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召开座谈会强调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建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
  本报南宁11月28日电记者罗昌爱、庞革平报道: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联合召开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广西百色闭幕。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3年来“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实施情况,交流经验,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建设的精神,配合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尽快改变欠发达地区基层宣传文化设施严重不足的状况,决定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组织实施的。主要内容是:采取定点资助的办法,用5年时间,在中西部地区选择100个左右无文化馆、图书馆或有馆无舍的贫困县建设县级“宣传文化中心”;选择1000个左右的乡镇建设“宣传文化站”。从1998年到2001年,这一工程已在中西部地区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00多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资助建设1212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和110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
  会议认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已经成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课堂,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成为加强农村文化网络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改善中西部贫困地区基层文化设施严重落后的状况,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会议认为,广西百色地区以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为契机,坚持“联片开发,联动发展,整合力量,整体推进”的思路,组织实施“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综合创建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在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会议强调,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有力措施,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是整体推进老少边穷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少边穷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这一工程的重要意义。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人民群众的需要,着眼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局,切实搞好这一工程,整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建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要认真抓好“五加强、五提高”: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阵地意识;加强活动引导,提高文化品位;加强建章立制,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机制建设,提高发展后劲;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悉心倾听群众呼声,准确把握群众需求,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建成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工程。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西部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文化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第九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颁奖
 姜春云等出席并颁奖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由国家计生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和宋平同志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九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的是近三年来以“人口文化”为题材的文学、美术、摄影作品和理论评论文章。全国各地120个单位报送的1735件作品中,有182件作品获奖。其中小说《今天我是升旗手》等10件作品获一等奖;摄影《情系太行娃》等32件作品获二等奖;评论《人口漫谈》等45件作品获三等奖;《为了美好的明天》等95件作品获优秀奖。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25个单位获组织奖,中国人口报等4家出版单位获贡献奖。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官僚主义毁了二百二十亩耕地
——福建漳浦县涂楼村毁地事件调查
本报记者傅昌波
  福建漳浦县沙西镇涂楼村有一片220亩的水田,1994年列入当地基本农田保护范围,1998年核查后被再次确认属基本农田。然而,日前记者在涂楼村看到,这片耕地已完全被毁:水田被挖成30多口蟹池,池壁安放了水泥围板,池里蓄满海水,地面建了十多处建筑。村民林美贵等人对记者说,好好的水田被毁令他们痛心,但是更让他们寒心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对待此事的冷漠态度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今年2月20日,涂楼村党支部书记林健金等村干部召开会议,决定将这片220亩耕地改建为养蟹池,并于次日开始在田里挖建引水沟。林美贵等人得知此事后,于3月17日向沙西镇政府和漳浦县土地管理局反映,要求政府维护国家赋予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制止并查处随意占用、毁坏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3月26日,村民们再次到漳州市政府反映此问题。4月1日,漳浦县土地管理局向涂楼村村委会发出《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土地违法行为,听候处理”,并明确告知林健金等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将基本农田改作他用,确需占用基本农田的,须经省级农业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批准。
  然而,漳浦县土地管理局发出通知书后,对该村是否停止违法行为未进行检查。在通知书发出后的10多天内,以林健金为法定代表人的漳浦县金楼水产养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楼公司”)将这片耕地从村民手中非法收回,重新发包给30多户村民养蟹。
  林美贵等村民看到非法毁田行为仍在继续,又多次向漳州市和福建省多个部门反映此事,要求依法制止毁田行为。但是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任何部门出面制止。直到6月19日,福建省国土资源厅才派员到漳浦县调查。
  8月6日,福建省国土资源厅认定金楼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基本农田144607平方米“用于建设水产养殖池及配套设施等”,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恢复土地原貌,并处罚款289214元。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份省厅的处罚决定居然没有起作用。8月9日,即处罚决定下达后第三天,养殖户们就把总闸打开,让海水涌进沟渠。林美贵等村民紧急向各级部门报告,却无任何部门作出有效反应。8月19日,养殖承包户们将海水从沟渠引至蟹池,开始放养蟹苗。至此,220亩耕地全部被咸涩的海水浸泡。
  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在有关部门听到这样的说法:涂楼村的干部这样做是为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虽然未经合法审批挖毁农田,但动机还是好的。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种说法不能成立。首先,螃蟹养殖业风险很大,不能确保较高的收入;其次,如果一定要发展养殖业,该村有近千亩的滩涂可开发,没有必要破坏宝贵的耕地;第三,涂楼村毁田搞养殖是一件多数人受损、少数人得利的事。这次能够承包蟹池的只有30多户村民,根据金楼公司与各承包户签订的协议,未能承包蟹池的多数村民每年每亩土地只能得到250公斤稻谷(折合约300元),除此之外,这些土地15年内所产生的收益与多数村民没有任何关系。村民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如果种一季水稻,再种一季荷兰豆或芦笋等经济作物,年收入为8000至10000元,与养殖螃蟹的收益相差无几。现在耕地经海水浸浊毁坏,多数村民创收无望,加之没有村办企业可以务工,现在不少村民生产生活无着,忧心忡忡。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这次负责重新发包的金楼公司竟然是由涂楼村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书记林健金个人合资组成的,林本人任董事长,在公司中占有11%的股份。
  10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建省国土资源厅,想了解其调查后长时间不作处罚、处罚后又不严肃执行的原因。该厅一名仅了解部分情况的工作人员出面接受采访。记者了解到以下三个事实:一是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农业厅至今均没有批准涂楼村占用这块基本农田(农业厅曾有过同意使用的意见,后又收回了该意见);二是漳浦县、漳州市两级农业、土地主管部门于今年4月份为涂楼村占地行为补办了审查手续,并报到省级机构审批;三是省国土资源厅已于今年8月15日收到林健金汇来的20万元罚款,并同意为其减免剩下的约9万元罚款。至于国土管理部门到底打算怎样处置这起非法占用、毁坏耕地的事件,记者至今没有得到该厅的明确答复。
  编者的话
  江泽民总书记告诫我们:“珍惜和保护好耕地,必须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和民族安危的大问题、大政策来对待,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就要犯永远无法弥补的历史性错误。”福建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漳浦县一些干部在这个大问题面前,不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不积极履行应尽的职责,不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也正是这种作风毁了200多亩耕地。福建省有关部门应认真地对待此事,不能让毁坏耕地的违法行为继续得到庇护。

