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12·4”全国法制宣传日FZ征文

构建法制宣传教育新格局
杨艺文吴军
  全民普法工程已走过15年历程。15年来,伴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步伐,北京市以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根本,以改革、发展、稳定为目标,全面构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市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明显提高。
  对“四五”普法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法制宣传教育的发展思路,我们的初步设想是:以思想创新为前提,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实践创新为基点,力争在“四五”普法期间建立五个工作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宏观指导,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多形式推进、定期监督检查、科学评估的新世纪法制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以地方性立法为长远目标,以“四五”普法规划为阶段性任务,以相关部门的实施方案为配套性措施,以工作制度为基础保障的法制化、规范化的工作体系是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前提。目前,要力促《北京市公民法制教育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出台,明确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法律定位,明确全体市民接受法制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必备的保障措施,使法制宣传教育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建立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是建立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包括:进一步强化党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纳入目标管理的组织领导体系,定期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制;发挥地方党委、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法制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建立法制宣传教育社会化工作网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以知识经济和信息产业为特征的时代,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必须进行改革,要在更广阔的空间里研究法制宣传教育与新闻媒体、信息网络、传统文化、社会心理及法制环境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法制宣传教育的最佳效果。
  在新形势下,要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取得实效,必须建立一套较为科学、准确、清晰的评估体系,法制宣传教育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要有雄厚的资金作保障。当前,还要着手研究政府拨款和市场运作、产业化发展、社会赞助相结合筹集普法经费的模式,探索按照市场规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新途径。
  总之,在新的世纪里,法制宣传教育要实现新突破,必须在理念上、机制上、体制上以及实践上实现创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法制宣传要讲实效
杨晋生
  近年来,我们常常可以在大街上、电视里看到一些法制宣传的场景,无非有三种形式:一是悬挂许多过街、过路横幅标语,张贴一些标语;二是搬张桌子、摆把椅子、放点传单,设个法制宣传教育咨询点;三是由当地领导带领政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身披彩带、手散传单,上街走一圈。这三种法制宣传形式本无可厚非,但在红火热闹之中给人的感觉是形式主义气氛太浓,实际效果却不能令人乐观。
  那么,法制宣传怎样才能既丰富多彩又收效明显呢?笔者以为,看似气派、热闹,效果不佳的宣传还是少来一点为好,让一些“传统型”、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再唱主角,到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一、专栏壁报宣传。在街头巷尾的显眼处,建立长期的专栏壁报,精编宣传图文,定期更换内容,很能够吸引来往行人的视线,让人们驻足围观。
  二、文艺队伍演出。组建法制文艺宣传小分队,自编短小精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制宣传节目,深入偏远山村、农村集镇开展法制文艺演出。
  三、选派教员讲法。执法机关可选派精兵强将,组织认真备课,经常到村组、乡上法制教育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使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这几种宣传形式虽然传统,但就其效果而言却往往非常明显,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挑战“老大难”
——河南省检察机关推行“首办责任制”记事
李宏民徐运平
  河南省检察机关今年通过推行“首办责任制”,把群众的上访案件解决在第一线、第一次,克服信访工作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首办责任制”:一是“首办”,二是“责任”,即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定时、定案、定人”,并将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和跟踪管理,对推诿、敷衍、拖延和失职的责任人员予以追究,形成了一套责、权、利相结合,奖、惩、罚相一致的控申工作新机制。
  按照“依法受理、负责到底”的原则,对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保证件件进入首办程序,及时办理;对不属检察机关管辖的,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督促及时解决、及时答复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初,陕县一农民牛某被章某故意伤害,县检察院对章某作出不批捕决定。4月中旬,牛某不服向陕县检察院提出申诉并说“不公正处理,我就披麻带孝上访告状”。县检察院首办责任人受理此案后迅速调查,仅用5天就查明了案情,撤销了对章某的原不批捕决定,并将章某依法批捕。牛某给县检察院送去一面写着“护法卫士、执法为民”的牌匾。
