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波恩会议初获成果
 阿四方代表同意制定和平时间表
  本报柏林11月28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在德国波恩举行的阿富汗前途磋商会议昨天获得初步成果。与会4方代表一致同意在3至5天内结束会议,并就过渡时期的时间表达成一致。
  据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发言人法瓦西介绍,与会的4方代表一致同意在今后的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首先成立一个临时的行政管理机构;明年春天召集由部落首领和宗教领袖组成的“长老会议”,决定过渡政府和议会的组成,同时起草一部宪法;两年的过渡期结束后,重新召集“长老会议”并举行大选。法瓦西说,第一天的会议没有谈到过渡时期的有关人选问题。但据报道,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前国王查希尔·沙阿在过渡时期的作用曾多次被提到。
  法瓦西说,与会4方代表一致表达了渴望和平、开创阿富汗历史新时代的愿望。“塞浦路斯集团”领导人扎赫尔说:“我们都是作为阿富汗人到这里来的。”北方联盟领导人卡努尼说:“我们的信息是和平和国家统一。”法瓦西认为,第一天的会议“非常成功”。
  与此同时,参加会议的观察员们讨论了解除塔利班武装问题。据报道,这次会议应就哪个国家领导解除武装事宜作出决议。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阿富汗各派倾向于由德国担任这项任务,也不排除土耳其。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高度评价巴中友谊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8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昨天会见了来巴举行中巴外交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一行。穆沙拉夫在会谈中高度评价巴中友谊,强调巴中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时间和风云考验,不管形势发生什么变化,这种友谊都不会改变。他向江泽民主席表示亲切问候,并期盼再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就加强巴中友好和当前的阿富汗形势交换意见。王毅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穆沙拉夫的问候,表示江主席期待着穆沙拉夫下月访华。昨天,王毅还会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塔尔,并与巴外交秘书哈克举行了磋商。

第3版(国际)

伊拉克拒绝美威胁
美英再次对伊空袭
  新华社巴格达11月27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官方发言人27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结束伊拉克不断遭受军事威胁的局面,并说如果美国以威胁的手段将它的意志强加于伊拉克的话,伊拉克有能力进行自卫并捍卫自己的权益。
  这位发言人说,伊拉克已经完全履行了联合国安理会687号决议规定的所有承诺。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的瑞典籍主席埃克乌斯早在1995年就宣布,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的工作已经完成了95%,武器核查工作始终未断。其间,联合国武器核查机构也没有发现伊拉克有任何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证据。
  发言人说,1998年底,伊拉克并没有驱逐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安理会也没有下令让他们从伊拉克撤走,他们是在美国的压力下从伊拉克撤走的。
  发言人指出,违反联合国决议的不是伊拉克,而是美国和英国一直在无视联合国决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严锋)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坦帕的美国中央司令部27日发表声明说,由于伊拉克继续对在伊南部“禁飞区”活动的美国和英国飞机造成威胁,美英战机当天对伊南部的一处通讯指挥设施进行了空中打击。
  声明说,这次空中打击是在美国东部时间27日凌晨3时15分(格林尼治时间8时15分)进行的,地点位于巴格达东南约270公里处。声明强调,这次行动旨在削弱伊拉克对美英飞机的威胁,与目前以反恐怖为目标的“持久自由行动”无关。
  伊拉克官方通讯社当天证实美英飞机对伊境内目标进行了袭击,并说有一名平民受伤。

第3版(国际)

古集会抗议《古巴情况法》
 我呼吁美全面取消对古制裁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27日电(记者郑建东)古巴首都哈瓦那30万群众27日在美国驻古巴利益办事处前的“何塞·马蒂反帝论坛”举行集会,悼念最近在非法移民途中遇难的古巴儿童,强烈抗议美国“纵容和鼓励古巴非法移民”的《古巴情况法》。
  据报道,11月17日凌晨,一艘运送古巴非法移民的快艇在距美国海岸数十海里的地方倾覆,船上包括13名儿童在内的30名古巴人全部落入水中,救援人员至今未找到生还者。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在今天发表的社论中指出,这艘来自迈阿密的不到10米长的快艇只能容纳10至12名乘客,但惟利是图的走私分子硬是塞进了30名古巴人。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参加了集会并发表讲话说,美国1966年颁布实施的《古巴情况法》是制造一系列古巴非法移民葬身大海惨剧的罪魁祸首。根据这项法律,任何古巴人只要踏上美国的土地就能自动获得居留权。
  卡斯特罗还批评美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打击在古美之间进行非法人口走私的犯罪分子。他指出,美国政府历来严厉封堵其他国家向该国进行非法移民,却惟独对古巴的非法移民大开绿灯,促使某些人铤而走险,造成上述惨剧的不断发生。他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废除这项“害人的、不文明的、野蛮的、恐怖的”法律。
  卡斯特罗对13名儿童失去宝贵的生命感到非常痛心。他指出,这起新的悲剧是对人类的犯罪,美国政府应该感到羞耻。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7日电(记者郭立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27日在联合国发言,呼吁美国立即全面取消对古巴经济、商业和金融的封锁。他说,美国的单方面行动使两个邻国间的关系持续高度紧张,并影响了许多国家同古巴的正常经贸往来,严重侵犯了这些国家的合法权益,应立即加以终止。
  沈国放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采取建设性行动,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全面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

第3版(国际)

