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结束蒲甘之行抵曼德勒
 江主席继续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本报曼德勒(缅甸)12月14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在结束对蒲甘的访问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和外交部长吴温昂的陪同下,乘专机抵达曼德勒,继续对缅甸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江主席在曼德勒机场受到了曼德勒省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耶敏和曼德勒市长颜登等缅方官员的热烈欢迎。
  下午4时30分,江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曼德勒机场。江主席走下舷梯,同在舷梯旁迎候的耶敏主席和颜登市长等握手致意。两名缅甸儿童向江主席夫妇敬献了鲜花。数百名身着彩色服装的青少年在欢乐的乐曲中跳起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也到机场欢迎江主席。他们挥动着中缅两国国旗,打着“热烈欢迎江主席和夫人一行访问曼德勒”和“缅华各界热烈欢迎江主席和夫人一行访问曼德勒”等横幅。
  随后江主席乘车前往饭店下榻,沿途受到各界群众热烈欢迎。耶敏举行盛大晚宴,热烈欢迎江主席。缅甸国家和发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外交部长吴温昂等出席作陪。
  在江主席结束对蒲甘访问之际,缅甸马奎省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左敏夫妇和当地政府主要官员前往机场为江主席送行。
  在离开蒲甘之前,江主席参观了历史悠久、藏品丰富的蒲甘考古博物馆。
  本报蒲甘(缅甸)12月14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和外交部长吴温昂的陪同下,乘专机离开额不里抵达缅甸古都蒲甘,继续对缅甸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蒲甘机场蓝天白云,彩旗飘扬。缅甸青年身穿节日盛装翩翩起舞,民族艺术家们演奏着欢快的乐曲。当地时间10时30分,江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蒲甘机场。缅甸马奎省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左敏和其他高级官员在机场迎接江主席。随后,江主席乘车前往蒲甘饭店下榻,沿途受到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当天,左敏在江主席下榻的蒲甘饭店举行盛大午宴,热烈欢迎江主席访问蒲甘。在江主席结束对额不里访问之际,缅甸若开邦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昂兑夫妇和当地政府主要官员前往机场为江主席送行。(附图片)
  12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和外交部长吴温昂的陪同下,乘专机抵达曼德勒,继续对缅甸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信息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第一“加速器”
  湖北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升级
  编辑点评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十五”伊始,湖北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以推进信息产业化和产业信息化为目标,突破性地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同时,紧密结合传统产业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任务,以信息化推动整个工业优化升级和持续发展。湖北的做法和经验值得重视。
  本报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国内最大的光纤基地——武汉长飞公司上月向外界宣布:公司投资4.2亿元的六期扩产成功。这标志着长飞已经掌握了光纤生产的核心技术——光纤预制棒生产技术,中国光纤生产可与世界先进国家进行大规模市场较量。这是湖北省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以技术跨越带动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成功范例。
  “十五”期间,湖北省将在以武汉东湖、襄樊两个国家级高新区和6个省级高新区为基础初步构筑起的信息产业带内,投资数百亿元。到“十五”期末,全省信息制造业产值要达到800亿元,信息服务业业务总量达到500亿元,使信息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第一“加速器”。省经贸委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信息产业增幅高达43%。
  “武汉·中国光谷”的建设是湖北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化的标志和缩影。2000年3月3日,许其贞等12名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依托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即“中国光谷”的提案。湖北省委、省政府敏锐地察觉到,这是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契机。2001年7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准“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区挂牌。
  伴随着信息技术产业化进程的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的步子也越迈越大。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湖北从改造传统设备、产品、工艺和管理手段入手,引导冶金、汽车、化工、纺织等支柱产业应用电子信息技术,高起点地进行信息化技术改造。今年初,武钢将其旗下的自动化公司、计控公司、电讯公司实施重组,成立武钢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为武钢产业升级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同时输出信息技术,直接参与信息产业的国际、国内竞争。今年头10个月,该公司为武钢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
  目前,信息技术已渗透到全省工业的各个领域,涌现出了东风汽车公司、江汉油田、武汉石化等一批用信息技术带动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管理上水平的典型。东风汽车公司今年前10个月在产量、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6%、33%的情况下,利润增长3倍,达21.9亿元。到目前为止,全省通过国家认证使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企业有7家,省级认证15家,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在全省骨干大中型企业中也已大面积推广应用。

第1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朱镕基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四日讯中央国家机关第十六次党的工作会议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深入贯彻六中全会决定,围绕和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任务,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努力把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做得更好。
