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经济札记

日元贬值利弊谈
管克江
  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不断下跌。从上周开始,日元的贬值倾向更加明显。12月13日,东京汇市日元对美元跌至8个月来最低点,为1美元兑126.35日元。12月18日,东京汇市日元对美元比价跌至1美元对128.28日元。
  日元出现贬值的原因首先是外界对日本经济前景表示担忧。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17日在其向内阁提出的12月份经济报告中说,当前日本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目前还看不出任何可引导经济复苏的因素。另据日本政府宣布,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二季度再萎缩了0.5%,达到负增长2.2%.其他统计数字都显示日本进入了螺旋型通货紧缩阶段:占GDP统计60%的个人消费,比上一季度再下降1.7%;进口下降4.6%、出口下降3.3%;失业率则继续创新纪录达到5.4%等等。日本政府15日预计,2002年度的实际GDP增长率为零。日本经济复苏乏力的前景导致外汇市场上日元疲软。
  日本舆论认为,日元贬值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官员已在多种场合表示乐于看到日元疲软。日本财务省次官黑田东彦在谈到日元贬值问题时说:“日元比价过高。现在是开始自我更正。”财务大臣盐川正十郎则指出,日本银行不应当采取措施干预汇市。日本银行总裁速水优则说,要日本银行大量购买外汇抬高日元是很困难的。
  日本内阁府12月4日发表的《经济财政白皮书》指出,现阶段日本应当采取缓和的财政金融政策,并期待通过外汇市场日元的贬值,“使得出口增加,出口企业收益好转,刺激景气恢复”。专家指出,日本政府显然将日元贬值看作有利于经济恢复的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日元疲软也表示了宽容态度。在18日发表的世界经济预测中,IMF认为,日本2001年的实际GDP将下降0.4%。IMF要求日本银行明确消除通货紧缩的时间表,“即使这样也会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
  美国《商业周刊》评论说,日本政府诱导日元贬值刺激经济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在日本4.5万亿美元的GDP规模中,出口只占10%。对于大部分内需供应商、批发商和服务商来说,只有通过降低成本和调整结构来实现利润增长。摩根斯坦利证券的报告警告说,日元进一步贬值可能引发亚洲货币的连锁反应,从而对亚洲金融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年终专稿

