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略导弹部队吸引大批地方大学生
  学生干部、三好生、党(团)员及特长生达96%
  本报讯日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樊石虎在第二炮兵结束了“地方大学生入伍集训”,踏进了我战略导弹部队的壮阔方阵。同他一样,目前已有数千名地方高校学子加入到了火箭兵的行列。
  战略导弹部队武器装备科技含量高,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随着二炮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对人才的需求,许多地方高校学子已把投身我战略导弹部队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
  近年来,二炮部队不仅直接接收地方大学生的数量明显增多,而且生员质量不断提高。在接收的地方大学生中,本科以上学历占89%,学生干部、三好生、党(团)员及特长生高达96%。
  据了解,这一喜人现象的产生,源自三个方面:一是地方高校大学生国防意识明显得到加强;二是战略导弹部队特殊的地位作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地方高校学子所认识;三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我战略导弹部队已成为吸引人才的强势。
  为鼓励地方高校学子投身军营,近年来二炮相继出台了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并在接收、培养使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在部队战备训练、科技练兵、技术革新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地方入伍大学生的优势,积极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据统计,近年来,二炮接收的地方大学生军官中,已有数百名走上作战连队主官岗位,近百名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近千名受到导弹旅团级以上单位表彰。其中160名取得科技研究成果,46名在本职岗位考取研究生。
  (陈新平张选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11月24日,武警安徽省总队千余名即将退伍的战士拿到了红彤彤的毕业证书。这个总队争取省教委支持,与地方院校联合开办法律中专班,使战士“入伍就入学、退伍即毕业”,在尽好义务的同时学有所成。图为五支队三中队即将退伍的老战士在退伍前夕喜获毕业证书的情景。
  周尚斌石大正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咸宁一老党员编讲农家《三字经》
  本报讯“一家人,讲文明。邻里间,有情义。”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浮山办事处双泉村4组有一棵百年的槐树,总有位老人坐在这棵古树下,把自己编写的农家《三字经》挂到树干上,供邻里乡亲诵读。近日,笔者走遍了双泉村4组整个村落,没有找出一副麻将牌。村民们告诉笔者:“遵村规,守法纪。戒赌博,除劣迹。农家《三字经》把道理讲得明明白白。”
  双泉村4组村民耳熟能详的农家《三字经》,它的作者就是该村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邓信鼎老人。如今,邓信鼎老人创作的农家《三字经》数易其稿,已扩充到1000句。内容涵盖两个文明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老人还收藏了近千册农村科技致富等方面的书籍,一有空就把它们挂到门前的槐树下,供村民们阅读。近几年来,这个组40户人没有一户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户拖欠国家税费。邓信鼎老人编写的《三字经》,对纯朴民风的形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刘向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领导就要干实事”
——记武警泸州市支队政委李安成
刘宗银欧诗诺
  在武警总部立功受奖的史册上,武警四川总队泸州市支队荣立过集体二等功;
  在武警四川总队表彰的先进党委行列里,泸州支队连续4年榜上有名;
  在武警四川总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的光荣榜上,也连续4年写上了泸州市支队的名字。
  广大官兵说,这些殊荣的获得,支队政委李安成功不可没。
  李安成经常对党委“一班人”说: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当领导就要干实事,在工作上要有实干和开拓精神,成为广大官兵的行动楷模。
  一次,李安成来到某中队检查工作,发现不少战士精神不振,有的两眼布满血丝,心里顿时掠过一丝酸涩,他当即找战士询问了解情况。原来,这个中队为迎接上级的检查,加班加点突击搞训练到深夜,早上提前起床练长跑,中午要大家硬撑着精神赶写个人自学作业本、工作日记本、读书心得本等“七大本”的内容,搞得战士们苦不堪言。
  李安成想,这种为争荣誉,而置战士的疾苦于不顾的不良作风,必须坚决纠正。他责令中队立即取消加班加点搞强化训练,“七大本”除保留“政治教育笔记本”、“军事行政笔记本”等3个本外,其余一律砍掉。战士们感激地说:“李政委是咱们的贴心人。”
  新战士姚顿平家里因宅基地纠纷,父亲被邻居打伤。李安成得知后,当即让支队政治处去函给当地政府请求协调解决。10天过去了,半个月过去了,李安成见地方没有复信,便来到中队找小姚了解情况,一次又一次通过电话与小姚家乡有关领导取得联系,终于妥善处理了此事。小姚感动得热泪盈眶。
  李安成当政委8年,先后废除一些基层单位制定的20多条土政策、土规定,为26名战士协调解决家庭涉法问题。李安成还为家庭遭受洪灾、父母重病而有实际困难的10多名战士捐款共计6000多元。
  作为支队政委、党委书记,手中自然有权,但李安成从不滥用权力。他说,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就必须用来维护党的形象。
  一次,支队军需股长调任,机关一名干部把眼睛盯在这个空缺位置上,提着名烟名酒,叩开了李政委的家门。李政委见这名干部手里提着东西,忙说:“有事到办公室谈。”第二天,这名干部又到办公室找李安成,恳请老领导多加关照,并边说边掏出“红包”。李安成在机关干部大会上严肃地批评了这名干部,并说,谁跑官要官,谁在我身上打歪主意,我就毫不客气地把他请到台上“亮相”。
  去年10月,支队投资200多万元,实施营房修建工程,一些建筑老板为揽这项工程,不择手段地向李政委发起“进攻”。有一位老板找到李安成,拍着鼓鼓囊囊的提包说,只要你让我承包这项工程,好处自然有,并说这事只有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李政委还没等对方说完,严肃地回答说:“维护党的形象,靠一个党员的自觉行动,越是没人知道的事,越是不能干。”他让机关有关部门实施公开招标,支队党委“一班人”和机关干部一同参加招标会,李安成同大家一样只是不记名地投下了普通一票。
  这些年,无论是战士提干、干部提升调动,还是战士考学、选学技术,或是战士选改士官,李安成不徇私情,不乱用手中权力,按照“群众评议、支部推荐、政治机关考察、党委集体决定”的原则,确保了支队党委在敏感问题上的公正公平。
  李安成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党的先进性形象,受到上下高度赞扬,先后3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今年“七一”被武警总部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宽城峪耳崖地税分局互律互谏
