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患者需要“出院指导”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耳鼻喉科,给每一位出院患者发放《出院指导单》,上面包括饮食、用药、卫生、活动与休息、定期复查、特别指导、功能锻炼、再次就医等内容。据3年来对千余名患者随访的结果看,对患者术后尽快康复、减少出血、感染和粘连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防范作用,一份“出院指导”体现出医患真情。
  西京医院的做法,既是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表现,又对医疗单位如何适应患者需求,不断拓宽服务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
  病人病愈出院,对医院来说虽然完成了任务,但对病人来说,要完全康复,尚需一段时间或往往需要比住院更长的时间。病人出院后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的调理与巩固疗效、尽快康复息息相关。而目前我们很多医院对病人出院后如何调理和应注意哪些问题之事,采取的方法是,要么在出院证明上写上一两句,要么问则告,不问则不告。即使问而告之,也是三言两
  语简而答之或应付一下了事,弄得病人及其家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再说,大多数病人十有八九对此是不大清楚的,因而出院回家后,只有凭经验或摸索着调理。这样有些病问题不会太大,可对大病初愈尤其需特别注意调理的病人来说,很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有位同事患胰腺炎出院后,不知注意事项,结果因饮食不当几天后旧病复发二次住院,差点儿危及生命。可见,病人出院后如何做到科学调理,对减少痛苦巩固疗效,早日康复,有多么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西京医院实行《出院指导单》,是顺应患者需求的一种明智之举。
  为患者提供《出院指导单》,是拓宽服务范围、方便患者的一种有效措施。
  而电话咨询、定期回访、与患者建立长期联系、主动提供服务等等,也是患者所需求的。遗憾的是,如今我们许多医院在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也存在着“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的问题。
  陕西宝鸡电力机车段魏俊兴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15)

《舌头属哪个科》有回音
  12月7日贵报在“不吐不快”专栏刊登了南京市军队离休干部杨子林来我院看病的经历。看过此报道后,我院领导十分重视,我们设法与老人联系后,当面向老人致歉。
  关于公费医疗记账问题,我市公费医疗分省、市、区三块分别管理,并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区属公费办的管理规定要求,门诊病人必须本人持证看病记账,并要加盖本人图章。杨子林老人属市鼓楼区公费办管理,我院记账处同志按此规定办理,因老人看病时忘带图章,所以造成不便。我院财务科已将此情况反馈至区公费办,协商妥善解决办法,既要加强管理,更要方便病人。
  我院在每层楼设立了挂号收费处,但对公费医疗记账问题,为堵塞漏洞,统一安排在五楼(老干部、特约门诊)办理,因老人在四楼外科治疗,所以造成往返和不便,说明我们在工作环节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通过此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以病人为中心的各项措施落在实处。感谢贵报对我院的批评、监督。南京口腔医院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15)

“免费看病”不可信
  前几天,笔者不慎因伤风感冒引发鼻炎,到本市一家打出“免费看病”招牌的医院求诊。医生热情接待后,挥笔开出近200元的药。俺平民百姓舍不得小病大治,关键时刻灵机一动,溜出该院,赶到地处长沙市湘雅路的老百姓大药房,花3角钱购得一支滴鼻净药液,归家用后,竟然好了。此事令我感慨不已:有的医院医生虽对患者亲切,但其心中打的则是如何多多捞取患者钞票之意,虽然打出“免费看病”或“义诊”招牌告示,那不过是欺蒙患者的幌子。
  湖南造板厂余再喜

第10版(健康时空)

老年人一月防中风
  中风,是对脑血管疾病意外发生的统称。由于发病急,来势猛,而又难以预测,病死率和病残率较高,故中医素有“人之百病,莫大于中风”之说。因该病多发于中老年人,而80%以上发生在1月份,故医学专家又称之为“中老年人1月份的流行病”。
  医疗气象学研究认为,1月份,天气转寒,气温、气流等气象要素变化剧烈,而冷空气又不断南侵,人体受冷后,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致使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同时导致血液粘稠度加大,促使血栓形成。再加之中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差,抵抗力弱,因此,极易导致中风。预防中风,必须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重视防治原发疾病。临床研究证实,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是引起中风的根源。据统计,约
  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使用降压药等。二是注意发现中风先兆。中风虽发病急骤,但发病前约70%的病人有以下早期信号。如突然眩晕或头痛,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肢体麻木、活动不便;精神疲乏或“性格”突变,无原因的嗜睡等症状。这些症状如能及时发现,积极防治,可减少发病,减轻危害,甚至不发病。三是搞好家庭急救和护理。脑中风大多在家中发病,所以,家庭中正确的急救和良好的护理极为重要。一旦发现中风先兆,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镇静,避免紧张,就近就医。病人要避免反复运转,尽量减少搬运,必需搬运时,要防止头颈扭曲,减少晃动,头应偏向一侧,以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
  (张洪解)

