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政府是社会的表率
——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谈四部委文件
贾靖峰
  日前,国家版权局、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政府部门应带头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通知中要求政府部门从现在起从预算中拿出资金购买正版软件,明年要列入预算,并且通过招标进行采购,对因未购买正版软件而引起官司的除承担民事责任外,还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行政责任。
  通知发布后,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我们走访了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请他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
  不是迫于外界压力
  许超首先谈了这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去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简称18号文件),规定“任何单位在其计算机系统中不得使用未经授权许可的软件产品”。国务院责成各相关部门落实这个政策,拿出具体办法,打击盗版。在这种情况下,以国家版权局为主,对各方面进行调研,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后四部委出台了这一文件。
  有人曾有疑问:是不是因为中国加入WTO,迫于外界压力才制定这一文件?许超表示,外部压力并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外界有压力,但还没有大到非得制定这么具体的措施的地步。”他说,改革开放已达到相当程度的中国,如果要继续发展下去,依靠的必须是科技、智力含量的提高和生产应用的集约化,因此自身的发展需要才是这些措施的最根本动力。如何保证软件这类高智力产品能在市场上赢得所应有的份额,成为发展的关键之一。在目前盗版猖獗的状况下,惟一的办法就是有一定规范可以依循,需要明文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其次,加入WTO了,如何改善和规范投资环境,不仅是加入WTO的条件,也是加入后充分利用WTO资源所必需的内容。该文件的发布,给了外界一个信息,即中国政府在保护软件知识产权问题上非常认真。
  关键是落实经费
  文件规定,各级部门购买软件纳入政府采购,将本单位所需使用软件进行核定,其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国家版权局及信息产业部还将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软件情况检查由各级版权局主要负责。许超强调,在政府部门带头执行的前提下,所有企事业单位也都在这一文件规定的范围内。
  据悉,目前文件已下发到省一级,部分部门已有较大举措。如北京市科技及教育系统已与软件生产商签订购买合同,北京市内品牌机生产商实行“不能预装盗版软件”的行业规范。
  有关文件中“鼓励使用国产软件”这一表述,许超表示,这符合政府采购的国际惯例。至于实际采购中是不是购买国产软件,还是看具体需要。他举例说,微软的办公软件功能很全,但很多部门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多功能,如有价格便宜又能满足需要的国产软件,当然会优先考虑。这一文件规范的对象包括中央各部委,而作为执法检查的版权局相对来说级别太低。版权局能走进财政部的大门检查软件使用情况?很多人心存疑问。许超说,文件实施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落实财政预算,划出专门购买软件的钱。“有了这笔钱,哪个政府部门的领导会故意不花?”许超透露,国务院正在着手制定一套更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将于近期公布。“这个具体办法比四部委的文件级别要高,更有权威性。”许超说。
  更大的意义在于转变观念
  如果政府部门全部使用正版软件,会给整个软件产业带来多大的效益呢?许超说,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具体的数额还难以估计。但许超认为,这一文件的出台,更大的意义在于观念上的转变。进入中国仅约20年时间的“知识产权”,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与传统物质财产的受损不同,知识产权的侵犯给人们几乎不造成心理压力。
  不光普通人头脑里转不过弯来,就是一些专家有时也想不通。许超举例说,比如你买了一件冒牌衬衫,没有人会来处罚你。可你用了盗版软件就是违法,就有可能被处罚。像这样对最终用户作限制的物品,只有武器和毒品可以与软件相提并论。甚至有的法学家也提出,有这个必要吗?合理吗?
  事实上,这是由软件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决定的。软件易于复制,且成本低、速度快、方法简便、复制后可用性高等等特点,个人就可在家中完成,不论是市场风险还是被发现的可能性都很小。一般用户在购买后基本上都存在复制的现象,不法制售者的行为则能以很小的设备规模用难以觉察的方式实现大规模复制。基于软件的上述特殊情况,对用户的使用加以规定是有一定合理性和可行性的,这不但给了软件生产企业与用户间纠纷一个规范的解决办法,也给将知识产权置于无偿共享位置的人们“洗”了一次“脑”。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政府带头使用正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奥多比公司
我们盼了很久了
本报记者廖文根
  “这个决定我们盼了很久了”,这是接受记者采访时,奥多比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皮卓丁说的第一句话。
  他认为,以前类似文件也有不少,但是没有一些实质性的内容。这次文件规定先从政府部门开始强调使用正版软件,而且政府是使用软件比较大的一块,因此,远比给软件企业减税更有意义。因为没有订单,软件企业没有营业额,何谈减税呢?
