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建国家级环保科技园
  国家级环保科技产业园——西安高新区国家环保产业园揭牌仪式十八日在西安举行。这是我国第四个国家级环保产业园。(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挂牌
  按照国务院关于电信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作为国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十九日在北京挂牌成立。集团主要经营通信、广播及其他领域业务。它的成立是国家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冉永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机场海关挂牌开关
  十二月十九日,天津机场海关挂牌开关。该关原为天津海关机场办事处,今年前十一月,共监管进出境飞机三千零七十六架次,验放进出境旅客三十万人次,接受报关单七点八万份,验放进出口货物四点六八万吨。(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科技馆对外开放
  在经历了举世瞩目的APEC会议和观摩阶段的检验后,上海科技馆十八日以崭新的姿态对外开放。上海科技馆是二00一年上海市政府一号工程,占地六点八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九点八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十七点五五亿元人民币。
  (谢卫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外交部工作组抵阿富汗
  由中国外交部代表张敏率领的中国赴阿富汗工作小组在当地时间十九日上午抵达阿富汗巴格拉姆机场。这是一九九三年中国因安全原因撤走驻阿使馆人员后,中国外交部首次向阿富汗派出工作小组。(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于12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穆沙拉夫1943年8月出生于印度德里,1947年移民巴基斯坦。他1961年考入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先后在自行火炮团、特种作战营、装甲师属炮兵部队、步兵师和野战军中任职。穆沙拉夫曾赴英国皇家国防学院学习并在巴基斯坦指挥参谋学院和国防学院任教,历任陆军司令部作战局副局长、副军事秘书、作战局局长、师长和军长等职,获得过“卓越”、“新月”等勋章。他1998年10月出任陆军参谋长,晋升上将军衔。穆沙拉夫1999年10月12日出任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2001年6月20日出任巴基斯坦总统,并继续兼任首席执行官和陆军参谋长。
  穆沙拉夫总统对华友好,1999年5月曾以巴参联会主席和陆军参谋长身份访华,2000年1月以首席执行官身份来华进行工作访问。
  穆沙拉夫总统的夫人名叫赛赫巴·法端德,育有一子一女。(新华社电)(附图片)
  穆沙拉夫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办公何必非要“现场”
刘义志
  常常在报端见到这类新闻:某某领导率领有关部门到现场办公,迅速解决了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领导不辞辛苦下基层,雷厉风行办实事,确是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但这类报道多了,又不免引发一些思考。
  一些牵扯到诸多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实需要现场办公。但许多问题为什么不在办公室解决,而非要现场办公时再解决?为什么许多问题久拖不决,非得要领导现场拍板?为什么非要等问题成堆了,才想起来现场解决呢?
  现场办公还是办公室办公,场合并不是决定性的,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为基层提供服务和便利。必须现场办公才能解决的问题,理应到现场解决;许多可以在办公室解决的问题,也没有必要兴师动众到现场。问题的实质是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官僚主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朱镕基会见董建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赵新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来北京向中央政府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
  朱镕基对董建华就任行政长官四年多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香港回归以来,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全球性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影响,在比较困难的环境下,董建华先生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带领特区政府勇敢地应对各种挑战,维护了香港经济、金融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并采取了一系列纾解民困和有利于香港长远发展的政策措施,成绩是显著的,也是来之不易的。
  朱镕基指出,香港目前虽然面临一些经济困难,但它仍然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几十年来,香港为祖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未来的整体发展战略中,香港仍将会继续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向董建华先生介绍了内地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和为加入世贸组织所做的有关准备工作后,朱镕基表示,中央政府十分重视董建华先生不久前向中央提出的有关建议,正在研究在经济、金融、基建、旅游等方面采取一些积极的政策措施,以帮助香港巩固和发展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和旅游等中心的地位。他还表示,内地正在积极研究如何与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作出更为密切的经贸关系安排,以便推动内地和港澳地区的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他表示对香港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朱镕基表示,很高兴地看到董建华先生几天前已宣布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并相信他能够赢得选举委员会和广大港人的支持。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结束柬埔寨之行抵达雅典
 尉健行同希腊总理西米蒂斯会见
  新华社雅典12月19日电(记者陈德昌、徐兴堂)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主席、希腊政府总理科斯塔斯·西米蒂斯19日在此间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交谈。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对西米蒂斯连任泛希社运主席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西米蒂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尉健行高度评价了中希关系。