编者按:去年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是中非双方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一次重要盛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年多来,中国在落实论坛会议后续行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非洲国家对论坛会议以来中非合作评价如何?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程涛和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莱·埃利·埃蒂安。
中非合作论坛
 后续行动成果显著
本报记者黄泽全
  记者:“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一年多来,中非在政治领域的合作与交往有了新的进展,双方关系发展出现了新的势头。
  程涛:今年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先后访问非洲。吉布提、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赤道几内亚、南非等国总统相继访华。中非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非洲国家在人权、台湾、申奥等问题上给中国以宝贵支持。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成立“非洲联盟”、自主制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不懈努力,在联合国等重要场合继续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和支持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问题。这些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中非传统友谊,为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事实证明,在新的世纪里,中非双方的利益汇合点在增加,双方合作的领域和渠道日益丰富,双方对中非关系重视的程度在加深,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应该说,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伊始有了令人满意的开端,具有“真诚友好、平等互利、与时俱进、共同发展”的鲜明特征。
  埃蒂安:在“论坛”召开一年以后的今天,作为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团的团长,我认为此次“论坛”非常成功地完成了它的使命,为中非友好关系在新世纪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不论是从中非双边关系,还是从整个国际关系来看,此次“论坛”都为今后中非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形成了一个被中非双方共同确认的政治意愿。
  记者:一年来,中非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经济合作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为当地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程涛:今年1至9月份中非贸易额达82亿美元,同比增长4.8%。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在非洲投资兴办企业增加了58家;中国与10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在16个非洲国家承担了21个成套项目。同时,中国公司还积极参与非洲的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16.7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93亿美元。为了给中非经贸合作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中方还组织中国企业赴非投资考察团,鼓励有实力、有资金、有技术的中国企业赴非发展;中方还与40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与20国签订了双边鼓励和保障投资协定,与4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方还通过举办“中非经贸合作网上推进会”等拓宽了信息服务体系。
  埃蒂安:为加强与非洲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中国政府在这一领域做出了巨大努力,受到非洲国家的热情称赞。另外,中国还实施鼓励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的措施、多次举行有关中非经贸合作的研讨会、举办各种产品展览以及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介绍非洲经济与市场的文章等。这些努力已经结出果实。
  记者:为了发展中非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论坛会议通过的《中非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纲领》涵盖了多个领域,特别是一些以前从未涉及到的新领域,中非双方在落实《合作纲领》方面颇有成效。
  程涛:论坛结束后,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根据《合作纲领》的规定,努力扩大和深化在教育、科技、农业、医疗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如在非洲增加开办科技适用项目,利用成熟农业技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生产,对部分非洲国家增派或复派医疗队等。与此同时,中方还积极探讨在环保、旅游、金融等新领域的合作,有关部门已选择部分非洲国家先进行试点,或建设一些小型示范项目,准备在取得成功经验后加以推广,如给予埃及“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地位,参与了非行、西非开发银行的一些融资项目,制订了一些环保合作项目等。
  埃蒂安:由于中国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去年中非双方共同签署的《合作纲领》中的条款正在扎实而有序地落实。例如,目前正在进行的减免债务工作已经使20多个非洲国家受益。在人力资源方面,除了每年都有许多非洲留学生享受到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外,中国外交部和外经贸部还组织了20多期各种人员培训班。
  记者:去年论坛会议期间,为了保证论坛成果的落实,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后续机制并将论坛机制化。经过中非双方共同努力,论坛后续机制正在逐步完善并发挥效用。
  程涛:首先,中方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该委员会主要负责规划和协调中方有关部门落实论坛会成果,制订下一步行动计划。其次,制订论坛后续机制程序。今年7月,中方和40多个非洲国家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首次高级别磋商会,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后续机制程序》(草案)。这为论坛后续机制的长期有效运转提供了基本保障,也为中非双方就论坛后续事务保持接触与联系进一步疏通了渠道。
  埃蒂安:今年7月,中非双方商定,“论坛”会议后的首次中非高官会议将于2002年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将于2003年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洲国家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在此,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对不久前世贸组织做出接受中国为其成员国的决议表示祝贺。我们认为,该决议为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经贸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附图片)
  图为2001年7月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考察团与肯尼亚企业家进行业务商谈。
  (本报记者黄泽全摄)

第7版(国际·体育)

斯克签署划分核电站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十九日签署了关于划分克尔什科核电站所有权的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将平等划分克尔什科核电站的所有权,各自享有该核电站的一半发电量。(谢戎彬)

第7版(国际·体育)

新年前夕出现新电脑病毒
  在新年来临之际,一种新的恶性电脑病毒开始在因特网上传播。这种新电脑病毒名为Reeezak,通过电子邮件传播。携毒邮件的标题名为“新年快乐”,信中写道:“嗨,我无法描述自己的感觉,我只能说新年快乐。再见。”邮件携带一个名为“圣诞节”的可执行文件附件,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张电子贺卡。若打开这个附件,病毒就会自我复制,令电脑瘫痪。(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潍坊风筝会越来越红火
  本报讯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会始于1984年,如今已经“长到了18岁”。第十九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明年4月20日至5月6日举行,由山东潍坊市政府主办,青州云门酒业集团承办。
  据考证,世界上第一只风筝是公元前368年由鲁班在山东青州云门山上放飞,潍坊因而成为风筝的发祥地。1933年,曾经举办过首届潍县风筝会。如今,每年4月20日被确定为潍坊风筝节,形成了庞大的潍坊风筝产业,国际风筝联合会总部也在潍坊落脚,潍坊市还被定为世界风筝之都。近年来,潍坊风筝会在办会方式、发展方向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和积极的探索,将节会引向市场化运作,使节会形成多元功能。
  历届风筝会共有600多支海外代表队参赛。2002年的风筝会将有国内外110支风筝队、1000多人参加国际风筝大赛,并举行万人放飞和国际龙舟赛等活动。

