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秘友谊源远流长
安楚
  秘鲁是拉丁美洲的文明古国,古老的印加文明丰富了人类文化宝库。19世纪20年代,为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英勇的秘鲁人民前仆后继,在南美洲独立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中秘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中叶,大批契约华工远渡重洋前往秘鲁,投身当地的经济建设,为秘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使古老的中华文明和印加文化交汇相融,加深了中秘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1999年10月,为纪念华工对中秘交往的卓越贡献,两国分别举行了首批华人抵达秘鲁150周年纪念活动,并出版了秘前外长德特拉塞格涅斯撰写的纪实小说《沙国之梦》中文版。
  新中国成立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国遵循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支持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各国捍卫200海里领海权的正义斗争;秘鲁政府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给予了宝贵的支持。1971年7月,两国互设商务代表处。同年11月2日,两国政府代表经过友好协商和谈判,正式签署了中秘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成为中秘交往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秘鲁是继古巴、智利之后第三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两国建交对中拉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3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秘在政治、经济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政府、议会和政党人员互访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推动了双边友好合作的深入开展;在经贸领域,两国先后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政府间贸易协定等双边协定,在平等互利、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双边贸易持续增长,经济合作卓有成效。建交初期,中国进口大量秘鲁鱼粉,以支持秘鲁摆脱经济困难。此后,中国一直是秘鲁鱼粉最大的进口国。2000年,中秘双边贸易额超过7亿美元。中国在秘鲁矿业、石油开采、渔业等方面的直接投资累计近3亿美元,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涉及铁矿、石油、机械等部门。秘鲁已经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和主要的投资对象国之一。
  两国在文化、体育、教育和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加强。建交以来,两国政府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体育合作协议和人才交流与合作协定。中央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等中国著名文艺团体先后前往秘鲁进行访问演出;秘鲁著名钢琴家贝罗卡尔曾来华演出。两国的考古学家实现互访,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考察活动。两国文化团组互访以及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进了中秘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
  中秘作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许多共同或相近的立场,在国际事务中互相理解和支持。秘鲁历届政府支持中国在人权、西藏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的立场,在台湾问题上,秘鲁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同台湾当局发展官方或半官方关系。在秘鲁申请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等问题上,中国政府给予有力支持。
  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和托莱多总统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江主席指出,中秘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合作进展良好。中国政府愿同秘方一道,为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托莱多总统表示,秘中相距遥远,但秘中友好深入人心。秘政府愿加强两国贸易、投资、技术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
  中秘建交30年来,国际风云变幻,中秘各自国内也经历了诸多变化,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持续、稳步和全面地向前发展。中秘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回首往昔,中秘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展望未来,中秘两国人民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祝中秘友谊天长地久!

第3版(国际)

安南谴责阿暴徒杀害记者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19日在阿富汗境内发生的袭击外国记者的行为,对事件中遇害的4名记者表示深切哀悼。
  声明说,此次针对记者的袭击是一次“令人发指”的罪行,是对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基本原则的践踏。
  安南对事件中遇害的4名记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安南在声明中再次呼吁有关各方严格遵照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认真履行承诺,保证在阿境内的平民和其他人员的生命安全。

第3版(国际)

我呼吁提高维和效率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记者郭立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20日在第五十六届联大第四委员会审议维和行动问题的会议上发言指出,采取措施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能是一项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沈国放说,近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与预防冲突、冲突后建设等任务的结合日益紧密,为有效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率,各方应加强协调,制订切实可行的“撤出战略”,与当事国充分合作,推动当事国政府和人民发挥主导作用。

第3版(国际)

直布罗陀问题谈判有进展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21日电(记者刘瑞常)西班牙外交大臣皮克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0日在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就有争议的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进行了谈判,双方决定于明年夏季就直布罗陀的“主权与合作”问题达成“总体协议”,以解决这一300年来悬而未决的争端。
  这一期限比两国此前商定的明年12月前就直布罗陀问题达成协议的期限提前了半年。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显示出长期以来步履维艰的直布罗陀问题谈判已加快了步伐。
  皮克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西班牙决不会改变完全收回直布罗陀主权的一贯立场,尽管这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问题。
  斯特劳则表示,直布罗陀人民有权就当地主权问题进行全民公决。据此前的媒体报道,直布罗陀多数人愿意继续做英国公民。
  直布罗陀首席部长卡鲁阿纳20日表示,参加直布罗陀问题谈判的不应只是西英两国,还应包括直布罗陀领导人,而且后者应在主权问题上拥有否决权。他说,直布罗陀领导人之所以拒绝参加谈判,是因为西英政府都反对其拥有否决权。
  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国土最南端,面积约5.8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因扼守大西洋到地中海的直布罗陀海峡而成为战略要地。1704年,直布罗陀被英国和荷兰联合舰队占领,后成为英国殖民地。

