8%,出口完成18.2亿美元,占全市工业出口比重达58.7%,表现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显著特点和成果。
  今年,北京的经济生活中,有两个数字令人振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3000美元,标志着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5000元大关。预计全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

第1版(要闻)

郑铁局迎来“十五”开门红
  运输收入已达164亿元年底赢利10亿成定局
  本报郑州12月26日电郑州铁路局全面实施减员增效工程,靠优质服务拓展市场,以科学管理提高效益,“十五”开局之年迎来开门红。截至12月20日,全局实现运输收入164亿元,比上年增收27亿元,年底赢利突破10亿元已成定局。
  今年以来,郑州铁路局加大改革、服务和管理力度,内转机制外闯市场,计划实现运输收入158.8亿元,赢利10.1亿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局更新服务观念,全面推行诚信服务,以良好的服务增强铁路亲和力。全局先后加开货运班列711列,客运专列及临时客车3756列,增收7.3亿元。
  在内部改革方面,该局全面实施减员增效工程,大大压缩了工资成本。在运输组织中,他们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线,全面调整运输布局,挖掘运输潜力。全局日均列车通过能力增加36列,压缩空占车底232万辆,增效1.4亿元。与此同时,该局采取多项措施压缩运输成本。截至目前,郑州铁路局已增运货物2175万吨,增运旅客28.2万人,按周转量计算的劳动生产率预计达到139.03万吨公里/人年,同比提高11.89%,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戴鹏童永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天文馆新馆建设动工
  二十六日,北京天文馆举行新馆建设工程开工典礼。一座建筑面积二万平方米的新馆将在明年底前接待天文爱好者。据介绍,北京天文馆新馆包括数字太空剧场、三维模拟天文演示剧场和太阳真空望远镜、四百毫米天文望远镜等设施。(杨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北鄂黄长江大桥合龙
  万里长江又增添了一道风景,湖北鄂黄长江公路大桥二十六日合龙。大桥全长三千二百四十五米,为五跨连续预应力混凝土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跨径四百八十米,居同类型桥梁亚洲第二、世界第三,概算总投资九点一亿元。
  (杜若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地铁三号线破土动工
  总投资一百五十一点八亿元,全长三十五点八六公里的广州地铁三号线二十六日破土动工,预计二○○五年底全线建成。目前,广州地铁一号线已开通运营两年多,正在建设中的二号线预计也将于二○○二年底实现首段开通。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何厚铧
  勉励何厚铧再接再厉,领导和团结澳门各界人士,共同开创更好的未来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赵新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述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并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江泽民听取了何厚铧关于澳门近期情况的介绍,对澳门特区成立两年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贯彻落实的情况表示满意,对何厚铧领导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稳妥地处理关系澳门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表示赞赏。江泽民勉励何厚铧再接再厉,领导和团结澳门各界人士,共同开创澳门特区更好的未来。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12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京述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为《中国信息化探索与实践》一书作序强调
  加快我国信息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李佳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最近为《中国信息化探索与实践》一书作序《加快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他指出,信息化是一场带有深刻变革意义的科技创新。信息智能工具能极大地提高生产力,促进生产力产生新的飞跃。我们应积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把我国工业化提高到广泛采用信息智能工具的水准上来,用信息技术武装工业和国民经济,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江泽民指出,材料、能源和信息,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资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信息资源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信息资源的这种重要性将更加突出。资源短缺是全球经济发展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把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大力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可以有效降低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材耗和能耗。充分发挥电子信息技术对经济的倍增作用,我们就能够提高国民经济的效率,降低消耗,利用已经形成的相当规模的钢铁、煤炭、电力、石油资源,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应制定切合实际的信息资源战略,拿出对策和措施,并抓紧实施。