  本报讯在自1996年起先后被授予全国“税务系统首批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示范单位”、“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等称号的基础上,今年6月,河北省宽城峪耳崖地税分局又被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创建示范单位”。
  在做好税收工作的同时,峪耳崖分局努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分局建立了廉政建设制约机制,加强党性党风教育。每月开展一次执法检查日活动,每个干部做述廉报告后,开展互律互谏活动,将腐败现象控制在萌芽状态。分局的税务干部经受了一次次金钱的考验,成为廉洁守纪的税官典型。
  (金守忠周晓春杨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山检察院“严打”坚持“四个强化”
  本报讯河南省光山县检察院在开展“严打”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检察长包案责任制。凡是重、特大恶性案件,必须由检察长亲自抓、直接抓。二是强化“快”字。对重、特大恶性案件提前介入,及早熟悉案情。三是强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主诉检察官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强化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张向东王太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追逃”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本报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柳晓森报道:“追逃”专项行动以来,江苏省各级公安机关实行全警动员、全线出击,发起追捕在逃人员的强大攻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九千二百七十五名,其中,公安部督捕对象四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律协拓展信息高新技术服务
  本报讯记者裴智勇报道: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于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北京成立。专业委员会将在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相关的法律领域,加强理论研究、拓展法律业务、促进交流合作,为中国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的立法和司法献计献策。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作风建设访谈录

以作风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
本报记者董宏君
  日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李德洙说,《决定》集中体现了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贯彻“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的又一重大举措。我们党要在新的形势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就必须贯彻“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就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李德洙说,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对于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谈到党在民族工作上的优良作风,他说,我们党在民族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作风:
  一是高度重视。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把解决民族问题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20世纪90年代,随着冷战结束,民族宗教问题凸现,党中央高瞻远瞩,及时召开两次民族工作会议,制定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健康发展。由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民族工作、共同做民族工作的好局面。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走自己的路。80年来,我们党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道路。具体体现在三个结合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实际相结合;党的民族工作总方针与民族问题的时代特点相结合;民族工作的总原则与各民族、各地区的实际相结合。
  三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和无产阶级博大胸怀观察和处理民族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诚心诚意地帮助少数民族,在发展民族经济、民族教育、民族文化等各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的胜利,各民族间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亲密关系。实践证明,我们党的民族政策是历史上最好的政策;我国是世界上处理民族问题最成功的国家。我们党赢得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求民族工作部门必须继承党在民族工作上的优良作风,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紧紧抓住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凝聚和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和智慧,以创新扎实的精神开创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针对民族工作部门如何改进作风,发挥好党和政府在民族工作上的参谋助手作用,李德洙强调,第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结合起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用作风建设
  的新成绩,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发展。第二,要找准差距,通过提高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作风转变。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围绕进一步提高为党中央服务、为各民族群众服务、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水平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民族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