第3版(国际)

塔利班否认将放弃坎大哈
反塔联盟恢复攻打昆都士
 据新华社白沙瓦11月21日电(记者孙浩、刘洪)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发言人赛义德·阿迦21日否认塔利班将放弃坎大哈,并表示塔利班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分割阿富汗。
  他说:“过去的几十年证明,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为阿富汗带来持久的和平与稳定,因此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国家将我们的国家分割成几部分。”
  这位发言人称,塔利班并没有被打败,至今还控制着阿富汗的“四到五个省份”。他说:“我们在战略撤退中并没有遭到军事上的损失,我们有足够的军事能力保卫坎大哈及邻近地区。”他强调,奥马尔不会离开坎大哈,塔利班士兵将战斗到底。
  他说,被美国指控为“9·11”恐怖事件的“首要嫌疑犯”奥萨马·本·拉登目前已经不在塔利班的控制区内,塔利班与拉登之间已经“没有了联系”。他同时还表示,不知道拉登的“基地”组织成员是否还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区,也无法知道“他们的位置和人数”。
  新华社杜尚别11月20日电(记者谢荣)在短暂的停歇之后,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恢复了对阿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塔利班武装阵地的打击。
  据此间媒体报道,反塔联盟军队当天曾一度停止打击在昆都士的塔利班武装,希望他们能够缴械投降。但是塔利班武装凭借坚固的防御工事继续顽抗。美国空军当天也对昆都士的塔利班阵地进行了一系列猛烈轰炸。但对塔利班武装的打击目前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自反塔联盟迅速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等大城市并控制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局势之后,约2—3万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聚集到阿富汗北部距塔吉克斯坦边界仅50公里的昆都士市,其中有来自其它国家的数千名雇佣武装人员。

第3版(国际)

新西兰举办在华世界遗产图片展
  据新华社惠灵顿11月21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各界人士近200人应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的邀请,于21日下午参观了正在此间举行的《在中国的世界遗产》图片展。此次图片展共展出60幅大型照片,展现了中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的27处文化遗址和自然景点的风貌。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丹麦 自由党赢得议会选举
本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11月20日,以自由党为首的右翼反对党联盟在丹麦议会选举中获胜,共赢得179个议会席位中的98席,而连续执政8年的社会民主党为首的左翼政党集团只获得77席。在这次选举中,自由党的得票率为31.3%,自1924年以来第一次超过社民党而成为丹麦第一大党。自由党将与保守党等中右翼政党组成占议会多数的联合政府,现年48岁的自由党主席安德斯·福格·拉斯穆森可能成为下届丹麦首相。
  美国“9·11”事件后,丹麦的移民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以至成为这次大选的焦点,一直呼吁实行更为严厉的移民政策的自由党和极右翼的人民党因而赢得了多数选民的支持,成为这次选举的最大赢家。
  社民党自1924年以来一直是丹麦最大政党,现任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是欧盟国家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在上届大选中,他领导的社民党及其中左盟友仅以多出1个席位的议会多数而上台执政,因此,他一直被称为“跛脚鸭”首相。去年丹麦就是否加入欧元区公民投票失败后,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一度下跌到20%。但“9·11”事件后,政府应对危机果断有力,选民对政府的支持率又大幅回升。因此,首相于10月31日宣布,将原定于明年3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到今年11月20日举行。他希望在当前形势下,民众出于追求稳定的心态而维持现有政府。11月20日本是地方议会选举的日子,首相的决定宣布后受到许多党派和地方领导人的批评,认为全国大选与地方议会选举同时举行,将严重削弱民众对地方议会选举的关注,丹麦媒体也都对之加以指责。
  这次选举确实如自由党所料,丹麦选民关心的不是国际热门问题,而是丹麦的移民问题。由于丹麦实行高福利政策,长期以来吸引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移民。他们入籍丹麦后,多数仍倾向于跟其原来国家的人通婚,还有许多移民把配偶和孩子接来,享受丹麦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待遇。因此,家庭团聚类移民数量不断增加。但横向来看,移民的总数不到丹麦总人口的5%,大大少于其他欧洲国家。因此,丹麦移民问题并不像极右翼政党宣扬的那样严重。夸大这一问题完全是一种选举策略。
  此外,近两个多月来,一种排外、恐外的情绪在极右翼的人民党的煽动下不断弥漫,人们开始思考人民党宣扬的文明冲突和移民问题。同时也有证据表明,部分恐怖分子的同情者正是通过申请避难等渠道移民丹麦的。“9·11”事件发生的当天,丹麦发生了一些人载歌载舞“欢庆胜利”的场面,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甚至号召所有的穆斯林对西方发动“圣战”,这些都引起了许多丹麦人的忧虑。进步党和人民党趁机贬低外国人,特别是穆斯林。就连自由党和保守党的主席也说,那些不愿与丹麦人民同舟共济的人最好回老家去。由于在本次大选中唱主角的社民党与自由党政见差别很小,在经济政策方面又无热门话题,移民问题便成为反对党攻击的武器,主导了这次大选。自由党主席弗·拉斯穆森曾表示,当选首相后要任命一位移民大臣,协调移民事务,通过限制移民和减少对外援助,丹麦的社会福利体系将会更有效率。
  在这次选举中丹麦一些政党领导人的右翼言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难民委员会呼吁有关领导人不要利用社会上的排外情绪达到政治目的,要注意维护最基本的人权。其他北欧国家对丹麦出现的右翼倾向也表示担心。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

