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平顶山大力整顿小煤矿
前九月超额完成关井计划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关闭整顿小煤矿成效显著,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近日全市又召开关闭整顿小煤矿和煤矿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一步强调对年产6万吨以下的矿井,要抓紧全部关闭到位,并保证关闭质量。
  今年前9个月,平顶山市共关闭取缔证照不全、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国有煤矿矿办小井和发生重大事故的小煤矿142个,超额完成省定的第一批关闭136个小煤矿的任务。其余需要关闭取缔的正排查甄别,继续实施关闭。
  到9月底,全市乡镇煤矿已从1997年的2000多个,减少到618个,其中除157个实行停产供电整改外,其余的全部停电停产整顿。经过整顿,从1998年以来,全市小煤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年下降。
  过去,平顶山市小煤矿遍地开花,乱采滥挖严重,管理失控,重特大事故不断发生,有全市“第一难”之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都清醒地认识到,管不好小煤矿就谈不上全市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就谈不上代表人民的利益。小煤矿治理真正成了各级领导的“一把手工程”。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县(市)区乡镇一把手,分别实行了层层承包安全责任制。今年5月以来,小煤矿关闭整顿进入攻坚阶段,市委书记田承中、市长邓永俭先后多次深入矿区,突击检查关闭整顿情况和安全状况,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责令限期整改,而且跟踪督查,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两年来,市政府为小煤矿治理整顿先后颁布了4个政府令,出台了50多个规范性文件,严格责任追究。(聂世锋)

第5版(国民经济)

华虹NEC、华为、南通富士通合作
我国高性能通信芯片实现本土化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南通富士通微电子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宣布,由华为、华虹合作开发,由南通富士通微电子有限公司封装、测试的通信交换接入设备专用ASIC芯片最近研制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商用化的高性能通信芯片的自主设计、自主加工制造、测试、封装,也是承担建国以来我国电子行业投资最大的“909”国家半导体重大项目工程的设计公司和加工基地,采用全ASIC设计流程开发成功的第一颗通信专用芯片。
  该芯片由华为和上海华虹NEC于今年3月开始合作开发。其中华为负责前端系统、代码设计及综合、仿真;华虹NEC负责后端版图设计。之后,由南通富士通完成封装、设计和测试程序开发。今年8月完成样品开发。目前已转入批量制造并投入使用。
  据悉,虽然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但是在核心的芯片技术上始终要依赖进口。国内企业最多也只能做到在国内完成芯片设计,加工还要到国外。该芯片的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又向前迈进一步。我国通信制造企业将有望摆脱芯片生产依赖国外加工的局面。

第5版(国民经济)

青藏铁路正加紧建设。中铁四局一公司担负施工的格拉段11公里管段地处深山峡谷,工地在海拔近4000米处,目前线下工程基本成型。图为工人们正在灌注跨109国道车心沟中桥桥墩。杨曙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铝业获首家境外发行购股承诺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美铝国际(亚洲)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交换了中国铝业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战略投资者购股协议,双方正式签署了关于在平果铝设立中外合资企业的谅解备忘录。美铝国际(亚洲)承诺,将在中国铝业境外首次公开发行中按市场价认购发行后总股本的8%。

第5版(国民经济)

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
经济运行平稳企业竞争加剧
  本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日前在京发布。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企业经营者对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前景抱有信心,但有效需求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仍然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竞争加剧。
  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大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经济运行总体上仍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其中44.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正常”,认为“偏冷”或“过冷”的比重之和为30.8%,这一比例与去年同期调查结果大致相同。
  调查结果显示,2/3以上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政府投资“合适”,认为“不足”的不到1/3。不过,企业经营者认为民间投资需求“不足”的超过了一半,为51.5%;其中东部地区认为民间投资需求不足的比重约为45.5%,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为56.4%和60.7%。
  综合经营预期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对未来一个时期的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表现出比较乐观的态度,41.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将“好转”,47.4%认为“不变”,只有10.8%认为会“恶化”。
  此次调查表明,有效需求依然不足。从企业订货情况看,认为订货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32.7%)比认为订货高于正常水平(11.9%)的多20.8个百分点。

第5版(国民经济)

二○○一上海国际车展将如期举行
  本报讯 由汉诺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汉诺威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和东方国际集团广告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二○○一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十二月十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据了解,大众、宝马等国际展商届时将展出最新款车型。(王政)

第5版(国民经济)

牡丹江工业利税增三成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着眼于从整体上搞好工业经济,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重组效果显著。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百分之十三点七和百分之三十八点一。(王增伟)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国煤矿救护技术比武大会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办的全国煤矿第四届救护技术比武大会,日前在河南举行。据介绍,今年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得益于各级煤矿救护队伍积极配合,检查和排除事故隐患。本届大会在参赛队伍、比赛项目、评判标准等方面都有增加和提高。(彭嘉陵)