  第三,必须做到“情、勤、实”。情,就是对民族工作要有感情,对各民族群众动真情,对民族地区饱含深情,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勤,就是要在工作中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克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和照搬照抄、本本主义的现象;实,就是要在工作中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现象。只有这样,民族工作部门才能发挥好党和政府在民族工作上的参谋助手作用。
  李德洙最后说,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和发扬党在民族工作方面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三个代表”旗帜下
——黄石市“民心工程”综述
闻欣
  2000年8月,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湖北黄石市委、市政府着手实施一项“民心工程”。
  一年来,这个以“真心实意爱民,发展经济富民,加强服务便民,廉洁勤政为民,稳定社会安民,提高素质育民”为主要内容的“民心工程”,使黄石面貌一新。
  把“民心工程”放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使“民心工程”成为“时代工程”
  黄石“民心工程”的提出,直接动因源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要求,源于多年苦苦寻找“富民强市”之路的强烈愿望。
  围绕发展经济富民,黄石各级党政部门走出一条“四创新一保证”的国企改革脱困新路子,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市组织27个企业工作组,全面推进企业制度、经营、技术、管理“四个创新”,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使省重点锁定的28家亏困企业26家如期脱困,高于省定80%的脱困目标,541家中小企业完成改组改制任务。
  全市干部直接参与了“五个一工程”,即“帮扶一户优势企业、一户困难企业、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贫困村、一个计划生育联系点”,服务经济建设。“千名干部驻点包村解农村发展难题工程”,使得全市4100名干部深入农村,从资金、信息、技术、流通等方面帮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各级组织和部门主要领导纷纷带头下农村办点,黄石农村由此开辟了调整结构增收、转移劳力创收、稳定粮食保收、减轻负担抵收四种增收渠道。
  把“民心工程”放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和提供优化服务上,使“民心工程”成为“服务工程”
  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还推行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先后协调20家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将承诺内容公布在新闻媒体上,接受群众监督和检查。市民心办、纠风办先后同黄石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市民热线直播节目,全市31家政府职能部门和窗口服务业单位负责人每天轮流到直播室,与市民直接对话,倾听群众呼声。市劳动局结合“民心工程”推出“阳光行动”,以“四个一”的服务方式,即一部政策咨询电话,接受群众咨询;一张服务信息反馈卡,检查服务效果;实行一条龙服务,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设立一个公开栏,公开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结果,成为为民服务的亮点。
  把“民心工程”放在凝聚民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上,使“民心工程”成为“助民工程”
  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下岗职工再就业是黄石面临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个难点,黄石通过启动“民心工程”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市劳动职能部门、行业各级基层组织,以再就业工程为重点,加快劳动力市场建设,去年一年通过劳动力市场就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5772个,录用下岗职工11266人。今年1到4月又通过多种途径顺利安置下岗职工3620人,其中劳务输出103人。市劳动局还设立职工培训中心,为下岗职工免费培训技能,并开创性地将下岗再就业的服务延伸到社区。市劳动局扶危济困,去年发放基本生活费8000多万元,使登记在册的36539名下岗职工不漏一人,不拖一日,不欠一分。
  为优化经营环境,全市对有关部门的所有执罚、执收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缔不合理收费,并设立“三乱”行为举报电话。积极推行收费体制改革,除工商税务外,其余各种收费由财政、物价部门牵头设立专门窗口,实行一个口子收费。
  在“三个代表”旗帜下,黄石的“民心工程”已经赢得民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曲阜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本报济南11月28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曲阜市组织市民认真学习和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市形成了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倡导传统美德的浓厚氛围。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得到改进,公民个人的道德水准得到提高,家庭美德得到弘扬,文明家庭挂牌已达98%,“十星级文明户”达50%以上。
  曲阜市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先修为官从政之德,以党风带民风。全市35名副县级以上干部每人帮扶一个贫困村,每人资助一名贫困儿童上学。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抽出14个工作队、111个工作组,分别帮扶了95个贫困村和16家困难企业。在机关干部的带动下,全市先后开展了“礼貌友谊在曲阜”、“争当文明使者,笑迎八方来客”和“名城无假货”等活动,82个服务行业和执法执纪部门全面推行了社会服务承诺制。
  曲阜市建立了适合不同行业、不同人群、操作性强的道德标准和文明规范,并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确定为《曲阜市民文明公约》和《曲阜市民“十不”行为守则》。市里还相继组织编写了与时代精神相吻合的《新三字经》、《新女儿经》、《曲阜市民文明读本》,从幼儿园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能背上十几条甚至几十条。曲阜市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姜健、“全国十佳矿长”秦裕彦、全国人民优秀警察李启发等先进典型,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也层出不穷。
