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文化产业

打造文化“主力军团”
——湖北黄石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本报记者卢新宁
  与全国许多城市相比,不论是历史文化积淀,还是社会经济发展,湖北黄石都不占优势。走进湖北的人们记住了武汉三镇,向往着荆沙故地,却很少将眼光投向这个长江之滨的小城。
  然而,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近年来却因为成功的文化体制改革逐渐声名远扬。2001年的黄石,春天有隆重举行的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现场会”,秋天有闻讯“取经”的全国各地同行。这个城市在短短两年半时间里,一改文化事业单位的生存困境,打造一支文化产业“主力军团”的事实,令人回味。
  理顺体制事业振翅高飞
  黄石共有市属宣传文化事业单位24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沉积起来的各种矛盾逐渐显现,集中表现为宣传形式不活,难以贴近群众,经营创收不活,难以维持生计。
  比如,1995年创刊的《黄石晚报》,最高发行量曾达2万份,但到1998年底锐减至6800份,亏损48万元;黄石电视台收视率不到12%,负债830万元。黄石京剧团、歌剧团、汉剧团三大剧团同样是吃不饱、养不大,事业发展举步维艰。
  站立在新世纪门槛上的黄石文化事业,存在着的不适应社会发展、不适应群众需求、不适应市场经济的“三不适应”症结,不仅影响了作为党的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发挥,也制约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
  困境让黄石背水一战。市委市政府将1999年确定为“宣传文化战线改革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心从理顺体制入手,让文化主管部门逐步从“办文化”转移到“管文化”。具体做法是,促进文化事业单位向具有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的现代文化事业单位转变,“坚持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搞活用人机制,大胆放手自主经营,全面构建创新机制”。
  黄石的党政主管部门对下属事业单位简政放权,实行“四全”体制:“经济完全独立,经营完全自主,分配全额浮动,用人全员聘任”,党政主管部门转变职能,重点保证文化工作的政治方向、组织领导。
  为保证有效的政府管理,黄石将精神产品的生产目标与创收效益目标量化到单位,与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管理书。对宣传文化事业单位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并缴纳风险抵押金,年终按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考核,奖惩兑现。
  这样的改革,扩大了文化事业单位的自主权,极大地激发了主动性和创造性。由京剧团、汉剧团、歌舞剧团三团合一组建的市歌舞剧院,在3个月内,筹资600万元将黄石的剧场改造一新,准备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大显身手。而黄石市电视台和有线台在自主经营之后,不仅彻底走出经济困境,两年间还上交了1050万元。
  搞活机制职工热情迸发
  黄石的许多人都还记得该市公开选拔文化事业单位“一把手”的“新闻事件”。那次震动全市的招聘拉开了1999年黄石宣传文化体制改革的序幕。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事局等单位的负责人组成的选拔领导小组,面向整个文化战线,在政治标准第一、政治标准与业务标准并重的原则之下,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推向领导岗位,建立了以全员合同聘用为核心的人事管理体系。
  今天的《东楚晚报》(原《黄石晚报》)、黄石电视台、黄石人民广播电台、《黄石广播电视报》、黄石歌舞剧院的“一把手”,都是在那次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改写了所在单位的面貌。黄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吴刚竞聘为晚报总编辑后,将这份报纸从改革前1998年发行6800份,创收80万元,拓展到2000年发行4万份,创收970万元。
  过去,宣传文化事业单位在用人机制上最大的弊端是“铁饭碗”,而今黄石大胆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将“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将“身份管理”变为“岗位管理”,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员工的紧迫感。改革后的黄石歌舞剧院,被留用人员百倍珍惜自己的岗位。有的演员过去是“白天在家睡大觉,晚上舞厅捞钞票”,而今是“白天台下练功,晚上台上献艺”。
  加强法制文化繁荣有序
  在两年的文化体制改革中,针对宣传文化部门既是意识形态部门,又是精神产品生产部门的“双重属性”,黄石将“依法治文”作为推动改革顺利进行的保障,始终保持将社会效益置于首位。
  黄石先后制定了《新闻管理二十八条规定》、《文化市场管理三十二条规定》等若干法规,在新闻管理方面,建立和实施了新闻月评制度、重要稿件送审制度、摘转稿件管理制度、培训持证上岗制度、新闻奖励制度、重大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不仅增强了新闻文化从业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律意识,而且大大提高了宣传质量。
  黄石将对于文化事业单位的管理,贯穿于改革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党政主管部门成立考评小组,针对各单位“一把手”签订的“政治目标”和“经济指标”定期考评,责任到人,目标量化,制度细化,奖惩刚化。各单位也在内部严格实施“两个目标”管理制度。这些措施使得政府对于文化事业单位的管理,做到了“放手”而不“放任”。比起改革前,党对于宣传文化战线的领导不仅没有丝毫削弱,相反在实质上有了加强和飞跃。
  加强法制,改革创新,使得黄石文化事业获得空前发展。《东楚晚报》跻身全国报业管理百强行列,成为城市晚报的一匹“黑马”;黄石电视台节目质量大为提高,不断为省台、中央台提供新闻内容;黄石市歌舞剧院从年演出100场,收入31万元,发展到年演出238场,收入110万元。
  黄石的文化体制改革,强化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地位和群众基础,呈现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双满意”的良好态势。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热点关注