第4版(要闻)

听党指挥爱国奉献爱军习武尊干爱兵严守纪律坚守气节艰苦奋斗文明礼貌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认真践行《军人道德规范》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听党指挥、爱国奉献,爱军习武、尊干爱兵,严守纪律、坚守气节,艰苦奋斗、文明礼貌”,正在成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自觉践行的道德准则。广大官兵用《军人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精神境界,自觉保持道德上的纯洁性,努力走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前列。
  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受到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的一致拥护,全军立即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总政治部遵照江泽民主席关于“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军性质和特点的军人道德规范”的重要指示,从部队实际出发,制定颁发了《军人道德规范》,并编写下发了宣传材料,印制了宣传挂图,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实施《军人道德规范》,提高官兵道德素养,作为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培养和造就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和新型军事人才。沈阳、北京、南京、广州军区党委要求所属部队,把贯彻施行《军人道德规范》同部队的管理结合起来、同依法从严治军结合起来、同开展学雷锋和学李向群等英模活动结合起来。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党委指出,在贯彻实施《军人道德规范》过程中,要把“三个代表”要求化为官兵的道德观念,不断提高军人道德水平。各部队党委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军人道德规范》;党委成员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专题教育,为部队宣讲辅导;一些部队结合实际,制订了实施计划。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实践军人道德规范,注重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形象,在道德建设中为官兵作表率。
  各部队紧紧抓住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军人道德规范》的学习贯彻,作为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等“四个教育”的重要内容。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在所属部队广泛开展讲传统、忆先烈、学英模活动,引导官兵坚守革命气节,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海军、空军针对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教育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牺牲奉献精神,安心服役,爱军习武。济南、兰州、成都军区针对官兵关系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强化干部“端正态度、文明带兵”和战士“尊重干部、服从管理”的意识,增进官兵团结,改善内部关系。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针对青年官兵在消费、交往以及成长进步中遇到的问题,讲清立身做人基本道理,积极搞好行为引导,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各部队还大力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引导官兵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审美情趣。
  在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军人道德规范》中,各部队结合实际研究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把军人道德规范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总政治部印制的《军人道德规范》宣传挂图下发后,全军各部队认真组织张挂。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编写了有关教育材料,修订了《热情服务文明公约》,组织官兵开展重温军人誓词、高唱《军人道德组歌》等活动,增强官兵爱军习武和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北京军区空军某团在部队中广泛开展“感受新变化、增强使命感”系列教育,组织官兵步入社会大课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洗礼。济南军区某特种大队开展“学道德箴言、讲文明故事、评好人好事”活动,以此启迪官兵思想,强化纪律意识。成都军区政治部编写了军人道德“四字诀”,在官兵中广为传诵。武警天津总队“精神文明先锋中队”编写了“执勤文明用语100句”,设立了“文明示范岗”,努力使每一个哨位都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新疆军区某部开展向卫国戍边模范学习的活动,激励广大官兵进一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崇高精神。
  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官兵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践行军人道德规范的自觉性,推动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云南边防部队广大官兵提出,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军人道德规范,把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发扬光大。北京卫戍区某团开展了“践行军人道德规范、正确对待进退去留”的专题教育,服役期满的老战士进退去留听从组织安排,保持革命军人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陆军航空兵学院某飞行团官兵来到临汾烈士陵园参观,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共产党人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高风亮节,表示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努力做道德的楷模、文明的使者。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中非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吕传忠)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主席于格·多博赞迪为团长的中非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中国足球队将在韩国参加世界杯分组赛
  据新华社汉城11月28日电(记者高浩荣)国际足球联合会今天宣布,中国队将在韩国赛区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第一阶段的分组赛。
  国际足联的这一决定正符合韩国的心愿。据韩国有关方面估计,一旦中国队在韩国比赛,将至少吸引6万名中国球迷到韩国观战,这将给韩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第4版(要闻)

