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
  ——唐家璇外长谈江泽民主席访缅重要成果
  本报曼德勒(缅甸)12月15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结束对缅甸联邦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启程回国之际,陪同访问的外交部长唐家璇向随访的中国记者介绍了江主席此次访问取得的重要成果。
  唐家璇说,应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于12月12日至15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江主席此访是中缅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对推动中缅睦邻友好关系在新世纪全面深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访缅期间,江泽民主席与丹瑞主席举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并与缅甸其他领导人亲切会见。双方就加强新世纪两国睦邻友好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唐家璇说,缅方高度重视江主席此次访问,做了精心、周密的安排,给予了隆重热情的接待。江主席所到之处,洋溢着中缅两国的“胞波”之情,这说明中缅友好已经深入人心。这次访问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
  唐家璇说,此访的主要成果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进一步巩固了中缅传统“胞波”友谊。江主席高度评价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指出中缅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一朵奇葩。两国关系的基本特征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建交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人民一直友好相处,两国关系保持了发展势头。江主席强调,缅甸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之一,巩固和发展与缅甸的长期友好合作是中国周边睦邻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江主席表示,中方愿与缅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关于双方未来合作的《联合声明》,继续保持高层接触,深化各领域合作,使两国和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伙伴。
  缅甸领导人完全赞同江主席对双边关系的看法和建议,认为江主席对缅甸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必将载入缅中友好史册。他们表示,缅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进一步开展与中国的全面合作,相信两国的“胞波”友谊将会世代相传。缅方还重申将一如既往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二、推进了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两国领导人对近年来双方在经贸等领域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并一致认为,中缅互利合作有着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双方应进一步拓展在各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人民谋得更多的利益。江主席重申,中方将继续向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和支持中方企业赴缅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合作。江主席还建议把农业、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缅甸领导人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缅甸正积极致力于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愿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上述重点领域加强合作。缅方还深切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为缅甸经济建设提供的真诚帮助。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务实协议。这些协定和协议为两国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必将在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两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情况。江主席积极评价缅甸近年来在发展经济、实现民族和解和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江主席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缅甸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江主席还盛赞缅甸在保护古代佛教文物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缅甸领导人对此表示感谢。缅方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希望并相信中国在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两国领导人还就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江主席对这些年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长足发展感到满意,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中国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愿在各个领域继续加强与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缅甸领导人对此表示赞同,强调缅将全力支持中国与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愿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协调与支持。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安南对美退出反导条约表示遗憾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4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在此间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他对美国作出单方面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定感到遗憾。他认为,“多年来,《反弹道导弹条约》一直是维护全球和平、安全和战略稳定的基石。”他表示担心废除这一条约可能会导致军备竞赛,特别是核领域的军备竞赛,并将进一步破坏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和不扩散机制。他呼吁所有国家探索新的、有约束力和不可撤消的方案,以避免出现这种令人不愉快的后果。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建科技高地筑新巢引凤
沈阳浑南新区吸引众多投资者
  本报深圳12月15日电今天在深圳举行的“沈阳市浑南新区投资项目洽谈会”上,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宣布:沈阳在原有的以机械加工为主的老工业基础上,城市建设向南发展,大力建设浑南新区。新区将会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洽谈会上,浑南新区就与香港(中国)投资基金会、台湾太平洋集团建设公司等多家海内外企业签订了14个合作项目,签约额4.8亿美元。
  据悉,此次洽谈会上浑南区共推出105个重大项目,投资额为77.75亿美元。
  长期以来,沈阳作为老工业城市,一直在浑河北岸发展。进入新世纪以后,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沈阳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跨越浑河,向空间广阔的浑河以南发展,并提出要把沈阳新区建设成为北方浦东——集高新技术产业、教育科研、金融商贸、生活居住、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示范基地、高科技项目研发孵化基地和吸引海内外创业者的人才高地,以此带动沈阳实现新的经济腾飞。
  目前,新区内已有企业4000余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微软公司、IBM公司、韩国LG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均在区内投资兴业;第二个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辽宁沈阳海外学子创业园,已新建和扩建了13万平方米孵化基地,144家企业、300个高科技项目正在孵化。(胡谋权晓瑜)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大兴安岭兴起亚麻产业
  本报哈尔滨十二月十五日电黑龙江省大兴安岭今年种植的近五万亩亚麻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到二百九十五公斤。许多加工商看好大兴安岭亚麻产业发展前景,纷纷到这里包耕地建厂房,科研院所也送来技术、良种,大兴安岭正在成为亚麻新产区。
  亚麻是冷凉型作物,非常适合在无霜期只有九十天的大兴安岭高寒地区种植。该地区去年在岭南农业开发区、呼玛县等地进行试种,共引种亚麻四千多亩,均获得成功。尝到甜头的农户种植亚麻的积极性高涨,今年大兴安岭的亚麻种植面积超过了计划面积,仅岭南农业开发区农户种植亚麻就达三万亩;呼玛县种植了九百亩,亩产三百公斤,经专家鉴定,均为优质亚麻。