  但皮卓丁对这个文件能取得的效果持谨慎的态度。
  由于盗版危害,其中国区的业绩不佳,只好减员节流。近三年来,他们公司最大的精力放在了反盗版上。先后查到使用他们公司盗版软件的企业近100家,但真正按规定处罚的没有一家。“我们打击盗版的目的在于教育,在于找到一个反面典型,使其他公司不敢再使用盗版软件,但我们一直拿不出这个典型。”皮卓丁说,他们每次费九牛二虎之力举报一个企业,其结果不过是这家企业掏钱买正版软件。“这种结果对于那些正在使用盗版软件的企业是欢欣鼓舞的,因为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正版化。”
  皮卓丁说,目前版权机构人数太少,执法力度不够,比如说,全北京市版权执法队伍只有两三个人。对企业来说,对盗版证据的掌握非常之难,因为现在国家不认同社会独立调查机构。
  皮卓丁认为,在反盗版问题上,韩国的做法值得借鉴。韩国有1000人的警察队伍,专查盗版。从实践来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韩国的盗版率只有9%,正版率已经达到91%。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我国网络核心技术取得进展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宽带信息网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BitEngine12000核心路由器,近日通过信息产业部验收,这表明我国在计算机网络核心技术产业化领域实现了质的飞跃。
  作为国家“863”重大项目和我国高速信息示范网的关键设备,BitEngine12000核心路由器由清华大学和清华紫光比威公司共同研制开发,在背板容量、路由转发技术上均有突破性的表现。由于关键芯片设计方法先进,产品具有可持续改进性能的优点,能够满足当前各种IP骨干网络在高性能、高可靠性、多业务支持和可扩展性等方面的要求。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该产品综合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部分关键指标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路由器产品的佼佼者。
  核心路由器是用于新一代因特网的关键设备之一,具有强大的提高因特网信息流传播的能力,是网络信息传输的关键承载,对于我国的骨干网络基础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可广泛应用于电信、电力、国防、金融、教育等各个领域。(李悦)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长城宽带
构筑“网络长城”
辰雯
  在日前举行的“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暨技术成果展览会”上,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向人们展示了网络设备、移动通信信息产品、终端PC、电子商务系统、宽带网络接入等方面的创新产品。该集团所属的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更推出了网络接入技术和丰富生动的信息服务内容,吸引了众多观众,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中国长城计算机公司董事长王之说:“服务也好,制造业也好,都将是我们在技术上得以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从1986年长城公司成立以来,创新一直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他们从长城0520CH微机起家,逐步成长为中国计算机行业的巨人。20世纪90年代他们率先推出家用多媒体电脑,1999年自主开发成功长城硬盘,继之又开发生产移动通信信息产品、掌上电脑等高新科技产品。
  近年来长城集团致力于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和网络工程建设,始终立足于中国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发展的前沿。他们在从以PC为中心向以网络为中心的转变过程中,把宽带网络作为发展重点,通过整合集团资源和综合优势,构筑网络长城。
  长城宽带公司自去年成立以来,在市场开拓、合作模式、网络运营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大胆尝试创新,经过艰苦的努力,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拥有签约用户1500万,开工用户数270万,完工用户超过50万户,开通城市逾20个,并与3800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各类合作关系,业务遍及全国60个城市。
  长城宽带公司以社区网作为市场切入点,采用以太网的接入方式,建设宽带光纤网,即光纤到楼,双绞线到家庭。他们按照宽带网络的特点,将工作重点放到为家庭用户提供社区网络服务上,根据社区用户不同层面的应用需求,建立完整的客户信息服务网络平台、面向用户的客户服务队伍和跨平台的收费体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培养公民版权意识
金兼斌
  版权是现代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版权公约和公民的版权意识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石。如果没有版权保护,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的动力就会大大削弱。因此,各国政府都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
  版权的英文意思为“复制权”(copyright)。在以前,大多数知识产品都有一种有形的载体,如图书是纸张,电影有胶片,各种新产品设计,最后也要有相应的物理载体。复制是发行的或分销的基础,而发行或分销则是版权所有者收回成本并获取回报的主要途径。所谓版权,即是对这种复制权的排他性占有或独占。
