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税务系统明年重点抓五方面工作
  ●按照完善和稳定税制的要求,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政策调整措施
  ●强化税收征管,继续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
  ●深入贯彻《新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推进依法治税
  ●完善金税工程二期,着手建设金税工程三期
  ●加强和改进税务系统作风建设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今天在北京指出,2002年全国税务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完善和稳定税制,强化税收征管”的指导方针,做好“依法治税”、“从严治队”与“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他说,2002年全国税收收入计划初步安排比2001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0%。他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深入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完善和稳定税制的要求,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政策调整措施。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摸清管户、征管方式、企业登记、申报纳税、税款征收、政策执行等情况,进一步推动规范化管理。在个人所得税方面,重点加强劳务报酬、财产租赁等项所得的核定征税,进一步强化代扣代缴工作。加强“免、抵、退”税收管理和出口退税工作,积极落实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自营或委托出口的货物全面实行“免、抵、退”税制度,改进“免、抵、退”税办法,进一步明确征退税部门的职责,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加强对“免、抵、退”税企业生产经营及出口情况的日常检查与监控管理。加快出口退税计算机审核系统与金税工程二期及征管软件的数据共享进程,提高管理水平。做好农村税费改革扩大试点后的农税征管工作。
  二是强化税收征管,继续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大力清缴欠税,控制新欠、清理陈欠。开展对加油站和集贸市场的税收专项整治,在限期安装和使用税控加油机的基础上,整治加油站税收秩序,推广使用税控收款机,加强集贸市场税收日常管理,整治集贸市场税收秩序,开展集贸市场税收清理检查。强化税务登记管理,简化税务登记手续,提高税务登记效能,清理漏征漏管户。加强发票管理与检查,利用金税工程进一步严厉打击虚开、伪造和倒卖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与公安机关配合,开展普通发票打假专项斗争,以服务业发票为重点,建立健全管理办法。开展五个税收专项检查。增值税专项检查的重点是跨地区的集团性企业如电力企业,以及异地设立分支机构进行经营活动的企业。消费税专项检查的重点是烟、酒类产品。营业税专项检查的重点是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专项检查的重点是烟草、石油、石化、证券、房地产等行业和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电信和石化行业、高新技术企业、足球俱乐部、航空公司、房地产企业、个体工商大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演艺人员、从事广告演出的名人等。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以查假票、查假账、查假申报为主要内容,狠抓税务稽查选案、检查、审理、执行等四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并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罚款率。加强涉外税收管理,加大反避税工作力度。
  三是深入贯彻《新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推进依法治税。
  四是完善金税工程二期,着手建设金税工程三期。进一步扩大防伪税控系统的覆盖面。在新版开票系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加快推行进度,2002年推行的重点是使用万元版发票的企业,从2003年1月1日起取消所有万元版手工增值税专用发票。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不认证、不抵扣”的规定。完善功能设计,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和专用发票的储、运、调拨等纳入金税工程网络运行,并与专用发票发行发售系统软件相整合,从源头上控制骗购专用发票现象。着手建设金税工程三期,实现对增值税发票和税款的全面监控,并通过各个税种、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业务整合和全面网络化,实现对纳税人的综合管理和全面监控,实现上级对下级税务机关征管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全面监控,实现国地税信息共享以及与外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五是加强和改进税务系统作风建设。

第2版(国内要闻)

国有煤矿安全技改立项一百零三个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针对近年来国有煤矿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安全欠账较大的实际情况,国家经贸委专门从企业技改资金中拨专款支持国有煤矿进行以“一通三防”为重点的安全技术改造。
  这笔资金的立项和使用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负责,目前已经立项的国有煤矿安全技改项目共有103项,其中救护装备更新22项、“一通三防”系统改造81项,总投资19.9亿元,其中贷款8.2亿元,国债补助5.4亿元,企业自筹6.3亿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119”“120”携手营救
  12月19日11时30分左右,成都市区一十字路口发生严重车祸,当场死亡2人,另有6人受伤。最紧急的是,仍有两名乘客被车体夹住,生命垂危!
