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办转发关于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计委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关于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决策,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了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分为20个部分,共70条,细化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实施意见的颁布,体现了国家实行重点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有利于西部地区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对内开放、加强科技教育和人才开发,促进经济和社会加快发展。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制定和发布有关政策细则。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应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统一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意见和细则。

第2版(国内要闻)

邹家华在北京考察污水治理工作时指出
  治污要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12月19日在北京桑德环保产业集团考察工作时指出,为推动全国的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必须在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走污染治理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路子。
  邹家华在与集团负责人座谈中指出,我国自制定《水污染防治法》以来,水污染的防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经济发展相比,我国的水环境形势不容乐观。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要鼓励污水处理厂投资的多元化,推动污水处理厂企业化运营,进一步改进污水处理费用征收办法。各级政府要切实把环境建设列入城市基础建设规划,加大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投入,保证项目和资金的落实。银行部门要予以支持,还要鼓励社会各方的投入。
  邹家华指出,对于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要摆脱现在事业单位和政府包干的模式,走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路子,使污水和垃圾收集与处理单位在政府的监督下独立核算,独立运营,真正实现市场化经营管理。《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施有偿使用。因此,各级人民政府要运用价格、收费和税收手段,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全面推行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按照税费改革总体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环境保护方面的税费改革,逐步完善税制。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经贸委、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市有关领导也随同考察。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调整烤烟收购价格政策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为积极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提高烟叶种植水平,合理调整质量结构,增加种植收益,并更好地适应卷烟生产的需要,国家决定进一步拉大烤烟的质量差价。
  《国家计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2002年烟叶收购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定,2002年在保持全国烤烟平均收购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当提高5个质量好、市场畅销的上、中等级烤烟收购价格,降低15个质量差、不受市场欢迎的下低等级和个别中等级烤烟收购价格。同时,适当调整了主产区烟叶价格区域的分布。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工商总局对57家报纸广告发布监测显示
  医疗服务药品广告“水分”大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期对全国57家都市生活类报纸发布的商品服务广告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医疗服务广告和药品广告违法严重。
  国家工商总局对57家报纸在10月15日至21日发布的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等6784条商品服务广告进行了检查,发现违法广告或涉嫌违法广告3804条,违法率为56.07%。其中,医疗服务和药品广告违法最为严重,占违法广告总量的87%。
  医疗服务广告和药品广告主要违法形式是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在报道内容中夸大疗效,利用专家、消费者的名义或形象做宣传,保证治愈等。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对于检查发现的涉嫌虚假违法广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识别,切莫轻信。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小学开设道德课启迪心智育娃娃
  据辽宁日报报道,“什么是道德?怎样做是道德的?”孩子们犹豫了片刻,便抢着举手发言:“道德就是不能抄袭别人的作业”,“道德就是帮邻居王奶奶抱大白菜”。校外辅导员黄英杰爷爷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进公厕好久没出来,原来是在想方设法修理着水箱……”一个胖男孩红着脸说:“别说在公厕,在家有时还忘了冲水呢。”这是辽宁锦州市保二小学在上“道德ABC”课。黄爷爷为宣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特意制作了许多图表、卡片,还搜集了古今中外有关道德的小故事,孩子们听得有滋有味。
  点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娃娃抓起,针对儿童特点用形象化的教育模式开启孩子的心智,这样的道德教育确有必要。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看展览一年3元博物馆“走近”学生
  据浙江日报报道,日前,浙江省自然博物馆与杭州117所中小学校开展了馆校“联姻”活动,学生集体购买年卡,仅花3元钱即可观看该馆一年的展览。除低价提供年卡外,该馆还将为建立“联姻”关系的学校提供社会实践场所,帮助学校培养义务讲解员,无偿提供科普咨询与讲座,对距离较远的学校还将送展上门。目前,该馆正在制作科普知识光盘送给学校。
  点评:这家博物馆“降低门坎”、“送展上门”的做法值得提倡。科普要走向大众,必须增强“受众意识”。让利的结果应该是双赢,有了大量稳定的受众,经济上的回报还会远吗?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李铁映到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卢新宁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地方志第三次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新一轮编修地方志工作开始启动,新编地方志将汇集我国各地自然、人文、社会、经济的历史与现实状况,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全面、系统、准确的地情书、国情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到会并讲话。
  李铁映指出,修志是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主持下的一次对地情、国情的全面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史学建设。修志是我国的优良文化传统,要代代相传,世世相承。他强调,修志必须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把修志工作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各级政府的任务之中;要大力开发利用方志资源,为现实服务;要创造新体例,采用新手段,逐步实现地方志信息数字化、网络化。
  自我国20世纪80年代开展编修社会主义新方志以来,迄今已编纂出版新编省、地、县三级志书4755部,完成计划总数的75.2%,这样规模宏大的修志成果在中国地方志发展史上是空前的。这次会议还成立了第三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审议了《关于全国地方志工作的若干规定》,为将这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供了保证。

