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雅温得12月8日电(记者陈顺)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第三次首脑会议8日晚在此间通过最后公报后闭幕。
  喀麦隆、中非共和国、赤道几内亚、乍得和刚果(布)5国的总统以及加蓬总统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
  该共同体执行主席、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在会议上指出,共同体成立两年多来,其下属的经济联盟、货币联盟、共同体法院和成员国议会委员会等机构正常运转,顺利地执行了各自的使命,本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向前发展。
  最后公报宣布,与会领导人一致通过了成立共同体私营航空公司的决议,以便促进各成员国之间人员、物资和资金的自由流通,加快本地区一体化进程。他们对共同体内部即将实行新的金融投资机制表示满意。从2002年1月1日起,共同体每个成员国将从来自第三国的所有进口商品中征收1%的“共同体一体化税”。此外,共同体还将成立地区金融市场监督委员会,打击洗钱等金融犯罪活动。
  关于中非共和国局势,与会领导人呼吁该国尽快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政治军事危机,以便恢复中非和平与安全局面,保障整个中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他们还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动。
  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于1999年6月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成立,其前身是中部非洲关税和经济联盟。该共同体的成立使中部非洲地区国家在政治、经济、贸易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第3版(国际)

邦德维克首相希望
 加强挪中两国合作
  本报奥斯陆12月7日电本报记者刘仲华、新华社记者刘成友报道:挪威首相邦德维克今天在这里接受中国记者组采访时表示,挪威和中国在经贸、环保和文化等领域都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他期待着明年1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邦德维克说,近几年来,挪中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的交往与接触大幅增加,无论是双边合作还是多边合作都得到了扩大,对此他表示赞赏。
  邦德维克说,他此次访华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他期待着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展开深入的讨论。
  他说,挪中经济关系虽然已得到顺利的发展,但仍存在进一步扩大的余地,而且一些领域的合作潜力还很大,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欢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相信中国在世贸组织内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邦德维克认为,挪中两国在文化和环保领域也存在着很大的合作潜力。其中,根据挪威外交部最近制订的“中国战略”,两国之间将增加艺术、翻译、戏剧等方面的交流。在环保领域,两国可以通过加强对自然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合作来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邦德维克说,中国在世界政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关键作用。他在20年前以议员的身份访问过中国,现在正期待着在明年1月访华期间亲眼目睹中国在这20年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邦德维克还介绍说,他从小就喜欢足球运动,即使在担任首相后也坚持每个星期要踢上一场足球,是一个十足的球迷。他不仅知道中国足球队今年第一次杀入了世界杯决赛圈,还认为中国蕴藏着成为足球强国的巨大潜力。此外,他还知道,中国女子足球队和挪威队一样都是世界足坛劲旅,在女子世界杯足球赛的赛场上展开过激烈较量。
  据悉,邦德维克将在明年1月19日至23日期间访问中国的北京、西安和上海。

第3版(国际)

12月7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仪式,纪念珍珠港事件60周年。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位于夏威夷的珍珠港,导致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图为两名美军士兵在仪式上为死难者默哀。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协调员表示
 反对美把反恐战争扩至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8日电(记者顾正龙)联合国负责伊拉克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吞密8日在巴格达说,如果美国把反恐怖主义的战争扩大到伊拉克,将使伊的人道主义状况“雪上加霜”。
  吞密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伊拉克儿童死亡率至今仍居高不下,百姓日常生活中起码的饮用水问题仍没有解决。如果伊拉克再次遭受军事打击,势必进一步加剧它的人道主义危机。
  吞密说,伊拉克受国际制裁已进入第13个年头,联合国在伊拉克实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也已经有5年。他认为,该计划对缓解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在一定程度上起了积极作用。但他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到充分实施感到失望。他指出,由于该计划未能充分实施,伊拉克的教育、饮用水、卫生和城市排水系统等方面仍存在严重问题,从而导致伊儿童死亡率居高不下。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向伊拉克施压,要求伊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巴格达恢复武器核查工作,并且威胁说如果伊拉克拒绝,后果自负。

