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先拆接待设施再迁当地居民 武陵源景区请房屋下山
  本报张家界11月22日电记者何小燕、彭俊报道:在近日举行的2001年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上,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宣布,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张家界、天子山、索溪峪、杨家界四大景区之内凡属污染环境、影响观瞻、有碍交通的房屋均被列入拆迁之列。
  三千翠微峰,八百琉璃水。张家界的迷人风景已为世人周知。然而,随着景区人口和接待设施的增长,生活垃圾的排放与日俱增,景区生态面临恶化的危险。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为此加大了景区环保工作的力度。几年来,全市先后否决对环境有破坏或污染的投资建设项目50多个,涉及投资额3.4亿多元。
  为了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把工作重点转到了拆迁景区内建筑上来。据悉,此次搬迁工作从10月23日正式开始,共需拆除接待设施124家,搬迁常住居民546户1791人,房屋建筑面积19.1万平方米,其中接待设施建筑面积110332平方米,居民住宅建筑面积80667平方米。第一期工程拆除景区内所有旅游接待设施,明年春节前完成;第二期工程是搬迁景区内居民,明年年底前结束。恢复绿化工作也将与搬迁工作同时进行。

第5版(国民经济)

建行将代销华夏成长基金 投资者可在38个城市认购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证券业务系统将于11月26日正式开通,为投资者办理“华夏成长”开放式基金的开户业务,并将于11月28日开始代理发行该基金。届时,投资者可以在建设银行38个城市行近1000个柜台窗口办理华夏成长基金的开户和认购业务。
  据悉,华夏成长基金将重点投资预期利润或收入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成长型上市公司所发行的股票,这部分投资比例将不低于该基金股票资产的80%。

第5版(国民经济)

大韩民国商品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韩国产业资源部主办、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承办的大韩民国商品展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在为期三天的展期内,将有一百二十五家韩国厂商参展。展品包括电器电子、通信、机械、石油化工、消费产品等。(曲哲涵)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发展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经济导报社联合举办的中国发展论坛第四届年会将于十二月在京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入世后的中国”,将邀请国家计委、经贸委等部委领导就入世后中国的法律法规等发表演讲。(晓白)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鞋类企业高层峰会举行
  本报讯中国鞋类企业高层峰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就入世后我国制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森达、富贵鸟、康奈等二十家知名制鞋企业还签署了《质量自律宣言》。(林坚)

第5版(国民经济)

衡水机电大楼销毁百万元滞销产品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机电大楼一次销毁二千多台件耗电量大、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积压滞销机电产品,价值近百万元。总经理张爱勇公开承诺,机电大楼永远不制假、不售假、不买假,经营名优产品,争创名牌商店。
  (李晓宏)

第5版(国民经济)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刘韬报道:为提高金融类拟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及已上市公司、已上市B股公司,以及同时在境内外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质量,证监会近日制定并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5号——分别按国内外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差异及其披露》。
  对于上市公司分别按照国内、国外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之间的差异,文件明确规定,同一管理层对同一会计期间内的同一事项不能作出不同的会计估计。若两份财务报告存在会计政策上的差异,公司董事会应对其中的重要差异作出说明。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把保护与发展兼顾起来
彭俊
  张家界是我国著名自然风景区。和国内其他著名风景区一样,张家界近年也面临着人满为患、屋满为患的威胁。
  在旅游黄金季节限制游客人数,解决人满为患的问题,九寨沟、周庄等地已经做出了成功的尝试。那么,拆除景区接待设施,是不是会影响当地的旅游收入;把世居居民迁离寸土寸金的景区,会不会降低他们的收入水平?这些问题再度摆在人们面前。
  先不讲大道理。让我们看看关于都江堰的一条新闻:报载,都江堰去年申报世界遗产时,周围太多的商业性服务建筑影响了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当地政府下定决心拆除,结果都江堰及周边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提高了一倍,旅游收入一年增加了4000万。这个事实,该给持犹疑态度的其他景区一颗定心丸吧。
  有人说,把房子建在景区之外,实际上是减少了接待容量,使供求矛盾加剧,增加了游客的旅游成本。要知道,我们只有一个张家界,一个九寨沟;这些自然和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是现世的,也是子孙万代的。这笔账,应当算得长远些。
  张家界同时又是我国首批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各国的国家公园,主要由国家财政开支。我国国家财政补贴严重不足。在此情况下,主要靠各风景区的门票和服务设施经营收入。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国家森林公园所获得的财政补贴将会越来越多。但这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景区如何协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就显得十分重要。
  “区内景,区外商”,“区内游,区外住”,“区内名,区外利”,有关专家已经给上述景区开出了良方。按照这个功能分区、协调发展的原则,完全能够把保护与发展兼顾起来。当然,在很多景区已经“景商一体”、“游住混合”的情况下,重新恢复功能分区,会造成一些损失。张家界政府算过,整个拆迁工程将耗资2亿多人民币。但他们同时又算账:如果上述建筑不及时拆除,用不了几年,张家界的环境将遭到进一步恶化,世界自然遗产的桂冠将不复存在,人们也将不再青睐张家界,那样张家界的损失将是无法挽回的。
  这是张家界的选择。也应是国内其他著名风景区的选择。

第5版(国民经济)

法国高新技术博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期四天的新千年法国高新技术博览会日前在北京开幕。博览会集中展示法国在工业设备、服务、农业食品等领域的高新技术,同时还组织信息与通信技术、经济法律日、城市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等系列研讨会。
  (曲哲涵)

第5版(国民经济)

第七届羽绒制品及服装博览会闭幕
  本报讯第七届中国羽绒制品及服装博览会日前在北京闭幕。博览会期间,波司登、雪中飞、康博、冰洁、冰飞等五个羽绒服品牌被确认为首批“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并推荐给消费者。(谢宁关祺)

第5版(国民经济)

滨城区采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
  本报讯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通过实行村务公开、按“卡”收费、乡镇预算方案直接分解到村户等措施,努力减轻农民负担。全区到村的预算方案人均负担一百二十七点七八元,较去年实际负担人均减少十一点三二元,属全市最低。(张洪祥王晓红唐智)

第5版(国民经济)

香河为农副产品建绿色通道
  本报讯为解决蔬菜运输车“上路难”问题,近日,河北省香河县公安交警大队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建设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方案》,为全县近五百辆蔬菜运销车统一办理了县内通用、一年有效的绿色通行证,为全县蔬菜运输开“绿灯”。(杜志宏张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