  一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共及时处理重大告急案件和群体上访案件800余起,基本消除了不稳定因素。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的越级上访、重复上访数量明显下降,信阳、三门峡等地一年来没有一起越级上访案件;全省检察机关在基层、首次解决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80%,有效地减少了诉累,降低了诉讼成本,方便了群众;办案质量明显提高,初查案件成案率、群众对举报线索查处结果满意率同比分别提高了25%、40%。检察机关进一步树立起公正执法、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全省先后有40多个基层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窗口单位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有50余名首办责任人立功受奖。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海林市公安局严打“黑恶”团伙
  本报讯黑龙江省海林市公安局在“严打”期间把群众最关心的“黑恶”犯罪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严打”整治斗争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4个,涉案60余起,成员3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逃犯12人;收缴非法枪支216支,炸药360公斤,雷管522枚,整治了一批治安较差的区域。(李令森黄玉桥)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曹县税检联手预防职务犯罪受好评
  本报讯今年8月份以来,山东省曹县国税局在预防税务人员职务犯罪工作中,与县检察院共同成立领导小组,制订了共建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工作方案,签订了《共建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协议书》,建立起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制度,以强化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两权”监督。目前,该局没有发生一起税务人员违法乱纪案件。(王福成袁超晓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京朝车辆管理所,推出为群众服务新措施,为杜绝“车虫”,他们还出台了代理制度,已下发81个代理证,效果明显。图为民警对上车牌证资料认真核查。本报记者刘龙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遏制职务犯罪
本报记者郑宏范
  ①贪污受贿位高权重
  近段时间来,职务犯罪成为报章、杂志以及网络新闻关注的一个新话题。
  登陆权威的新闻网站——人民网进行检索,便可迅速看到最近查处的诸多职务犯罪案例: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副市长王炬因严重违法乱纪,涉嫌收受贿赂140.6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工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刘知炳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
  ……
一个市级检察院对近年来受理的案件进行分析后发现,职务犯罪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五多”、“两突出”的特点。即:从发案单位类型看,工矿企业发案多;从涉嫌犯罪的主体看,担任正职领导的多;从岗位分类看,经手管理财物的人员多;从单位层次看,基层部门发案多;从犯罪性质看,贪污、挪用公款犯罪多。在这些案件当中,以小集体私分公款贪污问题突出;作案时间长、频率高、数额大的现象突出。
  据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部门介绍,税务干部执法犯法、以税谋私,已成为国家税款流失的原因之一。1996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直接组织查处的63起大案要案,都与税收执法权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有关。据了解,涉案的税务人员中,有的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有的收受贿赂、贪赃枉法,有的甚至内外勾结、通谋参与。这些违法问题多发生在税款征收、税务管理、税务稽查、税务处罚等重要环节。
  一位建筑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研究发现,一个建筑项目的兴建,从可行性研究开始,到项目竣工,共有23个环节可能出现违法违纪现象,轻则“吃拿卡要”,重则行贿受贿;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采购、施工、质量监督、监理等环节都有可能是职务犯罪案件的多发区。行家们说,工程设计文件的一笔一划,一句话,甚至一个字,都是“钱”。在房地产经营上,出现犯罪的高官极多,广西的成克杰,广东的于飞,沈阳的慕绥新和马向东等,都与此有关。
  北京市检察院最近一年多时间里查处的发生在国有企业的贪污贿赂案件,已占到立案总数的60%多,因此有媒体称:北京利用职务犯罪的蛀虫六成是国企领导。
  该院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当前案犯利用职务犯罪的数额越来越大,案犯的职务也越来越高,职务犯罪已成为需要高度重视、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②预防犯罪各方协力
  职务犯罪增多,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权威人士分析认为,首先,是一些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估计不足,思想防线不牢固。其次,多年来,在体制、机制等方面还有不少与改革开放新形势和反腐败斗争需要不相适应之处,一些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同时,一些部门、岗位的权力过于集中,工作程序操作的透明度不高。另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权力岗位的“一把手”用权情况了解不清,监督不够,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面对职务犯罪多发的情况,检察机关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精心谋划,加紧部署。
