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佳作点评

不朽的丰碑
——评杨力舟的两幅领袖素描
刘恪山
  不久前,看到了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力舟的两幅素描作品《周恩来的最后十年》和《红军之父朱德》,被这两幅震撼人心、感人肺腑的作品吸引住了。
  多年来,描绘周恩来总理和朱德总司令的各种形式的画我看得多了,但从来也没有这两幅巨幅素描肖像画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杨力舟以诚挚的感情、遒劲的笔法、娴熟的技巧、和谐的色调、严谨的构图、有力的造型、精确的形象把握、深邃的性格刻画,表现出这两位领袖的风采,给人以亲切、朴素、端庄、伟岸、博大的印象。
  周恩来总理的素描全身肖像,高1米,宽1.14米,表现的是在他人生最后10年身患重病、忧国忧民的形象。在那风雨如晦的日子里,他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既以他卓越的领导才能维系着“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和国家机器的运转,又机智巧妙地与“四人帮”周旋,还要受着绝症的折磨。他那清瘦的面庞上,在浓密的剑眉下,睿智的两眼蕴含着极为复杂的心情,嘴角流露出坚定和毅力,刚正不阿与坦荡磊落的胸怀溢于纸端……
  另一幅描绘朱德总司令的素描全身肖像画,表现的是他在红军时代的光辉形象。素有“红军之父”美誉的朱德总司令,在作品中敦厚朴实、和蔼可亲而又威风凛凛、巍然屹立,像一座峻峭雄伟的山峰。他的右手紧握着一架望远镜,表现出一位统帅的英姿:克敌制胜,沉着从容。画中的朱德总司令给人以力量和战胜困难、消灭敌人的信心。
  30多年来,杨力舟和夫人王迎春合作创作出了多幅歌颂朱德总司令英雄形象的传世名作,其中著名的有《太行浩气传千古》、《铜墙铁壁》等,给人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传为画坛佳话。杨力舟这两件用素描形式表现领袖人物的新作品之所以获得成功,是由于他尊崇领袖,爱戴他们,理解他们,并且深入地研究了他们的革命经历、个性和形象特征,画出了深度,精尽刻微,充实耐看,栩栩如生。这些感人至深的伟大英雄形象,和当前许多浮躁画风、应景式的人物画形成强烈对比。
  (附图片)
  1、红军之父朱德(素描)(杨力舟)
  2、周恩来的最后十年(素描)(杨力舟)

第4版(大地·美术)

快人·快语·快刀——志峰印识
李宝林
  我对志峰,是先见到他的印,后认识其人。一次到李可染先生家,见画案上摆了几方图章。先生讲:武汉有个年轻人,给我刻了几方印,刻得很不错。此人很聪明,功力也好,昨天在这里,站在我面前刻了很长一段边款。先生随手拿了一方图章给我看,章上刻的是朱文,线条古朴而又洒脱,章法沉稳而又有新意,特别是长长的一段边款,字很小,刀法熟练、有力,刀与刀之间有极优美的节奏感,再看小字,结构舒展,而且整款一气呵成,行气非常连贯。先生说他叫詹志峰。
  我一直对金石很钟情,对金文、石鼓、汉砖很迷恋。古拙的风格,斑驳的线条,严谨而又有趣的艺术结构使我如醉如痴,对篆刻艺术家一直存有敬佩之情。篆刻是艺术性和实用性结合得最完美的艺术形式。上起晚周,下逮六朝,历经秦汉,或官玺、或私印,无论是铸、是凿,或严谨或随意,虽玩于实用,但都极具艺术特色。方寸之间,变化万千,其中既有书法的修养,又要有绘画知白守黑的朱白布局、结构、节奏,经营布置必须精到毫厘,线条刚柔相间,苍润并济,畅而不流,外秀内浑,加之篆刻本身特有的技巧、刀味、石味,真是巧夺天工一绝。
  我曾目睹志峰刻制急就章的情景。无论是大石、小章,不管石质的优劣,更不管环境是旅店、是车船,一旦他拿起刻刀、石头,平日好侃、好笑、好动的志峰,立即变成了另一种状态——如佛家入禅打坐一般,精神高度集中、专注,进入了艺术家的“创作态”。经过一段或长或短的构思,嘴上还念念有词,接着而来的是一阵阵有节奏的刻石声。只见他左手紧握石章,右手提刀似笔走龙蛇。刀和石在他手中那么驯服,运刀轻松、有力、果断、潇洒。画如其人,印也如其人。我见志峰刻印正如其人一样:思路敏捷,快人快语;大刀阔斧,粗中有细,而很少雕琢。每次,他放下刻刀,打完印拓,从不再补刀。这时志峰也返回平常模样,嘻嘻哈哈调侃起来。
  (附图片)
  1、天人合一
  2、花长一枝人寿三千
  3、山高行曲
  4、为祖国河山立传

