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百万亩核桃喜获丰收,预计总产量将达10万吨。图为漾濞彝族自治县河西乡群众在收剥核桃。(韩如龙摄)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马晓春、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为英雄军事五项队颁发奖旗。
  八一军事五项队组建21年来,参加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共夺得47个世界冠军,63次打破世界纪录,男子团体实现“七连冠”,女子个人实现“五连冠”,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傅全有在会上讲话说,八一军事五项队不仅是体育战线的先进典型,更是军事领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我们要坚决响应中央军委的号召,以英雄军事五项队为榜样,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大力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把军事斗争准备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学习他们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军事理论研究,着眼时代特点,不断创新和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理论;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高技术战争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进一步深化科技练兵,不断提高部队高技术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讲话中希望全国体育战线广泛开展向“英雄军事五项队”学习活动,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英雄军事五项队代表、曾5次荣立一等功的世界冠军李忠在发言中表示,要将荣誉变成巨大的精神动力,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会上宣读了总参党委《关于开展向“英雄军事五项队”学习的决定》。
  隗福临、吴铨叙、钱树根、熊光楷、张黎等总参领导和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警惕官员文凭腐败
王比学
  面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各级党政机关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潮。许多领导干部注重知识更新和理论素质的提高,繁忙工作之余不忘给自己“充电”,这是一种好现象,也是我们事业的前途所在、希望所在。但也有少数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和金钱捞取文凭,为升官积累资本。平时不见他们学习,几年之后,摇身一变竟成了名牌大学的硕士或博士,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这些硕士或博士,学费不用自己掏,有公家出;论文不必自己写,有人代写;考试不必自己考,有人代考。自己唯一要做的,就是拿文凭,取得一个升官的资格。这些文凭从表面上看的确是真的,都是一些正牌大学正式颁发的。但这些用权力或金钱换取的文凭,实实在在又是一种假文凭。这种获取文凭的方式,不是腐败是什么?
  官员文凭腐败现象,危害很大。它败坏了学风,冲击了我国的教育体制,使我国的学位水准大打折扣;它为那些不学无术、滥竽充数的人提供了升官的台阶,对那些诚实学习、忘我工作的人是一个打击。如果任其泛滥,不仅使人们对我国的教育制度产生信任危机,而且败坏我们干部的声誉。特别是那些热衷于搞文凭腐败的人,往往现在就是不称职的,他们一旦担任了更重要的领导职务,能不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吗?
  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是个别地方的用人制度造成的。少数地方的组织人事部门,唯文凭是用,造成一些心术不正的人挖空心思假“读研”,最后获取一张真文凭。干部热衷读研不能说是坏事,至少表明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因工作的需要,单位选派一些同志读研,也是完全应该的,今后还要坚持这样做。但有些投机取巧者放下该干的事不干,让国家花钱,为自己升官铺路,与我们提倡的干部在职教育,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
  官员文凭腐败,近几年有愈演愈烈之势,引起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强烈不满,到了应该采取措施认真治理的时候。作为学校,应严格考试程序,把住文凭关,不能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败坏神圣学府的名声,损害国家的长远利益。作为组织部门在考核干部时,应注意综合考察一个人的德勤能绩。其中更应注重考察德。
  江泽民同志要求各级干部在做官之前要先学会做人。
  一个处处为自己打算的人,一个不择手段捞取假文凭的人,不论有什么样的文凭,都不能委以重任。个别违法乱纪者,还应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堵住官员的文凭腐败。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的硕士、博士;我们党的干部队伍需要千千万万个精通马克思主义、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硕士、博士。在清除了官员文凭腐败之后,真正的硕士、博士队伍才能茁壮成长,大展雄才。

第4版(要闻)

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第二届中国新闻名专栏奖颁奖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在全国新闻工作者庆祝第二个中国记者节之际,今天上午,中国记协在京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第二届中国新闻名专栏奖颁奖大会。
  中国新闻奖是全国新闻界年度新闻作品最高奖。本届评选共有257件作品获奖。本报的社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副刊文章《“刘邦文化”是什么》获一等奖,《把握“五个统一”力争“高出一筹》、《思考的相机》获新闻论文一等奖;另有两篇作品获二等奖、两作品获三等奖。中国新闻名专栏奖是全国性优秀新闻专栏最高奖。这次获奖的38个专栏弘扬主旋律,特色鲜明,深受群众喜爱。本报的《人民论坛》、《今日谈》获名专栏奖。
  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王义堂、第二届中国新闻名专栏获奖代表田歌分别在会上发言。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在讲话中说,多年来的新闻实践证明,新闻精品的产生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要有精品意识,要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邵华泽说,造就越来越多的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反映生活,受到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播音员、名主持人,是我们新闻评奖工作的重要目的,也是我们新闻力作和精品越来越多、新闻事业越来越兴旺的关键所在。
  中宣部副部长吉炳轩到会祝贺并讲话。他说,这次获奖的作品和专栏,内容不同,形式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准确、鲜明、生动。新闻作品、新闻专栏要做到高出一筹,就必须有强烈的精品意识。只有精品佳作、真情实意,才能留得住、传得开、叫得响。
  中国记协副主席徐心华主持了今天的颁奖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观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外事专场演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周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晚上在北京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外事专场演出。