  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职务犯罪活动的新特点,于去年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的要求,即由分散状态向集中管理转变、由初级形式预防向系统全面预防转变、由检察机关部门预防向与社会预防相结合转变,积极探索建立在党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配合,加强法制教育、健全管理、强化监督,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检察部门预防和社会预防相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
  目前,全国33个省级检察院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部署紧锣密鼓,已设立预防职务犯罪机构的有29个。有249个地州市检察院和一些区县检察院也设置了这样的机构。全国已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有关部门、单位参加,检察机关在其中发挥职能作用的省级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9个。
  权威部门的消息指出,在与国计民生关系重大、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检察机关已开始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在共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联系与合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最近提出,要“将预防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来抓”。为此,检察机关将金融证券、国企、海关、税务、建筑、司法、工商、医药等8个行业定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区,并将与有关主管部门在案件查办、信息交流、预防对策研究、预防宣传以及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以遏制职务犯罪案件高发的势头。
  ③点线结合打防并举
  从检察机关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分析,犯罪分子之所以能够得逞,腐败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其重要原因是在权、钱、人这三个环节的管理制度上存在漏洞。因此,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必须由此入手,深入研究,发现规律,掌握对策。
  目前,从一些省市检察机关的实践来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机制是:点线结合,打防并举。在这方面,北京市、江苏省都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经验。
  所谓“点”,就是开展个案预防。江苏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办案抓预防,在个案预防工作中探索总结了“六个一”。即:办一个案件要责成犯罪嫌疑人写一份悔过书;与发案单位领导进行一次座谈;到发案单位上一堂法制教育课;制作一份检察建议书;进行一次案后服务回访,建立一套个案预防档案。该院在江苏省石油总公司长山分公司抓个案预防,帮助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4项,堵塞漏洞,使这个企业起死回生,成效显著。
  所谓“线”,就是有重点地开展行业预防。即针对贪污贿赂案件多发的金融证券、建筑等权力集中、垄断性强的行业,加大工作力度,建章立制,分解权力,抓好防范。在这方面,各行业主管部门已在纷纷行动,未雨绸缪。
  中国证监会通过改革股票发行机制,完善证券经营机构审批机制,建立稽查制约机制,改变了股票上市、机构审批等主要由政府部门决定的状况,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加强了对权力的制约,减少了政府干预色彩和权钱交易的机会。国家经贸委按照合理配置的原则进行权力分解制约。他们在实施国企改革与脱困三项经济政策中,决定在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上,把决策、执行和监督职能相分离,成立了企业监督局,将原有业务司局的监督职能,划归该局专门司理。在经贸委领导的分工上,也由原来执行与监督一人负责,改为专人负责。
  对重点岗位、掌握重权人员的管理,也越来越引起方方面面的重视,成为监督的一个重点。
  国家经贸委要求,对机关重要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和交流,目前已轮岗483名,有的司局重要岗位干部的轮岗率已达90%。
  海关总署为了吸取近年来系统内职务犯罪案件多发的惨痛教训,强化干部交流,对直属海关领导班子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整。目前,41个直属海关及广东分署的一把手,已有38名进行了调整交流,占到总数的93%。
  中国证监会党委今年明确提出,发行、上市、机构、基金4个具有一定审批权的业务部门任职两年以上的处级干部,每年交流50%,局级干部交流25%。目前,证监会机关4个主要业务部门局级干部交流了70%,处级干部交流了46%。在推进干部轮岗交流的同时,他们还全面实行了任前公示、派出机构和证券期货交易所主要负责人的离任审计制度。
  实践反复证明,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是防止腐败的关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开展的一项新的检察业务,总体上还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人们期待着检察机关以高效的工作,稳健的步伐,推动这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12·4”全国法制宣传日FZ征文

“倔二叔”要学法
贾双槐
  我老家的“倔二叔”前几年花钱新批了一处宅基地,因娃们小,钱少一直盖不起房,那处宅基地一直空着。去年4月,西邻刘家专欺二叔人手少,在翻建东房时霸了二叔一墙之地垒砌起墙基。二叔越想越气,越气越急,就手握镢头躺在刘家垒的地基上不让施工,非要用武力讨回公道。刘家两个儿子在强行往外拉二叔继续施工时,二叔挥舞着镢头乱打起来,不料将刘家次子的左腿打伤,住进医院。