  江泽民指出,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中,必须重视提高全民族的信息化知识及使用能力。要在中小学生中普及信息的基本知识教育,也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学习掌握利用信息的技能活动。总之,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使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
  《中国信息化探索与实践》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著,该书回顾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电子工业发展的历程,分析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信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要求,以及政府在产业发展中应起的作用进行了论述。

第1版(要闻)

重庆一批重点工程建成
江泽民为两座大桥题写桥名
  本报重庆12月26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今天上午,全长75.3公里、总投资达45亿元人民币的重庆主城区环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江泽民总书记题写桥名的大佛寺长江大桥和马桑溪长江大桥竣工通车;87公里长的渝黔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完工通车。
  重庆主城区环线高速公路由四川盆地出海东通道的国道主干线沪蓉公路和西南出海大通道渝湛公路(重庆—贵阳—南宁—湛江)在重庆的路段组成,建成后通过与之相连的6条放射性高速公路通向全国各地,使重庆成了全国性交通枢纽。渝黔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的竣工通车为渝湛高速全线贯通、西部地区快速通江达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佛寺大桥位于长江重庆段朝天门下游,是目前亚洲已通车的同类型桥梁中主跨径最长的混凝土斜拉桥。马桑溪大桥是重庆环线高速公路上的第二大控制工程,与大佛寺桥遥相呼应,构成了重庆两个重要的标志性建筑。(附图片)
  大佛寺长江大桥雄姿。本报记者范伟国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与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
  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
大力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与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和稳定税制,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堵塞漏洞,深入宣传税收工作的重要性,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税务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大力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
  全面完成明年税收工作任务。
  在听取了部分代表发言后,李岚清说,二○○一年,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拓,奋力进取,超额完成了全年税收收入任务,并在实施金税工程、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预计今年全年税收收入可超过一点五万亿元,比上年增收超过二千亿元,其中国税系统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为改革、发展、稳定和增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提供了财力保障。他指出,二○○二年,我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税收工作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力争使税收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岚清强调,税收是国家开展各方面工作的物质基础,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杠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对税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禁止各种越权减免税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他说,税收信息化是加强税收征管、实现依法治税的重要措施。要在巩固、完善金税二期工程的基础上,抓紧金税三期工程的立项和建设,尽快实现税收监控的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用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布下一张“天罗地网”,把该收的税全部收上来。与此同时,要努力推进税务与银行、海关、外汇、公安、外贸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用,堵塞各种税收征管漏洞。
  李岚清指出,全国税务系统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的力度。