第5版(国民经济)

山东力源集团力行诚信原则
  本报讯 在大力倡导市场经济诚信原则的今天,山东力源集团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商业道德,努力建立企业对市场、对消费者的责任感,企业经营状况大有改善。其主要产品豆奶粉畅销海内外,企业被列为“国家大豆行动计划”示范企业。(严炜 赵萌)

第5版(国民经济)

唐津高速丰南西站坚持文明服务
  本报讯 唐津高速公路河北丰南西收费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实行文明用语的同时,还为过往人员准备了开水和常用药品,女员工还主动帮助过往司乘人员缝补衣物,受到大家称赞。(傅志军)

第5版(国民经济)

淮河,岁岁安澜
——写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的决定颁布十周年
本报记者高云才
  当岁月的年轮刻上2001年的时候,淮河流域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淮河下游广袤的洪泽湖水域在大旱的打压下,失尽往日的烟波浩淼,以致沉寂湖底近千年的村镇遗址重见天光;淮河中游的皖北各县,饱受干旱煎熬,路边的大树也耷拉下了翠嫩的叶子……这次大旱,是对新中国尤其是近10年来淮河减灾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沿淮各省齐心协力,淮河水利委员会紧急动员,在6—9月的短短3个月内,从沂沭泗水域紧急调水9亿立方米输入洪泽湖。这次水资源的统一调度使得淮河中下游旱情得到缓解。大灾之年,淮河粮仓照样丰足,沿淮工厂依旧机声隆隆,人民生活安定。
  治淮,理性的选择1991年的淮河大水,肆虐的洪魔无情地冲走了沿淮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淹掉了他们苦心经营的粮仓和工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亿元,成千上万的群众无家可归……
  这是一个警醒:必须重新认识淮河。
  水多了,不行;水少了,亦不行。水资源的有效供给和平衡成了淮河治理的根本目标,也一直牵动着共和国的心脏。
  以1991年淮河大水为契机,国务院于1991年9月召开治淮治太会议,11月颁布《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明确了新时期的治淮目标任务:扩大和整治淮河上中游干流泄洪通道;巩固和扩大淮河下游排水出路;进行湖洼易涝地区配套工程建设,提高防洪除涝标准,并确定了淮干整治、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入海水道工程等近期19项治淮重点骨干工程……
  随着国务院决定的颁布,新中国治淮迎来了自1950年全面治淮后的第二个春天。历史又一次把决战淮河的重任交给了治淮人。
  寻找治淮的突破口
  面对中央的信任,淮河人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因为,19项治淮重点骨干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淮河的减灾能力;可是,淮河人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也很大。
  分管工程建设的淮委会副主任钱敏告诉记者,由于上下游、左右岸矛盾复杂,其利益关系调整和协调成了工程建设遇到的第一道门槛。春秋战国时期,淮河流域就是“以邻为壑”的觞斛,“旱,则引邻之水;涝,则以邻为壑”,时至今日,不同地区和部门利益关系的调整,还是治淮建设的“卡口”。
  在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淮河流域豫、皖、苏、鲁4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许多卡口工程的协调取得重大进展,团结治水的凯歌从淮河建设工地源源不断地传来——
  为推动淮干豫皖两省边界行洪通道扩大工程建设,豫皖两省人民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舍小家,顾大家,河南的童元、黄郢、建湾三个圩区率先废弃,拉开了淮干上中游行洪通道扩大工程的序幕。
  久拖未解的苏鲁两省边界韩庄运河航道及防洪工程,是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实施的“卡口”,不仅涉及苏鲁两省的防洪排涝,而且还涉及水资源、航运。苏鲁两省求同存异,互谅互让。在淮委的统一组织下,有步骤地实施了大官庄枢纽工程,终于使停建15年之久的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全面复工建设。
  经过10年的努力,国务院确定的19项治淮重点骨干工程除沙颍河近期治理工程外,其余18项或开工建设或安排国债实施年度应急工程。目前,入江水道加固、洪泽湖大堤加固等4项工程已竣工验收;淮河人盼望已久的入海水道工程已全线开工;酝酿近半个世纪的淮河干流中游控制性枢纽——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已正式建设。
  淮委会主任宁远告诉记者,治淮工程整体建设进度基本实现了1997年国务院第四次治淮治太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保持着良好的进展态势,并做到边建设边发挥工程效益。
  两个轮子一起转
  淮河工程的顺利建设是十载治淮稳定推进过程中最亮丽的篇章。可是,治淮又岂止工程建设?宁远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淮的思路得到了调整:科学治水和发展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从服务农业向服务整个国民经济方向推进。
  通过“移民建镇”,毛集从1991年的淮河之滨的一个贫困乡演变为安徽省淮南市毛集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就是治淮思路得到调整的一个生动注解。
  今年73岁的张秀清老太太眼不花,耳不聋。她是淮河半个世纪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人。老太太是原凤台县东岗乡河口村农民,1994年,一家7口从行洪区东风湖搬到毛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她带我参观了她家,两层小楼,中间还有一个天井。老太太居然知道“移民建镇”这个新词儿。她说,政府通过“移民建镇”给她们一家安排了这座新房子。“过去是泥巴凳,泥巴墙,除了泥巴没家当。新旧对比,真是两世做人啊!”老太太笑得合不拢嘴。
  毛集区工委书记朱咸来在一旁说,现在,淮河标本兼治,经济发展,毛集百姓的日子好过了:毛集农民收入从1990年人均506元增加到去年的2184元。“金杯银杯赶不上老百姓的口碑,千讲万讲不如老百姓自己讲,半票满票不如老百姓心中一票。”老朱很是感慨。
  其实,十载治淮的历史变迁又岂止在毛集一隅。安徽省颍上县小张庄被联合国命名为生态示范点,江苏里下河地区荷香鱼跃……这一切,都在诠释着沿淮人民生活的巨变。
  斗转星移,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指引下的人民治淮事业,走过了10个年头,淮河儿女用辛勤汗水写下了许多辉煌。
  ——淮河流域已初步形成了防洪除涝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的水利体系,防洪除涝标准有了较大提高。淮干中游正阳关至洪泽湖段正由9000—11000立方米每秒,扩大到接近10000—13000立方米每秒,防洪标准将由不足40年一遇提高到接近50年一遇。
  ——淮干主要堤防得到加固;广大平原地区重点跨省骨干河道和湖洼易涝地区初步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已初见成效:航运、发电、供水等水利各项事业在十载治淮中得到迅速的发展……
  其实,用不着多举例,从张秀清老太太那布满皱纹的笑脸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淮河真实的笑靥。
  仍未有穷期
  治淮十载的脚步中,我们显然可以探寻到许多历史经验。
  治淮,凝结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90年代的短短10年中,国务院就连续召开4次治淮会议,中央累计投入94亿元,占新中国治淮50年总投入的一半。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淮河,指导工作。江泽民总书记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指出“要从长计议,要从根子上治理淮河”。
  坚持流域统一管理成为共识。10年治淮,正是由于加强了流域统一管理,各种矛盾才得以有效解决,淮干行洪通道扩大工程、怀洪新河续建等近期19项治淮重点骨干工程建设才得以顺利推进。
  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应市场机制的新路。90年代的治淮,不仅是工程建设的大战场,而且是改革实践的大课堂。目前,治淮工程建设已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治淮投入也从单一的国家投资,变为国家投资、地方配资、群众集资与利用外资、利用贷款以及利用社会资金建设水利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治淮投资体制。
  十载磨砺,淮河治理已取得重大进展,但仍未有穷期。国务院确定的治淮目标任务还没有全面完成;淮河防洪除涝体系尚不完备;行蓄洪区建设运用需加强与调整;水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谈到治淮的未来,宁远说,“要积极推进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我们的担子不轻啊!”
  “淮河安澜”延续着一个牵动昨天、维系今天、连结明天的梦。淮河的事还有很多很多,等待我们去思考、探索和实践。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后

