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新加坡议长
  本报新加坡11月20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日在这里会见了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
  李瑞环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陈树群议长的亲切问候。他对中、新两国官方和民间关系广泛、深入、迅速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问题时,李瑞环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确实发展很快,初步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落后面貌。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中国目前发展的总体水平还很低,中国发展起来需要很长时间。
  他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给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和商机,中国近13亿人口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本身就是对世界稳定的重大贡献。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对邻国、对世界只有好处没有害处。
  陈树群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赞同李瑞环的观点,表示新加坡愿努力同中国发展更全面的互利合作关系。
  (附图片)
  十一月十九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新加坡议会大厦会见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入世
  本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勒日前分别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沃尔芬森说,中国加入世贸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影响深远的改革计划,中国的经济活动和企业经营会更加符合国际标准。他表示,世界银行希望在中国推进改革的过程中继续与中方合作,帮助中国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与贸易的“双重力量”,在脱贫问题上取得更大的成果。世界银行希望看到中国在未来的多边贸易谈判中起到具有影响力的作用,并希望中国在促进贸易和投资方面取得更好的经验,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克勒对中国加入世贸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中国加入世贸“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不仅十分有利于中国和亚洲地区,也十分有利于包括愿意实行开放型国际贸易国家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克勒强调,这一事件再度肯定了中国致力于市场导向的改革计划,将会创造更多的投资和就业机会。
  本报乌兰巴托11月20日电记者杨涛报道:蒙古国总统经济顾问高陶布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和世贸组织成员,蒙古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仅对世界贸易发展的趋势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且对两国间的贸易交流有着重大的意义。高陶布说,中国是一个世界性的贸易伙伴,是亚洲经济强国。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但对亚太地区经济,而且对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中国成功入世,其意义在于不仅扩大了同各国的贸易往来,而且使世界贸易利益关系得到了平衡。
  他强调,中国入世,对发展蒙中贸易与合作、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活动提供了更为宽松的条件,同时对简化过境运输手续、扩大蒙古运输份额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依照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蒙古的产品将以很少的关税自由进入中国市场,两国企业家可以进行合作,特别是在运输和旅游等部门开展广泛合作;而中国也可以向蒙古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扩大对蒙出口量。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9日电(记者杨立民)巴西最大的经济报纸《商报》19日发表题为《展望中国市场机遇》的社论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国际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市场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对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都将更具吸引力。
  社论强调,近两年来,巴中贸易增长显著。200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3.0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西的第十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两国贸易增长更为迅猛。1至9月份,巴西对中国出口额已达15.45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20亿美元,中国将跃升为巴西第五大出口市场。

第3版(国际)

布什签署航空安全法案
 运输部可授权飞行员携带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总统布什19日签署了国会16日通过的旨在加强机场和飞机安全的航空安全法案,使之成为正式法律。
  布什在此间里根国家机场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说,对航空公司来说,安全是首要问题。这项法律将使联邦政府直接负责机场安全,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根据布什签署的航空安全法,美国将改变现行机场行李和旅客安检由私人保安公司负责的做法。机场安全将由运输部新成立的运输安全局负责,所有机场安检人员将成为联邦政府的雇员。这些机场安检人员必须是美国公民,并接受犯罪背景调查。但在3年过渡期之后,机场有权决定是继续使用联邦政府安检人员还是由与政府签订合同的私人保安公司负责机场安检。该法案还要求机场加强对行李的安全检查,在明年年底前安装爆炸物检测装置。运输部还可以授权飞行员在驾驶舱携带武器。
  这是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发生后为加强航空安全采取的又一措施。此前采取的措施包括在飞机航班上增设安全人员,加固飞机驾驶舱舱门和派遣国民警卫队守卫机场等。
  “9·11”事件发生后,出于对航空安全的担心,美国乘坐飞机的旅客人数大为减少,给航空公司造成了巨大打击。美国政府希望航空安全法案的签署能够使民众恢复对航空安全的信心。

第3版(国际)

越总理会见我经贸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11月20日电(记者侯鹤祥)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20日在此间表示,越中关系正常化10年来,两国的经贸关系得到了突破性发展。
  潘文凯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获得更大的发展。潘文凯是在会见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潘文凯说,在中国的帮助下,越南太原钢铁厂技改项目将于21日举行竣工典礼,越南北江氮肥厂技术改造工程明年也将如期完工。这充分体现了越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越南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和现在给予的巨大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表示,中方将继续努力促进中越经贸关系的发展,为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3版(国际)

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研究展览在德国柏林动物园开幕(图片)
  11月20日,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研究展览在德国柏林动物园开幕。展览系统地介绍了大熊猫在中国生活繁衍的历史以及中国在大熊猫保护与研究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图为两名青少年在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第3版(国际)

