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发展繁荣先进文化
  文代会作代会代表学习讨论江泽民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杜英姿、张贺报道:参加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2000多名代表,连日来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新世纪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座谈中,代表们对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讲话高屋建瓴,从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高度,阐释了文艺工作的地位、性质和作用,不仅指明新世纪文艺工作的前进道路、方向,而且提出了明确的期望和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精辟论述了文艺在发展和繁荣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方面的重要性,阐明了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重大职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艾坦木·玉赛音说,江总书记的讲话是新世纪文艺界的纲领性文件,对今后中国繁荣和发展各民族文艺事业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他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维吾尔族和其他民族将按照总书记讲话的要求,继承、发展、创新,与时俱进,为祖国的文化宝库贡献更多的精品。
  怎样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弘扬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成为代表们的讨论热点。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卓新结合自身经历说,真正优秀的民族文艺是很受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喜爱的,我们既要保持和发扬本民族的优良传统,又要吸收借鉴外国的优秀文化,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解放军代表、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宋春丽说,文艺作品应当起到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入世以后,面对汹涌而来的世界文化大潮,文艺工作者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分辨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把真正优秀的文化成果奉献给人民。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把保持和发展本民族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的成果,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提高到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的高度,令我们很受启发,深感振奋。阳光卫视副总裁陈汉元认为,交流、学习应该是双向的。文艺工作者在借鉴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也应该下大力气把祖国优美灿烂的语言、文学、艺术介绍给全世界。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当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着神圣而庄严的使命。儿童文学作家葛翠琳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振兴民族精神,要从小抓起,少儿文艺创作要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著名作家张宏森说,近年来文学创作和研究中存在着一些有意用人文关怀、土地意识、生命意识等提法来替换民族精神、国家意识、人民性等概念的现象,值得警惕。著名作家王安忆谈到,作家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在日积月累的创造中为民族文化财富的积累付出汗水和心血。冯骥才、张宏森、张平等许多作家艺术家都谈到,在目前市场化的浪潮里,文艺创作不应只考虑读者和市场的因素,文艺家应检点自身创作失误的地方,坚守文艺创作的道德。
  对于总书记提出的文艺工作者要重视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工作的问题,代表们认为,非常重要和及时。文艺工作离不开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的规范和引导,而当前在文艺理论界和文艺评论界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中国剧协副主席魏明伦说,现在有些批评文章既不是批评也没有理论,根本不按艺术规律办事,全凭个人好恶,是不负责任的。著名作家陆天明说,现在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与创作相比,有些脱节、滞后,起不到应有的指导作用。要实现文艺理论和批评领域的百家争鸣,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空气、执着的艺术追求和对文艺事业的责任心。代表们表示,广大文艺理论工作者和批评家们应该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正确的引导。