  迅即赶到的“120”医务人员和5名警官经过多方施救,仍无法将被困者救出!现场群众见状拨打了“119”求救电话。
  11时50分,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的10多名消防官兵开着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使用先进的双轮异向救援机切割中巴车车头铁护架(图①)。
  12时25分,伤员被救出(图②)。
  13时05分,伤员被送往医院。
  据介绍,此次顺利救出被困人员,既得益于正确的施救方法,也得益于多功能抢险车、双轮异向救援机等先进的救援工具。
  (刘小艺陈一帆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迎接入世挑战增强竞争意识
 煤炭行业须加强技术进步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近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煤炭科技大会提出,煤炭企业必须通过技术进步和发展洁净煤技术,努力提高煤炭产品的科技含量,搞好煤炭的综合利用,拉长产业链,才能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入世后我国煤炭进口的关税将逐步降低,到2005年可能实现零关税。国际上的煤炭因质优价廉,进口的数量可能有所增加,对国内煤炭的销售市场,特别是对东南沿海煤炭市场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与消费国,煤炭工业在采、掘、运等方面的技术已开始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但在煤炭洗选加工、综合利用、煤机制造、矿区环境保护等方面与世界先进采煤国家尚有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科技进步对煤炭生产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尚不足40%,科技投入不足,发展缺乏后劲,生产设备能力小,性能和工作可靠性较差,生产效率很低。
  为改变这种状况,我国煤炭工业要继续关闭技术落后的小煤矿,加强矿井的技术改造,改变非正规的落后采煤方法,搞好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提高矿井综合防范能力,使小煤矿逐步实现机械化、现代化。同时要继续推进高产高效矿井建设,走集约型经济增长的路子。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疏堵城市“牛皮癣”
 集中发布“小广告”
  据辽宁日报报道,日前,辽宁省鞍山市山南街道办事处与全市24家“小广告”发布者签订协议,在社区内设置规格统一的广告板,把以往到处乱贴的“小广告”转移到广告板上,以根治城市“牛皮癣”顽症。按照协议,街道办事处负责清理“野广告”,并负责公开招标设计制作广告板,制作和安装费用由“小广告”发布单位均摊。广告板内容由发布单位提供,定期更换。
  点评:“野广告”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内容违法,必须严格取缔;一种是方便居民生活的信息,因没有正常发布的渠道而到处乱贴。对前者要“堵”,对后者则宜“疏”。搭建便民“小广告”集中发布“平台”是个好办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请保姆“引狼入室” 家政业亟待整治
  据法制日报报道,前不久,武汉一名半瘫老人通过家政公司请了一名保姆照料生活,没想到第三天就被保姆抢走了用来治病的钱,还差点被勒死。
  据调查,由于家政服务人员多数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而家政服务公司也是良莠不齐,其中不少内部管理混乱,造成了家政服务市场的混乱状况。
  点评:请来保姆,没享受到优质服务,却威胁到人身安全,岂非“引狼入室”?家政服务业是块“大蛋糕”,市场潜力巨大,但如果不改变服务人员素质偏低、行业管理混乱的状况,谁还敢放心地请保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
 明年起全面推行贷款风险分类管理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为建立现代银行制度,改进贷款分类方法,加强银行信贷管理,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出《关于全面推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管理的通知》,决定从2002年1月1日起,在我国各类银行全面推行贷款风险分类管理。
  通知说,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贷款风险分类指导原则》是各类银行实行贷款风险分类的基本标准。各行可根据《指导原则》,结合本行不良贷款的种类和特征,制定贷款风险分类的具体标准,并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
  通知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各行应按贷款风险分类结果,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指引,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将修订《贷款通则》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考核暂行办法》中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并按新标准对各行的不良贷款进行考核监督。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局长会议宣布
  明年打假重点打好“八大战役”
  本报苏州12月24日电记者原国锋从今天召开的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局长会议上获悉:明年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假斗争,重点打好“八大战役”。
  据悉,今年,质检系统把深入开展打假联合行动作为“一号工程”,自2001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以来,全国质检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60万人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万个,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23亿元,揭露10万元以上大案要案1200起,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40起,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230起。
