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在大商场的超市竟然买到冒牌产品,一个制假窝点在这儿被封又在那儿出现——假“飘柔”还在折腾
本报记者龚雯
  在大商场买了假“飘柔”
  家住南京鼓楼区的居民赵振玲近日给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说她10月初在该市一家知名大商场的超市买了一瓶飘柔润肤露,但每次使用后都觉得身上有一股怪味。几经辗转,她找到飘柔产品所属的宝洁公司,销售人员看了这瓶润肤露当即认定是冒牌货。赵女士直犯嘀咕:“连一些大商场都卖假货,这假货还打得完吗?”
  河南郑州读者刘进投书本报,称他们家在该市某大医药公司分店买了一包邦迪创可贴,结果这东西贴上去就撕不下来,致使他妻子腿部伤口因感染加重炎症。刘进将剩下的创可贴寄给上海强生公司,公司答复这是假邦迪。刘进挺受刺激:怎么正牌的医药店也有假药?
  自去年始,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打假行动,并且力度不断加大。仅宝洁公司就打假670次,查获假货75万箱,打假费用高达几百万美元。中国外企协会还成立了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QBPC),专门对付假货,虽然会员费不菲,但企业认为这跟他们因假冒伪劣而遭受的损失相比并不算什么,加盟的会员在一年半时间增至近80家,多是知名品牌,如可口可乐、吉列、汉高、强生、柯达、微软、耐克、诺基亚、宝洁、西门子、联合利华、索尼、富士等。
  然而,由于制假贩假问题错综复杂,市场上的假货依然打而不死,目前假货主要集中于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通讯产品等5种。以宝洁为例,该公司向市场推出的每一个新老品牌现在依然都有冒牌货,如海飞丝、飘柔、潘婷、沙宣、润妍、汰渍、碧浪、护舒宝、玉兰油、佳洁士、舒肤佳等,不仅偏远地区、小型零售点有假货,在一些主要城市、一些大中型商店或药店也存在真假混杂的现象。不久前,天津市质监稽查大队针对市场上假货重又抬头之势突击检查,仅在天津智科科技发展公司就查没假冒“飘柔”、“碧浪”、“舒肤佳”等产品共116箱,面对执法人员,该公司法人代表苟某声称智科是宝洁在天津最大的代理商,直到所有产品经宝洁鉴定均为假货后,他才束手就擒。据了解,智科的假“飘柔”等就曾流入某些正规商场的进货渠道。
  假货为啥还在折腾
  既然有关部门已与企业联手重拳打击假货,形成打假高压态势,那么假货还在“折腾”的根本症结在哪儿呢?
  拜访到宝洁公司法律顾问姚红军。他说,当前政府重视打假,成效良好,这对企业是很大的动力,但还有一些深层次难题亟待解决。现行的法律法规对制假贩假者尚未形成足够的威慑力,定罪标准太高,证据要求苛刻,相关条文较粗,对“以假充真”和“以次充好”、“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等没有明确的界定,使立案十分困难。如在徐州长兴塑料厂现场查获假冒宝洁包装瓶1.96万只,该厂生产销售记录显示已销各种假冒包装瓶80多万只,却因无法找到买主证实销售情况,厂主被拘留数天后释放。又如山东省技监局在德州临邑县查处一地下工厂,现场堵住11万块假冒舒肤佳香皂,销售记录显示已销假香皂价值90万元。经检测,该产品完全不含舒肤佳特有的抑菌成分,但一般指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当地有关部门据此拒绝以“伪劣产品罪”对该厂追究刑事责任,但若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则因刑法无具体定罪量刑标准,无法将该厂移送司法机构立案。宝洁去年在670次打假行动中抓获的造假分子仅7人被判刑。
  假冒侵权在全球范围都存在,据了解,国际上对这一行为普遍定罪严厉。在美国,不单是制假者,就连故意使用假冒商标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都将作为犯罪被处以25万—500万美元的罚金,5年监禁。在英国,假冒行为严重者甚至要被判终身监禁。被采访的企业一致认为,现在国内在行政执法中对打假罚款太低处罚太轻,一个警告一点罚金,伤不了造假者的“元气”,以罚代刑反而使这些犯罪分子的气焰更嚣张,并且制假设备难没收,假冒产品难销毁。广东潮阳市司马镇奇华塑胶制品厂在两年内先后8次被当地执法部门查处各种假冒牙刷逾100万支,但由于都是行政处罚,使该厂不仅没有停止过造假,还将曾被查封的数十万支牙刷启封转移出售,后在广东省打假办的督促下,此案才得以移送到公安机关。还有,目前国内有关法律对民事调查机构或调查活动没有明确的“说法”,所以企业打假往往处于“灰色”状态,不受法律支持和保护,企业可采用的调查手段也非常有限,其获得的证据不易被法院采信。
  另外,各种地方保护主义和行政干预也使打假面临一定的阻力。江苏某市在捣毁一制假窝点后,一主管部门为了“肥水不外流”,居然将所缴的300多件假货及机器拆除侵权标识又卖给该市一家医疗器材公司,而该公司正是涉嫌组织制造假“邦迪”创可贴的对象。执法人员和被假冒企业要依法处理,却屡遭地方官干扰。
  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一位负责人指出,中国就要入世,建立一个规范有序、法制完备的国内经济环境十分重要,打假是其中很关键的一环。假货并不可怕,问题是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加强执法,进一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从源头上堵住假货,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与假货较真
原国锋
  一天,偶到服装批发市场购物。看到一个小商贩正在热心地向顾客推荐一套西服,理由是:这衣服和真的名牌一模一样,辨不出真假。这番话真让我诧异。他不但“明目张胆”地推销假货,而且对自己的行为“振振有辞”。大意是现在假名牌很多,您有辨别真伪的本领吗?进一步说,您认为是假货,又能怎么样?