关键要领导重视
  许多地方小煤矿关不下去,当地领导往往一味强调小煤矿数量太多,牵涉到许多人的生计等客观原因。平顶山市同样面临这些问题,甚至有把关小煤矿称为“第一难”的说法。可见,做这项工作的难度并不比其他地方容易。但平顶山却关下去了,还超额完成了任务。什么原因?并没有什么“绝招”。平顶山的做法就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临一线检查督促,并制订严厉的措施。
  事实证明,许多说起来很难的问题,只要各级政府真正把它当作“一把手工程”,层层签订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出现问题就整改,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是完全可以抓好的。平顶山小煤矿关闭到位的事实再一次说明,小煤矿不是不好关,关键看领导是不是真重视,看当地是不是动真格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面对正在增多的国外反倾销案,出口企业应积极应诉——
打“洋官司”的便车搭不上了
晓飞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使更多中国企业面临参与国际竞争、把产品打出去的好机遇。自然,世贸组织的各成员也都会充分运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反倾销、反补贴等保障措施合法保护本国产业。当前,由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减缓,其国内产业困难加剧,因此,贸易保护主义又开始抬头,针对我国企业的反倾销也在增加。从去年12月到今年7月,国外对我国的反倾销案件数量已达49起。
  遇到国外反倾销,出口企业应该怎么办?如果采取听之任之、消极回避的态度不应诉,就意味着将多年苦心经营开发出来的市场拱手相让:这块市场至少在长达5年的反倾销征税期内进不去,甚至更长的时间。即使5年后取消了反倾销税,原有的进口商早已有了新的进货渠道。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不去应诉,反倾销将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引起连锁反应。退出这个市场的商品急于进入另一个市场,必然在另一个市场又引发一场低价竞销,从而引发新一轮反倾销,形成恶性循环。
  有的企业觉得应诉不一定能胜诉,花费又大,所以不去应诉。确实,谁也不能保证应诉百分之百必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应诉才能大大提高取胜的概率。出口企业既然已走上了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就应该与国际接轨,学会应对各种国际纠纷。通过反倾销应诉打“洋官司”,可以使我们学到很多知识,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至于花费,关键看账怎么算,要多算不应诉失去市场的大账。再说,应诉请律师的费用一般按出口量多少分摊。如果大家都去应诉,分摊下来的费用相对也就低了。
  有的企业想坐享其成,等别的企业应诉成功后“搭便车”。针对这种现象,有关部门已确定了一条原则:谁应诉,谁受益。在国外对我出口产品裁定“单一税率”或应诉取得全胜时,参加应诉的企业有权继续出口,而未参加应诉的企业则不能再继续出口。
  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出口企业反倾销应诉能力不断增强,胜诉率明显提高。1997年以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组织的22起反倾销案应诉,约一半获胜诉,还有一些通过应诉取得了较低的反倾销税率,通过应诉保住市场的案件占已结案总数的近70%。
  反倾销的实践已反复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应诉不应诉,结果截然不同。因此,面对反倾销,我国出口企业只有积极果断地参加应诉,才有希望保住原有的市场,才能不断扩大出口。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银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强调
以入世为契机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今天,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召开了“加入WTO与中国银行业发展”座谈会。会议指出,我国银行业在入世后必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顺应加入WTO后的中国经济金融变化趋势,认真研究WTO的基本规则,确立改革发展新战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座谈会上说,加入WTO是我国经济金融多年来对外开放的继续、深入和飞跃,要以此为契机,深化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他强调,要加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革步伐,提高参与国际金融业竞争能力。当前要集中力量解决国有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要根据WTO的承诺,继续抓紧清理、完善金融法规;要加快实现金融监管标准的国际化,提高金融监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以间接调控为主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水平;要继续执行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进程。