第4版(大地·美术)

刘玉山,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现为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玉山具有扎实的造型和色彩表现能力。近年来,他在作品中更多地融入主体意识与情感,探求形式上的节奏感和整体性,作品中蕴含着一种和谐、单纯、质朴的美感。图为其作品《江南水乡速写》。

第4版(大地·美术)

首都专家呼吁:
加强美术界的艺德教育
  日前,文化部艺术司、法规司邀请首都美术界一批专家,就中共中央近日公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座谈美术界的道德建设。
  与会专家认为,我们既要看到近20年来美术事业的发展,也要认识到发展中的起起落落;既要看到美术创作的空前繁荣,又要看到持久繁荣的艰难;既要看到美术界的人才辈出,也要看到一些艺术青年正在误入歧途。专家们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势下,如何体现与发展中国文化的时代性、民族性与先进性,在创作与研究领域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美术界可以说依旧任重道远。
  专家们联系美术界各个方面的实际,特别是针对近年来为社会不齿的部分“行为艺术”,谈到了在美术界加强艺术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他们说,对于那些以“艺术”的名义表演或展示血腥、残暴、淫秽场面的现象,既要严格执法,又要通过积极的学术批评,在美术界始终保持正气占上风,始终保持良知占上风。无论艺术家采用何种理念、形式、风格与材质,都应当折射出人类的尊严,都应当体现应有的道义,都应当承担教育人、鼓舞人的责任。
  (刘远群)

第4版(大地·美术)

书田菽粟皆真味,心地芷兰多异香(行书)刘庆渝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孙其峰中国画教育展举行
  一个全面展示孙其峰先生中国画教学与创作成就的大型展览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这个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展览既有孙其峰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又有他收藏的名家作品;既有反映孙其峰艺术经历的图片,又有孙其峰已经出版的60余部画册和20余部专著。孙其峰是天津美院中国画专业的奠基人,是卓有成就的中国画艺术家,历任天津美院绘画系主任、副院长,现任天津美院终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书协理事、天津美协名誉主席。(何辉)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华辰拍卖组建
  文化部所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与北京华观文化发展公司日前在京联合组建北京华辰拍卖公司,主要从事中国文物、艺术品及其它物品的拍卖。
  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称,在艺术品市场发展相对艰难的今天,华辰拍卖公司将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以诚信为本,与收藏家、鉴赏家、投资家一道,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美三)

第4版(大地·美术)

精致了,又如何!
剑武
  在时下美术评论中,“笔精墨妙”是一个常用词。
  20世纪90年代,中国画界很吹了一阵复古风,或曰“新古典主义”,宋元笔意摇曳、明清墨色泼洒,外行虽然看不出多少热闹,内行却是大有门道可窥。当然,此复古非彼复古,颇有些时代特色。仔细品咂,越来越觉得有些乏味,甚至有些异味。
  一些青年艺术家,刚离开校门,便以独特的艺术个性而高标于画坛。明眼人清楚,其独特的艺术个性并非千锤百炼成就,而是这些极有天赋、急于出道的艺术青年从古人作品中翻拣得来的。他们把古人创作中的一两个符号或者放大,或者缩微,或者转译,或者一分为二,或者合二而一……较之那些不敢越雷池一步的,自然不无新意。可这“新”不是酒,而是酒瓶,那份老辣是设计出来的,其内在是一张苍白的面孔,有时还散发出一股与他们的年龄极不相称的陈腐之气。
  一些中年艺术家,曾以成熟的笔墨语言述时代豪情、表深思所得。转眼一二十年,这些艺术家逐渐闭锁胸襟,与时代和生活越来越隔膜。一天到晚,一年四季,他们主要忙于应酬,走到哪儿画到哪儿,没有时间思考,进而没有思考的愿望,只是不断地重复自己。虽然不是重复前人,也不是重复别人,可是,重复自己又有多大出息呢!更何况,就年龄而言,他们是当代中国画坛的栋梁。可是,靠大量的克隆的作品陈设装饰的大厦,到底是艺术的殿堂,还是流水作业的加工厂?这答案是明确的,虽然有些令人难以接受。
  一些前辈艺术家曾以数十年的修为、数十年的耕耘,开风气,立奇峰,远接近推,卓然大家。却不料,近些年,他们自居高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甚至不读书不看报,虽然依旧笔走龙蛇,墨含霸气,内容却日见空泛,老本渐蚀,精气神也开始有些萎顿了。更有三五门生,大办师生展,高扬课徒册。久而久之,那源自创造的流派固步自封了,自然是有派无流。“流水不腐”这自然界的铁律同样是艺术发展的不二法门,怎么就忘了呢!
  说来也怪,这么多年来,“力戒浮躁”在中国画界是四处可闻。这浮躁之气难道仅仅是艺术语言上的字不正腔不圆,难道仅仅是艺术取向上的路不宽道不平,难道仅仅是个人情绪上的心不定气不沉,是,又不全是,或者说主要不是。说到底还是一句老话,关键在于这些艺术家对于生活,特别是包含着时代精神的社会生活缺乏深入的热情、缺乏提炼的热情,对于艺术缺乏自我否定的勇气、缺乏开疆辟土的勇气。
  由此,中国画坛果然是画栋雕梁、七彩敷陈、典雅精微,笔是精了,墨亦妙甚,可远接天风的时代精神呢?源自大地的生活气息呢?却是有些淡薄,由此何以出力作、何以出人才呢?堪忧!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艺苑掇英