第4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新年春节双拥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2002年新年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通知要求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广泛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军民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各地各部队要对广大军民进行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双拥光荣传统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打牢军政军民团结的思想基础。要通过举行座谈会、报告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参观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英模事迹展览馆等途径,把国防教育开展得生动活泼。要坚持国防教育与群众性双拥活动相结合。
  二、围绕促进国家和军队改革建设,扎扎实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部队解决教育训练、战备执勤及执行各项任务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处理部队基层官兵及其家庭遇到的涉法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烈军属、伤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改善生活、医疗条件。各部队要配合地方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要围绕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要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为群众欢度节日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认真检查政策法规落实情况,促进双拥工作在基层落实。各地要对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兑现、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保障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部队要派出检查组,认真检查官兵遵守政策法规和群众纪律的情况,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军地双方要坚持顾全大局、着眼团结、互谅互让的原则,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最高法院的判决岂能不执行?
  ——一起存单纠纷案在甘肃执行受阻的调查
本报记者刘莉荔
  实施开发大西北战略,甘肃成为投资热土。山东省潍坊市银保经贸有限公司(下称银保公司)满怀热情,出资到甘肃兴教办学。然而银保公司怎么也没有想到,1996年存入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的500万元办学投资款,到期提款时却遭到无理拒付,公司因此陷入一场长达6年的官司之中。更令人费解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对此案的终审判决竟也成为一纸空文,判决生效近3年迟迟无法执行。为什么原本普通的一宗存单纠纷案件会演变得如此复杂?
  1996年7月5日,银保公司财务人员牟欣之将该公司的500万元存入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下称省分行营业部),省分行营业部向其出具了一张没有户名只有账号的一年定期储蓄存单。该笔存款到期后,省分行营业部并未兑付存款本金,而是于1997年7月11日出具一张特种转账借方传票,金额为45.9万元,即500万元定存一年应付利息。而其公司的500万元存款,却被省分行营业部扣划归还了甘肃省民生房地产公司的贷款。牟欣之遂将省分行营业部诉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省高院),后又上诉最高人民法院。1999年2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牟欣之胜诉,省分行营业部应支付牟欣之存款本金500万元及逾期罚息。
  本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受理了省分行营业部申诉,并委托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下称省检察院)于1999年3月18日调走本案审判卷。在省检察院调卷后,省高院作出裁定,中止执行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在此之前,最高人民法院1999年2月作出的终审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且权利人牟欣之也于同年3月向省高院申请强制执行。省高院本应按执行程序执结。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第103条规定: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审或再审的案件,执行机构根据上级法院或本院作出的中止执行裁定书中止执行。而本案从未进入提审或再审程序,省高院在错误适用上述法律的情况下,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定中止执行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显然是违反了执行程序。
  2000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终结,遂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检察意见书,建议依法再审,并于今年4月将此案卷退回省检察院。但是,该案卷至今仍滞留省检察院。省高院执行庭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省检察院一直不退案卷,裁定中止执行原因便无法解除,造成此案一直未能执行。
  当记者问及案卷滞留至今原因时,省检察院及其民行检察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退卷与否、何时退卷在法律上没有具体规定,一般按习惯做法或约定俗成的办法去做。省检察院解释,卷宗放在省检察院的目的是等待最高人民法院对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检察意见书的答复。当记者追问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与省检察院退卷有什么关系时,省检察院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它们之间没有什么本质联系,既然没有关系,那么等待答复再退卷的理由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就此案采访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一位负责人,他认为,检察意见书仅仅是内部公文,不是法定的诉讼文书,不具有法律效力。检察院在不提起抗诉或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的情况下,无权调卷,甘肃省检察院扣留案卷不退更无道理,另外,意见书不影响执行,甘肃省法院没执行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违反了执行程序,同时也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记者得知,今年9月底,检察机关已取消了检察意见书这种监督方式。
  法学界一些人士认为,案卷滞留在省检察院在程序上不符合诉讼法的规定,但没有卷宗也不应该成为省高院中止执行的理由,而在没有法定情由的情况下中止执行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更是错误的。他们还认为,执法不严以及地方利益作怪是本案的关键所在,执法机关应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办事,尤其不能在法律没有规定的情况下,采取自己的一套做法,而导致司法不公。
  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虽然已近3年,甘肃省委主要领导也曾两次过问,希望尽早了结。但时至今日,有关部门还在相互推诿,终审判决无法执行。
  编者的话
  对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不严格执行,对执行工作有意拖延,损害的不仅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严重的是损害了国家法律的尊严。如果因为地方利益或其它原因,公正裁决得不到切实执行,无疑会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希望甘肃省高院及有关部门排除干扰,严格依法办事,使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早日得以执行,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终审判决的权威。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众议员武山百合子为团长的日本国会女议员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会见了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邀请来访的阿尔巴尼亚总参谋长佩隆布·恰齐米一行。

第4版(要闻)