  的确,消费者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才智高不过专业制假者,对商品的真伪优劣多数时候只能听信售货员的判说。即使发现是假货,也往往不敢“较真”。因为“较真”的代价太大。按照“谁投诉,谁举证”的要求,要证明所买货物是假,需要专门的检验机构的检测证明,打电话、送检,花上时间不说,还得掏上不菲的检验费;证明是假冒伪劣产品后,该追究造假售假者责任了,可消费者又像皮球似的被销售部门与生产厂家“踢”过来“踢”过去,为这个问题又得往消协、工商、质检部门跑上几趟以“讨公道”……哎,买到假货算倒霉,但要“讨回公道”又谈何容易。
  假冒伪劣产品能够横行市场的原因很多:造假售假企业的暴利驱动、地方的保护主义、执法部门的消极态度,等等。而打假能否真正奏效,关键在于要动员全社会打假、治假,与假货较真。
  与假货较真,首先要求执法部门对那些造假售假者动真格的。成本低、回报高是众多不法商人对造假售假趋之若鹜的原因。打假重治源,要通过严厉处罚,加大制假售假成本,要把造假售假者打痛、打怕,彻底打掉造假售假者的侥幸心理。“以罚代刑”的轻打、假打实际上就是护假、助假。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假货屡打不绝的现象,就深刻地说明那些不法分子造假售假的“信心”没被打掉。
  与假货较真,还要求商业、消协、质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增强为消费者服务的意识,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为消费者拒假打假提供必要支持。购物本是轻松的消闲过程,消费者不应为识假辨假增加心理压力,付出额外的体力、检验等费用成本。在遭到假货侵扰、利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有权得到及时救助、补偿。在这方面相关部门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只要政府职能部门、企业、消费者都行动起来与假货较真,形成对假货“人人喊打”、“人人都打得起”的良好社会氛围,假货就会丧失它的生存空间和发展余地,人们才能真正远离假货困扰。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新校舍寓希望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捐助3万元兴建的淄博市沂源县张庄乡尧峪小学新校舍投入使用。
  这位大娘说:“我的小孙女能在这样漂亮的学堂里学习,可真福气。”
  原来的旧校舍。任昌乾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辽宁省盘锦市一帆工艺品厂是一家私营企业。近年该厂制作礼品盒及各种仿真水果等工艺品,出口到英、德、法等欧洲二十多个国家,创汇一千万元,纳税六十一万元。才源晓林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警惕假币低面值化
顾大炜傅丕毅
  当人们加强防范大面额假币的时候,一元甚至更小面额的假币正在流向市场。浙江温州警方近日连续两次破获了分别为106万枚和50万枚的一元硬币伪造案。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为伪造硬币比伪造较大面额的纸币更为简便,真伪识别也更为困难。
  防伪意识和手段的松懈使得硬币造伪的技术要求相对较低,为硬币造伪创造了基础条件。
  对于伪硬币的防范,浙江省公安部门有关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伪硬币的大致来源,加大了警力的投入,制订了严密的对策,争取从源头上堵截伪硬币,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因为伪硬币面值小而放松警惕,也不要因为面额小而认为没有必要较真。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文明家庭畅游津城
  天津市二千余名文明家庭代表近日观光游览津城风貌,感受改革开放给天津带来的大好局面。图为代表们在滦水园微缩景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监督

不要因产品一时卖火了,就忘乎所以;也不能因企业做大了,“脾气”就大了。对消费者所作的热情承诺,千万别像这秋后的天气——
服务热线:别冷了
新华社记者李争艳
  近日因购置了多种家电产品和家具,手头攥了一打“服务金卡”。然而,当我按卡上提供的服务热线联系时才发现,一些热线电话其实很“冷”:态度冷淡,效率低下,服务大打折扣。
  首先,一些工作人员的态度远没有服务卡上所承诺的热情,当他们冷冰冰地告诉你,由于多种原因不能按时送货安装时,你才发现服务卡上赫然写的“24小时值班”、“3天内上门服务”等承诺,原来应该在前面加上“尽量”或“努力”,因为他们在施行时往往要打折扣。我曾在三十五六度的酷暑中,耐心等了一个多星期,才用上了我几个月前就购买的一台热水器;我曾买了一台静音空调,可怎么听都感到有种异样的声响。当我提出疑问时,安装人员以机器用一段时间就自然好了为由拒绝重新拆开检查。后来,一个搞空调的朋友来家里做客时,很轻易地打开柜机盖子,从里面取出了一个小纸片,从此我这个空调才真正安静下来。
  在我手中的服务卡上除了提供服务热线电话外,一般还留有投诉电话,让人感到有种安全感。然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我因厂家不能及时安装热水器而按服务卡提供的投诉电话投诉时,却意外地发现,接投诉电话的与安装的是同一拨人,就是说,接电话的正是你要告的人。