  要继续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好出口退税工作,特别是加强自营和代理出口企业“免、抵、退”税管理;严厉查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进一步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促进社会公平分配;加大税收稽查和内部监督的力度,提高税务执法的质量和效率;大力清缴欠税,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李岚清强调,要积极开展对集贸市场和加油站的税收专项整治,堵塞这两个税收“大漏斗”。集贸市场不能成为“避税特区”,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集贸市场的税收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分类管理办法,特别要督促市场内的企业尽快建账,依法纳税。一些地方的加油站税收秩序十分混乱,要限期在所有加油站安装和使用税控加油机,按照税控装置提供的信息依法纳税,尽快把加油站税收秩序整顿和规范好。
  李岚清指出,适应新的形势,要进一步加强税务教育和培训工作,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不培训不任职,不培训不提拔”,培训要有针对性、规范化,要考评,不能流于形式。他希望广大税务干部职工努力提高学习新知识的自觉性,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把自己培养成为掌握现代科技手段的高素质的税务人才。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于12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在会议上对做好明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完善和稳定税制,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政策调整措施;二是强化税收征管,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确保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三是深入贯彻税收新《征管法》及实施细则,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化支持下的税收征管改革,实现信息化支持下的税收专业化管理;五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税务系统作风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化国企改革典型报道③

程序至上的企业
——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内部控制制度的调查
本报记者冉永平韩建清
  总资产规模达557亿元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再次引起人们关注,不是因为神秘的令人生畏的“核”,而是它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靠这套制度,中广核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每年近25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中,没有发生过任何大的失误,更没有为此倒下一个干部。中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锡才说:“在这里,别说我们没有犯错误的想法,就是有,也没有办法把钱装到自己口袋。”
  内控制度的基础:独特的“核安全文化”
  在中广核工程建设管理三大控制和安全生产控制体系中,最重要的是“程序”,做任何事都要讲程序。在这里,“权威”不是总经理,而是程序,是规章制度。
  有人做过统计,中广核的具体规章、程序多达9000多个,几乎对公司管理的所有工作流程和细节都做了具体规定,任何人都必须“循规蹈矩”。为什么中广核这样看重规矩?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昝云龙告诉我们,是“核安全文化”起了作用。
  核电由于沾了“核”,因此很特殊。
  为了保障核安全,没有什么比“严格按程序办事”更重要。在中广核,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中广核的管理者告诉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核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光阀门就上万个,如果没有规章、程序,谁想动就动一下,那结果是非常可怕的。因此,中广核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各个关键领域中,形成了一切事情必须按程序办,任何事情有记录、有监督的风格。风格进一步升华就是文化,企业文化又影响到企业生产以外的所有领域,包括财务系统、内部控制系统。
  总经理刘锡才这样诠释中广核内部控制系统的精髓——“程序”:比如,董事会授权总经理有500万美元招标合同的签字权。但和别的企业不同,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动用500万美元。在我签这500万前,有一系列程序要走。
  首先,程序规定,在招投标过程中,总经理不能推荐客户。也就是我不能用我手里500万的权力把项目给和我有关系的客户,否则不管你自己得没得好处,都违反了程序,在中广核就行不通。总经理签字的先决条件是各有关部门必须签字,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最后总经理审查、签字,合同生效。如果这些部门不签字,无论哪位领导签字,财务也不会支付款项。在中广核,你想通过攻总经理的“关”拿到项目是缘木求鱼。
  在中广核,看起来权力比较大的是合同部,小到卫生纸,大到核燃料,一年数十亿元的采购都要通过合同部门。但是,你认为买通了这个部门就能拿到项目又错了。
  这个部门的负责人说,我的权限看上去很大,所有合同我不签字就生不了效,但实际上我也只是程序中的一个环节。按照程序,前面的程序没有走下来,我不能签字,就是领导打了招呼也不行。到我这里前,要经过财务、商务、技术等部门的会签和审计等部门的审查。
  和客户见面,直接参与谈判的倒是具体的工作人员。那么具体办事人员是否成了关键人物?中广核控制系统的严格程序同样让这些人员也无法胡来。在中广核,所有承包工程或设备采购都要经过预算、立项、合同、支付等四个步骤,每一个合同从谈判到签约都要有这些相关部门的人员共同参加,任何一方都有否决权。就算这个招标小组意见一致了,合同部的负责人也有可能否决。同样,合同部过了,总经理也可能否决。总经理刘锡才说,这样严密而又相互制约的程序就是为了安全。你可以买通一个、两个人,但你不能买通整个系统。