  香港政府整治盗版有许多可供借鉴的做法。记得我刚到香港读书,随身带了几张简体中文软件光盘,并将中文之星等软件安装在办公室的电脑上。很快,院里就知道研究生办公室的电脑上可能有盗版软件在使用。于是院长专门把大家召集起来,说需要什么软件可以告诉院里,由院里去买正版软件,盗版软件在堂堂高等学府是绝对不能出现的。因为大学背靠“五台山”(曾有五个电台、电视台在山上),而政府有关部门又经常到各校突击检查盗版情况,因此,一旦被发现,将会使大学名誉扫地。
  在港三年多,看到过很多公益广告,其中不少是廉政公署推出的教育、警示市民遵纪守法的广告,包括“使用盗版产品会被检控”一类的旨在培养市民版权意识的公益广告。
  其实使用盗版产品往往是一种风气。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斥着复制现象的世界。法兰克福学派的本杰明写过一篇著名的论文,论述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欣赏活动。在他看来,复制的泛滥,是对艺术繁荣的致命冲击。艺术品的价值在于其独一无二性,在于其是原件而非复制品。他由此感叹机械复制时代古典艺术没落的不可避免。
  不过现代版权公约的制定和对公民版权意识的培养却有着更为功利的原因。以香港为例,盗版的盛行,曾经一度使香港在被誉为“世界第一自由港”的同时,也背上了“盗版中心”的恶名,从而大大影响其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形象。这种影响是如此严重,以致不少国际评级机构认为香港的投资环境因为盗版猖獗等原因有不断恶化的危险。没有投资便没有香港的繁荣。因此,除了重拳打击盗版,香港政府别无选择。
  就政策或者政府的态度言,中国作为世界版权公约缔约国,自然是坚决主张保护各种形式的知识产权的。但使用盗版产品实际上是一种长期形成的民间“偏好”,要想在朝夕之间整治它而有所起色,谈何容易?事实上,互联网的普及,使得电子文本能够以近乎零成本的代价复制和传播,并且经常披上“知识共享”等神圣光环,甚至多少带点“劫富(大公司)济贫(普通用户)”的侠义色彩。在这样的技术环境下,通过网上各种免费下载中心,无论是软件产品还是音乐、影视产品,免费使用和欣赏在技术上变得极为便利。在追查和诉讼代价可能高于被侵权造成的损失的情况下,不少版权拥有者除了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知识产权受到侵犯,也只有无可奈何。因此,网络时代的版权保护也许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因为这不单纯涉及到经济利益和知识产品再生产的能否延续,也不光是一个技术上的“矛”锋利还是“盾”坚固的问题,从更深层的意义言,这本质上将是一个伦理挑战。
  当强制性的规范力量(如版权法)的有效性在网络时代受到挑战时,社会伦理对于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转会越来越重要。在笔者看来,今后各国版权公约的重心,除了完善各种具体的防守性保护条例外,将会越来越强调各国在教育本国公民树立版权意识上的义务。据说英国和美国花了50年来培养公众的所得税纳税意识。版权意识的培养,可能也是一个同样任重道远的任务。对版权的尊重应该成为一个社会的集体良知。只有这样,秩序才有保障,文明的进程才不会因为混乱而出现停顿甚至倒退。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微软:感到非常鼓舞
本报记者杨健
  “和所有在中国的软件公司一样,我们对此感到非常的鼓舞。”谈到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刘凤鸣颇觉振奋。
  事实上,作为微软中国公司分管知识产权保护的副总经理,刘凤鸣对于中国政府每一个推动软件版权保护的措施都谙熟于心:“像国务院去年颁布的《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今年年初国家版权局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意见》,今年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著作权法修改案,都对打击组织制作、生产、销售盗版软件的活动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我们相信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必将为促进软件版权的保护,促进软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与众多国内软件厂商一样,微软曾经饱受盗版之苦。“说到盗版的危害,我们可以谈很多,”但刘凤鸣认为,受盗版打击最大的还是中国自己的软件企业,“因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自国内市场,而不是海外或国际市场;盗版使软件厂商无法获得正当的投资回报,因而使他们无法扩大对软件研发的投入;盗版严重削弱了中国软件企业的竞争力,使其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正因如此,在微软看来,中国政府对软件版权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了它在发展软件产业方面的远见卓识。
  政府部门带头使用正版软件自然让微软欢欣鼓舞,但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要一下子拿出一笔数目巨大的资金来购买正版,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涉及软件价格这个敏感的话题,刘凤鸣说,微软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不同的许可证。微软一直都为政府机构提供专门的软件许可方案,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都享有优惠的和非常灵活的许可证购买方式。他同时表示,微软软件在中国的价格目前已经低于在美国的价格,公司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其未来的价格策略。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软件销售业
用市场手段反盗版
荆枫
