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吴作栋
  本报新加坡11月19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日在这里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李瑞环在会见时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当然也是一个考验。
  李瑞环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吴作栋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现在中新双边关系很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两国在贸易、投资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说:我们对中新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吴作栋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赞同李瑞环对新中关系的评价,认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全面发展。
  在谈到中国入世问题时,李瑞环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件好事,对中国是好事,对邻国对世界都是好事。经过20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对外开放经验,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的政策和法规,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定经济技术基础。入世后,可以使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主流,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的整体素质,提高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水平。
  他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资源相对不足,总体发展程度还很低,一些行业和领域落后于国际水平;由于长期在封闭的状态下搞建设,我们的体制机制、行为方式、思维模式等许多方面还不适应。在关起门来的情况下,差距往往被忽视,弊端往往被掩盖。入世之后,中国经济将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和更深刻的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与分工,将进入国际跑道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赛,现有的差距、弊端都会充分显露。
  李瑞环说:入世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也是一个考验。我们正在抓紧深化改革,进行理论、体制、科技等方面的创新,迎接入世带来的各种挑战。
  他说:新加坡是较早参与经济全球化并取得良好成效的亚洲国家,我们愿与新加坡加强联系,加强合作,在联系与合作中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
  吴作栋说,中国入世后的确需要经过一个调整过程。中国入世将极大地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因此,国际社会包括新加坡也要调整政策以适应中国入世后给世界贸易发展带来的新局面。
  他说,今后,新方更需要与中国交流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争取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成为相互促进、相互受益的合作伙伴。(附图片)
  11月1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梦想成真责任重
——访韩国新任驻华大使金夏中
本报记者徐宝康新华社记者刘东凯
  “我的梦想就是到中国当大使,如今梦想成真。10月10日是我抵达北京的第三天,江泽民主席就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我递交的国书。我既激动又感到责任重大。”韩国新任驻华大使金夏中(见下图)日前在接受本报和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55岁的金夏中是韩国著名的“中国通”。他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精明强干,处事老练。他1965年考入汉城大学中文系后,对中国的感情日加深厚。大学期间他曾预言,不过30年,中韩一定建交。1973年他进入韩国外交部,历任副领事、参赞、中国处处长等职,虽然工作岗位多变,但对中国一直十分关心。1991年盼望多年的中韩建交终现曙光,韩国贸易代表部在北京成立后,金夏中来到北京,积极参加了中韩建交的会谈和协商,为中韩关系的历史性突破立下了汗马功劳。1992年8月
  24日中韩建交后,金夏中被委任为韩国首任驻华使馆政务公使。金大中就任总统后,金夏中被提拔为总统礼宾秘书官,去年8月又晋升为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外交、安保首席顾问)。韩政府把韩国顶尖的中国问题专家和总统身边的重臣任命为驻华大使,充分说明韩中两国关系的分量。
  谈起中韩建交9年来的情况,金夏中兴奋地说,韩中关系发展迅速,金大中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共同构筑了两国“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去年朱镕基总理访韩时,双方一致同意把这一关系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1992年建交时,韩中贸易额只有64亿美元,而去年已达到314亿美元,两国不仅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国,而且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二大海外投资对象国。目前两国已有29条航线,每周有230多次航班从韩国飞往中国的18个城市。去年两国往来人数达到180万人次。明年是韩中建交10周年,两国关系又将再上新台阶。
  作为中国问题专家,金夏中对于中国的发展有其深刻的见解。他说:中国的强势在于政治局面的安定和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领导集体的强大凝聚力。尤其是今年江泽民主席在“七一”讲话中强调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而且为中国社会的稳定与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原动力。今年中国喜事不断,我们高度评价中国不久前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成功举办了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加入了WTO等,这一系列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际影响力,可以展望中国的未来将更加辉煌。金夏中感谢中国为推动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他说,继续推进与朝鲜的和解、合作政策,是韩国政府的坚定意志。
  “我热爱中国,来到中国工作后很开心,如果没有这种感情是很难做好工作的”,金夏中侃侃而谈。他认为,21世纪是一个不平凡的世纪,韩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构筑更为完善的合作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共同利益。韩中关系的深化与发展也将有利于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金夏中全家5口人都与中国有缘。夫人在韩国高丽大学研究所就读中国史硕士,长女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首届韩国毕业生,长子在北京55中毕业后,目前正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次子也曾就读于北京55中。金夏中自豪地说,“我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退休后全家成立一个中国问题研究所”,金夏中在谈吐间流露出一股浓郁的“中国情”。我们祝愿金夏中为中韩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二十国集团财长呼吁
 加强全球扶贫力度
  本报渥太华11月18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六十四届发展委员会会议今天在此间举行。会议旨在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计划的实施,在2015年达到世界贫困人口减半。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率领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各国部长在会上讨论了应对经济下滑的措施和发展中国家实施减贫与发展的问题。
  会议呼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其它机构和地区性开发机构相互合作,帮助其发展中成员迎接挑战;要求发达国家采取措施恢复经济增长,官方发展援助规模应大幅度增加,为发展中国家减贫创造条件。会议对将在2002年召开的联合国发展筹资大会的有关议题进行了讨论,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机构参与与准备并提出建议表示赞赏。