国产动画:走出象牙塔式的辉煌
铁铮
  说起中国动画的辉煌,我们可以从尘封的竹筒中倒出一连串的金豆子:《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三个和尚》……遍数家珍,我们可以硬邦邦地捧出几十个国际艺术大奖,国际动画艺术界因此称誉我国民族动画片为“中国动画学派”。但仔细想想,这只是外国动画艺术家们对中国动画艺术家们艺术上的肯定和赞誉,这其中也包含着对中国动画艺术种类繁多的称道——动画片、水墨动画片、剪纸片、拉毛动画片、贴纸动画片、木偶片、泥塑木偶片……我们应有尽有。
  中国老一辈动画艺术家们为民族动画争得了荣誉,同时也把中国动画带进了阳春白雪的象牙塔。塔虽玲珑,却是无价无市;塔虽辉煌,却难免束之高阁;塔虽巍峨,却后来者甚少。远离尘世也就远离了市场,远离了观众。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电视传媒大发展,观众特别需要动画片的时候,我们的动画艺术家们创作的动画片却从生产车间直接飞向国际电影节,“载誉回国”后直接藏进了中影公司的资料片库。国家投资,不计成本,不图经济回报;艺术家们只求艺术,不论票房,不管市场……正所谓君子言义不言利。其结果是,当国家投资越来越不能满足客观市场需求时,当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时,我们的国产动画这部高档豪华列车却掉了队。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动画曾经有过的象牙玲珑塔式的辉煌,只是个很不全面的辉煌。近些年来,媒体舆论一提振兴便要祭起“辉煌”的大旗,其实这是一面五彩斑斓、另一面却缺少光鲜的大旗,已经成了今天的人们认识自己的包袱。
  振兴中国动画,渴求的是一把双刃剑,一面是艺术,一面是市场。当前,开拓市场,把中国动画业送入良性循环轨道是第一位的需要。近来颇受媒体关注的《蓝猫淘气3000问》的成功,就在于它能在国内300多家城市电视台同时播出;就在于它坚持跑完了210集的路程之后终于引来了广告商的跟进;就在于它在文具、玩具、服装、食品、日用品等几乎所有儿童消费领域签订了形象授权协议;更在于它终于叩响了投资银行和券商——金融资本的大门!“蓝猫”的成功,还在于它以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的良性循环机制,建立了一条艺术产品生产流水线,以每天生产30分钟动画片的工业化速度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在中国进入WTO之前修补着“内容”大堤的缺口——每年近10万分钟的电视播出需求量!
  旧有的“辉煌”只是片面的辉煌,严格说来,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我们的动画业从未达到过真正的辉煌。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中,我们缺少的首先是市场运作这把利刃,不去反思根本,探求战略思路上的改变,不能不令人忧虑。