  朱镕基在讲话中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根据中央的要求,专门对转变作风问题作出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求地方和基层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但按照中央的精神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在党风政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仍需做出很大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朱镕基强调,明年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机关党风政风有一个明显进步。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找出差距,制定措施,全面落实,努力实现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标。他说,首要的是要廉洁。不廉洁,其他都无从谈起。中央国家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在廉洁方面为全国做出表率。
  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勤政,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工作,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问题。办任何事情都要务实,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真实情况,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理顺部门分工,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积极推进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监管的有效性。
  这次会议指出,明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确保中央提出的“转变作风年”各项要求的落实,大力推进“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明年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落实在工作中。二是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以机关党支部为重点,着眼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提高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能力。三是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为目标,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要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四是继续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力争全面完成中央国家机关教育转化工作任务。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在中央国家机关不能有“法轮功”分子藏身之地。五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和道德教育。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六是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要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的素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单位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南非非国大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俞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莫特兰特为团长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
  李鹏首先对莫特兰特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不久前姆贝基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现在你率领非国大代表团来访,充分显示出中南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李鹏还愉快地回忆起一九九九年末对南非的访问,认为那是一次成功的访问,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李鹏说,中南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相互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南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李鹏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同非国大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之间的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中南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在促进中南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两党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莫特兰特感谢李鹏亲切会见,并对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十分高兴。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中国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非国大愿意同中国共产党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他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两国在世贸组织内加强合作。他表示深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重介绍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特征、当前改革的重点、反腐败斗争以及如何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体现“三个代表”。
  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南非驻华大使顾坦博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分别会见拉那烈和谢辛
  新华社金边12月14日电(记者徐兴堂、李超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14日上午在此间会见了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亲王。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党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委员长对拉那烈主席的亲切问候,对奉辛比克党邀请他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柬埔寨表示感谢。尉健行积极评价奉辛比克党在柬埔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说,奉辛比克党是西哈努克国王亲自缔造的党,为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国内和平与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奉辛比克党坚持以民族利益为重,与其他党派合作,共同维护柬埔寨的稳定、重建与发展事业的政策已经并将继续得到世人的尊重和支持。
