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下岗职工在再就业服务中心的时间按规定不超过三年,随后步入失业程序。但在一些地方,下岗职工到期不愿出中心、出了中心也很难解除劳动关系——
出中心难在哪儿?
本报记者白天亮
  出中心不易,解除劳动关系更难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1月初向社会宣布,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出再就业服务中心首次做到出大于进。1至9月份,新进中心104万人,出中心187万人,其中协议期满出中心为79万人。
  在今年再就业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能做到如此多的职工按时出中心,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尽管下岗职工出中心的速度加快,一、二、三季度分别为44万人、63万人、80万人,但是这个数字与协议期满应出中心的人数还有一定差距,也就是说,一些下岗职工按国家规定该出中心,仍未出去。二是相当一部分下岗职工虽然出了中心,但并未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一、二、三季度解除劳动关系的下岗职工人数分别为22万、26万、36万。
  1998年中央确定了三条社会保障线的制度,规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在再就业服务中心期限不超过三年,期满未实现再就业的,出中心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当年7、8、9月份,大批职工下岗走进再就业服务中心,这些人在今年进入出中心的高峰期。
  如果大量下岗职工仍过期滞留再就业中心,或者出中心的不能及时步入失业程序,这不仅会增加政府与企业的负担,而且企业依旧无法轻装上阵、减员增效。
  三个难题制约“并轨”步伐
  下岗职工为何不愿出中心?从下岗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其间有哪些障碍?
  今年夏天,记者曾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组赴山东了解再就业情况。接触到的下岗职工中,大多以各种方式实现了就业,有的还当了小老板,收入颇丰。但其中无一人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问起原因,都表示并不是在乎每月那200多元生活补助,而是担心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养老和医疗没人管。呆在企业里,毕竟有个依靠。这种心态在下岗职工中十分普遍。
  换个角度看,下岗职工的担心不无道理。对于下岗职工今后的养老、医疗问题,虽然目前政策已经明确把下岗职工过去的工龄视为缴费年限,并承诺在他们达到退休年龄后给予相应的养老、医疗保障待遇。但由于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下岗职工一旦解除与企业的劳动关系,很难保持与现行社会保障制度之间的关系。失业的职工不说,实现再就业的,很大一部分也是在非正规部门就业,他们这部分人怎样接保险,在很多地方还没有明确的办法。
  经济补偿也是个难题。大量下岗职工参加工作时并没有实行劳动合同制,旧体制不仅对他们有事实上的终身就业承诺,而且以低工资对他们的一部分劳动贡献进行了预先扣除。这就要求在解除劳动关系时予以适当的经济补偿。迄今为止,国家对补偿标准、补偿方式一直没有具体的规定,通常是由企业自行实施。这样,效益好的企业能够充分补偿,补偿数额也比较高,但多数效益不好的企业则无力补偿。
  企业欠债难偿还也制约着下岗职工出中心。今年上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沈阳等十城市的下岗职工进行调查,发现70%的下岗职工同原企业存在着债务关系,如拖欠的工资、未报的医疗费、欠缴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各种集资款。这类拖欠大多集中在困难企业,仅靠企业自身力量很难解决。
  出中心:方向不变,操作灵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在本月初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继续坚持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三年协议期满出中心方向,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加强对不同地区不同人员的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分散决策,有条件的省市可以按照已确定的原则积极进行,困难大的省市从实际出发,力求稳妥,确保稳定。”
  “分类解决”怎么个分类法?具体说来,就是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实行企业内部退养,对实行劳动合同制以前参加工作、不符合内退条件、再就业困难的,可以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对实行劳动合同制以后参加工作的,则采取解除劳动关系,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办法。
  在出中心的问题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特别强调了“有情操作”。换言之,出中心的方向是不变的,但绝不会不考虑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一刀切;也不会一出了之,推出去就不管。中央财政支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的资金已明确三年不变,责任落实到地方。各地可根据情况,灵活使用资金,积极促进再就业,以推动出中心顺利进行。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的“再就业援助行动”也已在全国展开,帮助下岗职工解决他们在接保险、保生活、再就业方面的困难。
  那么,再就业服务中心究竟何时关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表示,目前全国还没有统一的时间表。进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的辽宁省全省及其他13个省份中的试点城市,从今年1月1日起企业新裁员已不再进中心,也就是说中心的“前门”已关。东部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七个省市,下岗职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已超过进中心人数,这些地区有望在近期比照试点方案,全面并轨。对于黑龙江、吉林、湖北、四川这些任务比较重的省份,再就业服务中心具体的关门时间则由各地自己决策。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日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出事故处理决定,严肃处理了贵州和内蒙古去年发生的两起特大事故的四十六名责任人——
责任在肩焉能懈怠
林佳
  过去,出了事故,有关责任人要么调往异地照样为官,要么写个检查了事。如此,事故并未对责任人产生警示作用,对其他地方、其他单位也没有警示作用。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重大事故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目的就是要弥补这方面的漏洞。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有数起重大事故的责任人受到了严肃查处,特别是负有领导责任的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受到降级或撤职的处分,已经有数位省长、副省长受到警告、记过等处分。应该认识到,事故频发,不仅仅是发生事故企业本身的问题,往往有主管部门对安全重视不够的责任。
  安全生产,关系着人民的生命财产。每一个负有责任的人员,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企业的直接负责人,自然应该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试想,如果连基本的安全都不能保证,生产还有什么意义?但是,就是这个浅显的道理,近年却被一些企业负责人忘记了。他们往往以效益第一为借口,将安全生产的基本维护费用都缩减了,致使安全欠账越来越多,有的企业已到了濒危边缘;有的企业只重生产,不管安全,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如此,不出事故是侥幸,出事故是必然。
  一件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固然有直接责任人和企业领导不重视安全生产的原因,更是有关部门和政府失察的结果。监督企业安全生产,是有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重要职责。在煤炭行业,国家撤消了工业局,特地成立了煤矿安全监察局,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煤矿事故。但有些产煤大省的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只是煤炭工业局的附属物,并未真正负起安全监察的责任,重特大事故仍时常发生。作为领导干部应当谨记,责任在肩,不可懈怠。为官一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最起码的。
  安全生产无小事,不尽其责必被究。不论是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还是主管部门或政府的间接管理者,都肩负着人民的生命安全责任。出了事故,都应被追究领导责任。
  应该指出的是,严重的失职和失察都是犯罪。出了重大事故,不光要追究行政责任,撤职、降级或党内处分,还应该追究刑事责任,用法律的手段来监督和规范领导者的职责。不如此,不足以让责任人明白肩上安全重担的分量;不如此,不足以真正减少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5版(国民经济)