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在京座谈
 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受中共中央、国务院委托,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昨天下午向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通报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分别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讲话精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了通报会。
  今天,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在北京举行座谈会,认真学习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讲话精神,表示要认真贯彻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宗教团体的自身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都出席了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增强了爱国爱教、团结进步,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大家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深刻地论述了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世纪初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宗教问题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党和政府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政策、立场和观点,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宗教自身的认识。大家认为,党中央关于宗教的理论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品质,宗教政策正确,宗教工作卓有成效,目标更加明确,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英明,大家表示坚决拥护。
  大家认为,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也对宗教界和宗教团体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个宗教团体一定要组织宗教界人士认真学习和领会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宗教团体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配合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自觉抵御境外渗透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20多位领导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彭镜秋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第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级离休干部彭镜秋同志(正部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胡锦涛、曾庆红、宋平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彭镜秋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彭镜秋原名曾璞,湖南宜章县人,1919年任宜章县女子小学教员时立志投身革命,1926年任宜章县妇女协会会长。1927年她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女生队,毕业后调到叶剑英率领的教导团任文书。同年底,她参加了广州起义。1928年在海陆丰徐向前任党代表的红四师第十团任军需员,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根据组织决定,彭镜秋与爱人吴展(红四师十团团长)等转道香港,经上海到安徽舒城、安庆等地开展革命工作。1930年冬,她到上海被分配到周恩来领导下的中央军委搞印刷和保管文件工作。1934年11月在上海做党的秘密工作,因叛徒出卖而不幸被捕。在狱中她经受了敌人严刑拷打,坚贞不屈。1937年经组织营救出狱。1938年春到延安保育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总支委员。1941年到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和中央党校学习。1942年春,任陕甘宁边区妇联秘书长。1946年后任松江省第一军区医院政委,松江省妇女部副部长,松江省妇委书记、妇联主任。1953年任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1958年调中央组织部。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国反邪教协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召开
  发表声讨“法轮功”残害生命罪行的声明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中国反邪教协会今天在京举行主题为“反邪教的理论与实践”的第一届学术年会。中国科协、中国反邪教协会、各地方反邪教协会的代表,以及大会特邀的专家学者约150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与会者就世界邪教和“法轮功”现象的本质和危害、宗教与邪教的本质区别、治理邪教的措施与防范对策等进行了研讨。
  会上,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何祚庥院士代表中国反邪教协会宣读了《中国反邪教协会强烈声讨“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生命、践踏人权、危害社会罪行的声明》。
  声明指出,“2001年11月25日,北京市发生了一起‘法轮功’痴迷者傅怡彬弑父杀妻的案件。这起杀人案又一次证明,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用谎言编造歪理邪说,实施精神控制,构成对社会的严重危害,给家庭和个人带来了悲剧性的灾难,对人权造成了严重的侵害。”“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700多人死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精神控制。”
  声明说:“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顺民心得民意,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维护。我们坚决拥护党和政府依法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方针政策,对‘法轮功’对抗法律、践踏人权、危害生命的罪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声讨。同时,我们也强烈要求政府对‘法轮功’邪教危害社会、残害生命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给予严厉的打击,除恶务尽。我们衷心希望迄今仍痴迷‘法轮功’的练习者,要尽快醒悟,摆脱‘法轮功’的精神控制,尽快回到正常人的生活轨道上来。”
  声明说:中国反邪教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捍卫人类尊严,保障法律实施,维护社会稳定,打击邪恶势力,反对邪教的斗争。我们将继续反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财产与安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破坏法律实施和社会稳定的邪教组织,为从根本上清除各类邪教组织的危害,做出我们的积极努力。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印尼总统特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受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委托来华访问的梅加瓦蒂总统丈夫陶菲克、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普尔诺莫、贸易和工业部长里妮、安置和地区设施部长苏纳尔诺、海洋事务和渔业部长罗赫明及税务和国营企业国务部长拉克萨马纳等。
  朱镕基欢迎陶菲克一行访华。他说,印度尼西亚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印尼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朱镕基说: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与梅加瓦蒂总统举行了很好的会晤。上个月,我在访问印尼时受到梅加瓦蒂总统的热情接待,对此表示感谢。访问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今天梅加瓦蒂总统派特使前来中国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这再次体现了印尼政府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特使们此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互利合作。
  朱镕基表示中方对印尼方提出的合作意向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主管部门对有关项目的效益和可行性进行认真研究,共同努力使两国之间的合作意向转化为合作的行动。
  朱镕基请陶菲克等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梅加瓦蒂总统的新年问候,并表示中方期待着梅加瓦蒂总统明年访华。
  陶菲克对朱镕基总理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交了梅加瓦蒂总统的信件。他说,他受总统委托专程来华向中方表达印尼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强烈愿望。他说,朱总理上月对印尼的访问十分成功,印尼方愿积极采取措施,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合作达成的共识,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陶菲克等还就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和金融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谈了具体设想。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等会见时在座。
  受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委托,梅加瓦蒂总统丈夫陶菲克率团于12月18日抵京访问。外交部长唐家璇会见并宴请了陶菲克一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建设部、交通部、农业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负责人与印尼代表团分别举行了对口会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科恬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思想文化部部长阮科恬一行。
  丁关根说,中越关系正常化10年来,两国关系的史册上记载了许多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迅速、全面和深入地发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最近,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对中国的访问又获得了圆满成功。中方对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党和政府愿意同越南党和政府一道继续做出努力。
  丁关根说,中越两党、两国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面临着相同的任务。中越友好是两党、两国的宝贵财富,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两国改革开放和革新事业都进入了一个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两国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
  阮科恬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农德孟总书记最近访华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代表团此次访华正是为了落实农德孟总书记与江泽民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借鉴中国党在宣传和理论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因为越中国情相似,中国的经验对越南最具有参考价值。
  丁关根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的有关情况。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中宣部副部长吉炳轩、李从军及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立法国际研讨会外国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今天在京会见了来华参加“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立法国际研讨会”的外国代表。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原众议院议员户塚进也为团长的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

