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形成有效机制维护职工权益
  全国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企业逾51万户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袁建达今天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在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各级工会组织的努力,我国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企业已达51万多户,覆盖职工7570万人。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建制数共为31.88万户,覆盖职工1674万人。
  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劳动法律制度,党中央对此十分重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江泽民同志在1999年“五一”劳模座谈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我国《劳动法》和修改后的《工会法》,都对这项制度作了明文规定。由工会代表职工与用人单位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和涉及劳动关系的其它问题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可以把国家劳动法规确定的各个单项的劳动标准、劳动条件和劳动者的其它合法权益,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化,并综合起来加以规范,从整体上实现对职工劳动权益的维护,形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机制。
  去年11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此前,江苏、上海、福建、河南、安徽、四川、河北等省市和大连等地的工会与政府有关部门就已进行这项工作。据统计,现在全国已有17个省市近8000户企业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各地针对新建企业发展快、分布广、规模小、管理不规范、职工权益容易受到侵犯的情况,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目前,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的地区已延伸到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此外,广东、福建、内蒙古等11个省、自治区通过地方人大制定颁布了集体合同地方法规,江苏、黑龙江以省长令颁布了《企业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规定》,推进了集体合同工作的法制化进程。全国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由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工会和企业方面的代表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制度,及时解决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加强对集体合同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有力地保证和推动了工作的深入发展。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应约与普京总统通电话
  就中俄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11月19日晚应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
  普京向江泽民通报了他日前访问美国的情况,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就中俄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阿富汗问题,普京表示,阿富汗未来政府应具有广泛代表性,应包括阿富汗所有民族和派别,联合国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江泽民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推动阿富汗各界尽快建立过渡权力机构,中国主张阿富汗未来政府应基础广泛、代表各民族利益,中国支持安理会通过的关于在阿富汗建立临时政府构想的决议,支持联合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双方表示,中俄将进一步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认为本月底将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反恐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对加强两国战略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
  指出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包括赤道几内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九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访华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江泽民对奥比昂总统四度访华表示欢迎。
  奥比昂说,自赤道几内亚独立后,中国一直是赤道几内亚的朋友。他感谢中国政府多年来对赤道几内亚的支持,也感谢中国政府通过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大陆提供的大量帮助。
  他表示,赤道几内亚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点,希望通过此次访华扩大与中国在广泛领域里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
  奥比昂祝贺中国成功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并希望中国大陆与台湾早日实现统一。在这一问题上赤道几内亚将始终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
  江泽民说,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建交三十一年来,始终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浓厚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
  江泽民说,我认真听取了奥比昂总统所表达的关于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包括赤道几内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江泽民表示,为表达中国人民对赤道几内亚人民的友好情谊,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决定向赤道几内亚提供无息贷款,并根据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做出的减免债务的承诺,决定免除赤道几内亚所欠中国的部分债务。中国愿与赤道几内亚一道,为在新世纪巩固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
  江泽民还向客人简要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反对恐怖主义、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会见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免除赤道几内亚政府部分债务议定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农业、畜牧业及农村发展部关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附图片)
  11月1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满会乔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就第九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举行
 朱镕基总理贺词
  值此第九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开幕之际,谨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
  在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两国经济界和新闻界人士聚集一堂,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21世纪的中日经济合作等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中日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的经济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为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日两国友好相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我衷心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中日经济合作的发展和中日关系的改善作出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2001年11月20日

第1版(要闻)

就第九次日中经济讨论会举行
小泉纯一郎首相贺词
  值此第九次日中经济讨论会召开之际,我谨致以由衷的祝贺!