第10版(健康时空)

无题新疆库尔勒市政府蒋跃新作

第10版(健康时空)

给准爸爸办个培训班,这是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妇产科最近出现的新鲜事。通过这种方式,使准爸爸们了解了护理婴儿的一些基本知识,也让他们体会了做妈妈的艰辛,增加了夫妻间的感情。图为医生正指导准爸爸正确的抱婴儿姿势。周胜利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浓浓真情扑面来
——解放军304医院整体护理侧记
  到医院采访,经常会听到护士不受病人尊重,社会地位低等抱怨。然而,最近在解放军304医院采访时,该院护士的敬业精神、对患者的炽热爱心以及浓浓的医患之情却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让人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护理。该院护理部主任李加宁说:“社会对护士的尊重、理解不是讨来的,而要靠护士自己干出来。”
  护士是医生的眼睛,是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
  一天下午快5点的时候,骨科医生查完房出去后,护士长金芳发现一位因车祸造成骨折的男性患者午睡还没醒,她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脸,他还是没有反应。家属说,从车祸到治疗折腾了一夜,他太累了,让他好好休息吧。金芳感觉有点不对头,上午11点多查房时他还说话呢。她赶紧拿手电一照,看到患者的瞳孔一大一小,在量血压、测心率的同时,她迅速把情况报告医生。经过医生检查,发现他颅内硬膜下出现血肿。他被直接送到了脑外科手术室。金护士长对记者说,如果只注意他的腿伤,没有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的话,等到他脑疝形成就很危险了。
  烧伤科护士长王淑君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人还用老眼光看护士,认为护士工作是稍加培训就能胜任的熟练工种,这完全是对现代护理工作的误解。现代护理除了要求护士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应具有心理学、社会学等丰富的知识和情感,体现出对人的价值和尊严的尊重,对生命的关怀。在304医院,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病人魏丽秀在写字板上歪歪扭扭地写着:“你太善良了,谢谢你!”
  记者走进304医院的ICU病房。
  护士李晓静冲平躺在病床上的魏丽秀笑了一下,说:“叩背时间到了,现在开始好吗?”魏丽秀点点头。50多岁的魏丽秀是一个月前因车祸造成骨盆骨折、呼吸衰竭而住院的。
  “我们从左侧开始还是从右侧开始?”李晓静问。魏丽秀指了指右侧。李晓静就从右侧给她叩起,边叩边问:“感觉怎么样?”魏丽秀看起来非常舒服,用手示意继续。5分钟后,叩背结束了。魏丽秀指了指旁边,好像要什么东西。李晓静递给她一个写字板和一支铅笔,轻轻地问:“又想写什么了?”只见魏丽秀在写字板上歪歪扭扭地写着:“我脾气急,心眼好。你太善良了,谢谢你!我老想跟你说话,又怕你麻烦。”她紧紧拉住李晓静的手不放。
  虽然魏丽秀由于气管切开不能说话,但她与医护人员的交流从来没有中断。
  “他终于醒过来了,睁开眼睛了”,站在一边的护士喜极而泣,击掌庆贺。
  去年7月,76岁的老刘因低血糖昏迷住进了老年神经科。他的血糖接近0,并出现室颤,心脏停跳。经抢救虽然心跳恢复,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大夫认为他的大脑功能不可能恢复。
  护士除了给他温水擦澡、理发、剃须、生命体征监测外,一直没有放弃唤醒他意识的努力。为了唤醒他的回忆,每天早上交班时,每个护士都微笑着亲切地跟他打招呼:“刘大爷,早上好!”她们还让老刘最喜欢的孙子每周来病房和爷爷“说话”。一个月后,当老刘的小女儿来到床前,唤着“爸爸,爸爸”时,他缓缓将目光移到她脸上,一只颤抖的手扶着女儿额头。站在一旁的护士喜极而泣。有个护士竟然高兴地在楼道大喊:“刘大爷醒了,刘大爷睁开眼睛了……”
  接下来,护士们对老刘进行语言和肢体功能训练,用他熟悉的事物来训练他的记忆。5个月后,老刘痊愈出院了。他紧紧拉着护士的手不放,目光中充满感激。老刘的子女眼泪夺眶而出,他们比谁都清楚,老人从昏迷到清醒,从瘫痪在床到下床适当活动,从失语到能说话,从失去记忆到训练强化记忆,每一步都倾注着护士们无数的心血。
  李加宁主任说,正是由于整体护理的开展,由于每个环节严谨、到位的护理,患者感觉身体舒适、心里舒服的同时,护士也赢得了尊重和理解,有效地缓和了医患矛盾。(张少敏)