第7版(国际·体育)

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在京决赛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第十三届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决赛今天在北京三路居拉开战幕。这是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创办13年来首次在京举办大型赛事。
  此次比赛由北京三路居农工商联合公司和棋友杯常设组委会联合主办。参赛的有来自北京、天津、山西、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火车头、邮电等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业体协的24支代表队,共106名运动员。其中包括国家大师、业余大师和省级比赛冠军31人,老年、女子、少年棋手39人。比赛共进行7天13轮较量,12月26日结束。
  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1988年创始于辽宁丹东,其后在山西、湖北、山东、吉林、上海、福建、广东、黑龙江等省市举行,是一项深受象棋爱好者欢迎的传统赛事。许多业余棋手通过参加棋友杯比赛崭露头角,而被省级专业队选中,进而在全国象棋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第7版(国际·体育)

冬季短道汽车拉力赛将举行
  本报讯波司登·雪中飞杯全国冬季短道汽车拉力赛首场比赛,将于明年1月12日在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通州区训练基地举行。
  本次比赛路线总长2.04公里,共设弯道22个,柏油、沙石及水泥路面混合使用,比赛只设一个级别组。参赛车手将使用中国汽联统一提供的三菱蓝瑟赛车,在同一场地一决高低。
  短道汽车拉力赛不仅惊险刺激,而且具有观赏性强、便于管理等特点。这一赛事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主办、南京视体承办、江苏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心门中国足协杯花落谁家
刘利
  时至寒冬,本年度中国足坛最后一项荣誉——美心门足协杯的冠军还未决出,大连实德队和北京国安队将为新世纪第一个足协杯冠军而战。一方是八年六夺甲A联赛桂冠、却从未得过足协杯冠军的实德队,一方是有“足协杯专业户”之称、两夺足协杯冠军的国安队,在本周日的美心门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中,谁将占得先手呢?
  京连大战历来是精彩纷呈的,而足协杯决赛将更加激动人心,因为这两支球队对今年的足协杯都异常渴望。大连队希望首夺足协杯冠军并实现“大满贯”,国安队则亟待用足协杯的冠军证明自己的实力。国安队今年流年不利,排名下滑到职业联赛以来的最低点,而薛申等人缺阵肯定会削弱国安队的攻防水准。反观兵强马壮的实德队,老国脚郝海东、孙继海等压阵,阎嵩、邹捷等新生代也跃跃欲试。实德队夺取足协杯冠军显然更有说服力。
  近日,实德队主教练科萨诺维奇对国安队做了深入的研究。国安队主教练魏克兴则根据实德队的特点,带领球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备战训练。决战即将上演,究竟谁能摘得美心门中国足协杯桂冠,人们拭目以待。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记者专访