  他说,中希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尉健行对西米蒂斯总理为推动中希关系全面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感谢希腊政府在台湾、西藏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所持的正确立场和积极态度。
  在谈到中欧关系时,尉健行说,中国和欧盟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国和欧盟国家虽然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不同,但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合作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愿与欧盟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希腊作为欧盟成员国,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方面可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我们对西米蒂斯总理为改善和发展中欧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尉健行还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
  西米蒂斯对尉健行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希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希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但源远流长,而且历久弥坚。当前,希中关系进展顺利,今后也完全可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他期待着明年适当时候访问中国,以推动希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西米蒂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正处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全世界为之瞩目。希腊政府和泛希社运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很感兴趣,愿与中方一道继续努力,全面推进两国间各种形式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西米蒂斯强调,未来的世界应是一个多极的世界,人类文明的成果应由国际社会的全体成员共同享有。欧盟和中国都是当今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欧盟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潜力很大,双方应当也完全有可能建立和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希腊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西米蒂斯还就阿富汗、巴尔干和中东局势阐述了希腊的立场,并高度评价了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和中国驻希腊大使甄建国等参加了会见。
  尉健行率领的中共代表团是在结束对柬埔寨访问之后于18日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的。(附图片)
  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雅典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主席、希腊政府总理西米蒂斯会见。(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化国企改革典型报道②

培育技术创新能力和高素质人才团队——
本报记者朱剑红傲腾陈杰
  天津药业:不畏强手直面竞争
  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地地道道的老国有企业,它的前身为天津制药厂,始建于1939年,目前是我国最大的皮质激素类药物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
  几十年来,皮质激素原料药一直是天津药业的支柱产品,以其产量和利润占整个公司总量一半的地塞米松系列为主导产品。这一产品因附加值高,被业内称作“激素之王”,其市场争夺激烈也就可想而知。天药直面国际竞争,以最强的对手作为赶超目标,它的商战故事被天津写入了中学生思想政治教材。
  “地塞米松之战”:天津药业反败为胜
  90年代前后,在中国的皮质激素药物市场上,曾经发生过一场堪称你死我活的“地塞米松之战”:一方为号称“世界王牌”的法国罗素公司,另一方为老牌国有企业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从1993年开始,天津药业的地塞米松以价格为优势,向罗素公司提出了挑战。法国罗素公司的地塞米松从此前每公斤售价3万元开始节节后退,而天津药业则摆出“不管罗素公司降多少,总比你低500元”的架势。在白热化的阶段,美、意等国的产品相继退出中国市场。价格战打到天津药业的产品价格低于罗素公司产品的外贸进口成本时,罗素公司开始沉不住气了,先后4次主动提出休战,要与天药统一价格,划分市场。天津药业的回答是:“宁可让利,决不失地”。
  1998年初,法国罗素公司终于悄悄退出中国市场。目前,天津药业地塞米松系列产品占领了90%以上的国内市场和除中国以外50%以上的亚洲市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并出现在欧洲市场。
  你也许没有想到,这场竞争的胜利者——天津药业,曾两次败在法国罗素的手下。第一个回合在1982年。中国向世界打开了国门后,60年代已停止进口的外国地塞米松产品杀回中国市场,其中法国罗素公司实力最为雄厚。罗素公司凭借产品质优价廉和庞大的规模经济效应,成为中国地塞米松市场最大的供应商。天津药业的产品在洋货面前一触即溃:含量为96%,低于罗素公司,成本却比罗素公司销售价还高,当然是不堪一击。
  第二个回合在1991年,经过5年积极备战,天津药业花了45万美元从意大利引进一项生产工艺,花了388万元人民币新建了一条生产线,同时还引进美国、意大利、德国专家。
  虽然技术指标完全达到了引进水平,但成本原地不动,在跨国公司降价和国内原料价格大幅上扬的内外夹攻下,天药生产了100多公斤,亏损了100多万元,又一次惨败下来。当年的败者,如今却成了行业巨头,1993年以来,天津药业连续8年高速度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增长20%以上,综合经济指标位于全国同行业前列。
  商战启迪:竞争要靠核心能力取胜
  1992年,天药面临着重大抉择:要么奋起拼搏,在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夺回市场;要么亏损、破产,最后让国家来收拾这个烂摊子。何去何从?他们不甘心放弃倾注几代人心血的皮质激素产品,不甘心国有企业就此垮下去,不甘心把中国市场拱手让给外国跨国公司。天药董事长师春生回忆说,当时我们领导班子下定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脱几层皮也要把公司搞上去。这种信念对搞好国有企业是第一要义。我们分析了市场和企业的优势劣势,在国有企业中较早制定了发展战略:高科技加规模经济。
  从困境中崛起,天津药业所悟到的“高科技”非常具体:生产的所有产品,在中国只要还有一家生产,质量和消耗指标就要领先于它;主导产品地塞米松要超越世界王牌罗素公司的产品;开发的新品附加值要高,同时必须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