  在谈到两党两国关系时,尉健行说,中柬两国是亲密友好的邻邦,国情虽不尽相同,但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与奉辛比克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执政党,两党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促进地区稳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加强两党友好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中柬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中国党和政府对奉辛比克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长期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对拉那烈主席为促进中柬关系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并欢迎拉那烈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拉那烈亲王首先代表奉辛比克党对尉健行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柬埔寨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西哈努克国王与中国党和国家的三代领导人为巩固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柬埔寨政府和奉辛比克党高度评价并真诚感谢中国方面多年来给予柬埔寨的宝贵援助,特别是对柬埔寨实现民族和睦、重建与和平发展事业的积极支持。奉辛比克党将和柬埔寨人民党及其他政党一起,继续恪守西哈努克国王和已故周恩来总理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原则,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全力推动柬中友谊在新世纪得到更广泛深入的发展。他祝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祝贺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祝愿并相信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见中,尉健行还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和新世纪初的发展规划。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和中国驻柬大使宁赋魁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金边12月14日电(记者徐兴堂、李超碧)14日上午,正在柬埔寨进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会见了柬埔寨人民党主席、参议院主席谢辛亲王,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党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尉健行首先感谢人民党邀请他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李瑞环主席对谢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谢辛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尉健行说:人民党是柬埔寨的主要执政党之一,为柬埔寨的独立、和平、重建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并在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高度评价人民党坚持从国家和民族利益出发,与其他党派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的政策。中国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党同为执政党,两党加强治党治国的经验交流,扩大各个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各自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我们对柬埔寨人民党和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作为柬埔寨的真诚朋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党改革开放、民族和解、捍卫独立和主权、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政策。中国共产党愿与人民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新型党际关系,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尉健行还介绍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我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谢辛主席对尉健行应柬埔寨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联合邀请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柬埔寨人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团此次来访,是继去年11月和今年5月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访柬后,柬中两国的又一次高层交往。柬埔寨人民党、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的重建发展事业所给予的积极支持,高度评价中国同东盟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的政策。柬埔寨人民党、政府和参议院十分珍惜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传统友谊,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相信中国共产党在“三个代表”思想指引下,一定会在推动党的建设、实现现代化发展目标方面取得更大成就。柬埔寨人民党、参议院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同奉辛比克党和柬埔寨国内其他力量一道,努力保持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协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关系。
  当晚,尉健行到我驻柬埔寨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侨华人、港澳商会和中资机构代表。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和我驻柬埔寨大使宁赋魁等参加了上述会见和活动。(附图片)
  1、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金边会见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亲王。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2、12月14日,正在柬埔寨进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金边会见柬埔寨人民党主席、参议院主席谢辛亲王。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青岛港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
外贸吞吐量居沿海港口第二位
  本报青岛12月14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截至12月11日18时,青岛港吞吐量完成10008万吨,一举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成为中国多功能综合性国际亿吨大港。其中外贸吞吐量占70%,居沿海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已完成253万标准箱,继续保持全国港口第三位,今年将突破260万标准箱,由去年世界第二十四位跨入世界集装箱大港二十强之列。煤炭、原油、矿石、集装箱四大货种占总量的近90%,成为全国唯一全部超过1500万吨的港口。进口原油和矿石分别居全国港口第一位和第二位。