  麻烦果然来了。不久,刘家以二叔手持凶器,故意伤害构成人身侵权向法院提起赔偿5000元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当地人民法院秉公执法,在查清事实后,经审理依法认定,二叔的行为侵害了原告的人身权,对受害人的住院医疗、鉴定等费用应予酌情赔偿。但刘家对构成整个案件的发生有严重过错,因此对原告因停工造成损失的赔偿请求不予支持。同时法院还依照民法通则之规定对两案一并审理,责令刘家对侵占地基并垒起墙基的部分违法建筑限期拆除,退出占地,恢复原状,赔礼道歉。最后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这起民事纠纷终以二叔赔偿刘家700元、刘家自动拆除违法建筑、退出占地而收场。
  经过此事,二叔痛定思痛:咱本来在理,反倒赔了人家一笔钱,吃亏就吃在不学法不懂法上。自此以后,二叔说话办事都谨慎多了,还协助村调委处理了三四起民间纠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全国公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去抓,深受上访人的好评。图为局长翟化夫(右二)正在认真听取来访人反映情况。侯群波张发世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保定检察机关加强立案监督
  本报讯河北省保定市检察机关在严打整治斗争中,把立案监督作为检察机关投入严打的最佳切入点,在打黑除恶立案监督专项斗争中,发挥监督职能,加大监督力度,保证办案质量、办案效果,维护了司法公正,确保打黑除恶实效。目前全市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07件,涉案132人,查办黑恶案件15件178人,逮捕黑恶势力团伙犯罪嫌疑人55人,挖出了群众深恶痛绝的村霸、乡霸、市霸,狠狠打击了黑恶势力,保护了群众利益,维护了法律尊严,为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王常顺)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高山子监狱强化狱务公开制度
  本报讯辽宁省高山子监狱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监狱法,大胆尝试执法公开,摸索出一套“健全狱务公开,强化监督机制”的狱务公开工作制度。由于执法水平的提高和廉政建设的发展,该狱被辽宁省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1999年和2000年被省局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田旭春)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四川消防总队苦练精兵见实效
  本报讯四川省消防总队今年以来以“加大训练改革,立足实战,科技兴训,苦练内功”为突破口,掀起了科技练兵热潮。通过实施岗位练兵,他们处置了大量火灾,尤其是特殊火灾和其它灾害事故。今年宜宾支队在扑救名城大厦火灾中,抢救被困群众33人,有效地控制了火势蔓延。总队还组织成都、阿坝支队协同作战,成功地处置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液化气槽车泄漏事故。
  (于海忠)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平凡岗位无私奉献
——追记滁州市人民检察院监所处原处长杨广发
马长城周庆生
  2001年9月28日,安徽滁州市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处长杨广发同志追悼会在滁州市举行,11月29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杨广发同志记功表彰大会,给杨广发追记一等功,号召全省检察干警向杨广发学习。追忆杨广发生前的感人事迹,又一名平凡而伟大的检察官形象深深印在了人们心中。
  老杨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2001年9月25日,杨广发在明光市看守所检查工作,突发脑溢血,倒下时,手里还攥着钢笔和打开的笔记本……
  许多认识老杨的人都说老杨是累死的啊。翻开老杨生命最后几天的记录:
  9月18日在全椒县看守所检查一天;19日清早赶到来安县看守所进行检查,晚上赶到天长市;
  20日晨7时30分到天长市看守所检查,当晚返回滁州;
  21日早晨至定远看守所,晚上到凤阳县;22日晚检查完凤阳县看守所便赶往明光;23日早上到明光市看守所检查,并提讯4名人犯;11时08分到驻所检察室了解情况,随后不久,杨广发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
  这是杨广发自己安排的日程表,即便是身体健康的人也难以承受,何况是身患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杨广发。
  杨广发本是搞药理学专业的,1982年从部队转业却被安排到法医的岗位上,年近不惑的老杨没说什么便开始了自学生涯。后来,杨广发成了滁州法医界的权威,并被中国法医学会吸收为会员,凡是滁州发生的疑难法医案件都邀请他到场会检。他先后主办、参办了100多起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错案。
  1997年,老杨又来到监所检察处处长的岗位上,短短时间里,便改变了这个处一度落后的面貌,四年中发出《检察建议》40多份,纠正监管部门违法问题100多件(次)。数字并不起眼,却是老杨点点滴滴汗水的结晶。
  老杨去世后,人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无不心酸:皮鞋是从地摊上买的;今天夏天新添的两件T恤总价值才25元;床单是用旧毛巾拼起来的。长年在办案第一线工作的他,经常与当事人打交道,如果稍微对自己要求放松一点,可能就不至于这样“寒酸”。
  老杨生活非常节俭,一件羊毛衫穿过许多年了,却始终舍不得扔,袖子补了又补,实在不能补了,便让妻子改成背心,铰下来的袖子还让妻子做了一双鞋垫。妻子想把家中的黑白电视机换成彩电,老杨就是不同意,后来妻子和儿子偷偷买回一台21英寸的彩电,老杨还同妻子生了很长时间的气。可是不久以后,老杨却提出要花2000多元装一部电话,理由是别人经常找他看病,没有电话不方便。义务为别人看病是老杨的习惯,在省检察院里,几乎每个人都找老杨看过病。即使是三更半夜也从不推辞。即使是下去办案,老杨也习惯带着听诊器,顺便为别人看看病。他妻子反对装电话:“人家有事半夜都来找你,装了电话,还能过安稳日子吗?”可是后来拗不过老杨,还是把电话装上了,果然,来找老杨的人就更多了。
  在院里,老杨就像是家里的老大哥一样,总是在你需要他的时候不声不响地陪着你,随时准备着伸手去搀你一把。一名刑检部门的女干警至今还记得她第一次出庭的时候,老杨给她的莫大帮助。开庭前,她紧张极了,老杨便安慰她:“大妹子,别紧张,有我在,保证你出庭成功。”老杨陪着她一遍遍地进行模拟庭审,一点点地帮她分析庭审可能出现的情况,教她在庭上怎样沉着应战,开庭时坐在她身边为她助阵,最后,出庭时,女干警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她含着眼泪说:“是老杨领着我真正走进了刑事检察的领域。”
  杨广发的事迹在媒体上刊播后,四面八方的人打来电话,四乡八邻的人来到家中,表达真诚的慰问;一位已退休多年的老检察长听到噩耗,禁不住泪流满面。多年前,这位老检察长曾和老杨为纠正一件冤案一起下过乡,他亲眼看到许多农民跪倒在老杨面前说老杨是青天大老爷,老杨扶起他们时,泪水和农民兄弟的泪水流在一起……
  老杨走了,像一颗划过苍穹的流星,燃尽了自己,却将闪亮的瞬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