加中合作新商机
——访加中贸易理事会会长贝祥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陈特安
  现任加中贸易理事会会长霍华德·贝祥曾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五个春秋,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2月11日早晨,记者应约来到他下榻的皇冠广场饭店,对贝祥进行了专访。
  记者的提问直入主题:“中国已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你认为这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中国终于在15年谈判之后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它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大好事。”贝祥高度评价中国入世的意义。他说,一方面世贸组织需要中国,世贸组织有了中国这个成员,标志着它成了完整意义上的世界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标志着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源。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世贸组织,中国入世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将在广度和深度上全方位对外开放,这将促进中国形成一个完善的法制环境,健全与世界接轨的服务体制。中国市场大,劳动力成本较低,加入世贸组织后更具有吸引外资的独特魅力。他强调说,从现在起25年内,中国,也许还有印度,都将是对世界投资者最有吸引力的国家。同时,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世界市场也向中国开放,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机遇增多,步伐也会加大。当然,外国竞争的引人,也会使中国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谈到加中贸易理事会今年年会探讨的主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加中贸易的前景时,贝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加拿大及其他许多国家提供了新的商机,为加中贸易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双方公司相互投资都享有平等的国民待遇,这增强了双方投资的信心。加拿大一些公司已追加在中国的投资。例如,加拿大的宏利人寿保险公司将获中国入世的好处,于本月在广州设立分公司扩展业务的执照。同样,中国公司在加拿大投资也在快速增加,如中国公司最近在魁北克投资建厂,规模也是近年来少见的。为适应加中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加中贸易理事会与中国贸易促进会近日签署了关于建立联合协调服务机构的备忘录。加中贸易理事会还宣布在青岛设办事处。而且,他说近期还要在成都、大连、深圳等城市开设办事处。
  贝祥的祖裔是苏格兰人。祖父是茶叶商人,曾在中国福建一带生活过20多年。他对中国的最初认识是祖父留下的几件中国古董。5年多的驻华大使生涯,贝祥从内心感到“中国是一个令人留恋难忘的地方”。
  结束专访离开饭店时,贝祥边与记者告别边收拾行装,在加中两国的航线上,他为两国友好合作奔波忙碌,记者默默祝愿这位辛勤的友好使者一路顺风。
  (本报渥太华12月18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
 向发展中国家增加医疗投资
  新华社日内瓦12月20日电(记者陆大生)世界卫生组织20日在这里发表一项专家报告,呼吁富国和穷国共同努力,增加在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领域的投资。
  报告建议,增加投入的资金一半由发达国家提供,另外一半应由发展中国家自筹,即从各自预算中优先安排。
  报告强调说,增加的投资应主要用于治疗目前严重危害发展中国家穷人的疾病,如疟疾、结核病、艾滋病和儿童疾病等。此外,报告还建议药品的定价应根据各个发展中国家的国情而有所不同,而且应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对那些穷国来说,基本药品的定价应合理,不应超出当地人的实际购买能力。
  报告说,在发展中国家,如果今后15至20年内每年在卫生领域增加投资660亿美元,每年不仅可多挽救800万人的生命,而且可以获得36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第7版(国际·体育)

污染增加患先天性疾病危险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最新研究指出,孕妇长期生活在污浊的空气中会大大增加胎儿患各种先天性疾病的危险。据报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伤中心的比特·里兹及其同事调查了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三年间数千名洛杉矶地区的孕妇,然后根据居住地区的空气污染程度分成两组。结果发现,孕妇居住地区臭氧和一氧化碳浓度高,会使新生婴儿患兔唇、先天性心脏缺陷的机会增加。

第7版(国际·体育)

亚洲网球锦标赛
 三对中国选手进四强
  据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曲北林)中国选手刘南楠今天不敌印度尼西亚的温·普拉库西娅,未能进入亚洲网球锦标赛女单四强。
  但中国的两对双打选手进展顺利,李娜/李婷跻身女双四强;李娜还跟朱本强合作,获得了混合双打的半决赛权。
  刘南楠今天的对手是本次赛会的一号种子温·普拉库西娅。刘南楠以3∶6和1∶6失利。至此,中国男、女单打选手已经全部被淘汰。本次比赛的男、女单打冠军,可以获得参加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资格。
  朱本强/李娜今天以7∶6(7),7∶5击败中国香港的许建业/汤嘉宝,进入混双前四名。明天,他们的对手是日本的近藤大生/藤原里华。李娜/李婷今天的对手也来自香港。她们以6∶3和6∶2战胜林宝权/汤嘉宝,进入女双的四强。她们将在明天与韩国的崔真永/崔荣一争夺决赛权。
  王钰/朱本强两次幸运地遇到对手弃权,一场未赛,直接进入了男双半决赛。明天,他们将面对实力强劲的韩国选手李亨泽/郑熙石。

第7版(国际·体育)