第3版(国际)

卡尔扎伊抵坎大哈斡旋美军继续轰炸托拉博拉
  本报伊斯兰堡12月9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即将出任阿富汗临时行政当局主席的卡尔扎伊今天抵达阿南部城市坎大哈,以协调各方武装对坎大哈的控制权,以便建立一个由多方势力组成的部落委员会,对坎大哈进行有效管理。
  有消息说,自塔利班撤出坎大哈后,来自不同派别的地方武装在对坎大哈的控制权上一直争执不下,一些地方武装甚至阻止国际红十字会的人员从坎大哈街上移走死亡士兵的尸体。
  美国军用飞机9日继续猛烈轰炸阿富汗楠格哈尔省的托拉博拉地区,以消灭可能藏身在这一地区的本·拉登和他领导的“基地”组织武装。当地的部落武装首领表示,已经组织了2500人的队伍,不久将向该地区的“基地”组织据点发起进攻。
  有消息说,美军战机几乎每隔30分钟就进行一轮轰炸。但目前尚没有关于轰炸造成“基地”成员死伤情况的统计。
  当地的一位武装领导人称,由于“基地”组织武装分子藏身的洞穴一般很深,尽管目前空袭的强度大,但未必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托拉博拉的地方武装目前仍坚持认为,本·拉登本人就藏身在这一地区的洞穴中,并估计拉登领导的武装分子大约在2000到3000人左右。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根廷 金融动荡波及有限
新华社记者宋心德冯俊扬
  今年以来,拉美经济三巨头之一的阿根廷金融局势一直动荡不已,股市持续走低,外资纷纷抽逃,政府财政形势濒临崩溃边缘,债台高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的援助贷款迟迟没有到位,原有的阿根廷比索同美元“捆绑式”汇率制度正面临严峻考验。面对阿根廷扑朔迷离的金融形势,此间金融界人士对地区金融趋势仍持乐观态度。他们普遍认为,阿根廷金融动荡固然给地区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带来一些不利因素,但诱发地区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金融界人士作出上述预测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阿根廷金融形势恶化由来已久,市场对此已有较充分的心理准备。阿金融动荡与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1999年巴西金融危机的情况不同。在前几次危机中,国际金融炒家兴风作浪,大量游资外流引发金融市场强烈恐慌,“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使一些国家原本脆弱的金融体系几乎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而阿根廷经济从四年前开始陷入衰退,政府面临严重的财政和债务危机。今年阿根廷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并没有出乎人们的预料。部分国际金融机构早在去年就预计到阿根廷今年的金融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市场和投资者已提前作出了反应,造成的冲击并不像前几次发生的金融危机那样令人震惊。
  其次,拉美其他经济大国的金融形势和财政状况趋于好转。在经历了墨西哥和巴西金融危机后,拉美国家普遍对金融体系进行了改革,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在拉美国家中,巴西受阿根廷金融动荡影响最大。巴西今年金融市场多次出现动荡,汇市持续波动。全国电力供应紧张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和外国投资。巴西央行预计,今年外资将不足160亿美元,仅为去年估计数字的一半;经济增长率也将从去年的4%锐减到今年的1.7%。但是在1999年金融危机后,巴西已经开始实施浮动汇率制,减少了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尽管阿根廷金融局势不稳冲击着巴西货币雷亚尔
  对美元的汇率,但巴西政府承受的压力并不太大。最为重要的是,巴西在1999年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协议之后,在减少政府财政赤字和外债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到去年底,巴西经常项目赤字为246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2%,是1997以来情况最好的一年。今年外贸顺差和外资流入的减少使得巴西的经常项目赤字有所增加,但增加幅度有限。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材料,截至今年3月,巴西的外债总额已从去年底的2360亿美元减少到2057亿美元,外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也从原先的32.6%减少到27.4%。可见,巴西的财政状况已经有了良好转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即使阿根廷放弃本国货币对美元近于等值的汇率制度,对巴西金融市场的冲击也不会是“灾难性的”。
  对于拉美第二经济大国墨西哥来说,阿根廷金融动荡对墨西哥金融市场的冲击力是微不足道的。自1994年1月北美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以来,墨西哥和美国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墨西哥今年经济增长的形势很不乐观,但是金融市场相当稳定。阿根廷股市今年以来屡次出现暴跌,但都未对墨西哥股市造成太大影响。今年头11个月,墨西哥股市的主要股指IPC指数上涨了3.2%,墨西哥比索对美元的汇率继续保持坚挺,并稳中有升。
  此外,美国出于自身的利益,对阿根廷目前的金融局势不会置之不理。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向阿根廷提供贷款提出了种种要求和限制,导致紧急贷款迟迟无法到位,但双方的谈判不会破裂,而会朝着有利于缓解阿金融市场严酷形势的方向发展。这也是阿根廷的金融形势不至于引发大规模地区金融危机的又一重要原因。(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法国和欧盟不希望黑山独立
  法国总统希拉克八日在贝尔格莱德表示,法国和欧盟都希望南联盟黑山共和国能继续留在南联盟内。他说,法国和欧盟不愿意看到黑山同南联盟国家完全断绝关系的局面,希望民主的黑山能留在民主的南联盟内。