第10版(人文社科)

情牵泥塑五十载
  在中国民间艺术之林中,陕西省凤翔县六营村彩绘泥塑以其历史悠久、造型生动、色彩鲜艳、古朴典雅而享誉海内外,今年70岁的胡深老人便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胡深自幼随父亲胡克勤学习当地传统的民间彩绘泥塑,从艺50多年来,形成具有典型北方特色的个人风格。他的代表作品虎脸、坐虎,造型生动夸张,形体饱满,色彩鲜艳,线条流畅,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老人时常把人们美好的愿望倾注笔端,画出五谷丰登四季平安。(附图片)
  1、胡深老人与老伴在探讨彩绘技艺。
  2、造型生动的泥塑作品。(彭国平摄影报道)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坐拥书城

琴声雅韵徐徐来
高磊
  徐雅琴的《钢琴实用教程》全新修订版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了。该教程第一版即受到广大音乐爱好者的欢迎,被全国几十所师范院校用作教材,并参加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书展受到好评。
  这本教程确有独到之处:钢琴弹奏的技法训练与即兴伴奏的技能训练同步进行;各课的教学内容均以伴奏音型为脉络,从分析练习曲及乐曲的结构、和声配置及伴奏音型入手,引导学生将这些知识与弹奏技巧运用于即兴伴奏的实践,从而达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的目的。这样的钢琴教学能提高课堂效率,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经过不太长时间的学习,就能具备为歌曲、器乐、舞蹈编配伴奏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学习兴趣,作者还着意选编了许多喜闻乐见的乐曲和最新流行的歌曲,可为广大钢琴业余爱好者学习时选用。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坐拥书城

关注《人与自然》
刘宇
  这是一本定位独特的杂志:有着与时尚杂志一样精美的封面和插页,有着与文娱杂志一样趣味纵横的内容与话题,但却更多了一份纯净的情感和沉甸甸的责任。也许正因为此,在短短两个多月内,这本名为《人与自然》的杂志获得了众多读者的厚爱。
  正如一位读者所言,“其实我们早就需要这样一份人类和我们的家园——自然之间关系的刊物了”,因为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生活的都市人,更加渴望亲近大自然,更加向往融入大自然。遗憾的是,街面上的杂志里,任由喧嚣的娱乐、华丽的时尚来来往往,却缺乏一个专门的田地,迎领大自然的雨露滋润,倾听人们对自然的爱情。
  这样的落差造就了《人与自然》的生命力。杂志的出版者源于一个人与自然相处最融洽的省份——云南。创办者认定,在我们这个世纪,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已是世界性潮流,只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才能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这本倡导“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杂志,将对于自然的道德关注、人文关注两个层面的思考蕴藏在字里行间。从西藏扎达土林变幻莫测的景色,到越南小镇沙巴神秘的天空,从《为灭绝动物扫墓》的中外少年,到图文并茂的《百鸟悲歌》,《人与自然》杂志用生动真切的文字浓缩我们这个时代“人与自然”的关系,献上催人警醒的思考。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坐拥书城

道德建设新读本
张振明
  近日公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全社会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行动纲领。人民出版社适时出版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
  这本书在内容构架上,紧紧围绕《纲要》内容,分八个专题进行阐释,即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核心、原则、基本要求和三大着力点),以及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步骤和方法,即大力加强基层公民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努力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和政策保障等。
  本书在行文方式上,坚持理论阐释与通俗解说相结合。例如在谈及道德秩序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时,作者一方面联系西方古典经济学和新古典主义的思想学说进行理论上的疏解,另一方面又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的道德失序状态进行描述和解释,使读者既能产生现实共鸣,又能在理论上获得提高。
  本书既是普通读者学习领会《纲要》基本精神的一本较好的辅导材料,同时对深入研究公民道德建设问题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编辑手记