反塔联盟向昆都士发起进攻
  北方联盟拒绝为塔利班提供撤离通道
  新华社杜尚别11月19日电(记者谢荣)在美国及其盟国空中轰炸的支援下,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军队19日向聚集在昆都士的拒绝投降的塔利班武装发起猛烈攻击。
  此间新闻媒体援引杜尚别军事人士的话说,这次进攻是在反塔联盟要求塔利班武装无条件投降的最后通牒期限到期之后发起的。反塔联盟18日要求聚集在昆都士的塔利班武装当天午夜无条件缴械投降。
  据悉,反塔联盟军队从19日晨开始缩小对昆都士的包围圈,并在昆都士郊外和该市的哈纳巴德机场附近地区向塔利班武装发起猛烈的攻击。在战斗中,反塔联盟使用了坦克等重武器。
  据报道,在阿富汗反塔联盟占领喀布尔等重要城市之后,塔利班武装约2万到3万人聚集到距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边界约50公里的昆都士市,其中有3000多名外国雇佣武装人员。
  新华社杜尚别11月20日电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一位官员20日在这里说,北方联盟拒绝了塔利班提出的为其撤离阿北方城市昆都士提供通道的要求。
  据报道,这位名叫沙霍布金的官员说,塔利班要求北方联盟为其提供撤退通道,只有这样塔利班才能交出昆都士。北方联盟拒绝了塔利班的这一要求。
  沙霍布金说,北方联盟曾准备为昆都士的地方武装和自卫队成员提供撤离通道,但塔利班却把这些地方武装的部分领导人和成员扣为人质,企图迫使北方联盟为塔利班提供撤离昆都士的通道。
  据报道,在昆都士被包围的塔利班武装拥有数十辆装甲车。反塔联盟18日向他们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当天午夜无条件缴械投降。19日,在最后通牒期限过后,反塔联盟在美国及其盟国的空中打击支援下,向昆都士的塔利班武装发起了猛烈进攻。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关闭塔利班领事馆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20日宣布,巴已经关闭了塔利班设在巴边境城市白沙瓦和奎达的领事馆。与白沙瓦交界的阿富汗边境地区已经不在塔利班的控制之下,与奎达交界的阿富汗边境地区的局势处于“混乱”状态,对方已不再接受塔利班发放的签证。

第3版(国际)

伊拉克表示愿与伊朗关系正常化
  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日前表示,伊拉克愿意与伊朗尽快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他指出,伊拉克把实现与伊朗关系正常化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目前陷入僵局的两国关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第3版(国际)