第3版(国际)

奥地利首次发现疯牛病
  奥地利下奥州韦尔斯一家农户饲养的一头牛近日被发现患有疯牛病。这是奥地利首次发现疯牛病病例。据报道,这头七十个月大的牛六日被屠宰后受到了例行的疯牛病检查,先后四次测试的结果均呈“高度阳性”。(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以色列海法市发生爆炸
 巴发表声明谴责沙龙威胁将报复
  以军又打死4名巴警察
  新华社加沙12月9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9日中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上午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发生的自杀性爆炸袭击。
  声明表示,巴安全部门已经受命对这一伤害无辜平民事件进行调查,并将把其策划者和参与者送上法庭。
  当天发生的爆炸事件造成8名以色列人受伤,这起爆炸的实施者受重伤后被以色列警察当场打死。截止发稿时,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这一袭击事件负责。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9日电(记者明大军、蒋国鹏)9日晨,以色列海法市再次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后不久,以总理沙龙表示,要加强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军事打击,对袭击行动进行报复。
  沙龙说:“我们的行动并没有结束,针对这一爆炸事件,我们可能加强军事打击行动。”
  新华社加沙12月9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9日凌晨突然袭击约旦河西岸的一个巴勒斯坦城镇,打死4名巴警察,逮捕25人。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援引巴图勒凯尔姆以东安巴塔镇镇长哈姆丹拉的话说,40辆以军坦克和装甲车在两架直升机掩护下攻入该镇,并同巴警察发生激烈交火。4名巴警察被以军打死,25名法塔赫、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被逮捕。此外,以军还在该镇实行戒严,并命令20名巴勒斯坦人脱下外衣站在大街上。
  以色列电台证实了以军的上述行动。该电台援引以色列军方的话说,4名巴警察是在向以军开枪时被打死的。截至记者发稿时,以军的军事行动仍未结束。
  此外,以电台称,以边境警察秘密部队当天凌晨还在拉马拉以南逮捕了1名被通缉的巴勒斯坦人。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迎接严峻挑战加固空中桥梁
  ——访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主席柯泰特
本报记者陈特安新华社记者胡光耀
  美国“9·11”事件对国际民用航空业冲击巨大,如何加强国际民航的安全,重振各国民航工业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在12月7日“国际民航日”之际,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蒙特利尔国际民航组织总部采访了该组织理事会主席阿萨德·柯泰特博士。
  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创建于1944年,旨在促进世界民航安全而有序地发展,为187个缔约国之间在民航领域的合作铺路架桥。
  今年77岁高龄的柯泰特博士已在国际民航组织工作了40多个春秋,连续10届担任该组织的理事会主席。提起今年的“国际民航日”,他说,“对话是世界人民和民族间理解和友谊的基础,因此,今年‘国际民航日’的主题‘国家间的飞行,民族间的对话’体现了国际民用航空的本质意义”。他说:“在当今快节奏的世界里,民用航空对人类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柯泰特认为,今年纪念“国际民航日”有着特殊的背景和意义。他说:“‘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国际航空业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加强民航的安全,恢复公众对民航的信心。”他告诉记者,“9·11”事件使全球航空运输量下降了35%,人们对民航的安全产生了一定的不信任感。
  谈到航空业未来的发展,柯泰特说:“我们必须迎接各种挑战,保护航空运输,恢复公众对民航的信心。”他指出,国际民航系统今天依然强大有力,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用任何标准来衡量,全球民航运输都是安全的。2000年,全世界各类航空公司共飞行2200万个航班,发生18次事故。与地面交通相比,航空飞行也同样安全。