盘活文化资产
  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如火如荼、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深入之时,湖北黄石文化体制改革的异军突起,给新世纪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黄石的经验告诉我们,文化体制改革必须本着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相一致、与文化艺术自身发展规律相符合的精神,建立科学合理、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而在这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要充分认识文化事业的“二重属性”,转变文化事业经营管理观念。
  文化事业单位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经济属性”。黄石正是把“两重性”作为改革文化事业体制的重要依据,在建章立制保证舆论导向正确的同时,推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机制,才使文化事业单位在市场中不断发展壮大。
  国有文化资产是国有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就其整体来说,虽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但在使用和管理中同样存在着效益问题。时代要求我们建立起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文化事业单位的新型关系,在推进文化事业社会化的同时,提高国有文化资产的效益。我国有难以计数的文化事业单位,面对知识经济的新要求以及入世的挑战,都面临着文化体制改革的迫切课题。黄石这块小小的“他山之石”再次证明,一个政府宏观管理文化事业的新格局,不仅有利于加强宣传文化单位的舆论导向,也有利于盘活我们的文化资产。只要理顺体制,搞活机制,加强法制,我们的文化事业单位可以而且理当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团”。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文化百态

几十年间,中国书店的几代人跋山涉水,为抢救古旧典籍而奔走——
留得书香沐后人
韩征
  到北京琉璃厂、隆福寺淘旧书是许多上了年岁的读书人津津乐道的事,可是随着时光的更替,那些动辄几十年多达上百年的古旧书籍越来越难寻踪迹。而新近开张的中国书店文化遗产书店集古旧书刊展示、销售、收购、装订修补于一体,集中了历代珍稀典籍、文献资料等记述历史文化、文明进程的载体实物,从数千年前的钟鼎铭文、石刻文字的拓片,千余年来的写本、刻本,到真实反映历史原貌的珍贵报刊、地图等丰富的典籍资料,共计6万余种。
  如此浩瀚的文化典籍及历史实物让人心动,更让人称道的是几经磨难几经浩劫,中国书店又是如何将这些文化典籍保护得如此完好?
  踏破铁鞋寻书忙
  对于经营古旧书刊的专营店,收购工作尤为重要。因此,中国书店1952年建店不久,就成立了收购科。收购科又设立了外出收购小组,最多时达30余人。这些收购人员常年走街串巷,跋山涉水,深入城市乡村,足迹踏遍各省、市、自治区,有时还要到废品收购站、造纸厂的化浆池边去挑选。据统计,仅从化浆池边抢救出的古籍和文献资料就重达10余吨。在收购的6000多万部古旧书刊中,从唐人写经到宋、元、明、清历朝各代的稿本、抄本、刻本,从碑帖、字画到信札、契约、地图、邮票,从中国的报刊到外国的图书,洋洋大观,无所不包。
  收购图书的艰辛,非亲自体验而无法想象。有一回,收购组的侯士民师傅和另一个师傅到浙江绍兴附近的一个小村里去收书,他们从杭州坐车到
  绍兴,又从绍兴坐了5个多小时的船,直到天黑了才找到这户人家。两人在卖书人家里整整选了三天的书,白天不仅忍受着古书发出的霉味,还要忍受着北方人对水乡生活的不习惯。成群的蚊子在他们身上“无所畏惧”地吸着血,他们只好白天脚蹬胶鞋,身着长衫、长裤。晚上虽说有主人给的一床蚊帐,可那床蚊帐是主人的奶奶结婚时的陪嫁,补了足足有三四层,密不透风,一个晚上两人均起了一身痱子。三天的时间,他们共挑选了20麻袋的旧书,其中包括珍贵明版书和全套丛书。当夜两人就租了一条大船一直摇到长途汽车站。随即,他们马不停蹄将20麻袋的书装进了长途汽车,刚装完书,顷刻间瓢泼大雨接踵而至,此时二人望着安顿好的书,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巧手换得古书新
  自从有了古旧书这个行业,就有了装订修补这一行当。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从纸张的诞生到现在,已有几千年了,虽说有“纸寿千年”之说,但经历风蚀虫蛀,大多都损坏不少,更不说人为的损坏了。为了让古书更好地保留下来,装订修补的师傅就成了古书的保护神。也正是有了他们,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才得以流传下来,所以修补古书的专家又被世人誉为“古书医生”。中国书店在近50年间,已有三代人在这个行业上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着,先后修补古书30余万册,其中不乏善本、孤本,其所蕴含的文物价值是不能用金钱估量的。
  民族文化宫收藏的一部《七省方略》共计1000多册,被虫蛀得犹如马蜂窝一样,经老师傅们的精心修补后完好如初。当这部经过修补的古书重新陈列在文化宫图书馆时,在场人员无不交口称赞。
  清华大学有一批抗战时期藏于重庆北碚,遭日军飞机轰炸后西南联大师生抢救出来的古籍残卷2000余册,90周年校庆前将其中的80%交给中国书店修复。这批古书曾遭火烧,在抢救时又被水浇湿,大多已破损严重,有些甚至支离破碎,烧掉的部分早已焦脆不堪,触手即破;而水湿的部分更是虫蛀糟朽,个别书页已完全粘在一起,形成一个“书饼子”。师傅们在修复每部书时,根据不同的损毁程度,经过反复研究、细心琢磨,最后才确定应采取哪种修补方案。经过9个多月的辛勤努力,共修复1288册,其中珍稀善本180册。为了赶在校庆之日前修好,师傅们除去正常的工作日,每人平均加班76天。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坐拥书城

