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2001年中国重大外交成果示意图寒放绘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报道中国外交篇

中国为亚太经合组织做贡献
——访墨西哥经济部多边贸易组织司司长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赫拉尔多·特拉斯洛塞罗斯是墨西哥经济部多边贸易组织司司长,今年10月随同福克斯总统前往上海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现在还担任墨西哥2002年APEC会议筹备工作班子主席。谈起今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连声说,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取得了重要成果。
  特拉斯洛塞罗斯真诚地说,这次会议取得成功和丰硕成果,中国政府做了杰出的组织工作。中国政府为APEC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墨西哥是2002年APEC会议东道主。特拉斯洛塞罗斯告诉记者,墨西哥早在今年初就开始了筹备工作。说着,他拿出一份印刷精美的2002年APEC会议日程给记者。APEC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2002年10月26至27日举行。会址安排在有“瘦臂”之称的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半岛最南端的洛斯卡沃斯。特拉斯洛塞罗斯说,2002年APEC会议主题已经确定:扩大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成果。特拉斯洛塞罗斯既认真又风趣地说,上海会议开得那么好,对墨西哥是个挑战,不过墨西哥有决心尽全力办好2002年APEC会议。他说,他们一直同中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学习中国办会经验,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给予的合作。他表示欢迎APEC各成员参与明年APEC的各项活动,共同进一步促进成员间的合作,扩大APEC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成果。
  特拉斯洛塞罗斯对中国最近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全权成员表示祝贺,认为中国入世有利中国,有利世界,有利促进墨中两国经贸交流。他认为,要进一步发展墨中经贸关系,两国企业家应多往来,增进了解,特别是要促进双方相互投资。
  谈起上海的发展和繁荣,特拉斯洛塞罗斯兴奋不已。他说,上海了不起。从来没看到过那么多新建的摩天大楼集中在一起,世界独一无二。大量商品每天在上海港进出,能跟香港、新加坡媲美。中国经济发展强劲。尽管世界经济正经历一个非常困难时期,但中国经济增长仍达7%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部发动机。

第7版(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前景广阔
哈萨克斯坦“中俄研究所”所长K·H·布尔汉诺夫
  今年6月在上海发表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俄、中、哈、吉、塔、乌六国都是该组织的平等成员。相互毗邻的六国希求着在经济和政治一体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他们的合作是从边境地区的信任开始,并将相互理解和信任原则运用于解决经济和地区安全问题。
  在21世纪,“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在本地区,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将发挥重要的政治作用,也必将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多极化世界。此外,“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发展经贸、人文、科技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是最有影响力的组织之一。它将具有发展潜力和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凝聚在一起。
  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机制在团结本地区加强地区安全、维护和平与稳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6年)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1997年),并为此后的对话明确了方向。这些条约对于维护和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关系,解决敏感问题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
  “上海合作组织”将是一个富有成效的组织。它不仅有利于继续巩固地区安全,而且将促进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该组织各成员国的进步和繁荣,这对我们这些面临着诸多困难的新独立国家的意义尤其重大。
  “上海合作组织”的另一个特点是为成员国间建立新型关系树立了典范,这种关系有可能扩大到整个亚洲地区。我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现实问题是进一步发展地区经贸合作,包括逐步取消贸易限制、发展边贸、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等等。
  “上海合作组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将恪守本国的国际义务,致力于互信、理解和协商对话。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的一系列恐怖事件,是最严重的政治事件,对国际关系的发展和地区政治环境具有重要影响。恐怖事件为国际社会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那就是国际社会应团结起来,共同反对恐怖主义。
(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放眼全球

祖国,我们为你自豪
李学江
  新世纪的第一年,我们站在年终的时间制高点回首眺望:在世界的地平线上,我们看到中国脚踏实地、蓬勃发展的奋进形象。在经过几代人前仆后继的奋斗,特别是经过20余年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实践之后,今日之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挺立在国际大舞台,已经扬眉吐气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整个国际舞台上,中国在新世纪第一年的成果确实不同凡响。这一年,中国以自行研制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顺利升空并安全返航为开端,以最终加入世贸组织而圆满告终,真可谓大事不断,喜事接踵。
  在纵横捭阖的国际关系舞台上,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为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折冲樽俎,主持正义,密切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关系。“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进一步促进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首倡的以互相信任、裁军和合作安全为内涵的新型安全观,为新世纪地区多边安全树立了一个超越冷战思维的全新模式。今年中俄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其中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原则引人瞩目,它体现出的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观念则为新世纪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2001年10月,当美、日、欧经济相继滑坡,当“9·11”恐怖袭击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之际,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如期在上海举行。与会首脑们聚议上海,共商发展大计,重申实现茂物目标的承诺和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性,提出人力资源建设新思路,为亚太经合组织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也推动了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的开启。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成功举行一如那夜黄浦江边璀璨的礼花,照亮了上海,照亮了中国。
  2001年,北京成功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临近年终,随着多哈会议的一声槌响,12月11日中国走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大家庭。那15年锲而不舍的追求,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如果说,1971年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标志着中国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一个重要成员,那么,加入世贸组织则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成员。至此,新中国完成了从最初的开门迎宾到今天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从政治、经济舞台到体育、文化等领域,中国正在全方位地走向21世纪的新世界。
  是的,回首新世纪的第一年,我们不能不为祖国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在莫斯科世贸中心,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百年的期盼不再是梦想;当江泽民主席站在上海科技馆大厅中心,一一会见身着中国传统民族服装的19位国家和地区领导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再是奢望。我们不能不心潮澎湃,不能不想起百年的积弱和苦难:我们的祖辈是颊上刻满屈辱、脸上挂着泪水,惨遭铁蹄践踏走入20世纪的。10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是脸上写着欢笑,健步伴着凯歌,昂首挺胸地跨入新纪元。
  当然,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强权侵凌公理的事件时有发生。今天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今后的发展道路亦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加速现代化建设,增强综合国力是多么的迫切和重要,弱国从来没有外交可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任重而道远,“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还需要我们发愤图强,开拓进取。我们没有踌躇满志的理由和固步自封的权利,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任何势力也休想阻挡住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铿锵脚步。
  就让2001年作证:伟大的中华民族将锲而不舍地以自己的和平发展和建设为整个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7版(国际)