第10版(健康时空)

利用高能射频集束刀治疗左肺癌肾上腺转移,日前在江苏新华肿瘤医院获得成功。运用射频技术治疗实体肿瘤在国际上比较流行,具有微创伤、轻微痛等优点,比传统的放疗化疗效果好、疗程短。当天的患者为一退休职工,利用高能射频集束刀治疗时,仅用了三十分钟,即达到了固化、气化最终灭活肿瘤的预期效果。据悉,利用集束刀杀肾上腺癌病例,在全国还是首例。图为医生正在手术中。刘兵生杨修文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15)

“处方天书”何时休
  去医院买药或看病的人,可能都有一个感受:接过医生开的药方或写的病历,只见字迹潦草,龙飞凤舞,有的似“天书”,有的则像“五线谱”。文化水平高一点的人,上下连着仔细辨认,有的也只能似懂非懂;一些“喝墨水”不多的人,却硬是猜不透,看不明。辽宁东港市黄土坎镇广播站孙寅

第10版(健康时空)

悬壶济世杏林香
——记著名老中医药专家卢芳教授
  卢芳,1961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哈尔滨市中医医院院长、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全国首批师带徒老中医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等职。擅长治疗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科疑难杂症,出版专著12部。
  几年的风风雨雨,卢芳感触颇多,要干好一件事,首先要对人民负责,不能拿着国家的薪水不干实事,误人子弟,这是良心所不容的。
  卢芳为官,政绩斐然,在任哈尔滨市中医医院院长期间,使该院一跃成为全国百家示范中医医院之一。卢芳不为人师为人梯,培养后人做春蚕的人格魅力,正如中医同行对他的评价:长者的风范、学者的气质、领导的举止、表演家的音容。
  1987年,他系统总结了自己治疗三叉神经痛的经验,撰写出版了《三叉神经痛与中医疗法》一书,毫无保留地把成果公布于世。对于奖金,他坚决要求拿全院最低的30元,而其他医院高薪聘请他业余出诊,他都拒绝了。他把全身心都用在医院科研和医院建设上了。
  在治疗顽疾———糖尿病的过程中,他发现按照传统的“三消”的辨证施治,虽然是几千年天经地义的事,但临床治疗上没有特效,且疗效不巩固。因此,他独辟蹊径,提出了治疗糖尿病的“脾胰同治论”,认为胰的糖代谢功能包括脾的运化之中,胰脏的病也应治脾。在此理论基础上,他研制成功中药“双解降糖精”,应用于临床后,取得显著效果,有效率达92%,且疗效巩固,复发率低。
  1989年,医院兴建13层办公楼。卢芳的表哥敲开他的家门:“把工程包给我们建筑公司吧,给你解决两屋一厨,外加5万元好处费。”卢芳拒绝了。1990年冬,医院邻居单位加高办公楼层,遮挡了医院的采光,按规定对方给了医院两套住房。院领导和部分职工建议分给卢院长一套,卢芳又一次拒绝了。一家三代人,一直挤在一套二室一厨的住房里。
  在接受采访时,卢芳教授深有体会地说:“中医学术博大精深,科研成果要与开发相结合,形成产业,占领国内外市场。”正是凭着活跃的思维和创新精神,才使他在30岁时,就被誉为黑龙江省“四小名医”之一。虽然现在他已年过花甲,但其壮心仍旧不减,奋力耕耘在传统医药领域中。正像他在一本书中说的那样:“中医事业是我的根,我愿倾注毕生的心血浇灌它。”(王风光)
(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新抗肿瘤中药问世
  本报讯在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果基础上,中国中医研究院集中临床、药理、放射、免疫等领域的专家,日前成功研制出“抑扶”系列抗肿瘤新药——“养阴生血合剂”和“健脾益肾冲剂”。该系列新药已被列入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临床研究表明,“抑扶”系列新药可减轻肿瘤患者口干舌燥、倦怠无力、食欲减退等症状,明显防止机体损伤,缓解白细胞下降,提高免疫功能,抑制肿瘤增殖,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专家认为,它们的研制成功将进一步提高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临床水平。(秦秋)