  他说,目前国际民航组织正在积极行动,以应对目前民航业所面临的挑战。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十三届国际民航组织年会上已制定了战略性的民用航空的保安措施。为了恢复公众对民航运输的信心,国际民航组织将在2002年2月19日至20日在蒙特利尔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以商讨和落实各种保安措施和恢复信心的举措。国际民航组织正在采取的新型保安措施包括:加强航空部门与移民和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强对机场保安人员和机务人员反恐技能的培训等。
  柯泰特对国际民航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民航运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器,是世界商务和旅游的催化剂,是社会和文化发展的载体。因此,它也是各国各民族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这样的事业绝不可能被一些恐怖活动所阻止。
  柯泰特高度赞赏中国作为国际民航组织的缔约国和理事国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中国不仅是民航大国,也是民航业的主要市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20多年来,民航业的发展速度惊人。他回忆说,1974年他第一次访华时,中国还只有一家航空公司,而现在有众多的航空公司与国内外航线,机场等基础设施也大大得到改善。他对中国政府给予国际民航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采访结束时,柯泰特表示很高兴通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向中国的广大读者转达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诚挚祝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对国际民航组织的强有力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对有中国作为理事国、为进一步发展国际民航事业做出贡献感到非常荣幸。(本报蒙特利尔12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我驻冰岛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冰建交30周年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8日电(记者吴平)雷克雅未克消息:中国驻冰岛大使王荣华7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与冰岛建交30周年。
  冰岛第一副议长古德蒙德·奥尔尼·斯蒂凡松、农业部长古·奥古斯特松、工商部长瓦·斯韦里斯多蒂尔、总检察长伯吉·尼尔松等冰岛各界人士,以及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共11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奥古斯特松部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冰中两国关系。他说,自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的接触与合作日益密切,高层互访频繁。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两国在贸易领域的交往将进一步增多,双方在地热、渔业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更将大有可为。冰岛为冰中友谊而自豪,并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而努力。
  王荣华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冰建交30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增多,双边贸易量近10年来增加了5.3倍,地热、造船等领域的合作呈现蓬勃的发展势头。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富汗 生态危机更沉重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丁子