第3版(国际)

十一月十九日,一名北方联盟士兵在汗阿巴德镇注视着美军战机轰炸昆都士省的塔利班阵地。昆都士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的最后一个据点。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会开幕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19日电(记者陈威华)来自全球144个国家的代表19日起在日内瓦举行为期3周的会议,审议1972年签署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简称《公约》)以及1996年第四次审议会议以来各国对《公约》的执行情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给大会发来了一份贺电。他指出,随着“9·11”恐怖袭击事件在美国发生,禁止使用生物武器变得越来越必要。他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尽可能全面地执行公约的各项条款。
  包括中国和欧盟代表在内的多位代表也在发言中呼吁未签署或批准《公约》的国家尽快签约或予以批准,同时希望缔约各国加强合作,使得本次审议会议能够达成一项声明。

第3版(国际)

沙龙重申停火是以巴复谈前提
以军打死两名巴警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8日电(记者蒋国鹏、钟翠花)以色列总理沙龙18日在与到访的欧盟高级代表团举行会晤后重申,地区局势恢复平静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重新启动和谈的前提条件。
  沙龙在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以色列政府当前的目标是实现全面停火和保证地区局势平静,由他本人指定的、并将由他亲自率领的以政府停火谈判代表团只有在“地区局势恢复平静、恐怖活动最终停止”后才会同巴方举行停火谈判。
  沙龙强调,以色列愿为“实现全面、真正的和平作出痛苦的让步”,但在关系到国家和人民安全利益的问题上,以色列绝不会作出任何“妥协”,为期一周的“绝对平静期”作为重启谈判的基本条件之一不会被轻易更改。
  沙龙还建议欧盟通过援建工厂和基础设施、扩大投资等方式,加大对巴勒斯坦人民物质援助的力度,以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状况。
  新华社加沙11月19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19日凌晨在加沙城附近袭击了一支巴勒斯坦海警巡逻队,打死其中两名警察。
  据巴安全人士称,这两名巴勒斯坦警察在加沙城西北的海滨地区执行正常任务时遭到以军炮击。此外,以军还轰击了该地区一个巴安全部队哨所,并出动坦克和推土机将该哨所彻底摧毁。
  加沙地带公安局当天上午发表声明,谴责以军打死两名巴警察是“冷血犯罪”行为。声明说,其中一名死者的尸体还曾遭到以军坦克的碾压。但以军方说,这两名巴警察是试图袭击以军时被打死的。
  据悉,以军18日傍晚侵入加沙地带北部城市比特·拉海亚并封锁了该市的一条主要街道。这是以军从北边侵入加沙地带巴自治区最远的一次行动,也使加沙城直接处于以军炮口之下。19日上午,以军3辆坦克又侵入加沙东北的比特·哈农镇。
  记者18日从耶路撒冷返回加沙途中看到,数辆以军坦克被运往加沙地带北部,预示着以军正在向这里增派兵力。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东局势悄然变化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最近,国际上关于巴以问题的斡旋又渐渐升温。继比利时外交大臣米歇尔于10月中旬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于11月初先后访问中东之后,11月16日,以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为首的欧盟高级代表团也开始出访中东,试图推动巴以结束冲突、重开和谈。据报道,不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将再来中东,进行他的第二次中东之行。出现这新一轮国际外交斡旋的原因是中东局势正悄悄地发生变化。
  11月1日,以色列总理沙龙正式宣布以色列已成立了一个谈判小组,专门负责以巴问题。该小组由他本人和外长佩雷斯共同负责指导工作,其任务首先是和巴民族权力机构实行停火谈判,进而才是通过和谈实现巴以问题的政治解决。不过沙龙坚持以色列同意巴建国的前提条件是巴民族权力机构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停止一切暴力活动”,并强调以色列必须根据自身安全需要对两国边界完全实行军事控制,同时坚持拥有对未来巴勒斯坦国的绝对领空权。
  11月6日,以《国土报》披露了佩雷斯草拟的关于解决以巴争端的外交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以色列坚持巴勒斯坦不停止暴力活动就不进行谈判的原则;以安理会242号、338号决议为谈判基础,以期达成以巴最终协议;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并拆除那里的定居点,同意巴勒斯坦建国,但边界将通过谈判确定,且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是非军事化国家。包括东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地在内的耶路撒冷问题将维持现状,其最终地位归属将通过谈判解决。据说沙龙和佩雷斯已研讨了这一计划,以色列政府正在此基础上商议拟定一份同意巴勒斯坦建国的谈判方案,以备作为政府立场参与日后的对巴谈判。
  阿拉法特一再强调巴勒斯坦坚持走和谈之路。尽管巴内部在一些问题上的意见仍有不同,但已有高官公开表示应当更加实际地考虑问题,认为巴以应共同作出“牺牲”,来结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争斗。