  为推进家庭美德建设,曲阜市每年评选一次“百佳文明示范家庭”,乡镇每年评选一次“十星级文明户”。如今,争做文明家庭成为全市广大群众的一种追求。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建读物出版社又推出一批新书
  本报讯《“三个代表”与新的伟大工程》——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一书,已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一部较为系统地论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理论专著,对于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把握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党建理论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和帮助。
  为了配合“四五”普法工作,根据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的实际情况,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编写的《“四五”普法400问——党员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现已出版发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学讲话谈体会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朱步楼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的一条,就是要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以群众为本。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灵魂。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一个物质需求,一个文化需求,都归宿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实践“三个代表”,必须牢固树立以群众为本的观念,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
  ——向群众学习。首先,要谦虚谨慎,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只有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遇事与群众商量,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从群众的实践中获得真知。其次,要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只有了解群众的政治思想、经济水平和生活工作状况,了解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特别是群众广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知民情、晓民意,并且向群众求策问计,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制定出正确的符合实际的政策和措施。再次,要勇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善于用群众的实践去启发群众的自觉,引导群众的行动;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走在群众的前头,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以人格的力量感召和带领群众。
  ——对群众负责。要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利益多样化与根本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一部分人先富与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利益关系,通过政策的调整,形成正确的利益导向,使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通过统筹协调,把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统一。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通过努力可以办而不去办,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不顾实际情况和群众承受能力,增加群众负担强行去办,也是对群众不负责任。要坚持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的统一。
  ——受群众监督。保证领导干部正确运用权力,经受住执政的考验,一要靠教育,二要靠制度,三要靠监督。这三条中,目前监督是相对薄弱环节。在许多情况下,最有效的监督是来自人民群众。据有关部门统计,在近些年查获的大案要案中,80%以上属于群众举报的。可见群众监督的威力。因此,我们应采取切实措施,把干部运用权力的过程特别是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和执行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国以民为本,党以民为基。我们一定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路线,在“以群众为本,向群众学习,对群众负责,受群众监督”等方面下功夫,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作者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新华区法院强化内外监督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法院实施工作内外监督机制,确保公正司法,收到良好效果。他们先后制定出台了《案件评查实施细则》、《各类案件质量评分标准》等规定,还制发了案件跟踪卡,设立了监察室,对办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人一律实行“两错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在案件数量上升百分之十五的情况下,案件质量明显提高,上诉率、发还改判率分别下降百分之五和百分之零点三。(张智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山支援驻军某部搞好配套建设
  本报讯日前,由广东中山市政府赠送的价值五万元的两棵木棉树,在驻军某部营院生根开花,这是中山市为组建不久的解放军某部所办的又一件实事。两年多来,地方政府优先保证部队建设用地,帮助驻军修建照明线路,完善文化设施、美化营院环境,共为这个部队办实事二十多件。(王开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505”十年出资亿元捐赠慈善事业
  本报讯“505”集团公司总裁来辉武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宣布,从现在开始,十年内捐出价值一亿元的“505”医药保健品,与中华慈善总会共同举办“新世纪505送健康大行动”。首批捐赠的二百多万元产品将资助给北京市所有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和门头沟矿区一万六千多名老人。
  (董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