李瑞环出席新中工商联会成立仪式
  新华社新加坡11月20日电(记者朱昌都、杨新鹏)新加坡中国工商联会20日下午在此间成立。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出席了成立仪式。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新加坡贸易发展局主席李庆言和新加坡中国工商联会主席黄思绵分别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张九桓说,面对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新加坡启动“二次爬坡”战略,鼓励搭乘中国的“顺风车”。应时而生的新加坡中国工商联会将为此发挥铺路搭桥、穿针引线的作用。
  张九桓说,中新建交11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双边年贸易额超过百亿美元,投资合作近170亿美元。新加坡中国工商联会将为推动中新经贸合作和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加坡中国工商联会由新加坡贸易发展局策划成立,是落实新加坡贸工部提出的“搭中国经济顺风车”主张的措施之一。它由新加坡本地公司、在新开展业务的外资机构和驻新中资企业组成。联会将通过定期举办会议、与新中两国政府主管部门保持沟通以及组织赴华考察等活动,融合各会员的专长和资源,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信息、分享经验的平台,达到方便会员在华寻找合作伙伴,促使会员增加在华投资、拓展在华业务的目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 积极重启中东和谈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9日在路易斯维尔大学做中东外交政策演讲时表示,美国政府将推动并督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长久的和平协议,使中东实现和平。他呼吁以巴双方应该面对现实,结束紧张局势,在友好气氛中,“像邻居一样生活”。鲍威尔说:“巴勒斯坦领导层必须做出100%的努力,结束暴力和恐怖主义,必须有真正的效果,而不应该仅仅是口头说说或者是声明。”他督促巴领导人“惩罚恐怖主义行动的制造者”。他还说,“以方也必须有所行动”。以色列建立犹太人定居点,严重损害了巴勒斯坦人的信任感和希望,它使得所有谈判都变得徒劳和注定失败,也破坏了获得和平与安全的机会,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建立犹太人定居点。
  鲍威尔还宣布,美将派遣前海军司令津尼作为他的私人顾问赴中东地区,专门负责以巴谈判直至双方达成最终停火协定,助理国务卿伯恩斯本周晚些时候也将赴中东开始新一轮外交斡旋。以政府官员对鲍威尔的演讲表示欢迎,称他的讲话是“积极且充满善意”的。巴领导机构当晚发表声明,欢迎鲍威尔的讲话,并承诺恪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巴以双边协议。据报道,鲍威尔这一重要讲话各方已期待多日。鲍威尔原计划在9月发表他的中东政策讲话,谁知却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对外政策的重点也因之产生了重大变化。鲍威尔在这次讲话中尽量做到不偏不倚。一方面他要求巴领导层努力结束恐怖暴力行动,另一方面他使用了美国官员极少使用的口吻,批评以占领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并建立犹太人定居点。尽管鲍威尔的讲话没有提出全新的政治主张,但也显示了布什政府重新推动中东和谈的决心。
  布什政府现在宣布启动新一轮中东和谈,是出于美国的整体利益考虑的。首先,美国自从10月7日开始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动武以来,无暇顾及其他。现在,随着塔里班政权撤出喀布尔,拉登恐怖组织的重要人物阿提夫被炸身亡,阿富汗战局出现转机,于是美国可以腾出手来重新关注中东问题。其实,解决以巴冲突进而实现中东和平,是和美国的反恐怖战争相一致的。此间早有评论认为,即使美国对阿动武取得重大军事胜利,甚至生擒或击毙拉登,对消除国际恐怖主义来说,也只是“扬汤止沸”。而若能通过和平手段,公平合理地解决以巴冲突,真正实现中东和平,才可能对恐怖主义做到“釜底抽薪”。其次,美国对阿塔利班政权动武后,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特别是来自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伊斯兰盟国的压力正一天比一天大。这些国家要求美国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巴以流血冲突。而美国目前也迫切需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对其反恐战争的支持。因此,美国必须调整对中东问题的立场。11月9日,布什在联合国的讲话中称,美国目前正“努力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早日实现和平。”这是布什首次提到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随即也说,美国支持“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家”。而国务卿鲍威尔则数次明确表示他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
  近日来,就在美国专注阿富汗战事之际,国际社会仍在致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16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为首的欧盟高级代表团开始出访中东,推动以巴重开和谈。这是去年以巴发生冲突以来访问中东的最高级的欧盟代表团。此前,比利时外交大臣米歇尔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相继出访中东。俄罗斯高级官员也曾前往中东斡旋。出于长远战略利益考虑,美国一直自认为并力求充当中东和平进程的“主导者”。在目前情况下,如若在以巴和谈中丧失主导权,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这也是美国主张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动机之一。(本报华盛顿11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强调 优先落实千年宣言目标
  本报联合国11月19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在联大就“千年首脑会议后续行动”议题发言,强调应将《千年宣言》中确定的一系列发展目标作为当前优先落实的任务。王英凡指出,当前落实首脑会议后续行动的步伐离实现《宣言》各项目标的要求还相距甚远。联合国应加倍努力,加强执行《宣言》的后续行动。如能在解决贫困、地区冲突、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方面取得进展,将有助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也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王英凡说,《宣言》确定了一系列目标,这是广大会员国领导人的庄严承诺。联合国应将实现这些发展目标作为当前优先任务,制定具体、可行、有明确时限的实施方案和办法。明年将举行的发展筹资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应正视经济全球化造成贫富差距更加扩大的现实。希望这一回合的谈判切实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真正成为“促进发展的一轮谈判”或“发展回合”。

第3版(国际)

俄摩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9日电(记者吴学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19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签署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条约规定,在保证摩尔多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双方以政治手段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地位问题。根据这一条约,两国将以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为前提,以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为基础,在政治、经济、交通、国防和能源等领域发展平等互惠的合作关系。
  普京在条约签署之后对新闻界说,这一条约为加强俄摩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奠定了法律基础,确立了两国新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目标和原则。
  摩俄友好与合作条约原称摩俄政治基础条约。摩议会1990年就草签了这一条约,但俄议会一些议员因条约未提及德河地区的地位问题而拖延签署条约。今年9月,俄摩双方恢复了有关条约的谈判,两国外长11月5日在摩首都基希讷乌草签了这一条约。
  此间人士注意到,沃罗宁今年4月当选摩总统后,俄摩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本月17日,俄宣布已从摩尔多瓦德河地区撤走全部武器,使俄摩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

第3版(国际)

