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专题调查

用领袖形象做广告违法新闻媒体依法监督胜诉
  11月29日,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的石家庄东郊毛家饭店状告石家庄日报社侵犯名誉权案,终于做出判决:《石家庄日报》记者采写的文章及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未构成对原告名誉的侵害。
  此案源于两个月前《石家庄日报》的一篇批评报道。9月25日,《石家庄日报》两名记者路过毛家饭店,看到饭店门楣上方有一幅巨大的广告宣传画:背景是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一轮旭日,前景是一排迎风招展的红旗,“毛主席”的大型半身像立在其中。他们敏锐地意识到,毛家饭店的做法违反了国家严禁用领袖形象做广告的规定。他们随即进入饭店采访,并向工商部门咨询有关法律法规,撰写了一篇题为《裕华东路毛家饭店竟用领袖形象做广告》的新闻稿。第二天的《石家庄日报》刊登了这篇文章。
  文章见报后,毛家饭店不仅不改正错误,反而于10月8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起诉石家庄日报社。11月13日,长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毛家饭店的代理人称:该饭店门楣上的巨幅广告画不是毛主席画像,而是饭店负责人李桐的父亲李顺利的生活照。审判长当即传证人李顺利出庭作证。当李顺利走进法庭时,在场的人都感到此人的容貌与毛泽东确有几分相像。李顺利说,他是该饭店的投资人,巨幅广告是按他的意见由广告公司制作合成的。他强调,自己的生活照片挂在自家的饭店门楣,理所当然。石家庄日报社的代理律师认为:饭店内放的是毛主席塑像,挂的是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照片和毛主席诗词的书法作品,直接使用了毛主席的形象;李顺利是一个曾经扮演过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在形象上代表的是毛主席。该饭店不用别人的照片,偏偏用一个长相酷似毛主席的人的照片,显然是想利用伟人的形象误导消费者,进行不正当竞争。从画面构图看,旭日东升,红旗招展,背靠青山,俯视江山,使人马上就能联想到毛主席,而决不是一般的公民。李顺利姓李,画面上却用大字题写着“毛家”两字,明显是在误导公众。
  此案引起了石家庄市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1月21日,石家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毛家饭店的非法广告进行了查处。毛家饭店于11月22日拆除了非法广告牌。
  11月29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认定《石家庄日报》记者采写的《裕华东路毛家饭店竟用领袖形象做广告》一文系记者的职务作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广告必须具有可识别性,并能使公众清晰辨明广告客户。竖立在饭店门口上方的李顺利半身像未经有关管理部门审查,其内容和发布的合法性不能确认。记者采写的批评文章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没有侮辱毛家饭店的内容。由于毛家饭店的广告不具有可识别性,广告画面误导了公众和记者。毛家饭店将广告画面与领导人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借以进行广告宣传,《石家庄日报》刊登文章旨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尊严,行使正常的舆论监督,未构成对毛家饭店名誉的侵害,毛家饭店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至此,一桩闹得沸沸扬扬的新闻官司以驳回毛家饭店的诉讼请求画上了句号。(河北石家庄市张继胜李东顺)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又见“豆腐渣”工程
  1998年修建湖南省长沙至常德高速公路益阳段时,湖南省高速公路指挥部应地方政府的要求,为方便当地群众,保障高速公路畅通无阻,按国家级公路标准预算,从征地、拆迁费中挤出103万元,拨给益阳市资阳区交通局,要求其安排专业施工队伍建一条由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清水潭村至新堤嘴村长约2500米的便道。
  工程款到位后,当地有关部门并未按照要求发包给专业工程队伍承建,而是找了一些没有技术资质的当地农民来施工。有的农民仅用石灰渣固基,排水沟只用锄头加宽加深而不采用其他措施,两边坡度更谈不上硬化。施工期间,就有群众多次向资阳区高速公路指挥部反映便道工程质量存在的严重问题,但未引起重视。这条路通车后,每天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流量近4000台次,不到两个月泥土便往两边膨胀,接着路面开始破碎,排水沟淤泥高出路面,路面坑坑洼洼,碰上雨天路面便成了烂泥塘,给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附图片)
  图①:这条便道上大坑小坑接连不断。
  图②:即便是晴天,人们走这条路也得穿上雨鞋。
  图③:过往车辆一不小心就会深陷泥潭。