理性地探索着
  张志中,1945年出生于河北束鹿,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一级美术师,作品入选第六、八、九届全国美展和许多大型的国际交流展览,出版有《张志中画集》等。
  张志中自幼受亲友影响,十分注重文化修养,由此而使他的美术创作总是带有探索性。80年代初,他即开始了对水墨语言现代化与个性化的探索,至今不辍。他大胆地借用书法与版画中的拓印手法,佐之以中国画固有的骨法用笔,始而花鸟,继而人物,进而山水,创造了颇具个性而又完整的艺术语言。他的花鸟画,近乎宋人绘画,着色典雅,但构图是现代的;他的人物画以人体为主,在西方写实绘画的基础上,着意于人体的动感;他的山水画则多有元人绘画的气象,苍茫浑厚。张志中总是在探索,但他的探索总是理性的,没有盲从,也没有动摇,而是踏踏实实地向前走,很少走弯路,而成为实力派画家中的一名干将。(老梅)
  (附图片)
  张志中中国画作品《荷》。

第4版(大地·美术)

有香蕉的静物(油画)张俊明

第4版(大地·美术)

李商隐诗(行草)邬鸿恩

第4版(大地·美术)

人民美术出版社、荣宝斋
以学术研讨欢度五十华诞
  日前,人民美术出版社迎来自己的50华诞,百年老店荣宝斋同时庆祝新记50周年,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为此举办了题为“美术出版与新中国美术的发展”专题座谈会,与首都美术界知名人士抚昔谈今,共襄美术出版大业。
  5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出版领袖肖像、美术画册、美术论著、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美术教材等方面,荣宝斋在木版水印方面都有着海内外读者所熟知的一些代表作,在国内外专业评选中多次获得殊荣。
  座谈会上,启功、张仃、黄苗子等老一辈艺术家谈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在普及美术知识、推动美术创作、整理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历史贡献。他们也谈到了荣宝斋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获得新生后在活跃艺术品市场、收藏鉴定历代字画方面的巨大成就。靳尚谊、刘炳森、刘大为、杨力舟、邵大箴、李松、王镛等艺术家、理论家结合自己的艺术经历,谈到这两家机构在新中国美术发展上的引导作用。几代专家希望这两家机构强化精品意识、品牌意识,重振雄风,再造辉煌。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郜宗远表示,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一定要努力工作,加强服务,多出精品,为繁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成佩)

第4版(大地·美术)

松风拂月(中国画)周石峰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山东九人画展举行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画院、山东省美协主办的“2001·中国画九人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张志民、李波、赵建成、李学明、岳海波、刘玉泉、梁文博、曾先国、李勇9位中青年画家在民族文化背景下,用自己的情感体验和个性化的语言表述寻找中国画的时代性,同时超越自我。这9位画家不仅是齐鲁画坛的中坚力量,也是当代中国画坛中青年队伍中的佼佼者。
  山东中国画家以如此整体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力量与探索,说明山东艺术界在油画曾经异军突起之后将有大的作为。(邹也)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海波绘画、摄影展举行
  由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海波绘画、摄影展近日在京举行。
  此次展出的油画与摄影作品是艺术家海波在与病魔斗争过程中刻苦创作出来的。画家以庆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为主题,表达了追求和平、民主的精神。(钱守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