世界杯游泳赛中国女将勇夺两金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谢培林)国际泳联世界杯游泳比赛今晚在纽约长岛拉开序幕,美国女选手库夫琳打破200米仰泳世界纪录,中国选手陈桦和罗雪娟分别获得女子80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金牌,而斯洛伐克女选手莫拉库娃则一人包揽3枚金牌。
  陈桦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8分18秒50的成绩率先触壁。获得银牌的哥斯达黎加选手波尔的成绩仅为8分31秒10。罗雪娟的夺冠成绩是1分5秒78,澳大利亚的汉森夺得第二名,美国的伯德名列第三。中国的杨芸也以1分56秒93获得200米自由泳银牌。金牌由莫拉库娃获得,铜牌归波尔所有。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武大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关登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胡正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曲阜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袁国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于武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樊桂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邹明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沙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丛军(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沙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王桂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邹明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宋明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职务。
  任命关呈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
  八、免去杨智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马书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九、免去杨友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杨智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
  十、免去章颂先(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徐亚男(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电视剧《孙中山》摄制完成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向兵报道:全面展现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光辉一生的电视剧《孙中山》,经过近三年的创作和摄制,已于近日完成,12月3日起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的这部二十集电视剧,以宏大的艺术构思,展示了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革命生涯。该剧透过孙中山先生为推翻帝制、创建共和,十一次举行武装起义,三次建立革命政权等光辉业绩,突出表现了孙中山先生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反对封建统治,致力民族振兴的历史地位和百折不挠、英勇奋斗的民族精神。该剧由执导过《三国演义》等剧的沈好放任导演,赵文瑄饰孙中山,朱媛媛饰宋庆龄。

第4版(要闻)

11月28日,三峡建设者首届青工技能大赛落幕,来自葛洲坝集团公司等单位的81人参加了电焊工等5个项目的技能比赛。这次活动旨在规范操作程序,提高三峡工程施工质量。图为选手在模板拼装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第4版(要闻)

杨汝岱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吕传忠)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国记者协会副主席苏瓦纳·阿萨瓦伦猜率领的泰国新闻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第十四届太平洋经合议会全体大会在港开幕
  本报香港11月28日电记者王尧报道:第十四届太平洋经济合作议会全体大会今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主持开幕式并发表演说;太平洋经济合作议会25个经济体系成员中来自学术界、商界及政府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太平洋经济合作议会全体大会是经合议会两年一度的盛事,也是香港作为1999至2001年太平洋经济合作议会主席任期届满前的最后一件大事。
  本届大会将探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的方法,并就中国入世对世界产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在今天的会议上,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作了主题演讲;尔后的两天会议中,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将就中国入世后的新景象发表演说。前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前菲律宾总统拉莫斯等也将出席会议并演讲。

第4版(要闻)

国际足联确定明年世界杯8个种子队
  据新华社汉城11月28日电(记者高浩荣)国际足联今天在韩国釜山的乐园饭店举行2002年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分组抽签的有关问题并首先确定了8支种子队。按照惯例,卫冕冠军和东道主队为当然的种子队,其余5支种子队是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队,欧洲的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