  (湖南益阳铁路管理处胡再华)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中西部应加快殡葬改革
  据了解,我国每年土葬用地8万亩,直接用掉木材500万立方米,群众的丧葬支出上亿元,由丧葬引发的各种迷信活动及腐败现象也不少见。笔者认为,我国殡葬改革要加快,重点应放在中西部。
  我国殡葬改革的总方针是:积极地、逐步地推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习,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据报道,北京、上海、辽宁、吉林等8省市火化率已近100%,而全国的平均数仅46%,原因是我国中西部有的省火化率不足20%。这种状况令人担忧。国家有关部门应下更大的力气抓殡葬改革,真正落实火葬。
  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现在虽然有了《殡葬管理条例》,但知道的人不多,报刊上鲜有殡改方面的文章,老百姓不知道形势的严峻性。殡葬改革要顺利进行,必须做好群众的思想转变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尤其中西部地区的群众,思想观念相对保守落后一些,更需要加强宣传教育。
  其次,要增加设施投入。目前,全国仅有1363个殡仪馆,其中一级馆25个,二、三级馆206个,许多西部省区连像样的殡仪馆都没几个,又如何去开展工作呢?所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中西部地区增加投入,多建些设备较先进的殡仪馆,满足群众的需求,推进中西部省区殡葬改革。
  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现在,有些地方殡改工作难推动,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领导或思想上不重视,或存有私心。比如,有的领导认为殡葬改革是小事一桩,不值得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有的地方公开实行“只要交罚款就允许土葬”的办法,以增加财政收入;有少数领导干部更是带头兴师动众搞土葬,并借办丧事之机大收礼金,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高度和起什么样的带头作用,是推动殡改工作的关键。
  当然,在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全面推行殡葬改革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更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但面对困难,有关部门不能畏惧、回避,而是要在进一步完善殡改制度的同时,敢于下气力抓好这件工作。(湖南长沙民政学院邓文波)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苏州“黑车”让人扫兴
乱跑乱停乱拉客
  前不久,我到苏州旅游,“黑车”让我很扫兴。乘车时经常是几个车主一齐上,有的拉人,有的抢包,不上他们的车就会挨骂。据了解,这些车多是外地黑车,在苏州城内乱跑、乱停、乱拉客,有的还威胁客人。
  我观察发现,仅来自灌南县、响水县的黑车就有20多辆。他们根本就没有固定线路。在吴县新区广建路随意乱停最为严重。
  根据国家有关道路运输管理规定,凡未经批准擅自开行客运班线的,无故不按规定线路区域从事经营活动的,擅自增加、减少班次的,不在核定的客运站停靠、上下旅客的,都应受到处罚。可据有的旅客讲,他们曾多次向苏州市运输管理部门反映,一直无人过问。
  元旦将至,客运高峰也将到来,为规范交通秩序,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赶快整顿苏州的黑车!(江苏灌南县人民路8号陈功)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江西井冈山革命圣地 伟人像变“护身符”
  11月中旬,学校组织我们学员去江西井冈山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在那里的旅游纪念品市场,我们看到,有人将伟人图像制成“护身符”,当作纪念品出售。比如有一种镀金膜的纪念卡,正面是毛主席图像,下端印有“护身符”三个字;背面是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图像和邓小平同志的题词。看到这种东西,我们心里觉得特别别扭。“护身符”是封建迷信的玩意儿,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无神论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将他们与“护身符”联系在一起,有损领袖形象。希望当地有关部门管管这件事。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肖彬李唐)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观察

确保平安强化服务发展经济
  郑州市中原区探索城乡社区管理新模式