中行在国际金融界影响增强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当选为全球性的金融机构组织———国际金融协会的副主席,使中行成为发展中国家银行在该协会中最重要的代表,大大增强了我国在国际金融界的影响。
  据悉,国际金融协会成员包括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多个世界知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和出口信贷机构。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国内12家银行已成为该协会的成员机构。

第5版(国民经济)

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本报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11月28日,国内首家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营业。在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组建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我国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一大突破。
  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由辖区农户、个体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自愿入股组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其股本募集、法人治理结构充分体现了股权分散、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以及法人、股东各自承担风险的原则。(兴林)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商用车高峰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王政报道:由中国汽车报社、汽车族杂志社、汽车星空网主办的中国商用车高峰论坛,今天在京举行。这是我国“入世”后首次召开的大规模汽车行业研讨会。与会代表认为,要提高我国商用车企业核心竞争力,从产品开发到人才培养,都应与国际接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第5版(国民经济)

网易推出多功能收费邮箱
  本报讯日前,网易公司正式推出收费邮箱。这种邮箱是网易公司根据用户的新需求,特意与金山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的,除具有杀病毒功能外,还具有反垃圾邮件、超大容量、与手机短信捆绑等多种功能。(徐青乔)

第5版(国民经济)

海尔冷柜雄踞美国市场前三强
  本报讯美国权威家电杂志日前公布了二○○○年度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全球冷柜排名,中国海尔冷柜名列第三,这是海尔冷柜进军国际市场新的突破,展示了中国家电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实力。(肖寒)

第5版(国民经济)