  据悉,日中经济讨论会在过去的近20年期间连续举办,今年是第九次。在此期间,中国经济取得了飞跃发展,不久中国即将正式加入WTO。我国一贯支持中国加入WTO。现在,我高兴地看到,中国入世将变成现实。我期待着,以中国入世为契机,日中经济关系得到更加深入的发展,进而为全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日中两国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题为“中国加入WTO与21世纪日中经济合作”的讨论会,可以说是正逢时宜。我相信,在今天的讨论会上大家将展开热烈讨论,为日中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
  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日中两国不仅在经济领域,还将进一步促进在政治、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关于这一点,上月在我参加上海APEC会议期间,已经与江泽民主席取得一致意见。为此,两国经济界人士的相互理解与合作是不可缺少的。借此机会,我恳请各位予以协助。最后,预祝讨论会圆满成功!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
  2001年11月20日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新加坡总统纳丹会见
  表示中新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对双边关系的巩固发展有特殊重要意义
  本报新加坡11月19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会见了新加坡总统纳丹。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纳丹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新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彼此间建立良好的个人友谊,这对双边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社会风气问题时,李瑞环说,如何创造一个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的良好风气,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并着力加以解决的重大课题。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如何,发展前景如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它的风气如何。风气不好,人心就难以凝聚,社会就难以稳定,经济最终也难以搞上去。
  他说:前不久我们党召开十五届六中全会,专门就党风建设作了深入研究,并做出了决定,现在正认真贯彻落实。十年前,邓小平说过,新加坡的社会秩序是好的,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新加坡公务人员奉公、廉洁、高效,为实现新加坡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希望从新加坡的经验中得到启示,推动全社会的风气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纳丹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新加坡高度重视与中国开展全面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会见结束后,纳丹总统设午宴款待了李瑞环主席一行。(附图片)
  十一月十九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统纳丹。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再造生命器官组织领域获重大突破
  我科学家在体外造出胃肠粘膜组织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中华医学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在京宣布:我国科学家成功地将干细胞在体外培养成胃和肠粘膜组织,标志着人体胃肠粘膜损伤后可以获得再生。这是继利用干细胞原位培养实现皮肤组织全能修复之后,人类在再造生命器官组织领域获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此项成果是由我国生命科学家徐荣祥教授带领的科研小组完成的。科学家们使用了一种促进干细胞增殖的特殊营养物质,把从小鼠体内取出的胃壁和肠壁组织细胞在体外培养。这种物质来自植物,是迄今人类所获得的唯一具有启动细胞功能和修复组织作用的生命物质。通过实验,完成了干细胞增殖、多种干细胞连接、组织组合三个步骤,最后形成了新的胃肠粘膜组织。这是生命科学史上器官组织第一次在体外完成发育。这说明,胃肠粘膜组织损伤后,可启动原位组织细胞的干细胞潜能,使其复制为新的胃肠粘膜组织。
  中华医学会有关专家称,该成果在临床医学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一是对胃病的治疗,它既可以保护胃壁,也可以生理性修复溃疡组织;二是对肠功能的改善,既可以修复损伤的肠粘膜,也可以保障肠粘膜细胞均衡吸收营养,增强肠吸收功能。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和日本经济新闻共同主办
  第九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天津举行
  朱镕基总理小泉首相分别发来贺词
  本报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于青、刘畅、曹鹏程报道:由人民日报和日本经济新闻共同主办的第九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今天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分别为会议发来贺词。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加入WTO与21世纪中日经济合作。朱镕基总理在贺词中说,在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两国经济界和新闻界人士聚集一堂,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21世纪的中日经济合作等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中日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的经济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为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小泉纯一郎首相在贺词中说,我高兴地看到,中国入世将变成现实。我期待着,以中国入世为契机,日中经济关系得到更加深入的发展,进而为全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日中两国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题为“中国加入WTO与21世纪日中经济合作”的讨论会,可以说是正逢时宜。我相信,在讨论会上大家将展开热烈讨论,为日中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天津市市长李盛霖。日方与会代表有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畠山襄、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富士通公司会长关泽义。
  昨天晚上,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和日本经济新闻社长鹤田卓彦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会见了参加会议的中日双方主要代表,双方就中国加入WTO之后中日经济合作的前景交换了意见。天津市市委书记张立昌也会见了中日双方的主要代表。
  人民日报与日本经济新闻自80年代起隔年举办一次高层讨论会,为中日两国经济界加深理解、促进交往起到了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成立
  由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鲁能集团、山东高科技投资公司等十二家单位联合发起组建的山东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以促进科技成果、科技企业及创业投资(风险资本)、产业资本的产权投资、产权交易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同时借助技术产权交易,吸引海内外投资资金,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的产权投资和交易。(王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各地为特困群众建档案
  安徽省各级政府正着手为特困群众建立档案,以便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各地市将在年底之前把特困群众的基本情况全部建档。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年更新一次。省政府还要求对档案登记的城乡特困户进行结对联系,从省长到各级政府及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般都要联系二至三户。
  (蔡小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揭阳市建设绿色工业园
  刚刚获得“中国优秀开发区”殊荣的广东省揭东经济开发试验区绿色工业园日前开工建设。这是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为把开发区办成粤东最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工业基地而采取的一大举措。揭东县将筹措三亿元资金,投入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首期规划开发二千一百亩的中心片区,园区内公共绿化、厂区绿化率将达到百分之四十五。(侯伟生)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塔尔列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瓦西里·塔尔列夫将于11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塔尔列夫1963年10月9日出生,1985年至1990年就读于摩尔多瓦理工学院工程技术系,获工科博士学位。他1990年至1993年先后任基希讷乌欢乐糖果厂主任技师和主任工程师,1993年至1995年任欢乐糖果股份公司第一副总经理,1995年至2001年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塔尔列夫1998年后曾任总统最高经济委员会委员、政府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生产者协会会长和政府、工会、企业三方联席委员会成员及国际生产者联盟理事会成员等职,2001年4月19日出任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新华社发)(附图片)
  图片:
  塔尔列夫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