  用师春生的话来说,药业公司的“高科技加规模经济”,实质上就是“高质量加低成本”。在相同质量的前提下,要使自己的产品价格具有竞争优势,非有工艺技术的重大突破不可,企业缺乏自主的先进的核心工艺技术就难有立足之地。天津药业必须在改造传统工艺,提高质量降低消耗上下功夫。瞄准对手的一流产品,经过1993年“生物脱氢”和1997年“地塞米松系列产品”的两次重大工艺改进,地塞米松原材料成本先后降低了30%和40%。在质量上,通过第一次工艺改进,11项指标除外观色泽不如罗素公司产品外,其它各项都可与其媲美;第二次工艺改进,则使外观色泽完全与罗素公司产品相同,并超过了美国、意大利公司的产品,使地塞米松具备了与跨国公司竞争的实力。
  在天津药业,技术开发、市场开发是一线,生产作为二线。通过建立开放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有力灵活的市场开发网络,构建培育企业核心能力的组织基础。天津药业拥有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已发展成为国内最主要的甾体皮质激素药物研究开发基地。以技术开发中心为主,在生产经营全过程建立技术创新系统,每个车间都设有试验室,各班组都有工艺员、试验员,公司投入技术开发中心的科技费用每年都不少于3000万至4000万元。1993年以来,共研制出了130多项新工艺和14种新产品,全部投入生产,新产品、新工艺创造的产值和销售利润,每年都占公司总产值、总销售利润的70%以上。天津药业将市场信息、产品销售、质量监控、储运发货到售后服务形成链条,只要国内用户急需,销售人员一刻不耽误地送药上门。
  人才团队:开掘企业核心能力的源泉
  天津药业认为,提高企业的核心能力,没有一定的投入形成生产规模不行,不改造国有企业陈旧的体制不行,但最根本的是,没有高素质的科技和管理人才团队不行。
  1988年,即师春生和新领导班子受命天津药业的第二年,当时部分国有企业不景气,都不想过多招聘大学生,天津药业则相反,凡是有识之士,专业对口,只要愿意来,诚心诚意敞开大门欢迎,在工资、奖金、住房分配等方面给予大学生较优先的待遇,重视、重用、重奖,千方百计地引才聚才。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天津药业不仅实行了足以与当地的外资企业抗衡的物质待遇,还非常注重创造一种适合高层次人才生活、工作和发挥才能的环境,用师春生的话说:“中国知识分子光靠钱是买不来的。”比如,公司规定博士后可以不坐班,只要真心实意地干,就可享受公司提供的待遇。再如,公司对科技人员实行重奖多年而没有造成负面效应,是与企业内长期“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分不开的。
  天津药业不拘一格使用人才,近年来,把一大批学历高、素质高,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特别对敢闯敢试、业绩突出的年轻人,大胆予以重任。药业集团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了3名,集团公司和下属子公司所有车间的技术主任和主要部门负责人,大多数是1990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主要部门都充实了本科以上大学生从事管理工作,更新了管理层知识结构,为企业带来生机与希望。29岁就担任公司总工程师的南开大学硕士卢彦昌,带领科技人员大胆创新,其中“地塞米松系列产品新工艺”每年为公司创造近1个亿的利润,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成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创新、完美”是天津药业的企业精神,公司明确奖励创新。1992年以来,共拿出近400万元每年都奖励一批科技有功人员,规定奖金的70%必须奖给主创人员,管理者等无关人士一分不取。对新分配的大学生,首先立足于培养,其次是使用。
  面对“入世”,面对更为激烈的人才竞争,师春生非常清醒:“开掘核心能力的深层而持久的源泉必将是企业的人才团队”。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化国企改革典型报道②

国务院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为了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承诺,适应我国法律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需要,同时对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及其代表从事法律服务活动加以规范,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制订这个条例草案是必要的。
  会议确定,《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条例(草案)》经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投资逾百亿元建设绿色走廊
 新疆全面实施塔里木河综合治理
  编辑点评
  西部开发,生态优先。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对自己的母亲河——塔里木河实施全面综合治理。最近,向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工作圆满完成,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结束了断流近30年的历史。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欣喜地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领导已经对塔里木河综合治理有了良好的规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会得到有效保护,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绿洲会展现在人们面前。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9日电记者李忱报道:随着向断流近30年的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应急输水工作的圆满完成,“十五”期间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投资107亿元的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程近期在新疆全面实施。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人口825.7万人,分别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61%和47%,是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石油化工基地。长期以来,由于气候原因和对水土资源的无序开发利用,导致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林木死亡,生态系统恶化,严重制约了流域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威胁到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系统。
  国务院批复的新疆关于《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明确提出了近5年的规划任务和目标,即通过源流灌区工程改造、节约用水、干流河道治理、退耕封育保护、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等措施,增加各源流汇入塔里木河的水量,到2005年,在多年平均来水的条件下,在保证干流上中游生态用水情况下,向大西海子水库以下输送生态水3.5亿立方米到台特玛湖,使塔河下游绿色走廊以及上中游的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塔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十五”期间,对塔河上游将实施和田河、叶尔羌河老灌区节水、防渗改造和地下水的开发,一期规划400万亩节水改造,并在源流阿克苏河和叶尔羌河上建若干山区水库,以取代平原水库;塔河中游800公里长的两岸堤防破烂不堪,长期大水漫堤,造成130多处决口,每年浪费河水10多亿立方米,需在两岸建闸、修渡、筑堤、造林,把7亿立方米的水送到下游;从博斯腾湖调水,由于湖面水位高,靠孔雀河自流下泄,明显不足,急需建提水电站,修导流渠。塔河治理的最终目标是引客水调塔里木河并使塔河水流入罗布泊。