独辟蹊径学英语
傲腾
  如何尽快掌握更多的英语,这是困扰许多英语学习者的难题。西安一位英语教学人员白小琦独辟蹊径编写的《巧克力英语教程》可以使学习英语者举一反三。
  这部由陕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词汇学,第二部分为句型,第三部分是介绍世界名著和童话的课文。
  与其他教材相比,该教材更注重寻求从兴趣入手,利用英语本身简洁而富于逻辑的关系记忆单词,再用生动形象化的方法巩固增强记忆,达到短时间内掌握大量词汇的目的。先从融入汉语的英语词汇入手把学生引入英语环境,在短期内使学生掌握数百个英语词汇,树立信心,产生兴趣。在此基础上,再进入有利于培养英语思维方式的课文学习,将枯燥的语法概念,融合在富于生活场景、情趣盎然的学习中,使学生在习惯于英语思维的前提下掌握英语。

第10版(人文社科)
专栏:坐拥书城

新见迭出的“浪漫”探险
左敏
  陈国恩教授的《浪漫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作为“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丛书”的一种出版了。它以精细的述史模式、开放发展的文学观念、细腻独到的艺术分析为我们观照浪漫主义在20世纪中国的流变提供了新思路。
  长期以来,人们对浪漫主义持有偏见,不仅把它当作小资产阶级的文学现象予以贬低,而且认为它在上个世纪20年代末期已经消亡。陈著则基于对浪漫主义的自由精神的理解,令人信服地梳理出了浪漫主义思潮贯穿整个20世纪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作者将中国现代浪漫主义置于多元文化背景下,观照它与西方文学思潮和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联结,研究整个思潮各个阶段的特征及前后联系、发展内因,提出了不少新颖的论断。
  作者对浪漫主义的转型机制、浪漫主义与宗教、浪漫主义与现代派文学、浪漫主义与民族传统文化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总结了浪漫主义在中国当代的困境和奇特命运,结论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