第10版(健康时空)

引进改革经验融合先进理念
 职业化医院管理专著出版
  本报讯医院管理领域专著——《职业化医院管理》新书发行式日前在京举行,京、津地区数十名本土医院院长济济一堂,共话医院管理新思路。
  与会的医院院长就医院经营管理问题进行了交流。北京朝阳医院2000年业务收入排名第一,高居忠院长认为学习是近年来朝阳医院发展的原动力,中国卫生领域的改革迫切需要观念与方法的更新。北京同仁医院这个品牌医院目前正由专科向综合医院转型,韩德民院长说:“祖国大陆终于有了一个较标准的医院管理专业教材,在医院管理从经验主义向专业化、职业化过渡的时候,专业教科书的出现很是令人欣喜。”
  《职业化医院管理》作者王复苏先生是台湾一线医生转型为医院管理者的成功典范。在担任院长的5年时间里,曾使医院业绩上升5倍,每月营业额高达1.5亿台币(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
  该书讲述了医院管理者的领导艺术、企业管理策略等内容,倡导市场竞争要以人性化的管理来取胜的理念。该书以具体的数字、表格,让医院管理者了解与医院经营特点相结合的策略化管理。国际上流行的临床标准治疗路径、卫生行政信息系统更是本书的精华部分。
  太平洋医信作为国内第一家定位于医院管理顾问的公司,在国内首家推出“职业化医院管理培训”课程之后,引进台湾著名医院管理专家王复苏先生的著作《职业化医院管理》,改编后在祖国大陆正式出版发行,将融合了美国先进管理理念、台湾医院改革经验的医院管理教科书送到了国内同行面前。(王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健康教育专栏

纠正心衰用药的误区
  利尿剂和正性肌力药物是心衰治疗中的两大类药物,但在患者用药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认识上和做法上的误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的高炜教授提醒患者如下几点:
  利尿剂并非越多越好在心衰的治疗中,它是最能改善病人症状的,但利尿剂通常需要和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因为利尿剂在排出体内水分的同时,也会将体内的一些电解质即一些离子如钠离子、氯离子、钾离子等排出体外,比如体内钾离子过低时心衰也会加重。而不同的利尿剂所排出的离子也不一样。此外,过度利尿,体内血容量不够时,血压就会下降,出现低血压。血压太低的话,心功能同样也会恶化的。所以,在用利尿剂时也要注意病人体内水和电解质紊乱的问题,不要认为吃利尿剂管用就使劲地吃,觉得排尿越多越好,就不肿了。这种观念和做法是不对的。
  病人的情况不同,对制剂的选择也不同。比如心衰症状较重时通过静脉用药或用利尿效果较强的药如速尿等;如果病情相对较稳定时,可以用双氢克尿塞、安体舒通这些作用相对缓和的药物。对药物的选择还要根据病人不同的反应而定,比如同样剂量的速尿用在不同病人身上反应会有不同,这就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来调整剂量。此外,还要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病人是否合并有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因为利尿剂对体内糖和血脂的代谢会有些影响。
  强心药物并非吃得越多越强心从表面上看,它是治疗心衰最有效的药物,但从临床上看,它虽然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可以改善症状,但它对于病人预后及降低病死率并没有多大的影响。而在这里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此制剂在用药过程中会出现很严重的副作用,而且此种药的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非常接近。所以,此药对心衰病人通常的用药量是每天只吃半片或最多一片,这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心脏功能及原来的心脏病情况来定。如缺血性心脏病人对洋地黄的耐药性就很差,用量也应更小。
  洋地黄中毒最早的表现就是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但心衰尤其是右心衰时也可出现这类症状,要注意区分;洋地黄中毒的第二类症状是心率失常,如早搏、房颤等,如得不到及时处理,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中毒的第三类表现是看东西变色,但此种情况发生率较低。(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