百事可乐足球联赛精英评选揭晓
  大连实德球员获多数奖项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每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落幕后,评选和颁奖活动已成惯例。今年百事可乐精英评选的最大赢家理所当然是辽宁的两家俱乐部。
  今天上午在京举行的授奖仪式上,首先为联赛冠军大连实德队、亚军上海申花队和季军辽宁抚顺队颁奖。公平竞赛奖授予红黄牌最少的辽宁抚顺队。
  最佳教练是大连实德队的科萨诺维奇。攻进16球的大连实德队前锋郝海东荣膺最佳射手。辽宁抚顺队李铁是所有甲A球员中唯一踢满全部26轮比赛且场场踢满90分钟的队员,成为职业联赛8年以来最年轻的足球先生。最佳青年球员是大连实德队邹捷。
  本赛季开场时还是替补队员的天津泰达队新人刘云飞一跃成为最佳阵容的门将,最佳阵容中的4名后卫是李玮峰、吴承瑛、鲁纳和孙继海,4名中场球员是祁宏、马明宇、李霄鹏和李铁,前锋是郝海东和马科斯。
  来自清华大学的国际级裁判员孙葆洁获得最佳裁判奖。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说,联赛锻炼了球员,为中国队冲击世界杯赛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今后任重道远。
  (附图片)
  当选2001年甲A联赛足球先生的李铁,手捧鲜花和奖杯,春风满面。
  吴铭摄

第7版(国际·体育)

远东四国女足赛明年在武汉举行
  据新华社武汉12月20日电(记者李鹏翔、皮曙初)远东四国女足邀请赛将于明年在武汉举行。
  据介绍,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亚洲杯女足赛上,中国、朝鲜、韩国和日本四国足协经过协商,决定由中国承办远东四国女足邀请赛。中国足协已决定将比赛放在武汉市体育中心举行。
  比赛日期初步定为明年8月底至9月初。

第7版(国际·体育)

以棋会友乐在棋中
——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印象
本报记者李中文
  在我国,象棋大概称得上是群众基础最为深厚的项目。棋类项目发展鼎盛之时,象棋类全国赛事层出不穷,诸如争霸赛、对抗赛、棋王赛、冠军赛、名人战等赛事令人眼花缭乱。
  而时至今日,银荔杯、五羊杯成为这诸多传统赛事中硕果仅存的两项,其余绝大多数赛事多则举办三、五届,少则举办一两届就偃旗息鼓。中国象棋协会主办的这些由顶尖高手参与的比赛已然办到这个程度,纯民间业余赛事——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居然已经连续举办至13届,且越办越火,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因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以往多在辽宁丹东等地举办,所以长期以来仅是闻其名,未见其实。本届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决赛在京举办,记者前往赛场采访,光是一个开幕式就令人耳目一新。其一,棋友杯赛开幕式上午9点半钟才开始,可记者9点钟到场时,发现全场已经座无虚席;其二,细观全场座中人,衣着非但不光鲜、反有些土,谈吐不优雅、反有些嘈杂,但人人精气神十足,个个谈兴正浓,谈的也都是棋人棋事;其三,到场嘉宾众多,却不论资排辈,人人都要坐在台上高谈阔论一番,而发言的一两个嘉宾也是言简意赅、点到为止,颇配合现场的气氛,因而掌声也来得由衷热烈。
  一个简简单单的开幕式,就如同一次朴实亲切的开场白。透过这个开幕式,大家已经了解到,这是一个真正为象棋爱好者办的比赛,这是一个不讲花架子、来源于民间的比赛,这是一个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比赛。
  面对开幕式上的动人情景,中国象棋协会主席贾君德感言:“棋友杯赛从第一届比赛走到现在真的不容易,也很了不起。”赛事常设组委会主席石毅掷地有声地说:“能得到群众拥护的事,就必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言毕,石毅现场朗读自己为本次比赛所作的一首小诗:“华夏斯文地,京城三路居。今朝兴盛会,来日跃飞区。四海名家聚,五洲巷里虚。与时当俱进,大智贵如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