  正在北京出席“人权教育研讨会”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鲁滨逊夫人及4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和部分在京外籍人士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先后出访过近30个国家,被誉为美与友谊的使者,为中外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和心灵的启迪”。据了解,今晚演出的节目大部分是艺术家们新近创作的。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老挝副总理通伦
  据新华社昆明十一月八日电(记者杨跃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下午会见了老挝副总理通伦·西苏里一行。通伦一行是应二○○一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组委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韩杼滨会见冰岛检察代表团
  本报北京十一月八日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检察长伯吉·尼尔松率领的冰岛检察代表团,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检察机关的有关情况。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五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五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五位大使是:南非大使顾坦博,柬埔寨大使凯·勒昂,伊朗大使费雷敦·韦尔迪内贾德,乌克兰大使米·鲍·列兹尼克和缅甸大使吴盛温昂。
  他们是于10月11日、10月16日、10月18日、10月25日和10月26日先后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扎实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强调,农村广大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明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据悉,继去年特大旱灾之后,我国今年又发生了十分严重的干旱。干旱涉及全国23个省(区、市),给当地人民生产生活、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温家宝说,灾后反思,干旱少雨,固然是气候原因,但灾情严重,则说明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不强。搞好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稳定发展的基础,这项工作要坚持不懈地进行。
  温家宝指出,随着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有了新的变化,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阶段,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有新思路,一是要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突出建设重点,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效益。二是要按照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要求,加强水资源管理,切实把节水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三是要统筹兼顾当前和长远,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四是要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改革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体制和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合理的收费和筹资机制,实现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利用。
  温家宝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第一,切实解决好农村人畜饮水问题。下决心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这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今年,中央已经大幅度增加投入,专门用于补助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要把这项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在水源有保证、人口较集中的地方,要尽量采取集中连片供水;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山区,可以采取分散建池、集雨建窖等方式;降水量少、水源紧缺的地方,要建好应急水源工程,以备急需。水利和国土资源部门要帮助缺水地区搞好人畜饮水工程规划,加强指导。
  第二,加强小型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要组织农民对现有小塘坝等蓄水工程进行清淤扩容,整修配套,除险加固,提高蓄水能力,增加抗旱水源。对老化失修的机井、泵站和灌溉设施要抓紧修复改造,确保发挥抗旱作用。有水源的地方要多建一些小型蓄水、引水、提水工程,采取筑塘坝、截潜流、引山泉等多种措施。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可适当打井采水。在有条件的西部干旱地区,可因地制宜搞一些集雨工程。
  第三,大力推行农业节水措施。要把节水措施落实到每个地区、每项工程。要提高工程标准,重点搞好渠道防渗,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广管道输水,减少水的浪费。要积极采用各种农业节水技术,推广各类覆盖保墒技术,采取少耕、免耕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充分保护和利用有限的水资源。要大力发展旱作农业技术,特别是干旱少雨地区,要压缩高耗水作物,选育和推广优质抗旱作物品种。要特别重视机械深松、垅
  沟耕作、平田整地、秸秆还田等旱作农业技术的推广,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
  第四,搞好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在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中要继续抓好退耕还林,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减少水土流失;同时,推广封山禁牧、舍饲养畜,实行封育保护,加快植被恢复,改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建设要因地制宜,宜树种树,宜草种草,并同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第五,抓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毁工程修复。今年国家加大了大中型重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投入力度,安排了专项资金,各地要安排配套资金,同时抓好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要对小型水库的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要把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分期分批加以解决。要坚持不懈地继续做好堤防加固和河道清淤除障工作。
  温家宝强调,组织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这是农村的一项长期任务。在工作中要注意严格执行政策,讲究方法,珍惜民力,保护农民积极性;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保证工程质量,做到干一件成一件,真正让农民得益。