服务民众追求和谐
  ——李瑞环主席考察新加坡社会发展与社区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朱梦魁新华社记者朱昌都杨国强
  雨季的狮城,时而骄阳似火,时而风狂雨骤。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1日顶烈日,冒风雨,走学校,进机关,访问社区,会见群众,深入考察新加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探索幅员狭小、资源匮乏的新加坡怎样发展成为种族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达、人民奋进的富有凝聚力的美丽国家。
  李瑞环首先访问了新加坡社会发展和体育部。他对新加坡把种族和谐、社会稳定作为基本国策,贯穿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次留下深刻印象。在听取“新加坡种族和谐概要”介绍时,他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共处的国家,不同层次、不同利益的群体和特殊人群之间需要良好的协调。
  新加坡社会发展和体育部官员介绍,新加坡把家庭作为社会稳定的重要研究对象,认为家庭的稳定对于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瑞环说,家庭稳定涉及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公媳关系、敬老爱幼等伦理道德的诸多方面,家庭生活不和谐、不幸福,必将危及整个社会的稳定。
  在新加坡规模最大的乌鲁班丹民众俱乐部,李瑞环特别留意华族、马来族、印度族的居民一起接受电脑训练、一起练操学舞、一起品茗学艺,各族孩子一起结伴嬉戏的情景。人民协会副执行理事长陈进贤介绍说,人协的宗旨就是促进新加坡种族和谐与增进社会凝聚力,各基层组织都必须有各种族的代表。李瑞环多次点头表示赞许。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培养和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是李瑞环十分关注的话题。他说,新加坡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在民众俱乐部,李瑞环从7楼走到1楼,一个一个楼层地观察、一个一个厅室地了解,各楼层整洁明亮、秩序井然。他认为,良好的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在俱乐部的电脑训练教室,他问一位名叫洪德的70岁女学员:你是来学知识,还是来求快乐?在托儿所,他仔细端详一位7岁的小女孩趴在小矮凳上写下的弯弯扭扭的中英文字。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瑞环详细地询问国立大学如何在培养23000名在校本科生、9000多名研究生时处理好培养通才与专才的关系。他赞赏新加坡加强通才教育、又不忽视专才教育的做法。
  李瑞环对新加坡基层组织多方面、多渠道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对新加坡职工总会开设的学生托管中心表示赞赏。学生托管中心是新加坡职工总会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就读中小学的子女无人照管问题而设立的,既解决了双职工的后顾之忧,又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他还关切地询问中心老师的每月工资、一般家庭的负担、居民是否欢迎等问题。当得到肯定的回答时,他高兴地点头微笑。
  李瑞环指出:中国应该对新加坡进行深入的研究,新加坡作为城市在社会管理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的地方。10年前邓小平说过,新加坡的社会秩序是好的,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新加坡公务员奉公、廉洁、高效,为实现新加坡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希望从新加坡的经验中得到启示,推动全社会的风气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一天的考察很快过去了,但李瑞环主席对社会发展与社区建设认真、细致的关注态度深深地留在了新加坡民众和媒体的记忆中。
  (本报新加坡11月21日电)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参观新加坡乌鲁班丹民众俱乐部。这是李瑞环在俱乐部观看茶艺坊学员的茶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南非总统会见傅全有
  据新华社比勒陀利亚(南非)11月20日电南非总统姆贝基20日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傅全有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姆贝基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姆贝基总统对傅全有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请傅全有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傅全有说,中南两国人民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都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中南建交以来,两军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两军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国对南非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
  姆贝基说,他不久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将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启动两国间的国家双边委员会,这个机制对南中两国的关系发展非常重要。姆贝基对南中建交后两国关系、包括军事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第3版(国际)