美拒绝与塔利班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汤水富、严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9日说,美国不会就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去向问题与塔利班进行谈判。
  拉姆斯菲尔德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与塔利班谈判“毫无兴趣”,美国也不会在知情的情况下让奥马尔离开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他说,美军在阿富汗的特种部队将不接收投降人员。
  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军仍在继续对塔利班武装和本·拉登的“基地”组织领导人可能躲藏的山洞和地道进行空袭。此外,美军的目标还针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的指挥和控制中心,以便获得有关他们行踪的信息。拉姆斯菲尔德还说,美国希望阿富汗人提供有关本·拉登藏身之处的信息,这样美军就不必到山洞寻找他的踪迹。他认为,美国提出悬赏2500万美元的措施将“吸引”阿富汗人帮助美国找到本·拉登。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汤水富、严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克拉克19日说,美国已向阿富汗南部增派特种部队,以帮助捉拿“9·11”恐怖事件的头号嫌疑犯本·拉登。
  克拉克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军是16日向阿富汗南部增派特种部队的,目前美国在阿富汗各地的特种部队人数已有数百人。她说,在阿富汗南部的美国特种部队正在收集情报和封锁道路,以捉拿本·拉登和逃亡的塔利班人员。克拉克说,美国认为本·拉登仍在阿富汗,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本·拉登已经逃离阿富汗。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科索沃大选引人关注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谢戎彬
  11月17日,在国际维和军警的严密监督下,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举行了自1999年科索沃战争以来的第一次议会选举。根据欧安组织驻科索沃特派团19日晚公布的统计结果,科索沃阿族温和派领导人鲁戈瓦任主席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取得胜利,共获46%的选票;前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司令萨奇领导的科索沃民主党名列第二,得票率为25%;塞族竞选联盟“回归”位居第三,获11%的选票;以哈拉迪纳伊为首的争取科索沃未来联盟位于第四,获得7.8%的选票。根据这一结果,科索沃将产生新的议会,并最终选出科索沃最高领导人,设立临时自治机构。
  根据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今年5月公布的《科索沃临时自治宪法框架》,未来的科索沃议会设有120个席位,其中至少10个席位属于塞族,10个席位属于其他少数民族。然而,直到10月底,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还认为联合国特派团和国际维和部队没有认真落实安理会1244号决议,因此不支持科索沃非阿族居民参加选举。但在11月5日南联盟同联合国特派团签署共同落实1244号决议的联合文件之后,南联盟方面作出妥协,呼吁非阿族选民积极参加选举。据悉,在总投票率为63%的这次大选中,约有46%的非阿族选民参加了投票。
  由于此次大选不仅关系到科索沃的未来,也事关整个南联盟和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因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6日称,科索沃选举是执行安理会1244号决议的重要一步,这次选举“应当成为建设一个包容、繁荣和民主的科索沃的里程碑”。
  对于选举结果,科索沃阿族和塞族的政党作出了不同的反应。阿族政党认为,选举使科索沃朝着独立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科索沃民主联盟主席鲁戈瓦表示,他将从出任科索沃最高领导人的第一天起,把争取科索沃独立作为首要任务。他还呼吁美国和欧盟尽早承认科索沃独立的“事实”。但另一方面,科索沃的塞族竞选联盟“回归”认为,这次选举表明非阿族居民并没有退出科索沃的政治舞台,塞族议员今后将为维护南联盟对科索沃的主权和保护非阿族人的权益而战。南联盟外长斯维拉诺维奇18日在祝贺鲁戈瓦的政党获胜的同时,也告诫他“不要再提科索沃独立的事”,因为安理会1244号决议以及其他文件都明确规定科索沃不能宣布独立。值得注意的是,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正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盟15国外长19日也明确表示反对科索沃独立。
  此间观察家指出,尽管科索沃议会选举是在和平中开始和结束的,联合国有关文件也对科索沃未来地位、保护非阿族居民权益等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但科索沃尖锐的民族矛盾并没有因选举而有所缓和,阿族各派政治势力也依然坚持科索沃独立的最终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科索沃的未来走向仍有待观察。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俄一小型客机坠毁25人丧生
  俄罗斯一架伊尔—18小型客机19日晚在俄北部雅罗斯拉夫地区坠落,机上18名乘客和7名机组成员全部丧生。俄民防、紧急情况和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称,这架飞机是从西伯利亚的哈坦加飞往莫斯科的途中坠毁的,飞机于当地时间19日晚9时24分从雷达屏幕上消失,坠落在距离卡利亚津村约20公里的地方。

第3版(国际)

4名西方记者在阿罹难
  意大利外长鲁杰罗19日证实,4名记者19日在阿富汗遭伏击身亡。鲁杰罗对记者说,这一证实报告是根据阿富汗当地一位目击者的叙说提出的。这位目击者说,在从阿富汗贾拉拉巴德通往喀布尔的公路上,他发现了4具尸体,其中包括意大利《晚邮报》的女记者玛丽娅—格拉齐亚·库图利。他们是遭到一小股不明身份的持枪者伏击而不幸身亡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