  明年,质检系统将继续保持打假高压态势,集中组织“八大战役”。一是深化食品专项打假战役。二是深化“黑心棉”专项打假战役。三是深入开展农资专项打假斗争。四是深入开展建材专项打假斗争。五是深入开展汽车消费产品专项打假斗争。六是组织化学危险品专项打假斗争。七是组织进出口产品专项打假战役。八是组织锅容管特专项打假战役。
  国家质检总局、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最近还联合出台了《举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活动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其中奖金最高额达30万元。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计委提出“十五”期间
  利用外资有七项任务境外投资将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计委最近发布了“十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规划,提出要更加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关键设备、管理和人才,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在有效利用国内资金的基础上,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和领域。
  “十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的主要任务是:第一,以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为重点,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第二,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方向,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第三,有步骤地对外开放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在内的服务领域,发展各类外资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教育、卫生等方面,重点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方式、管理经验和人才。第四,大力引入国外跨国公司投资和其它外资方式,促进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改造。第五,积极扩大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促进地区协调发展。第六,借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继续保持一定规模,由以往的基础设施为主逐步转向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扶贫及社会发展项目并重。第七,加强外债全口径管理,完善外债借用还机制。
  “十五”期间,要积极稳妥地开展境外投资,鼓励有条件的国内企业开展战略资源开发和能够发挥我国比较优势的对外投资,发展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使境外投资上一个新台阶。
  在政策措施方面,一是完善境外投资法规体系和管理体制,抓紧出台《境外投资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二是研究制定我国境外投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发布国家鼓励和禁止的境外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境外投资的重点地区和行业。抓紧制定有关重点规划和专项规划;三是建立健全境外投资促进保障机制;四是允许境外投资企业采用贷款、项目融资等多种方式,积极开辟境内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允许有条件的企业将境外资产进行整合、重组,选择有利时机在境外上市或出售,及时调整、优化资产结构。

第2版(国内要闻)

反映经济金融发展要求的重要决策
  央行负责人就贷款风险分类管理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2年1月1日起,正式在中国银行业全面推行贷款风险分类管理。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今天就该项工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一直采用“一逾两呆”分类方法对贷款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此次为什么要全面推行贷款风险分类管理?
  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从2002年开始在银行业实行贷款风险分类管理。
  贷款风险分类管理有利于银行及时发现贷款发放后出现的问题,能更准确地识别贷款的内在风险,有效地跟踪贷款质量,便于银行及时采取措施,从而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最近,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重新修改的有关贷款会计处理方式的指导文件中,将贷款风险分类管理作为商业银行开展信用风险管理的最低标准。近年来,一些外国金融监管当局在审查我国商业银行在其境内设立分支机构时,已多次要求商业银行提供贷款五级分类的数据。随着我国加入WTO、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我国将有更多的银行走向国际金融市场。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和标准,对贷款质量进行五级分类和披露,有利于我国银行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
  从监管标准看,目前在华的外资银行基本上都实行了贷款风险分类管理,人民银行也以此进行监管。
  问:全面推行贷款五级分类管理的同时,是否要对商业银行提取损失准备金的制度作出相应调整?
  答:是的。目前,财政部已重新制定并发布《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自2002年1月1日起暂在上市的金融企业范围内实施。同时,也鼓励其他股份制金融企业实施《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该制度明确规定金融企业要根据资产的损失程度,提取普通准备金、专项准备金和特种准备金。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了《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在提取普通准备金以外,要按照五级分类的结果,根据每笔贷款损失的程度,逐笔提取相应的专项准备金。
  问:采用新的分类方法后,人民银行是否会要求商业银行如实披露分类结果?