第2版(国内要闻)

钱其琛为文代会作代会代表作国际形势报告时指出
  当前国际环境是机遇大于挑战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沈路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第七次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和第六次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国际形势报告时指出,进入新的世纪,国际形势起伏变化,世界经济出现紧缩。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是机遇大于挑战,无论国际形势多么错综复杂,世界经济环境怎样变化,我们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办好自己的事。
  钱其琛说,进入新世纪,人类都在期待着世界和平,美国遭恐怖主义袭击的“9·11”事件带来了新世纪的第一场战争。世界局势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没有变化。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格局。
  钱其琛说,维护和平,谋求发展是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世界上维护和平的力量在继续增长。同时,国际形势也有复杂的一面,天下仍不太平,恐怖主义为害、影响和平与安全的不确定因素在增长,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没有得到改变。
  谈到国际经济形势时,钱其琛说,一年来世界经济低迷,全球经济在经历10年的持续增长后,将出现新世纪的第一次衰退。世界经济面临全面性的调整,国际贸易和投资将陷入低潮。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实践证明,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正确的。他还全面阐述和分析了中美、中俄、中欧、中日等国际关系以及周边形势。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考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强调
  北京市要下大力扩大外贸出口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余敬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时指出,面对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北京市要借助申奥成功的东风,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充分发挥首都优势,下大力扩大外贸出口,吸引更多的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把外经贸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北京市市长刘淇、副市长张茅的陪同下,吴仪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了SMC(中国)有限公司、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富士康企业集团。
  当了解到日本独资企业SMC(中国)公司完全由中国雇员管理时,吴仪说,跨国公司看好北京丰富的人才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同时,要尽可能多地吸引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研发机构,以此来带动北京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水平的提高。
  对诺基亚联合几十家配套企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星网”工业园的做法,吴仪十分赞赏。她要求北京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给“星网”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各级海关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要真正为企业服务,适应企业对便捷通关、零库存的需要,积极创造条件,与企业计算机联网,实行电子监管。
  随后,吴仪听取了北京市政府关于外经贸工作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汇报。吴仪对北京市经济结构调整、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特别强调,面对全球经济低迷的严峻形势,北京市明年要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要以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商务中心区和天竺出口加工区为重点,通过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引进外资力度,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商业;同时,要大力实施“走出去”的开放战略,鼓励企业向海外发展,参与全球竞争,以此带动外贸出口,力争外贸出口有所增长。她希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首都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更加努力工作,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排头兵。
  吴仪还专程考察了外经贸部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她对长期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中心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慰问,并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他们今后着力在已开发项目的应用上多下功夫,尽快把成果付诸实施,为企业服务,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多做贡献。她同时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尽快联网,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推进政务工作信息化建设。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牟新生、尤权、曲维枝、高虎城等陪同考察。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考察银行卡工作时要求
  加快银行卡工程建设促进金融和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考察银行卡工作时强调,加快银行卡推广应用和联网通用,对于改善我国流通环境、方便人民生活、改进金融服务,强化税收征管,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商业银行务必提高认识,加强协作,切实把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抓紧做好。
  据悉,“金卡工程”是1993年在江泽民同志亲自倡导下开展的,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内容是推广普及银行卡应用和推动各类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目前,这项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据统计,到今年9月末,各类银行卡的发行量已达到3.58亿张,1至9月份交易总额接近6.3万亿元,直接消费金额达9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银行卡网络系统基本覆盖地市级以上城市,有11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16个城市的银行卡信息交换中心,实现了与银行卡总中心的联网运行,初步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银行卡跨银行、跨地区信息交换网络。
  12月19日下午,温家宝先后考察了银行卡交换总中心和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详细了解了银行卡联网通用的进展情况和人民银行支付清算工作,并与银行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汇报了银行卡联网通用和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建设情况。温家宝说,党中央、国务院对银行卡建设工作十分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业务发展迅速,联网通用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这项工作还不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不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的要求。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展步伐。
  温家宝说,“十五”期间,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要继续贯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统一业务规范、统一技术标准和统一联网通用标识的要求,全面实现各类银行卡的异地、跨行通用,到“十五”末期,使全国的商业、旅游、餐饮等零售和服务企业受理银行卡的范围有明显扩大,持卡消费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有明显增长,银行卡受理环境有明显改善,联网通用效果有明显提高。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持卡消费比重要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温家宝强调,要实现“十五”期间的目标,2002年是关键的一年。2002年的工作目标是,各商业银行要在300个以上地市级城市实现本系统内银行卡的联网运行、跨地区使用;力争在100个以上城市实现各行各类银行卡的跨行通用;力争在40个以上城市推广普及全国统一的“银联”标识卡,全面实现跨地区、跨银行的联网通用。
  温家宝指出,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具体要做好五项工作:一要尽快出台有关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引导和鼓励具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商业、旅游、餐饮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和服务企业受理银行卡,改善全社会的用卡环境。二要加快统一标准,加强统筹规划。要全面完成以统一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为基础的“银联”标识卡的推广应用工作,提高联网通用效果。在此基础上,合理规划全国银行卡信息交换网络的架构和布局,防止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三要深化银行卡经营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动银行卡业务的集约经营和集中统一管理,促进专业化服务体系发展。四要加快个人征信系统建设,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和个人联合征信系统。五要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和化解银行卡业务风险。
  温家宝最后强调,银行卡的推广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加强对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搞好总体规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引导各商业银行加快建立和完善符合银行卡业务发展规律的运营体制。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落实行长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与检查。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要求,集中人、财、物,加快银行卡业务处理系统和终端机具的标准化改造,全面推行“银联”标识卡。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经贸、信息产业、税务、工商、旅游等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确保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目标的实现。
  陪同温家宝同志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曾培炎、吴基传、马凯等。