吉林:研究部署督促检查
黑龙江: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本报长春12月19日电记者李忠春报道:为贯彻人民日报收订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近日,吉林省委宣传部、省邮政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具体落实措施。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近期将组成督察组,分赴全省9个市(州)和有关部门,检查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情况。
  吉林省委及各市(州)委领导十分重视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省委书记王云坤专门就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作出两次批示,要求各地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完成发行任务。吉林市委书记朱忠民给所属县(市、区)委书记写信,白城市委书记刘润璞在市委机关报上撰写文章,要求抓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长春市委实行4项制度:党委主管领导要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负总责;由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对党报党刊订阅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发行领导小组每10天召开一次党报党刊发行调度会;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成若干个督查小组督促检查发行工作。
  本报哈尔滨12月19日电记者董伟报道:经省委书记徐有芳批示同意,黑龙江省委日前组织专项推进组,专门推进、督察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推进组计划用20天时间,走完省内13个市地和农垦、森工、铁路等系统和省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等部门,与各地各部门的“一把手”沟通交换意见,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积极态势,确保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完成。
  推进组的各部门承担着不同的任务:省委办公厅主要督察省委书记批示精神的落实;省委组织部督察用党费征订党报的落实情况;省纪检委检查报刊发行中的违纪情况;省新闻出版局查处行业报刊乱摊派问题;省邮政局检查落实省委要求的“公款必须首先完成人民日报订阅任务”的情况;省文明办对没有完成人民日报订阅任务的单位,摘掉其文明单位的牌子。

第4版(要闻)

越共中央高级代表团访问本报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以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思想文化部部长阮科恬为团长的越共中央高级代表团今日下午到人民日报社访问。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对来访的越南客人表示热烈欢迎。
  许中田向阮科恬一行详细介绍了人民日报的基本情况,并就越南客人关心的有关人民日报的对内、对外宣传及人民网的发展等问题作了解答。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梁衡、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崔运玺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越南客人参观了人民日报编辑部夜班平台、群众工作部及中国新闻媒体最大的网络平台——人民网平台。(刘福明)

第4版(要闻)

林爽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原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林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胡锦涛、曾庆红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林爽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林爽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三团宣教干事、宣教股股长,晋察冀军区无线电训练大队教务主任,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教育长;1949年5月后,历任天津电信局副局长,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局长兼广州电信局局长,邮电部教育司副司长,北京邮电学院副院长,国防部第五局副局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副院长兼第五研究院第一总设计师室总设计师,第七机械工业部第四研究院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82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