  答:人民银行正在研究制定统一的银行信息披露制度,对信息披露的内容、方法和程序等进行规范。
  问:采用新的分类方法后,目前银行的不良贷款是否会上升?
  答:从过去试点的实际结果看,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比率比“一逾两呆”的不良贷款比率有所上升。我们认为,这反映了五级分类方法的客观性和我国银行业贷款质量的现状,有利于我国银行业增强风险意识,加强信贷管理。同时,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监管当局和商业银行正视不良贷款问题的求实态度、解决不良贷款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第2版(国内要闻)

组织企业应对入世
 国家经贸委培训重点企业法律顾问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经贸委日前就WTO法律知识开始分期分批对国家重点企业的法律顾问进行培训。这是国家经贸委在组织企业应对入世方面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
  国家经贸委是我国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管理部门。此次培训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系统介绍WTO基本法律框架和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法律承诺,介绍中国加入WTO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企业的应对措施等。
  企业法律顾问是由企业聘任并经执业资格注册后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企业内部专业人员。目前,全国约有9万人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其中已有2.3万多人通过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并取得了执业证书。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口市加快处置“烂尾楼”
  处置难度最大的美华大厦已成功拍卖
  本报海口12月24日电记者贺广华报道:日前,海口市停缓建工程中债务最大、债权人最多、诉讼标的最高、处置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美华大厦,被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以3800万元成功竞买。
  海口市有各类停缓建工程400多个,总建筑面积达1200多万平方米,用地面积316万平方米,沉淀资金149亿元。这些工程70%以上是靠银行贷款兴建的,规模大、功能杂、成本高、产权不清,开发商缺乏后续资金,无力再建。多年来,这些“烂尾楼”成为影响海口城市景观、制约海口经济发展的顽疾。
  做好确权工作是整个处置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海口市房产、国土部门制定了确权的有关程序,实行“窗口制”一条龙办公,并设置“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受理积压商品房确权申请近5000宗,经公告期且无异议的,开出确权通知书3200多宗。
  到目前为止,海口市已将57.3万平方米的积压商品房转化为经济适用房,涉及返还土地转让金1亿多元;消化各类商品房130万平方米,减免税费和欠税挂账1亿多元;收回闲置土地154宗,面积约265公顷,另有70宗100公顷闲置土地将限期开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恐怖贺卡竟受宠猎奇“时尚”要不得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年末,街头出现很多画面狰狞、言辞恐怖的贺卡。这些贺卡多画有阴森的城堡,城堡门上是狞笑的骷髅。贺卡上的祝词也让人不寒而栗:“快给我写信,不然我就阴魂不散地跟着你”、“你个死人头,这么久不和我联系,是不是活得不耐烦了”等等。据了解,这种卡比一般的贺卡要贵,却因为“恐怖、刺激”在学生中很受欢迎,而传统的贺卡在这些孩子的眼里“太没新意又没个性”。
  点评:收到贺卡,不仅看不到祝福的话,还被吓了一跳,这种“刺激”有违贺卡的本意。不用文明、健康的方式引导孩子,反而迎合未成年人的猎奇心理,制作商和销售商居心何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加油机暗藏蹊跷“油耗子”防不胜防
  据浙江日报报道,到加油站加100升柴油居然少了10升,这是浙江省湖州市质监局在日前开展的“捕鼠行动”中发现的。原来,加油机被人做了手脚,虽明确标明加油的正负差仅为0.3%,但标准与现实间竟差30多倍。据检查人员介绍,这种改变机器设置再减少出油量的偷油方式,还比较少见。
  点评:“油耗子”偷油又出“新招”,不法分子的手段让人防不胜防,这也提醒我们:在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大家也要提高警惕,发现此类行径赶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