  北京正普科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软件批发销售商,其3000余家代理商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所有大中小城市。但当我们采访其总经理姚增起博士,谈起政府带头使用正版软件一事时,姚增起却摇头说:“这一块与我们关系不大。”
  原来,正普基本不做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销售,因为正版销量太小。个中原因,姚增起认为正版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价格与我国用户购买力的悬殊太大。他举例说,微软系统及办公软件在中国的销售价格就十分昂贵。实际上,一套在美国价格仅98美元的Win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却卖到2000多元。而按照实际购买力水平来看,在中国的售价也应该在98元左右。
  微软的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盗版猖獗,在客观上帮助微软挤压了国产软件的市场,给本已举步维艰的民族软件业设置了障碍。实际上目前相当多的国产软件已经具有了比较强大的功能,如国产字处理及办公软件都能满足办公需要,而大部分市场却仍被微软占据着。从操作系统来看,中国软件商期待国产Linux的强大,无奈配套软件的匮乏使其仍在市场中艰难跋涉。在软件业摸爬滚打多年,姚增起深有体会地强调说,并不能指望微软主动降价销售,而只能希望民族软件业早日具备竞争力。无数的事实早已说明,只有国产的技术或产品真正有了竞争力,外国的产品才会降价。
  正普公司认为,只有打击盗版,国产软件才有可能崛起。政府采取行政手段,重在堵,企业则用市场手段,重在疏,两者不可或缺。政府主管部门一直将打击盗版当成一个核心的和长期的工作来抓,但限于执法效率和执法成本,盗版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正普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推出了“芝麻开门低价正版战略”,以统一的品牌和包装,用平均每张5—10元产品价格,向盗版发动了空前的攻势。很多人看到他们销售的低价正版软件,都满怀疑惑地询问:“这真的是正版吗?”对于用户来说,能花买盗版的钱买到正版,在客观上也就打击了盗版。(附图片)
  市场上10元钱的正版软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盗版软件的泛滥。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任建民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突发事件
凸显网络媒体地位
梁立华
  突发事件与媒体的发展似乎总有内在的联系。当年海湾战争让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异军突起,这次“9·11”事件及随后的反恐怖战争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引人注目。同样,突发事件也使网络媒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今年9月11日,恐怖事件发生后几分钟,著名搜索引擎Google正常运转的硬盘突然疯狂起来,工作灯不断闪烁,1分钟之前,对关键词“CNN”的搜索请求每分钟不到10次,短短几分钟内升到每分钟6200次。统计数据显示,当日最热门的十个搜索关键词仍然指向媒体网站。
  大量的访问者涌向媒体网站,使得网络出现大塞车。据美国舆论调查机构称,主要媒体网站在事件发生后都处于爆满状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网和纽约时报网站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点都无法访问,今日美国报网站的可访问概率仅为18%,国家广播公司网站为22%。9时半左右,几乎所有知名传统媒体网站都无法访问。
  美国朱比特媒体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恐怖事件发生一周之内,美国每天上网查询新闻信息的网民有1.7亿人次。美国国内各大新闻网站的访问量更是直线上升。正常情况下,CNN网站一天的页面浏览量是1000万页,而在事发后的一小时里,页面浏览量已达到了900万页,创下了网络流量的最高纪录。从日均惟一访问者人数来看,这一周内,CNN网站的日均访问者数量达到460万人次,增加了225%。国家广播公司网站达到420万人次,增加了167%。全国广播公司网站为130万人次,增加320%。英国BBC新闻网站为53万人次,增加140%。
  “9·11”突发事件在凸显网络媒体地位,考验媒体网站能力的同时,也为媒体网站扩大知名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作者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光缆专利新技术获应用
  本报讯一项专利技术在四川成都获得应用并进入生产阶段,从而催生了全国一流的光缆生产基地。
  这项专利是一种大型带状光缆技术,用于通信网络中将骨干网引入城市的接入网。据专家鉴定,这种带状光缆传输性能、机械性能都非常好,架设方便,成本低,在各项监测指标中具有绝对的优势。
  这一技术的发明人是四川汇源光通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中一。他因这一发明而荣获成都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特殊贡献奖。据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光缆生产中采用的技术绝大部分来自于国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非常少,而能够批量生产的自主知识产权更少。
  四川汇源光通信有限公司采用包括带状光缆在内的两项专利技术生产的光缆,占全部光缆产量的50%以上。汇源公司是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最大的光缆生产基地之一。在短短7年的迅猛发展中,这个公司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一、二级干线工程、市内中继、本地网等提供光缆9万余公里。(田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