  巴勒斯坦圣城大学校长、巴东耶路撒冷事务负责人萨里·努赛贝11月13日发表谈话时,在要求以色列必须撤离40万犹太定居者,将约旦河西岸、加沙和东耶路撒冷等被占领土全部归还巴勒斯坦的同时,也指出巴勒斯坦人必须意识到以色列不会接受近400万巴难民要求全部回归现属于以色列的家园。他在强调东耶路撒冷作为被占领土的一部分必须归还巴勒斯坦的同时,也承认耶城对双方的意义,并指出圣殿山和犹太人之间存在着“历史关系”。
  由于国际反恐怖的大形势,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支持这场反恐战争,美英对中东问题的立场也有变化,即以色列应该得到国际承认,安全应有保证;同时巴勒斯坦人也应当拥有自己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美英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并希望双方立即无条件恢复和谈,使人们对巴以局势“柳暗花明”抱有期望。应该说现在的国际环境为解决巴以问题提供了机遇,但是必须看到巴以双方的立场和分歧还相当大。佩雷斯11月15日在联大发言,仅仅以“个人观点”表示同意建立一个非军事化的、经济自立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认为这是巴以双方实现和平的最好办法,它将带来真正的安全与和平,但这在以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可见要让以色列答应巴勒斯坦拥有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该有多么困难。同样要让以色列得到全体阿拉伯世界的承认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阿拉伯世界有一个统一的立场和认识。而要做到这一点,确实需要时间。巴以之间近期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有的可谓前所未有。尽管双方冲突并没“绝对停止”,但已出现12天的“相对静止”,十分难得。然而,这并不表示巴以问题的解决会变得顺利,也不表示这新一轮国际斡旋马上就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本报开罗11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晚晴园里话沧桑
——记李瑞环主席参观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本报记者朱梦魁
  在新加坡有一处教育后人缅怀历史的场所,也是纪念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的地方,这就是新加坡华人景仰的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晚晴园。
  19日上午,被誉为孙中山革命活动在南洋编年史的晚晴园白色小楼,在一片新绿的掩映下,显得更加庄严、宁静。纪念馆前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沐浴着和煦的阳光,目光依然如生前那样凝重深远。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到晚晴园,在纪念馆管理委员会主席、中华总商会会长郭令裕和晚晴园馆长冯仲汉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纪念馆,缅怀孙中山先生当年在南洋建立的丰功伟绩。
  走出展馆,李瑞环向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敬献了花篮,并向纪念馆赠送了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书写的孙中山题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在近一个小时的参观中,李瑞环详细听取了冯仲汉的介绍,并多次赞扬纪念馆办得好,充分展现了孙中山先生南洋革命的足迹。在晚晴园的一隅,有一座巨大的石碑,上刻李光耀资政的名言:“孙中山,一个改变中国命运的人。”在石碑前,李瑞环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说:“现代人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割断历史。”
  晚晴园的历史始于1906年。当年孙中山来到新加坡倡导革命时,华商张永福将送给母亲的住宅晚晴园慷慨转赠孙中山用于革命活动。此后,晚晴园成了同盟会在东南亚的总部。今年适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35周年和辛亥革命90周年,新加坡斥巨资修缮晚晴园,并于11月12日重新开放。(本报新加坡11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美洲议会委员会大会召开
  本报巴西利亚11月19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第三届美洲议会委员会大会今天上午在巴西里约开幕。依据国际法起草一项防止和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宣言是此次会议的重要目的之一。
  来自25个国家的37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巴西总统卡多佐、巴西议长拉梅斯·特贝特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美洲议会联盟主席、巴西劳工党联邦众议员赫拉尔多·马赫拉指出,各国议会应与政府合作,制定反恐法律和批准反恐专项资金。会议还将讨论美洲地区的毒品、人权、自由贸易区、环境以及教育等问题。
  会议在21日结束时将产生美洲议会委员会新的领导机构,并对该组织的新章程进行表决。

