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与突尼斯议长会谈
姆巴扎设宴款待中国贵宾
  本报突尼斯11月15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15日抵达突尼斯的当天下午,即前往突尼斯议会,与议长姆巴扎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取得广泛共识。
  李鹏首先对突尼斯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突建交37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中突两国之间能够保持长期友好,主要是因为两国在处理双边关系时,一贯坚持平等相处,以诚相待;双方始终重视经常交往,不断增进理解,彼此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双方努力谋求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中突两国虽然国情不同,政治制度不同,但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相近的。
  李鹏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虽从总体上趋向缓和,但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发展中国家如何在新的复杂形势下迎接挑战,共同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维护自身利益,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中国和突尼斯在国际事务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协调与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努力。中国重视突尼斯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愿同突方在政治上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在经贸和其他领域深化和扩大交流,使中突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更富有成果。李鹏对突尼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中一贯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突尼斯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中突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议会的交往不断增加,这些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指出,当前,两国都正在集中精力不断实践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这一过程中,都在致力于法制建设。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与突尼斯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突方一道,扩大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李鹏建议,双方议会继续保持经常性交往,他期待着姆巴扎议长在明年5月访华。
  李鹏高度评价突尼斯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就。他说,突尼斯在本·阿里总统的领导下,坚持“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求稳定”的基本国策,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全民文化素质,促进了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中国人民为突尼斯人民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在谈到反恐怖主义时,李鹏指出,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坚决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中国主张,反对恐怖主义必须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反恐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把预防与打击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在谈到阿富汗形势时,李鹏指出,解决阿富汗问题应尊重这个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应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解决方式。中国一贯主张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基础广泛、能为各方接受并与各国特别是与邻国友好相处的联合政府。
  姆巴扎议长首先对李鹏委员长访突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这是突中两国议会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同时,他希望通过李鹏委员长向中国人民表达由衷的敬意。
  姆巴扎指出,突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相似的,这是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的基础。他说,突中两国一些合资项目所取得的成功是两国牢固的友好关系的见证,他希望两国的经贸合作应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姆巴扎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他强调说,突尼斯高度重视这一事件,是因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些亚、非、拉美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相差较大,缺乏竞争力,而中国十分理解发展中国家的处境并真诚地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也正因为如此,突尼斯十分愿意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
  姆巴扎认为,进一步开展突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交往,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在政治领域的对话和相互了解,而议会外交也有助于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与合作。他希望把两国的议会交往提高到新的水平。
  姆巴扎对李鹏委员长阐明的中国反恐怖主义的原则和立场以及对全球化问题的见解表示赞同。他对李鹏委员长邀请他明年访华表示感谢。
  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以及突尼斯第一副议长穆罕默德·阿菲夫·什布卡和第二副议长沙德利娅·布赫什娜参加了会谈。
  当晚,姆巴扎议长和夫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当天下午朱琳还出席了突尼斯第二副议长、全国妇联主席沙德利娅·布赫什娜女士在突尼斯妇女之家举行的茶会,突方一些女议员出席作陪。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附图片)
  11月1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突尼斯议会与议长姆巴扎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3版(国际)

陈锦华在菲商业大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入世将推动与东盟经贸关系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16日电(记者薛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16日上午在此间闭幕的第二十七届菲律宾商业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推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伙伴关系发展。
  陈锦华在题为《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贸易伙伴关系》的演讲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中国参与世界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进程加快。入世以后,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为更多的外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机会,中国与周边及亚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也会取得新的进展。”
  他表示,中国入世对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发展的推动将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它将体现在双方贸易总量的增长、分工合作关系的密切和相互投资的增加三个方面。
  陈锦华说:“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局外,各国经济的相互渗透、相互依存关系在不断加强。发掘新的、广阔的商机,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和维护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第3版(国际)

约旦国王会见石广生
  新华社安曼11月15日电(记者鲁绍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5日在安曼王宫会见来访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中,阿卜杜拉国王首先对石广生部长访问约旦表示欢迎,并祝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表示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约中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的经贸关系必将得到新的发展。
  石广生赞扬约旦在阿卜杜拉国王领导下在经济改革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约旦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第3版(国际)

保护和促进人权
我提出四点建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段吉勇)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14日敦促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实现人类社会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共同目标。
  沈国放在第五十六届联大第三委员会关于人权问题的会议上发表讲话,就实现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共同目标提出4点建议:建立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环境,逐步缩小各国在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同等重视两类人权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各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第3版(国际)

美俄峰会结束
未就导弹防御问题达成协议
  本报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期3天的高峰会谈今天结束,虽然两人都高度评价对方,但是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仍然没有取得共识。双方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从14日开始,布什邀请普京到他的老家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牧场继续举行会谈。两人在得州的会面显得比较轻松,布什亲自驾车带领普京和夫人在自己的农场上进行参观游览。两人还在林间漫步,月下谈心。布什以传统的得州菜肴招待普京夫妇。但两天的会谈未能弥合两国在导弹防御问题上的分歧。
  会谈结束后,布什与普京没有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而是以出席克劳福德中学举行的欢迎会的方式向新闻界公布了会谈情况。布什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美国认为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已经过时,不再适合于“美国和俄罗斯今天新的关系”,两国在导弹防御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他同时表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不会影响美俄两国之间的关系。
  普京表示,俄美双方在导弹防御问题上的分歧在于,两国对于威胁和防止威胁的方式和核查手段看法不一,因此双方将会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对话和磋商。

第3版(国际)

施罗德赢得议会信任投票
  本报柏林11月16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议院今天上午经过激烈辩论,最终以336票赞成、326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施罗德政府提出的派遣军事力量参加反恐怖主义行动以及对政府的信任案。在参加投票的664名议员中,执政联盟的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336名议员都投了赞成票,从而使这项关系到德国外交政策和施罗德领导的两党联合政府前途的重要决议获得通过。
  施罗德于11月7日作出派兵参加反恐怖主义军事行动的决定之后,在执政联盟的两党中有部分议员表示反对。虽然施罗德完全可以通过主要反对党——联盟党和自民党的赞成票取得议会多数,但是如果执政联盟的赞成票不能构成议会多数,则意味着施罗德的主张缺乏执政联盟的一致拥护。
  在这种情况下,施罗德提出把出兵问题和对政府的信任联系在一起进行表决。因此,今天上午的辩论和表决的意义在于是否继续对施罗德政府表示信任。经过事先紧张的磋商,大部分原先对出兵持反对态度的绿党和社民党议员改变立场,从而使施罗德的地位得到加强。

第3版(国际)

中越举行政府级边界谈判
  新华社河内11月16日电(记者侯鹤祥)中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同越南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黎功奉11月14日至16日在河内举行了中越第八轮边界谈判。
  双方高度评价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的签署,并着重就陆地边界和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后续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下一阶段各项谈判作出了安排。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谈判进程,推动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早日同时生效,并在年内启动陆地边界实地勘界工作。双方愿继续维护南海局势的稳定,不采取任何使问题复杂化的行动。
  王毅和黎功奉还进行了年度外交事务磋商,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15日,越南外交部部长阮颐年会见了王毅副部长一行,并出席了中越第八轮政府级边界谈判《会谈纪要》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