  作为塔河综合治理的前奏,去年被列入国家基建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塔河干流生态治理抢救工程,到今年8月底,第一期的堤防和生态闸工程全部完成,共修建堤防229.25公里,生态闸10座,完成清基土方108万立方米,填筑土方567.3万立方米。
  根据塔河治理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在水利部和黄河委员会的部署下,新疆塔管局已完成了塔里木河工程与非工程措施五年实施方案设计任务书。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今年的82个项目已经过塔管局预审;通过黄委会审查并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共57项,总投资12.66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江泽民会见董建华
  表示中央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董建华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赵新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并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听取了董建华先生关于香港近期情况的介绍后,江泽民说,中央对香港经济遇到的困难及其给广大市民带来的影响非常关心。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不仅符合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中央政府已经认真研究了董建华先生提出的建议,将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政策措施,帮助香港尽快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
  江泽民主席高度肯定了董建华先生就任行政长官四年多来的工作。他说,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为在香港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付出了大量心血。在董建华先生的领导下,特区政府稳妥地处理了一系列对香港政治、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和问题,维护了香港社会的稳定。特别是在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过程中,董建华先生和特区政府沉着果断,逆境自强,为促进香港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推动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国际社会的广泛联系与交流,做了大量工作,维护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江泽民说,实践证明,董建华先生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是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的,也是有能力驾驭复杂局势的。江泽民表示,中央对董建华先生是充分信任的,对他的施政是满意的,并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江泽民还对董建华几天前宣布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时发表的演讲表示赞赏。他说,董先生决定参选是对香港、对“一国两制”事业勇于承担的一种表现。他希望并相信董建华能够成功地连任下一届行政长官,祝愿他在下一个行政长官任期内,继续带领特区政府和广大港人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共同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十二月十九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正义的胜利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马向东郭久嗣伏法
慕绥新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沈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马向东,沈阳市财政局原副局长、国有资产管理局原局长郭久嗣,今天被执行死刑。
  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原副市长马向东等16人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经辽宁、江苏两省7个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于10月10日分别作出一审判决:郭久嗣、马向东分别被判处死刑;慕绥新、宁先杰、周伟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迟若岩、贾永祥、梁福全、刘实、李经芳、赵士春、马声、焦玫瑰、田英杰、泰明、刘宝印等11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一审宣判后,慕绥新、周伟、贾永祥、赵士春、梁福全、李经芳、刘宝印等7人服判,没有上诉;马向东、郭久嗣、宁先杰、田英杰、焦玫瑰、迟若岩、刘实、泰明、马声等9人不服一审判决,分别向辽宁省或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程序,核准了对慕绥新、周伟的一审判决;同时,经审理,依法驳回了郭久嗣、焦玫瑰、田英杰3人的上诉,维持原判,并依照法律程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对郭久嗣的死刑判决进行复核。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马向东、宁先杰、迟若岩、刘实、马声、泰明等6人的上诉,依法进行了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照法律程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对马向东的死刑判决进行复核。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朔黄铁路建成通车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刘成友报道:朔黄铁路今天正式建成通车。
  朔黄铁路西起山西省神池县,东至河北省黄骅港,横跨山西、河北两省五个地区,正线总长588公里。这是我国西煤东运铁路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陕北蒙南的新兴能源基地与渤海湾新兴出海口黄骅港连接起来,并与京广、京九等铁路干线相连通,对加快中西部开发,保证华东、东南沿海地区能源供应,扩大煤炭出口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这是我国目前为止建设与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条合资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