第3版(国际)

反塔联盟愿参加阿政权重建
 美战机继续轰炸阿富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为避免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阿富汗出现政治真空,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近来与有关国家和阿富汗各派别加紧磋商,计划近期在欧洲召开一次由阿有关各方参加的会谈,讨论未来阿富汗政权的组建问题。控制阿2/3领土的北方联盟曾坚持会谈应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但在美国中亚问题特使多宾斯斡旋下,北方联盟18日宣布同意参加在欧洲举行的会谈。
  美国对阿富汗的持续轰炸19日进入第44天。美军战机当天除了继续轰炸塔利班目前据守的最后两座城市——阿南部的坎大哈和北部的昆都士之外,还轰炸了阿东部省份楠格哈尔。与此同时,反塔利班北方联盟表示同意参加联合国主持的由阿富汗有关各方参加的阿未来政权重建会谈,美国立即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会谈尽早举行。
  尽管塔利班武装已于5天前撤出楠格哈尔,但美军战机19日晨仍对该省进行了猛烈轰炸,目标主要是距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8公里处的沙姆沙德村,造成7人死亡,数人受伤。据报道,18日已有30名当地平民在美军的轰炸中死亡。
  继本·拉登“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穆罕默德·阿提夫日前被美军战机炸死后,本·拉登的另一位主要助手、“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乌伊运动)军事领导人朱马·纳曼加尼据称也已身亡。

第3版(国际)

南强调国家不能分裂
告诫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勿搞独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8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副总理拉布斯18日强调,巴黎俱乐部决定取消南联盟30亿美元债务表明,南联盟只有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才能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拉布斯在贝尔格莱德一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由他率领的南联盟政府代表团16日同巴黎俱乐部谈判的结果使南联盟的外债总额从123亿美元降至93亿美元,使南联盟人均外债从1200美元下降至900美元。他相信,南联盟政府代表团将于本月26日同伦敦俱乐部谈判的结果将使南联盟人均外债再从900美元下降到700美元。
  拉布斯强调,如果南联盟分裂成两个国家,无论塞尔维亚或者黑山单独同巴黎俱乐部或伦敦俱乐部就债务问题谈判,都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成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8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联盟外长斯维兰诺维奇18日发表声明,告诫科索沃阿族温和派领导人、科索沃民主联盟主席鲁戈瓦不要搞独立。
  斯维兰诺维奇首先祝贺以鲁戈瓦为首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在17日举行的科索沃大选中获胜,同时告诫他“以后再也不要提科索沃独立的事”。他强调,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以及其它有关文件都保证了南联盟的领土完整,明确规定科索沃不能宣布独立。因此,人们没有必要对鲁戈瓦关于科索沃独立的讲话感到不安。
  鲁戈瓦当天在普里什蒂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以他为首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在17日举行的科索沃大选中获得了70%的选票。他表示将出任科索沃总统,并说,从出任科索沃总统的第一天起,他将把争取科索沃独立作为首要任务。

第3版(国际)

中日民间交流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9日电(记者王大军)2001年中日民间交流会议19日在这里举行。出席会议的中日民间人士一致表示要重视民间交流在促进和加强两国关系上的重要作用,力争在新世纪排除干扰,把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致词说,今年是新世纪开局的年头,但是中日关系又出现了起伏。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双方的努力,两国关系正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如何使这一关系更加健康地发展下去,这是双方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日中协会会长、日本众议员、保守党党首野田毅致词说,对日中关系来说,21世纪的开局之年并不顺利,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度过了困难的局面。日中双方应该认真地探讨如何更好地合作。

第3版(国际)

俄和车臣非法武装谈判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8日电(记者吴学兰)俄罗斯总统特使、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卡赞采夫和车臣非法武装谈判代表、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的特使扎卡耶夫18日在莫斯科举行谈判。这是双方自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谈判。
  据俄塔社报道,双方围绕车臣武装分子缴械和让他们重返和平社会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在车臣重建和平是双方共同目标,这次会谈是日后开展重要对话的起点。
  他说,持续两个多小时的会谈符合俄总统普京近日发表的电视讲话精神,今后俄罗斯政府和车臣非法武装将继续进行接触,但具体时间和地点暂未确定。
  9月24日,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要求车臣非法武装立即停止与国际恐怖分子及其组织的所有接触,并在72小时内向联邦政府投诚。9月25日,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副代表说,驻车臣的俄联邦政府机构愿与车臣武装分子进行直接谈判。10月24日,卡赞采夫向外界透露,扎卡耶夫已致电他,表示愿就这一问题同俄联邦开始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