中俄举行战略磋商
  本报莫斯科11月27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同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于11月23日至27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中俄总参谋部第五轮战略磋商。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国际战略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中俄两国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两军总参谋部战略磋商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将就国际和地区局势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经常性磋商和交流。双方还讨论了2002年度两军交往事务。
  磋商期间,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俄安全总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大将、对外情报总局局长列别杰夫上将等有关方面领导会见了熊光楷一行,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强调
 反对打击任何阿拉伯国家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7日电(记者辛俭强、邢国欣)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27日在此间强调指出,阿盟反对打击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任何阿拉伯国家。对阿拉伯国家发动军事打击将意味着结束反恐怖国际联盟的“一致性”。
  穆萨当天对新闻界发表讲话时指出,上述立场绝不仅仅是表达了他个人的想法,而是代表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一致立场。
  当谈到对美国总统布什26日在白宫发表谈话时涉及伊拉克问题的看法时,穆萨说,“即使这样,也绝不会改变我们的立场。那就是,对任何阿拉伯国家实施军事打击都将结束反恐怖国际联盟的一致性”。
  据报道,布什在26日的讲话中首次把可能开发并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以此威胁其他国家的国家列入打击恐怖主义的考虑范围。布什还要求伊拉克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巴格达恢复武器核查。

第3版(国际)

欧盟不赞成黑山独立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8日电记者谢戎彬报道: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昨天在与南联盟高层官员举行会谈时表示,欧盟支持南联盟的统一,反对南联盟的黑山共和国独立。
  据此间的新闻媒体报道,索拉纳当天与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总理佩希奇、外长斯维拉诺维奇以及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副总理乔维奇分别举行了会谈。索拉纳在会谈后向媒体表示,那种认为黑山和塞尔维亚分开后将加快各自加入欧盟的进程的想法是错误的,欧盟明确支持一个“包含黑山在内的新的南联盟”,反对南联盟的分裂。他还警告说,黑山如果宣布独立,它将“失去国际社会的援助”。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美国
 克隆人类胚胎起争议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自从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25日宣布克隆出人类早期胚胎以后,一直将焦点对准阿富汗战争、生物恐怖的美国新闻界突然关注起了克隆问题。在轮番“烘炒”之下,本是一次克隆技术的新进展,一下子变成为波及美国学术界、政界、伦理界、企业界的多重争议,而且大有从美国扩散到全世界的势头。
  学术界争议激烈
  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科学家宣布,他们经过多次失败之后,利用细胞和卵子终于克隆出三个早期人类胚胎,其中两个生长到了四个细胞的阶段,一个生长到了六个细胞的阶段。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威斯特称,他们不是要克隆人,而是为了克隆出人类胚胎,抽取干细胞,开创可治疗糖尿病、癌症、艾滋病、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疑难病症的“济世疗法”。
  尽管威斯特说得冠冕堂皇,但不少科学家仍提出了很多疑问。他们认为,细胞分离几次不是难事,干细胞只有在胚胎生长5天后才会出现。卵细胞分离并不意味着完成了给卵子加入新功能性基因的实验。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宣布的“突破性成果”只是培育胚胎“至少需要的阶段”,甚至算不上是克隆。持赞成态度的科学家则说,克隆试验的多次失败很可能一下子变为成功,现已公认的克隆技术突破中就有这样的先例,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将来克隆出人类胚胎也“不是没有可能”。
  社会伦理界反响大
  克隆出人类胚胎的消息一经传出,美国宗教界、环保、妇女权利、反堕胎等组织的知名人士纷纷指出,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行为是对“人类道德伦理的挑战”,能克隆出人类胚胎,也就会克隆出人,这种行为必须制止。
  但是,病人组织和部分生物技术专家则说,克隆人类胚胎为治疗许多疑难病症带来了希望。生物技术工业组织主席卡尔·菲尔德鲍姆表示,复制性克隆应当禁止,但用于获得干细胞的治疗性克隆应在监管的情况下允许进行。
  政治层面开始“斗法”
  由于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成果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政界人士不得不出来表态。26日,布什总统明确指出,这种行为“利用胚胎克隆是错误的”,“我们的社会不应当为了毁灭生命而培育生命”。他呼吁国会参院迅速行动,通过禁止克隆人的法案。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曾通过了禁止克隆人的法案;对于曾经也引起争议的干细胞研究,布什政府8月份采取中庸做法:联邦资金只能用于有限制的研究项目。
  国会共和、民主两党一些有影响力的议员也表示反对克隆人的行为。但对布什的呼吁,参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并不买账。他通过发言人表示,今年年底休会之前,禁止克隆人的法案没有列入参院的议程,最早也只能按照原计划,在明年2、3月份讨论表决。
  企业为争利而战
  近年来,克隆技术突飞猛进,克隆出的羊、鼠、牛、猪、猴纷至沓来,火热的技术竞争背后潜藏的是争专利、争投资、争未来的商业之战。先进技术公司公布成果后,一些竞争对手立刻嗤之以鼻,认为该公司并未真正拔得头筹。这些公司都主要是依赖私人投资,瞄准的目标是未来生物医学技术的巨大商机。
  值得注意的是,克隆人类胚胎的行为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视。梵蒂冈、德国、意大利、巴西等都进行了公开批评。业内分析家认为,克隆人、克隆人类胚胎的第一步还没有真正迈出,就引起了世界性的关注,随着有关技术的发展,“克隆竞赛”将会更为火热,引起的争议也会更大。
  (本报华盛顿11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