  问题来了,这样多的环节,漏洞堵住了,效率怎么办?对此,中广核有他们辩证的看法:环节多,一开始的确效率容易低。但是,一旦大家习惯了,一切按程序做,就会一路绿灯,虽然环节多,流程也不慢。相反,如果你有私心,想搞歪门邪道,程序就起作用,就会一路红灯。
  中广核的领导者说,企业要算大账,企业最经不起重大不良业务的冲击,多好的企业都会被击垮。程序多是麻烦一点,但企业的健康有保障。
  事实说明,没有必要担心中广核因程序复杂而效率低下。中广核的大亚湾核电站创造了安全运行超过1000天的记录,在与法国电力公司同类机组的安全挑战赛中连续两次获得第一。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已使中广核持续高负荷发电,年上网电量超过140亿千瓦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广核由一个国家没有直接拨款投资的企业,目前净资产已经超过百亿,而且又滚动发展出一个新的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目前该电站一号机组已完成装核燃料,明年7月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董事长昝云龙说: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发展,如果企业没有经济效益,甚至亏损,内部控制再严、干部再廉洁也没有意义。
  内控制度的保障:全过程监督、独立的审计
  中广核内部控制的另一个关键点是独特的审计制度。
  在人们的印象中,审计就是查账,是事后监督、“秋后算账”。这样,就算查出问题,企业利益也早已受到损害。而中广核的审计最大特点是控制全过程。具体说就是监督任何一个部门甚至总经理是否按照程序办事。
  中广核审计部门的同志介绍说,审计部把主要力量放在事前和过程审计上,公司超过一定标的的合同谈判,审计部门必须参加,以做到及时防止、纠正违反程序的行为。这样既避免可能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同时也能保护干部。比如,有一次,审计部在对某个采购项目进行审计时,发现个别员工违反公司规定,将公司机密泄漏给供应商。审计部门及时向董事会提交特别审计报告,提出调整谈判人员并断绝同该供应商的关系,董事会当即采纳。
  一般的审计往往审下不审上,因为审计不独立,不得不听命最高行政领导,比如总经理。而中广核的审计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独立性,它直接对董事会负责。因此,中广核的总经理也是审计部门审计的对象。
  刘锡才总经理介绍说,他也几次被审计部门发出纠正通知(在公司内部通称为“卡”)。比如前一段,公司审计部向总经理发了一张“卡”,质疑总经理,为什么国际市场上另有价格较低的核燃料,而公司却采购了价格高的。这张“卡”被直接提交董事会。总经理部接到“卡”必须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按照程序,所有的“卡”必须要解释或整改,并通过审计部门认可才算完,他们叫做“关闭”。如果一定时间内不“关闭”,审计部门可以发出第二张“卡”。审计部门的最大权力可以让你停职。
  核燃料采购是大事,审计当然要管,而且要管到总经理头上。对几十元的小采购,这个每年现金流达数百亿元的企业,审计也不放过。当然,从效率考虑,对小采购不会全过程参与,但事后审计一旦查出问题,处理非常严厉。
  在中广核,很多人讲起“笔记本的故事”:公司过节时给职工买笔记本。按正常程序应该“货比三家”,可采购部门的一位副处长没有经这个程序就订了合同。每个笔记本是42元,总金额不到2万元。事后审计部门接到举报,街面上同样的笔记本卖36元。审计部门认为此事不正常,立项审计。虽然没有查出办事人员拿回扣,但查出此事的经办过程违反了程序,因此,这个副处长被撤职。
  一共就2万元的采购,就是拿回扣也就是几百几千,对一个资产几百亿元的企业可以说是鸡毛蒜皮。但审计部门不这样看。他们认为,这个副处长的错误不仅仅在于买了贵的笔记本,而在于破坏了程序。破坏了程序,2万元和200万元的性质是一样的。
  中广核引发的深层次思考:现代企业制度的魅力
  细想想,中广核的内部控制制度并没有特别高明之处,无非一个是重“程序”,一个是重监督。而中广核的内部控制制度能见效,成功的关键在于它没有像有的企业一样,制度定完了,使命也就完了,而是一丝不苟地按规矩办。监督也没有流于形式。
  中广核能这样做,究其根源,固然与中广核的行业特点有关,同时,现代企业制度也起了关键作用。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广核集团公司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合资的企业,合资的好处不仅仅是港方从一开始就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而且使中广核从一开始就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经营和管理企业。
  道理很简单,虽然港方的股份只占25%,但是,香港投资者关注他的投资效益。中广核的管理如果不到位,跑冒滴漏,成本升高,投资人的投资效益就下降。因此,由香港投资者参与的董事会对中广核经营层特别是总经理的监督和管理目标就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总经理有了压力,自然会把压力和监督分解到各个部门,加上审计帮助监督,整套制度就容易起作用了。
  相反,许多企业之所以董事会起不到董事会的作用,就是在产权上不明晰,说白了就是没有人真正为资产负责,为投资负责。至少不是那么上心地负责。
  因此,任何一项好的制度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才是根本。
  在中广核采访也有人提出异议,新建的岭澳核电站可是国有独资企业,为什么这套制度也能很好嫁接成功?其实,制度和文化相辅相成。一旦制度成为行为习惯,最终上升为文化,会使制度更好地延续和不走样。实际上中广核的成功就是通过合资,规范行为,进而把它上升为企业文化,从而使制度不再游离于企业之外,而是像血液一样,真正溶入了企业的肌体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滩矿年产突破七百万吨
  截至十二月二十六日,我国目前最大的立井煤矿——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矿已实现安全产煤七百零一点八万吨,超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三百万吨,其中综采队单面年产达五百四十二吨,再创全国矿井总产、区队单产新纪录。 (李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