摩众参议长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拉巴特11月20日电(记者康新文)摩洛哥众议院议长拉迪和参议院议长奥卡沙20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代表团。
  拉迪在会见时指出,自1958年建交以来,摩中两国的政治关系一直在良好地发展,摩洛哥人民非常珍惜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感情,感谢中国在保卫领土完整、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对摩洛哥的真诚帮助和支持。他重申,摩洛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摩洛哥政府和议会的这一立场从来没有动摇过。
  奥卡沙在会见时表示,在发展摩中友好关系问题上,摩洛哥议会同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
  并且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和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则立场。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在会谈中对摩洛哥政府和议会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逝世
  本报曼谷11月21日电记者孙伟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下午宣布,马最高元首沙阿因患心脏病不治,于当天上午11时57分在当地鹰阁医院逝世,享年75岁。
  沙阿9月起在新加坡接受了两个月的治疗,并于10月6日在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做了心脏手术。他本月18日回国后继续住院接受治疗,但是他的病情在近5天里急剧恶化。
  马哈蒂尔政府已宣布为期一周的哀悼期,全国下半旗致哀。22日被宣布为公共假日,以便让公众到王宫向遗体告别。
  沙阿1926年3月8日出生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早年就读于国内马来学校。1946—1947年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1960年9月被册封为雪兰莪州第八任苏丹,1999年2月被推选为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强调保护儿童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20日一致通过决议,强调武装冲突对儿童普遍造成的负面影响,呼吁冲突各方和联合国会员国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在武装冲突中广大儿童的合法权益。
  决议指出,安理会决心“最大限度地重视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问题”,强调所有有关方面都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国际法,必须保证人道救援物品全部、安全地提供给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及平民手中。
  决议禁止武装冲突各方招募15岁以下的儿童入伍,要求冲突各方制止一切形式的暴力和剥削,敦促所有会员国起诉那些对儿童犯有重罪的人。决议还表示,希望联合国秘书长确保联合国维和人员接受有关国际人权法、人道主义法和难民法的培训,并希望联合国各机构和各区域组织设立儿童保护机制,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武装冲突各方遵守保护儿童的义务。

第3版(国际)

阿根廷前总统获释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0日电(记者沈安)因所谓武器非法销售案而被关押长达半年之久的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20日下午获释。阿根廷最高法院当日上午就梅内姆在1991年和1995年向克罗地亚和厄瓜多尔出售武器一案做出裁决,认为联邦法官乌尔索对梅内姆的指控证据不足,罪名不能成立。据此,梅内姆的律师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要求释放梅内姆。根据最高法院的裁决,阿根廷联邦法院第一庭当天下午做出了相应裁决,宣布梅内姆无罪释放。

第3版(国际)

2001年神奈川机器人节在日本横滨举行(图片)
  11月21日,2001年神奈川机器人节在日本横滨举行。以“机器人与我们的生活”为重点,日本各家公司推出了多款民用机器人。日本NEC公司开发的新型机器人PaPeRo具有“散步模式”和“交谈模式”,能在家庭中进行问候、传话、找人、跳舞、操纵家电等活动,并能与家庭成员进行简单的交流,还能根据谈话对象的不同表现出好恶情绪。这是参展人员请PaPeRo向观众问候。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