本报记者王华兴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近郊农村逐渐被城市包围,成为都市里的村庄。由于这些都市村庄的商业、服务业、房屋租赁业等迅猛发展,城市特征越来越明显,传统的农村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为此,河南郑州市中原区委、区政府于2000年6月提出,把都市村庄建成具有城市、农村双重职能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并先后把小岗刘、石羊寺、闰垌3个村作为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已取得明显效果。
  强化治安防范,确保一方平安。社区成立之前,村委会作为村民自治组织,只能管理村民,对外来暂住务工人员、下岗职工、经商人员等无权管理,撬门盗窃、打架斗殴、打牌赌博、非法传销等问题时有发生。社区成立后,为保一方平安,着手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治安防范网络体系。新组建的社区治安巡逻队,全天24小时巡逻。今年1月26日晚,小岗刘社区6组巡逻员发现一中年妇女散发非法传单,当即制止,并将其交给派出所处理。5月30日,一晨练老人给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来一迷路男孩,工作人员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个男孩很快与家人团聚。各社区还加大对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力度,及时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从而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各种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小岗刘社区党委书记王二松对记者说:“以前我们只管理1600多村民,现在要管理3万多口人,虽然增加了工作量,工作难度和各项开支也加大,但确保了一方群众的平安。”
  增加服务措施,满足群众需要。
  随着都市村庄的经济发展,人口增多,原有的服务设施已无法满足群众需要。社区成立后组建了服务中心,中心设有房屋中介、计划生育、法律咨询、暂住人口管理等6个“一站式”服务窗口。这些服务窗口一方面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社区的各种规定,另一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以计划生育为例,过去职工由单位管,现在一些职工下岗后无人管,而且他们流动性很大,不好管理。服务中心为落实社区的规定,让所有下岗职工由单位出具计划生育管理证明,凡不出具证明的由社区统管起来,定期进行孕检。对外来务工育龄妇女统一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提供义务检查,并免费供给避孕药具。这样一来,不仅使超生现象得到控制,而且受到居民的好评。一位在郑州市做生意的浙江商人说:“多年来我们交税很不方便,现在在社区服务中心就可办理,省了不少时间。”
  社区医疗站每年为常住居民免费体检一次,老弱病残人员只要拨通热线电话,医务人员就立刻上门服务。小岗刘社区内有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妇,丈夫双目失明,妻子瘫痪在床,医疗站与他们签订一份每年4次免费体检合同,平时看病随叫随到。一位老大娘说:“过去干什么事都得跑很远去办,下水道堵了,打半天电话也没人管。现在一个电话打过去,不出10分钟,就来人修理,太方便了。”社区为满足居民的精神生活需求,成立了盘鼓、扇子舞、秧歌、戏曲清唱等6个颇具地方特色的文艺队和电影放映队。
  发展社区经济,改善居民生活。社区积极扶持原有的村办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成立了相关管理部门,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社区经济快速发展。小岗刘社区经济发展总公司成立后,已建成7个有一定规模的集贸市场,商业铺面房5万平方米,还建了一座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中原小吃城,辖区内的企业年营业收入已达4.2亿元。其它两个都市村庄社区的经济收入也大幅度上升。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奖牌不搞“终身制”
湖北仙桃市黄团元
  不久前,宜昌市“爱卫办”受湖北省“爱卫办”委托,宣布取消葛洲坝中心集贸市场等3个单位的“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同时,宜昌市“爱卫会”还宣布取消宜昌市房地产公司等63个单位的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据悉,这些“卫生先进单位”被摘去奖牌,是因为现在放松了管理,环境卫生不如授牌时了,可以说,此举是为了强化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
  笔者认为,强化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不仅有利于文明城市建设,而且对于时下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也有借鉴的价值。譬如“百强企业”、“金牌产品”、“重点期刊”等,在荣获称号时,名副其实,但过了一段时间后,红旗还是不是像当年一样鲜艳?香花还有没有开时的芬芳?因此,有必要对高挂奖牌的单位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名副其实的就继续挂牌,名不符实的就收回奖牌。这样,既可以促使各单位获奖后居安思危,不断苦练内功,超越自我,又给“业绩下滑”的单位敲响警钟,还可避免消费者被变质的“奖牌”误导受到损失或伤害。