2008,相见北京
——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姚立
  今年,拥有近13亿人口的东方巨人终于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这是令全球炎黄子孙扬眉吐气的事情,是世界体育运动对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的信任。在此岁尾年初之际,刚刚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雅克·罗格先生虽然日理万机,经常奔波于世界各地,但还是在百忙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表达了他对中国将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信心。
  罗格主席指出,国际奥委会所以选择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因为北京具备组织一次良好的体育盛事的能力。今年春天到北京考察的评估委员会认为,北京提出了高质量的计划,并在各个层次都具备坚实的保证。国际奥委会的这一选择反应了奥委会成员愿意通过组织全球性的体育盛会为北京提供一次更加向世界开放的机会,这对中国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奥运会寄予厚望。
  在谈到中国为办好奥运会应作出何种努力时,罗格认为,组委会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一步。组委会要和政府及体育运动领导部门密切合作。北京作为主办城市,要遵守奥运会各个准备阶段的期限,确保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整个国家。北京还要努力为运动员提供完全符合他们需要的基础设施。国际奥委会对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能力坚信不疑。
  罗格指出,奥林匹克运动在当今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国际社会经历了惨烈的恐怖主义事件之后,和平及相互尊重在今天更具有普遍的象征价值。国际奥委会的任务就是使体育成为传播这些价值的载体,无论在学校、在难民营或在优秀体育运动员的组织中均应如此。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199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一道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建设一个更加和谐、宽容的世界作出贡献。
  已经几次访问过中国的罗格先生指出,他几次到过中国,每次都受到了很好的接待,中国人民和中国体育界对奥运会表现出的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坚信中国将为奥运会的组织不遗余力,并对此感到十分欣慰。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回声

中国入世全球大事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世贸组织本身、对于中国以及对于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安全来说,是会影响我们整个世纪甚至更长时间的一件大事。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从
长远来说,中国加入WTO后,一是将促使世界贸易积极发展。中国的国际贸易将更加开放,与世界的交往更加扩大。二是对于世界资金的分配也会起到重大作用。三是必然促进中国自身的良性发展。入世将使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化更加迅速和彻底,将促使中国的国企改革进程加快。外资大量进入,使政府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不发达地区,有利于缩小国内贫富差距,发展更加平衡,更加现代化。
  ——世贸组织候任总干事、泰国前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素帕猜
  中国有着12亿多人口和1万亿美元的年国内生产总值,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入世将使全球所有经济体扩大贸易和投资,给它们的企业、消费者和工人带来利益。美国随时准备同中国进行建设性的合作,协助中国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挑战。
  ——美国总统布什
  我们欢迎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成员,中国的加入使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的人口增加了12亿多。中国入世的决定是历史性的,是世界贸易组织历史上一次最伟大的飞跃。我期待着同中国手拉手共同努力,以进一步加强世界多边贸易体制。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
  中国加入世贸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影响深远的改革计划,中国的经济活动和企业经营会更加符合国际标准。世界银行希望看到中国在未来的多边贸易谈判中起到具有影响力的作用,并希望中国在促进贸易和投资方面取得更好的经验,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
  中国加入世贸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不仅十分有利于中国和亚洲地区,也十分有利于包括愿意实行开放型国际贸易国家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这一事件再度肯定了中国致力于市场导向的改革计划,将会创造更多的投资和就业机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勒
  中国发生的变化将决定性地指向正确的方向,有助于使中国成为一个繁荣的国家,并且更加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英国《经济学家》

第7版(国际)

中俄友好关系里程碑
  ——访《俄罗斯报》资深政治评论员奥夫钦尼科夫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新世纪伊始,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国关系得到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俄罗斯政府报纸《俄罗斯报》资深政治评论员奥夫钦尼科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愉快地说。
  这位俄罗斯新闻界著名的政治评论家曾长期在华工作,报道过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情况。对于目前俄中关系发展状况,奥夫钦尼科夫盛赞不已。他兴奋地说,“今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访问俄罗斯,俄总统普京也两次访问上海,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俄中领导人如此频繁的互访在两国外交史上极为罕见。”
  “新世纪之初的俄中关系结出了丰硕成果。江主席今年7月对俄罗斯的访问无疑是俄中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说到这里,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提高了语调,“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7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个伟大国家在21世纪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也充分体现了
  俄中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良好意愿。新条约不谋求建立同盟关系,不针对第三国或其它军事政治联盟,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这一条约不仅涵盖了俄中两国已经签署的文件的精神,而且增添了新的内涵,两国人民从今以后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谈及“9·11”事件对国际形势的冲击,奥夫钦尼科夫意味深长地说,“今年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俄中两国和其它成员国一致主张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印证了俄中两国在打击三股恶势力问题上的远见卓识。俄中两国支持世界反恐怖联盟的斗争,但强调斗争应严格限定在公认的国际法框架之内。俄中两国的主张对于当代国际关系准则有着建设性意义,两国主张的先见之明也显而易见。”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是75岁高龄的奥夫钦尼科夫仍在为俄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奔走。采访结束时,奥夫钦尼科夫老人充满信心地说:“俄中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及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必将为21世纪的两国关系开创更加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