第2版(国内要闻)

12月20日,北京市第一套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在王府井地区开通运行。该系统通过卫星通信、光纤通信技术将空车位数据发布到电子显示牌上,从而有效提高各停车场车位的使用率。图为王府井大街南口的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电子显示牌。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校园网设“谈心窗” 校领导有问必答
  据解放日报报道,“澡堂开放的时间太短了!”上海电力学院校园网的“书记谈心窗”里出现了这样一张帖子。第二天,网上就有了院党委书记的回复:“我已联系了有关部门,将澡堂的开放时间延长半小时,并每周增加一次。不知这能否令你满意?”据了解,开通“书记谈心窗”以来,学校领导更忙了:他们每天至少要用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回复问题。可是师生满意了:快则一小时,慢则两三天,提出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或真诚的答复。
  点评:校园网上开设“谈心窗”,为校方与师生之间开设了“绿色通道”,既便于校领导及时了解师生的动态,也便于调动师生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利用网络快捷方便的沟通优势,也是学校管理走向现代化的一个趋势。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黑心贩子骗爱心野生动物放生难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的刘女士带孩子去医院,碰到路边有个男子在兜售小刺猬。该男子热情地说:“有爱心的人都喜欢买动物放生,不但保护了野生动物,也为自己积德积善。买一只刺猬吧,200元就可以放它一条生路。”母女俩买了一只身上涂有油漆的小刺猬并放了生。第二天,刘女士又见到卖主,却发现那只“油漆”刺猬又“回来”了。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告诫说,遇到兜售野生动物,要向执法部门举报,否则他们会以此为业,不断捕捉贩卖野生动物。
  点评:有人买野生动物放生,有人却利用人们的爱心大赚黑心钱。一正一反,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人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差距。对不法商贩,善良的人们可要擦亮眼睛,莫让爱心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