  山西、山东、广西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经验和打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以及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县的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四总部召开全军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今冬士兵退役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卜金宝、新华社记者陈辉)解放军四总部今天召开全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办事,高标准地做好今冬士兵退役工作。
  今年冬季,全军将有几十万名士兵退出现役。会议要求各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把做好士兵退役工作作为年底前的中心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集中全力抓好落实。要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退役士兵正确对待个人的走与留,自觉服从军队建设需要和组织安排。积极开展“学老兵、赞老兵、为老兵送温暖”活动,鼓励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军旗再增光辉。要为退役士兵排忧解难,妥善解决老兵关心的问题,落实退伍士兵的有关待遇规定,为退役工作创造公道正派、团结和谐的氛围。要把退役工作与学习贯彻《军人道德规范》结合起来,增强退役士兵文明返乡的自觉性。
  会议强调,要认真执行国家和军队制定的各项有关士兵退役的政策规定,严格按编制按计划确定退役数量,按法定服役年限确定走留对象,维护政策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周密组织退役士兵返乡的运送工作,确保退役士兵安全顺利返乡。
  钱树根、袁守芳、苏书岩、胡世祥等四总部领导,全军师以上单位负责人及四总部机关、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庆祝记者节
老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为庆祝第二个中国记者节,今天下午,近百名老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出席中国记协举办的记者节老新闻工作者联谊会。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致辞。他说,今天是第二个中国记者节。中国记协邀请老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我代表中国记协向老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为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团结奋进,改革创新,创造出更多适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精品佳作,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联谊会上,新闻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首都新闻单位的代表也出席了今天的联谊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将新加入两项反对恐怖主义国际公约
  ●中方对确定今后十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陈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已批准中国加入《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国务院也已决定签署《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
  有记者问: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都曾号召各国尽快成为现有的反恐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在这方面中国采取了哪些新的行动?
  朱邦造说,外交部长唐家璇将在出席本届联大会议期间,在11月10日至16日联合国举行的反恐公约签约活动中,亲自递交中国《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的加入书,并签署《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吕传忠)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答记者问时说,确定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首先体现了中国与东盟领导人致力于加强双方睦邻互信合作的强烈意愿。同时,也是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济联系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它也必将是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双赢的前景。确定自贸区的目标还将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在本次“10+1”会议上,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一致同意确定今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说,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东盟“10+1”会议上,各国一致同意成立专家组,就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关系等问题进行研究。经过近一年的认真和全面研究,专家组提出在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双方经济部长的认可,并提交今年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讨论。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批准了专家组的建议,一致同意确定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并授权各国部长和高官尽快就此开始谈判。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几内亚比绍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记者吴晶)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几内亚比绍军队总参谋长韦里西莫·科雷亚·塞亚布拉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联合国人权高专鲁滨逊夫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记者罗辉、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华出席人权教育研讨会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鲁滨逊夫人。

第4版(要闻)

中黎庆祝建交三十周年
  本报北京十一月八日讯记者曹鹏程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黎巴嫩建交三十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黎巴嫩驻华大使契丹·萨吉尔及夫人等出席。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达富一行。
  江泽民对杜达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可口可乐公司是世界著名企业,也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之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欢迎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
  杜达富对江泽民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可口可乐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业务不断扩大,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促进和扩大美中经贸关系的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经叔平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