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塔利班重申决不放弃坎大哈
 反塔联盟攻占汗阿巴德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3日电(记者梁昊)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罕默德·塔伊布·阿迦23日在塔利班总部坎大哈说,塔利班最高领袖奥马尔目前仍在该城指挥塔利班部队,塔利班决不会将坎大哈交给任何人。这位发言人特别否认了当天早些时候有媒体关于奥马尔已经躲藏起来并任命副手穆罕默德·乌斯马尼代行职权的消息。关于沙特富翁乌萨马·本·拉登的行踪,这位塔利班发言人说:“拉登目前不在我们的控制区内,我们已经和他失去了联系。”
  阿伊社说,由于22日被围困在昆都士的塔利班部队没能与北方联盟达成投降协议,因而北方联盟部队于23日在美军战机的帮助下,从昆都士周围的汗阿巴德、普勒班吉和达什特阿拉奇等三条战线对塔利班发动了猛烈进攻。
  据新华社杜尚别11月23日电(记者谢荣、吴志强)据此间媒体23日报道,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22日晚间攻占了距昆都士东约20公里的汗阿巴德居民点。截至23日晨,北方联盟同围困在昆都士的塔利班武装的战斗仍在继续。
  据悉,从22日晚到23日晨,北方联盟一直在同塔利班武装进行激烈的争夺战,塔利班武装的战斗人员和外国雇佣兵的抵抗很激烈。

第3版(国际)

加强了解增进友谊
——祝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亚太3国之行圆满成功
  1、11月10日至23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邀对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11月12日,斐济代总统塞尼洛利在斐济总统府主持传统仪式欢迎李瑞环。
  2、11月15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受到热烈欢迎。
  3、11月1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扩大共识促进合作
——郑万通秘书长谈李瑞环主席亚太三国之行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朱梦魁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新加坡议会的邀请,于11月10日至23日对3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陪同李瑞环主席出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接受随团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访问,促进了中国同这3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达到了加强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郑万通说,李瑞环的访问受到3国政府和议会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友好、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李瑞环同3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探讨了扩大经贸、科技、文化和其他方面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他参观考察了企业、高校、科技园、市政工程和文化设施,接见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看望了使领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人员,还出席了新加坡中国工商联会成立仪式。3国传媒对李瑞环的访问进行了积极报道。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这次访问中,重申了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表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他说,和平是发展的前提。人民从历史的经验中深深体会到和平之可贵!当前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一个国家的动荡常常牵涉多国利益,一个地区的冲突往往波及整个世界。和平对人类影响的程度,人们对和平关切的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广泛和深入。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都应当联合起来,反对一切破坏和平的行径。他指出,当前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个根本问题,是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贫困问题。国际社会要建立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发达国家要尽可能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援和帮助,当然,发展中国家自己必须团结一致,发奋图强。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政策,得到了所访国领导人的积极评价。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同所访国领导人会见中,就人类文明进步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在与斐济总统会见时说,今年是联合国倡导的“不同文明对话年”,当前国际局势的变化使这个活动显得更加富有意义。各种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都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各种文明之间确实存在着差异,但正是这种差异使世界丰富多彩,使交流与合作成为需要。假如世界上万事万物全都一模一样,那还有什么意思?各种文明都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求同存异,和谐共存。他在会晤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时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认识、改造乃至破坏自然的能力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如何保持自律,理性、稳妥地运用自己拥有的巨大能力,已成为一个重大的课题。我们应超越国家、民族的局限,集中全人类的智慧,进行全面、冷静、深入的思考。他说,人类在发展进程中会有曲折、反复甚至倒退,但从整个历史发展的长河来观察,人类最终总会战胜困难、走出曲折,不断地向上、向前、向着更加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李瑞环的看法受到了所访国领导人的重视。
  郑万通说,李瑞环向3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情况。他说,入世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是个机遇,同时也是挑战,也是考验。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确实发展很快,经济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诸多有利条件;但中国发展的总体水平不高,一些行业和领域落后于国际水平,在体制机制、行为方式、思维模式等方面也还有许多不适应。入世后,中国经济将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和更深刻的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与分工,将进入国际跑道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赛,现有的差距、弊端都会充分显露。中国发展起来还需要较长的时间,需要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合作。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访问中多次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斐济、巴新领导人表示充分理解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郑万通说,李瑞环还向3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和主要职能。3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增进对中国政协的了解,加强与中国政协的联系和友好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