  青岛港是个逐步发展起来的整体大港。10年前,青岛提出了“以港兴市”战略。新世纪伊始,青岛市委、市政府站在发展战略高度,又提出了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奋斗目标,青岛港“十五”期间要实施建设两个中心、八大工程、十大相关产业工程。
  为了实现亿吨这一宏伟目标,青岛港首先从转变观念入手,十几年来,他们坚决摒弃计划经济时期的“港老大”思想,确定了“港口生产主战场在港外”的战略思想和以“没有货主,没有用户,青岛港就没有饭吃;货主的满意就是质量工作的标准;价格优惠,手续便捷,24小时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将“质量、服务、信誉”视为港口的生命线,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强化管理,用“情满海港”的超值服务赢得了货主和船东的广泛赞誉,并被交通部树为“三学一创”典型,成为全国港口行业唯一的示范“窗口”。2001年又一举荣获全国企业管理最高奖“全国质量管理奖”。
  与此同时,青岛港紧跟航运市场船舶大型化和专业化发展方向,改造了一个老港,建设了一个新港,先后建成投产了全国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全国最大的原油码头,全国最大的20万吨级矿石码头,国际一流的煤炭码头,港口总资产由1988年的5个多亿,一举增长到现在的100多个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冈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2月13日,山西省大同市市长孙辅智激动地从芬兰赫尔辛基打电话给全市市民报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评审表决通过,大同云冈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云冈石窟现存洞窟53个,1000多个佛龛,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谷盛明白玉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两产品获原产地保护
  国家质检总局13日正式宣布,对“水井坊酒”和“蒙山茶”实施原产地域保护。“蒙山茶”原产地域保护的范围包括: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产区,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地处蒙山的碧峰峡镇后盐村和陇西乡的蒙泉村、陇西村。“水井坊酒”生产的地域范围位于四川盆地川西平原成都市内府河、南河(原锦江)的交汇处及其延伸范围内。(原国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型工矿电机车研制成功
  我国首台直流架线式交流传动工矿电机车,日前在兰州通过专家鉴定,并经有关部门检测认证,获安标合格证书。这台工矿电机车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兰州机车厂自行研制,是煤炭、冶金、矿山、森林、铁道、地面等非防爆场所运输牵引的更新换代产品。(李战吉强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公开选拔副局级干部
  只要条件符合,境外人士在深圳也能作公务员,而且是副局级干部。14日,这个新闻在深圳市各界迅速传播。深圳市委组织部当天在几家报纸上同时发布公告:面向海内外人士,公开选拔26个副局级干部,大部分职位允许国家非公职人员参与竞争。 (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有机蔬菜居全国之首
  山东省已发展有机蔬菜种植面积1.8万亩,居全国首位。目前,山东省已有菠菜、胡萝卜、毛豆、芋头等数十个生产基地,有30个有机食品生产基地、11家食品加工厂通过了欧盟认证机构和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认证。
(王科)

第1版(要闻)

青海城镇供水系统基本建成
 在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县城,一桶井水曾经卖到2元,2000多名县城居民“守着水源喝水难”。日前,曲麻莱县已建成了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供水系统。随着惠及全省46个县市的城镇供水系统工程基本完成,青海省目前县县通了自来水,180万城镇居民告别了喝自来水难的历史。  (禹伟良马应珊)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践诺没有代表团
  阎晓明
  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WTO;12月13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成立。三天内两件大事,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我们要按照国际规则开始践诺。比起莫斯科投票表决的那个不眠之夜,比起多哈签字那个难忘瞬间,这两个日子都显得平静,也显得平凡。但我们不应忽略,这平凡是一次艰巨旅程的开始,平静是一场铸造辉煌的发端。如果不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将愧对这两个经过艰苦努力得来的历史机遇。
  从盼奥运到办奥运,由入世签约到履约,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有艰苦的工作要做。各行各业,每个公民只有按照国际奥委会和世贸组织的规则,用与时俱进的观念、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懈的学习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才能赢得新的成功。
  践诺没有代表团。每个人都是中国加入WTO的履约者,每个人都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建设者,让我们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连结市场的灵敏“触角”
——海尔集团信息化管理纪实
本报记者王彦田宋学春
  在海尔,每月有90多万个来自海内外的销售订单,需要采购26万余种物料,制成1万多种产品品种。离开了计算机信息网络,人工难以支撑这个庞大的系统运转。
  经过5年的实践开拓,海尔集团完成了连接海内外,贯通采购、设计、生产、销售、财务等企业所有方面的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系统工程。这个高效的信息化网络已成为海尔现代化管理的一部分。
  信息化管理,企业管理科学的重要标志
  信息化系统让人感到很神奇。
  海尔有非常现代化的仓库,黄岛的海尔工业园仓库令参观者大开眼界。整个仓库由计算机管理,货物自动存取。仓库货架高22米,进出货用的是激光引导的无人运货车,上卸货用的是自动码垛机器人。这个投资近亿元,相当于平面仓库30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里,只有19名员工。而一个同等规模的普通仓库,至少要用100多人。
  采购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的,叫作网上采购。现在,海尔集团每年的采购额超过了200亿元,来自近1000个供货商。物流推进本部的霍胜军介绍,这么巨大的采购额,全部是在网上招标完成的。公开、公正,向国内外的供货商招标,海尔拿到了最优的材料。整个采购过程是透明的,每笔进料都可以跟踪,从料进厂到装配到海尔的产品上,再到海尔的用户手中,如果哪个部件出了问题是因为使用了不合格的原材料,很快就能找寻到责任人。这种采购办法,不仅简洁高效,重要的是防止了暗箱操作,中饱私囊。
  海尔的计算机网络和世界各地的供货商的计算机实现了联网,无论是供应化学原料的德国的巴斯夫公司、供应钢板的日本新日铁公司、韩国的浦项公司,还是国内的分供商,都可以随时从网上看到本企业在海尔供货的库存、付账情况,可以按照合同额,自动补料。
  海尔有很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计算机网络起了重要支撑作用,比如世界最先进的网络联合接力设计在海尔已经得到使用。技术中心的杜光林介绍,海尔目前平均每天开发1.3个新产品,发明专利列全国十强。
全集团投入生产的产品有10800种,计算机内还储存了大量超前技术和产品。现在,海尔每年投入新产品开发的费用占到了销售额的6%,有20多亿元。“集团在这方面花钱最痛快。使用的都是最好的计算机和开发软件。重要的是开发出市场欢迎的产品!”