  美国和英国正在阿富汗进行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媒介每天都在报道战争进程、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但却很难顾及到目前的战争和多年的战乱为阿富汗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怎样的灾难。日前,此间环境专家指出,阿富汗人将来要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付出的代价,恐怕要比战争所带来的损失高出许多倍,而且,这种代价决不是某些政府或外来援助能弥补得起的。
  专家称,美军战机目前从南到北的“地毯式”轰炸就为阿富汗地表环境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轰炸过后,地面变成焦土,植被荡然无存。尤其是那些重磅炸弹,其破坏程度要比普通炸弹大上许多倍,“地毯式”轰炸实际就是对地表“地毯式”破坏。统计显示,在20世纪80年代初,阿富汗的森林覆盖率为3.4%,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只有2.6%,现在恐怕连2%也到不了。联合国环境部门最近的调查表明,近20多年来的连年战乱已经使阿富汗大片的森林毁于战火,原有的大量古老珍稀树种正濒临灭绝,那些残留下来的森林也正遭到当地居民的破坏性砍伐。还有一些国家的不法之徒趁火打劫,非法盗伐、走私阿富汗的林木资源。随着大片森林的毁坏,很多生活在森林里的珍奇动物也丧失了自己的家园,它们或迁徙,或在浩劫中被灭绝。
  森林资源的急剧减少加剧了土地的荒漠化及水土流失,使阿富汗土地资源面临严重破坏。据调查,阿富汗南部由于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的速度已经明显加快。由于连年战乱,阿富汗国内目前大约有5万多个村落被破坏,不少良田变为荒地。另外,阿富汗11%的土地上还埋有不少于500万到1000万颗的地雷,这些地方由于没人敢涉足,任由土地荒废。更为严重的是,战争使用的各种弹药使土壤毒化现象严重。美英在此次军事打击中,高空投下的各类炸弹,在摧毁地面军事目标的同时,也摧毁了阿富汗的地表土壤。据介绍,一枚炸弹爆炸时,除了能产生近3000摄氏度的高温,还向土壤和空气中排放大量诸如硝化甘油等有毒的化学物质。高温和有毒物质破坏了土壤层的养分结构,使土壤变成焦土、甚至有害土。专家认为,要让这些土壤自然恢复到昔日的可耕状态恐怕要上千年的时间。
  水资源方面,自1998年开始,阿富汗已经面临着严重短缺。连年的干旱加速了阿富汗饥馑和疾病的蔓延。目前进行的战争又摧毁了阿富汗境内的许多灌溉系统,使水资源保护面临困境。11月初,美军公然违反有关国际公约,派战机轰炸了南部赫尔曼德省的阿富汗最大的水电站,使其发电和灌溉的功能丧失殆尽。轰炸也摧毁了阿富汗境内的很多明渠和大坝,使这些本来就经久失修的工程彻底丧失了效用。这对本来就“靠天吃饭、靠天喝水”的阿富汗人来说,水资源短缺无疑是雪上加霜。
  此间分析人士称,很多人把当前的阿富汗重建问题仅仅看成一个政治或经济的问题,无论在波恩召开的阿富汗各方协商会议,还是日前在伊斯兰堡召开的援助阿富汗多方会谈,探讨的主要是阿富汗政权的重建和经济的恢复,诸如生态环境等问题还根本排不上会议议程。然而,任何建设和发展都是在具体的生态环境中进行,如果目前阿富汗国内各方还找不到政治解决国内问题的途径,继续毁坏残存的环境资源,那么,通过武力所得到的也只是片片焦土,而最终遭殃的必将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本报伊斯兰堡12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目前,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区大约有一百二十多万阿富汗难民,其中不少人住在简易帐篷里。隆冬将至,在联合国救援机构和巴基斯坦政府的资助及倡导下,大批难民自己动手建造新家。图为一位年仅五岁的阿富汗男孩也争着为建新家添砖加瓦。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第3版(国际)

斯里兰卡新总理宣誓就职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九日在首都科伦坡主持仪式,在斯里兰卡第十二届议会选举中胜出的统一国民党领导人维克勒马辛哈宣誓就任总理。由统一国民党领导的反对党联盟在七日结束的议会选举中赢得了二百二十五个议会席位中的一百二十九席,而由库马拉通加总统领导的人民联盟只获得九十六个席位。

第3版(国际)

印军在印控克什米尔遇袭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北部的阿扎德根吉镇八日上午发生一起穆斯林民兵武装分子袭击印度军队车队事件,事件目前共造成九人死亡,三十余人受伤。据报道,当地时间上午十一时左右,当车队经过距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里那加五十五公里的阿扎德根吉镇时,两名穆斯林民兵武装组织成员向车队发动突然袭击,并投掷手榴弹,当场造成一名印军士兵丧生、七人受伤。
  两名伊斯兰武装分子也在随后的战斗中被击毙。在交火中,还造成一名当地警察和五名平民丧生,另有二十三名平民受伤。(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