  当然,奖牌有各种类型,有的奖牌获得后是能够终身享受它所代表的荣誉的,不能一概而论。但对于类似“卫生先进单位”、“百强企业”等“时效性”奖牌,还是不搞“终身制”好。但愿有关方面定出“时效性”奖牌的“有效期”,像宜昌市“爱卫办”那样,经常“打扫”奖牌上的“灰尘”,让它真正“名实相符”。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基层见闻

关注农村老人晚年生活
  前不久我回了一趟老家,看到一些农村老人的生活状况,心里很不平静。
  我的大姨和大姨父已经70多岁了。老两口辛辛苦苦拉扯大三儿三女,勒紧裤带为儿女办完了婚嫁大事后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不久小两口去省城打工,其时60多岁的大姨大姨父就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两个孙子的义务。大姨70岁的时候生病瘫在了床上,大姨父也腰腿不灵干不动活了,小两口只好回家。可回到家的儿媳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另要房基地盖房,然后搬了出去。小儿子的理由是:“爸妈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凭什么要我一个人管;说我要了老宅,我不要就是了。”其他儿女认为父母这么多年没给我们看家养孩子,现在动不了也不该我们来管。如今,偌大的老宅里,只有步履蹒跚的大姨父照料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姨,日子过得非常凄凉。
  我的二姨和二姨父也70岁了。他们含辛茹苦养大四儿一女,又陆续给他们成了家,然后和小儿子住在一起。到二老干不动活的时候,小儿媳和公婆的矛盾尖锐起来,小儿子干脆在责任田里盖房,木料不够,就把老宅的房子拆了凑。房子盖好后,一家三口搬去住,从此不再回老宅。现在,二姨的耳已半聋,二姨父的眼睛近乎失明,两位老人住在老宅院内仅留下的一间茅草房里,土炕已塌陷一半,用薄木板盖着。
  更让我感慨的是,类似我两个姨的情况,在我老家那个村相当普遍:全村不到50户人家,独子且结婚的有5户,因闹矛盾分家的有4户;婆媳住在一起的有24户,没吵过架的仅5户;在打闹中分家、因赡养老人而兄弟不和的比比皆是。大部分老人能动时,尽心竭力为子女操劳,一旦丧失劳动能力,有的就被子女视为“废物”。常说养老送终,实际上很多老人一辈子辛劳换来的是:有人送终无人养老。
  农村老人一无退休金、二无养老保险、三无医疗福利,他们后半辈子只能靠儿女赡养。儿女的孝心依赖的是道德的保障,而道德的力量有时又显得那样苍白无力。有的老人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多是无奈的选择。
  那么,如何保障农村老人这一弱势群体的晚年生活?我们不能不关注这个沉重而又严肃的话题。(中国煤炭综合利用集团公司张宪良)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也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人人都有夕阳之时,如何妥善处理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问题,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大力强化基层公民道德教育,必要时还得诉诸法律来维护这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编者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京九铁路南昌局管内 防护栏损坏严重
  为保证列车提速后行车安全,南昌铁路局工程部门在管内京九线路基两侧安装了半封闭式防护栅栏。沿路居民为穿越铁路方便,经常故意损坏防护栅栏。
  据不完全统计,阜阳至麻城区间防护栅栏有30多处被损坏,麻城至九江区间有100多处,南昌至赣州区间也有在防护栅栏上开口或将防护栏推倒的情况。防护栅栏损坏后,行人上路、耕牛占道、车辆抢行等现象非常严重,给安全行车埋下隐患。
  有关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让铁路沿线居民了解防护栅栏的重要性,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做损坏防护栅栏的事情。
  (南昌铁路局南昌机务段陈多佳娄国标)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石家庄市有人公开售假 售卡“游击队”坑人
  现在,公共场合IC卡电话机随处可见,IC卡也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近两个月来,在河北石家庄市街头,出现一支售卡“游击队”,他们多在东方购物中心地道口、北国商城人行通道口等处活动,每人手持一个放有各种类型电话卡的夹子,逢人便问是否要IC卡,还主动说“可以打折”,贪小便宜的人容易上当。我就有过一次教训,花20元钱买了一张面值50元的卡,一用才知是假的。(武警河北总队医院杨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