  计算机网络接通了市场和生产的所有环节。在海尔,所有的产品订单都是通过计算机网络下达的。一份订单下达后,所有的部门会同时运转,不用再召开什么样的会议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在计算机上向记者演示了一个实例:3月24日,河北一个商业企业通过海尔网站的电子平台下达了5台商用空调的订单,订单号为5000541,在计算机系统上,马上显示出负责制造部门的缺料情况,采购部门与压缩机供应商在网上实现招投标工作,配送部门很快送料到位。3月31日,5台合格产品定制完成,同时,发货销售程序开始。“没有这个系统,这批产品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生产任务。”物流推进部的工作人员说。
  海尔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后,信息处理大大加快,集团各部门对客户的反应速度从36天降低到10天;国内采购周期从10天缩短为3天;对订单的处理时间从7天降低到1天。100%的供应商从网上接采购订单,80%的货款从网上支付。整个系统的好处归结为一个字就是:快。对市场的掌握快了,对客户的反应快了,物流快了,资金周转快了。有资料显示,1999年国有企业的平均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在300天以上,目前海尔的周转速度是70天,1块钱顶4块钱用。
  信息化不是简单地上计算机,更重要的是企业组织结构和运转方式的彻底改变
  海尔经过不断的管理创新和机构创新,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组织结构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和激烈竞争的需要。
  从80年代开始,海尔不断改进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80年代,海尔同其他企业一样,实行的是“工厂制”。90年代,海尔集团成立后,实行了“事业部制”,集团由总部、事业本部、事业部、分厂四层次组成,分别承担战略决策和投资中心、专业化经营发展中心、利润中心、成本中心职能。海尔称其为“联合舰队”体制。1999年,海尔对其原组织机构再次进行“革命”:以订单信息流为中心进行了业务流程再造。企业的全部工作都围绕订单做。业务流程再造,使组织结构更加扁平化、信息化,成立了物流、资金流、商流、海外四个推进本部,通过整合全球的供应链资源和全球的用户资源,形成了以订单信息流为中心,带动物流和资金流的运行新机制。
  商流推进本部成立后,企业建立了更为科学有序的客户管理系统,1万多个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城乡,30多个电话中心24小时值班运行。目前海尔在国内已建立42个配送中心,每天可将数万台定制产品配送到1500多个海尔专卖店和9000多个营销点。
  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循序渐进推进信息化
  一个企业的管理人员水平有多高,他的计算机系统就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企业的信息化系统是软件公司在管理人员的帮助下,一步一步完善的。每个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没有一个标准的软件可以通用。
  目前,海尔信息化管理系统中,仅采购方面的数据就超过1000万个。而这些数据是管理人员在几年内一个一个核实输入进去的,并随时核实更新,要保障每个数据都是正确的。否则,计算机就会“下错了料,算错了账,发错了货”。没有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没有准确的完整的数据支撑,计算机系统就会成为摆设。
  张瑞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推进信息化管理,要循序渐进,忌讳一哄而上。重要的是按照市场的需要改变企业的组织结构,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而不是简单地大上计算机,甚至攀比硬件。“那将造成巨大的浪费”!
(企业管理信息化典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