无醇啤酒通过技术鉴定
  本报讯一种酒精含量低于百分之零点五的无醇啤酒日前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通过技术鉴定。无醇啤保留了啤酒的色香味,具有低糖、营养、保健等特点,适应了消费者自我保健意识的要求,鉴定表明,镜泊湖无醇啤工艺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王增伟吴琼)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大力提升成品油市场竞争力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毅中
  加入世贸组织对石化企业有机遇,更有挑战。就成品油市场而言,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关税减让,如明年汽油关税可能从9%降至5%,燃料重油关税由9%降至6%;二是市场准入,如成品油(含燃料重油)初始准入量是1658万吨,年增15%,2004年取消配额限制,3年后开放零售,5年后开放批发。面对挑战,怎样趋利避害,在竞争中扩大合作、加快发展,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问题。
  1998年初,石化集团重组成立时仅有8000余座加油站,在石化集团所在的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区成品油零售市场占有率仅有18%,市场控制力和竞争力较弱。从1999年开始,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投入近300亿元,通过收购、改造、新建、联营、加盟等多种手段,大力拓展成品油营销网络。目前,中国石化加油站数量已增加到2.42万座,另有近4000座特许经营加油站,在我国华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成品油零售市场占有率已达65%。我们还有290座成品油码头、1400万立方米油库,建立了覆盖19个省(区、市)的成品油销售管理信息网,从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成品油营销网络,为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奠定了基础。
  经过3年多的努力,特别是国家不断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现在的成品油市场秩序已大为好转。去年5月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逐月调整,虽然有涨有落,但市场稳定,油价市场形成机制已被广大消费者、投资者和社会各界认可,近日成品油定价机制得到进一步改进、完善。完整的成品油营销网络还成为中国石化持续增长的“亮点”,为广大投资者所看好。去年中国石化在境外上市时,世界前三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壳牌、BP公司及其它策略投资者共出资17亿美元购买中国石化股票,并与我们开展广泛的合作。
  尽管如此,我们深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下,要保持并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还要付出巨大努力。首先,要大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我们将在完善终端网络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竞争能力。如继续新增、加快改造加油站,提高单站加油量和零售总量;扩大配送,扩展联营,扩大市场占有,降低营运成本;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做到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改造炼油装置,生产清洁燃料,满足用户对高品质油品的需求;改善营销服务,推广应用IC卡,开展洗车、换油、便利店等增值业务,为用户加油提供便利;不断提高员工素质,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
  其次,要广泛开展对内合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石油集团的合作。实践已经证明,两大集团精诚合作则相得益彰,无序竞争则两败俱伤。我们将与交通、铁路、航空等大客户密切合作,做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如我们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共同组建的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我们还将与各类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
  第三,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我们与埃克森美孚、壳牌、BP等公司在广东、江苏、浙江各合资经营500座加油站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年内可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通过有计划地与外商合作经营加油站,可以引进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提升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开放市场,开展竞争,最重要的是规范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目前国内市场秩序仍不够规范,各种违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状况,总结经验教训,借鉴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宏观监管,控制原油加工总量;继续严厉打击走私;大力清理整顿土炼油、小炼油;加强价格、税收检查监督,打击偷税漏税,防止不正当竞争;加强质量、环保技术监督和安全监察;还应加快石油立法,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市场秩序。

第5版(国民经济)

“入世”后国产轿车降价第一波
 9.78万元买富康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王政报道:中国轿车“老三样”之一的神龙富康,今天终于突破了家庭轿车售价10万元的“心理门槛”。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京宣布,一款性能价格比更优的神龙富康“新自由人”,从今天开始正式投放市场,销售价格为9.78万元。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承诺,“新自由人”1年或10万公里免费保养、非出租用车2年或6万公里质量担保,成为中档轿车市场上价位更贴近用户期望的、极具竞争力的新品种。

第5版(国民经济)

交通运输协会召开理事会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王政报道: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今天在京召开。
  作为交通运输与邮电通讯行业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任期5年中,努力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在加强研究咨询和人才培训、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拓宽信息交流领域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对推进企业改革、结构调整,以及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此次会议,将审议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协会章程,选举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领导成员。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唐山新华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建立责任制,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图为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近日对一次性输液器械进行质量检查。
  刘志阔达鹏摄

第5版(国民经济)

科法斯为企业外贸提供信用评估服务
  本报讯法国科法斯集团首创的网上债务评估服务“@评估”系统日前在中国推出。“@评估”系统拥有全球四千一百万家企业的数据库,企业可以利用这一系统,通过上网方便查询合作伙伴及其他客户的信用度。(凌晨)

第5版(国民经济)

滨海实现县乡道路“黑色化”
  本报讯江苏滨海县今年动工建设和改造的十一处路段到十月中旬陆续竣工通车,当年完成沥青路面建设任务一百公里,全县县城到乡镇之间的公路全部实现了“黑色化”。不仅方便了全县百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还有力地改善了地方投资环境。(徐龙飞崇英俊)

第5版(国民经济)

虎头电池公司提前完成创汇目标
  本报讯截至十一月上旬,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自营出口创汇超过一亿美元。在出口创汇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一业绩充分体现该公司经济实力,是虎头品牌赢得盛誉的标志。(康晓鹏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