  服务热线应该看作是产品质量的延伸,许多产品安装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其使用效果。如果因为最后一个环节的不谨慎而造成消费者对产品的不满意,就等同企业出厂了一个残次品。同时,更应该看到,服务热线还是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广告。
  现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企业当珍惜服务热线,不要因为产品一时卖火了,就忘乎所以;也不能因为企业做大了,“脾气”就大了。应该对消费者始终保持服务卡上所承诺的热情,千万别让服务热线像这秋后的天气,慢慢变“冷”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现在的电信卡市场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推出各种“电信卡”,是为了方便客户。可是,客户还是感到不那么方便——
电信卡让人有点烦
王金涛范玉蕾
  “现在各种电信卡多得让人发晕,都不知道怎么选择好了。”在石家庄市一卡市上,一位自称“卡盲”的小伙子皱着眉头说。
  有人说,现在的电信卡市场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确,往卡市上一转,随处可见IC卡、IP卡、智能卡、长途卡……有中国电信的,有中国移动的,有中国联通的……手机卡里又有如意卡、神州行、全球通等等。最近,中国电信又推出“手机伴侣”,中国移动也推出了固定电话IP充值卡。
  一些电信运营商说,推出各种“电信卡”,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为了方便客户。可是,图方便的客户怎么就感到有点儿不方便呢?
  首先是选卡难。喜欢用卡的杨晶小姐反映:“服务员总是详细热情地向我介绍各种卡的功能,可就是听完了哪个也记不住。还不如让他帮我选择呢。”
  其次,输入的号码过于繁琐。“我们家常用IP卡、200卡,挺省钱的,就是用着太麻烦,账号、密码一大长串。咱上年纪啦记性差,看一个,输一个,按半天,一不注意按错了就得从头来,用了一次我再也不用了,索性让孩子拨通后我再打。”老给上海亲戚打长途的李大妈说起她家的卡真有点儿“爱恨交加”,她还说,“电信卡要是像傻瓜相机一样就好了!”
  假劣卡猖獗也害苦了消费者。一张面值50元的IC卡,仅打了十几块钱,就被告知“金额不足”。采访中,石家庄市高先生向记者提起了他遇到的一件倒霉事儿,他说:“千万别在小摊儿上买这种打折卡了。”另一位IP卡消费者反映,在街上买了一张30元钱的卡,通话质量特别差,老掉线,打了没几分钟,就不能用了。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电话卡过度打折就等于变相降低电信资费,而目前电信资费标准都是由中央政府部门制定的,因此必须加强对卡市的管理,各大电信运营商也应该规范运作,避免恶性竞争,以维护国家、企业及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河北省电信公司市场经营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买卡要牢记“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名谚,尽量到正规的电信营业厅去购买电话卡,购买后别忘了检测一下金额。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打折时节巧购物
  为能够达到商品促销,商家不时会抛出“打折”诱饵,来吸引消费者,面对“打折”商品,多数消费者都会动心。其实购买“打折”商品是有一定技巧的。当辨明确实是真“打折”后,还要看处在何种环境中,如果到了季节交替时节,多数是商家真心“打折”,“打折”后商品价格会相对较低,如果还未到季节交替时节,一般都是商家象征性的“打折”,所以作为一个明智的消费者,在购买“打折”商品时也要查明“打折”是否已到谷底,如果不是季节交替时节你若要购买“打折”商品就要慎重对待,如果已到了季节交替时节,一般情况下你可以放心去买“打折”商品。
  在“打折”战中,有一些商家也会采取“蒙混过关”的手段,去迎接“打折”战,他们采取先把价位提高,然后再打出“打折”牌的作法,或打“五折”,或打“七折”,对商家的这种假“打折”,消费者一定要明辨是非,在购买“打折”商品时,最好是“货比三家”,一定要先了解市场行情,否则,购买“打折”商品反而会多掏腰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工业润滑油炒瓜子害人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
  江西省技术监督部门日前在市场抽检中发现,一种摄入过量后会危及生命的工业润滑油,竟然被一些企业充作食用油来炒瓜子。
  江西省技术监督部门日前对市场上销售的糕点、饼干、瓜子产品进行了省级产品质量抽查,重点检查产品中是否非法使用了工业润滑油。此次共抽查了37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执法人员在上海“阿明牌”话梅瓜子和福州“百联牌”话梅瓜子中分别检出工业润滑油。
  据有关专家介绍,工业润滑油属于石油类产品,与食用油的组成完全不同,不能被人体吸收,不易挥发,食用后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不法分子在瓜子中非法使用工业润滑油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产品的表面光泽度,产生比较吸引人的外观,使用过润滑油的产品没有粘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