第5版(国民经济)

两家银行与北烟签署银企合作协议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分公司、建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日前在京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建设北京烟草行业营销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双方将联合推出“银企联名IC卡”。
  该卡既有一般银行卡的功能,同时用户可以利用专用系统和物流配送系统,足不出户完成香烟购进、付款。据悉,从明年1月1日起银企联名卡正式启用。办理该卡不收工本费。

第5版(国民经济)

南京东海化工厂建成多品种炸药生产线
  本报讯南京东海化工厂采用南京理工大学和长沙矿冶研究院的技术,日前建成国内第一条膏状乳化炸药与粉状乳化炸药联合生产线。该生产线可一线多用,连续进行多品种炸药的生产,并完成了远距离自动化控制与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安全程度。产品具有用工少、成本低、柔性度大、无毒无污染的特点,可完全替代铵锑炸药。国防科工委张维民副主任等一行专家在考察该厂后一致认为:“这条先进生产线甩掉了坛坛罐罐,真正做到了连续化柔性化生产,实现了我国炸药行业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起到了样板线的作用。”
  (王守宁)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向巴基斯坦出口二亿美元铁路设备
  本报讯 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六十九辆铁路内燃机车和一百七十五辆新型铁路客车合同日前在京签字,合同总额约两亿美元。该项目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东方电气集团在国际公开招标中中标。(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烟台国税建立社会协税机制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国家税务局积极构筑部门、社会协税机制,推进纳税秩序整顿。通过多层次拓展税收宣传面,丰富协税护税网络,协调部门关系促征管,不断完善税收举报机制等有效途径,保证了税源监控工作规范运作,促进了税收的增长。(焦文亮 杨晓宏 曲轶刚)

第5版(国民经济)

西铁分局实现安全生产两千天
  本报讯 截至本月十四日十八时,西安铁路分局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两千天,创建局以来最好成绩。为确保安全运输生产,分局组建了安全监察大队,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科技攻关和设备的更新改造。目前,分局管内营业线路、车站的安全监控覆盖面达到百分之百。(李长城)

第5版(国民经济)

吉林大学将获农行二十亿贷款授信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与吉林大学日前在北京签署了银校全面合作的协议。农业银行与吉林大学将在存款、贷款、银行卡、理财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中国农业银行还将在今后五年内向吉林大学提供二十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授信。
  (王莹)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地税开展竞赛活动促税收增长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栾城县地税局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开展以讲团结、讲廉政、讲事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十”标兵竞赛活动,有效促进了税收增长。截至十月底,该局已完成税金入库四千一百五十万元,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近十九个百分点。(赵中宝 王庆敏 贾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