  为解决农户种植亚麻中的困难,大兴安岭农业部门请来了黑龙江省亚麻集团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区的管理人员、
  农技人员和农户进行培训。岭南农业开发区与黑龙江亚麻研究所合作,为农户解决了良种问题。目前,大兴安岭地区已创办三家亚麻粗加工厂,年加工能力达二点二万吨。(龙泽学孟辉)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应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于12月12日至15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12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在仰光亲切会见丹瑞主席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12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仰光出席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举行的欢迎宴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12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仰光亲切会见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钦纽。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十二月十二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仰光和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共同出席中缅两国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十二月十三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仰光参观大金塔。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十二月十四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蒲甘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江主席参观曼德勒皇宫和古都碑林
  本报曼德勒(缅甸)12月15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在即将结束对缅甸的国事访问之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曼德勒皇宫和古都碑林。
  曼德勒皇宫是缅甸贡榜王朝的宫殿,始建于1857年。皇宫呈正方形,红砖宫墙,墙外有护城河。宫内有104座大殿,整个建筑为木结构。这座皇宫曾毁于战火。1989年,缅甸政府开始依据历史图片和资料重建,恢复了89个主要大殿,1996年9月竣工并对公众开放。
  上午9时30分,江主席在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和外长吴温昂的陪同下,乘车来到曼德勒皇宫。江主席首先来到金碧辉煌的议事厅,听取关于皇宫的介绍,然后参观了议事厅、凯旋厅和展览厅等。参观过程中,江主席时而驻足仔细观察,时而向陪同参观的人员询问皇宫和展品的有关情况。最后,江主席在展览厅的贵宾簿上欣然题词:“历史悠久,古都辉煌”。
  随后,江主席参观了以“天下最大的书”而著称于世的古都碑林。古都碑林又称石经书院,始建于1860年,共有729块排列整齐的石碑,上面刻有全本三藏经文。每块石碑都建有白色的塔亭,保护石碑免遭风蚀。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中国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平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记者顾震球、郭立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15日凌晨在安理会关于中东局势的公开辩论中发言,支持阿拉法特和他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继续坚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沈国放说,中国强烈谴责近来接连发生的针对平民的暴力袭击事件。以色列方面以军事手段报复无助于冲突的缓解。他说,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军事占领,全面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包括建立独立国家在内的一切合法权利。
  沈国放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是实现和平必不可少的一方,其重要作用必须得到充分的认识和发挥。阿拉法特多年来为恢复巴人民合法权利、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支持他继续通过和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科技成果出校园
本报记者袁亚平
  12月11日上午,浙江大学邵逸夫科技馆门前,停满了大客车、面包车和小轿车。200多家企业的厂长、经理和科技人员,从400公里远的乐清市专程赶来,参加乐清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举行的科技经济合作洽谈会。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高兴地说:“今天这么多企业家来,场面热烈。高校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一定要与社会、地方、企业结合。”
  在科技馆的大厅和会场里,摆满了一排排洽谈席。浙江大学200多名专家、教授,有的打开笔记本电脑作演示,有的分发最新资料。前来洽谈的乐清企业家和科技人员,团团围住了“信息化工程”、“计算机应用”、“仪器仪表”、“通信与信息”、“资本营运”、“废水资源化”等洽谈席。
  乐清市委书记、市长陈棉权对记者说:“乐清是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去年科技进步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54.8%。今天我们与浙大举行合作洽谈会,目的是依靠浙大的科技力量,实现乐清生产力的跨越发展。乐清市政府安排1000万元科技创新资金,用于乐清企业与浙江大学科技开发合作项目贷款贴息和补助,还投资5000万元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优先为浙江大学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科技人才赴乐清创业所需的各种条件。”
  电力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纳米高纯氧化铝TEM测试项目、蔬菜粘浑加工等15个项目,当场由浙江大学与乐清企业正式签约,投入研制开发资金435万元。同时,双方还达成了95个项目转让、技术协作意向书。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玉溪引导企业走出国门
  本报玉溪12月15日电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玉溪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步骤、有重点地引导企业走出国门,使全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日趋活跃。
  玉溪市地处滇中南交通枢纽,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承包工程项目4项,合同金额总计1108万美元;对外投资项目2项,总投资912.8万美元。在今年的昆交会上,又同老挝签订了万象沙拉坎水利工程项目意向协议,总投资760万美元。
  玉溪市积极为企业提供信息,牵线搭桥,组织企业参加大型外经活动。由市进出口公司承包的老挝国家体育馆去年10月竣工,总投资达172万美元,受到了老挝政府的好评,创汇30万美元。今年该公司又在老挝中标、议标了农田水利、市政道路等5个工程项目。此外,华宁电力劳动服务公司与老挝签订了电站、公路工程,通海纳沙工贸有限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市开始筹建中国商品城。

第3版(国际·地方新闻)

拓展合作渠道改善软硬环境
乐山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本报成都12月15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四川省乐山市近年来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自1996年以来,全市每年引进到位外资1亿美元以上,摩托罗拉、安森美、国际人造林业集团、国际金融集团等一批国际知名大公司、大财团纷纷落户乐山。今年1至11月,全市新审批三资企业13家,总投资达81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0%。
  乐山市积极拓展对外联系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他们每年举行对外开放座谈会,邀请国外驻华机构代表、海外华人商社代表、我国驻外使节和国内外大企业代表到乐山座谈、考察,增进了解,寻求合作。目前,乐山已同日本市川市、浙江杭州市、广东中山市等40多个国内外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乐山还与中科院成都分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让专家学者为乐山的经济发展把脉。
  乐山市委、市政府大力改善软硬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去年,该市花大力气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极大地改善了城市面貌。同时,乐山努力塑造高效、守信、认真负责的政府形象。政府定期清理过时的文件、规章,成立了招商投资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乐山海关实行“双休日”报关、通关制度,方便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市人事局成立了外资企业中方雇员事务所,帮助外资企业选拔人才;教育部门积极为投资者的子女入学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