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应约与穆沙拉夫总统通电话
双方主要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应约与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通了电话,双方主要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穆沙拉夫向江泽民介绍了他对目前阿富汗局势的看法,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均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应促进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国际社会应推动阿富汗各界尽快成立一个能够代表阿富汗各民族的过渡权力机构,以确保喀布尔地区形势不失控。
  双方重申支持联合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并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局势表示关切。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推进体制创新增强竞争实力
天津扎实苦干建设滨海新区
  编辑点评
  10年建成滨海新区是天津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战略构想,天津人民为此扎实苦干7年,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们根据本地实际,选择区位条件良好、经济要素齐备、发展潜力巨大的区域进行整合开发,使其成为天津具有聚集效应,对周边地区产生吸引力和辐射力的现代化工业基地,从而增强“入世”后的竞争实力。天津滨海新区走出这样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令人关注。
  本报天津11月16日电记者陈杰报道:11月15日,天津港今年货物吞吐量冲刺亿吨的目标提前实现,一跃成为北方第一个亿吨深水大港。实施“十五”计划第一年,以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为骨架的天津滨海新区依托三北腹地,先导、辐射效应进一步强化,天津10年建成滨海新区宏伟蓝图已凸现出基本的轮廓。
  滨海新区规划建设面积350平方公里,比邻我国北方最大的货运机场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市委、市政府于1994年提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构想。市委书记张立昌说:“建设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一大战略,是我们赢得竞争主动权的制胜一招。”7年来,滨海新区人坚持思想、体制和技术创新,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8.8%和28.2%,这里既是国内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国际资本集中投向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区三资企业已超过6000家,吸引外资达到179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的40多家落户新区。
  新世纪的第一年,滨海新区推进体制创新。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滨海新区工委和管委会,赋予新区管委会更大的自主权。滨海新区定位于具有共同经济利益的经济区,工委、管委会探索“抓大事、议大事、决大事”的经济管理方式,不干预各单位的内部事务,主要进行系统运筹,体现聚集效益。
  国内城市最大的互通式立交桥滨海立交桥通车,亚洲最大的独塔斜拉桥海河大桥主桥合龙,规划中的市区至新区的轻轨实验段启动,总投资13.55亿元的天津港南疆煤码头11月初投产。今年,滨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创历史新高,计划投资额68亿元,目前,大部分工程相继动工,完成投资近50亿元。
  目前,天津第一个市场化宽带网覆盖了整个滨海新区,开始构筑“数字新区”的未来,信息港与海港、空港兴起“三港联动”之势。全区的科技进步迈向新的水平。以开发区为例,它已是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化两大基地之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区比例达到56%。电子信息作为第一支柱产业,今年的利润率达到12%左右,为国内之最,摩托罗拉、三星、三洋等跨国公司带来“双赢”的效果。
  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481亿元和37.04亿美元,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36.6%和52.8%,成为天津市最大的“经济增长极”。中国“入世”,为滨海新区带来了新的机遇。市长李盛霖郑重宣布,到2005年,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商品总值占天津市的比重将分别达到45%和60%,成为国际化程度高、技术含量高、聚集效益高的现代化工业基地,成为具有自由港功能、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标志区。

第1版(要闻)

李鹏与突尼斯总统亲切会见
  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突尼斯11月16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突尼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6日上午前往突尼斯总统府会见了本·阿里总统。宾主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李鹏首先向本·阿里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10多年来,在本·阿里总统的领导下,突尼斯稳步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国家稳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中国人民对突尼斯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相信在新的世纪里,突尼斯在经济和社会事业方面会取得更大发展。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李鹏指出,中突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者相似的立场。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争取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两国在国内建设中也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突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中国十分重视在新世纪里全面发展同突尼斯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加强政治接触的同时还将积极推动经贸合作。我们将继续鼓励中国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与突尼斯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李鹏对突尼斯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及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感谢。
  关于国际形势,李鹏说,由于世界上还存在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世界经济秩序还存在着许多不合理、不公正的地方,人类面临的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一个也没有解决。
  中国在国际政治事务中主张世界多极化,因为多极化有利于世界和平,是国际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也十分重视经济全球化问题,因为全球化是必然趋势。我们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在谈到恐怖主义问题时,李鹏指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因为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同时中国认为,反对恐怖主义的行为必须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只有这样,反对恐怖主义才能有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李鹏强调说,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是多方面的。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关于中东和平进程问题,李鹏重申了中国的一贯立场,一如既往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本·阿里总统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突尼斯,认为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相互交往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他说,突尼斯和中国之间存在着传统友好关系。他对1991年访问中国的美好情景依然记忆犹新。他十分钦佩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说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是十分正确的。中国成功地解决了12亿多人民的温饱问题,生动说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权。本·阿里总统对中国多年来对突尼斯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合作,欢迎中国的企业家来突尼斯投资办厂。
  本·阿里对李鹏关于国际形势的具体分析及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的看法表示赞同。他强调说,无论是反恐还是人权,都不能搞双重标准。在讨论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时,必须充分考虑到要消除不公正、贫穷等社会问题,还要努力遏制极端势力的发展。他还说,经济全球化使多数经济脆弱的中小国家处于不利地位。世界经济强国应该致力于消除这种不合理现象。
  本·阿里总统请李鹏委员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转达他对江主席访问突尼斯的邀请。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说将向江主席转达本·阿里总统的问候和邀请。李鹏委员长还代表江主席邀请本·阿里总统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本·阿里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穆文以及突尼斯国务部长兼总统顾问本·齐亚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十一月十六日,正在突尼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突尼斯总统府会见本·阿里总统。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扎实工作知难而进搞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
  新华社沈阳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孙杰、王振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辽宁考察工作时指出,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知难而进,按照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搞好全省试点,为在全国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和积累经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一起参加了考察。
  辽宁省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省。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和方案论证的基础上,国务院于今年七月批准辽宁省的试点方案,并开始在全省各地逐步实施。
  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六日,朱镕基总理和吴邦国副总理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陪同下,专门考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工作。十五日下午,朱镕基在沈阳市召开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辽宁省有关部门和沈阳、大连等十四个城市负责人,部分国有企业和街道、社区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在辽宁省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是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决心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克服各种困难,全力搞好试点工作。朱镕基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大家共商进一步搞好试点工作的大计。考察期间,朱镕基还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辽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部署,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特别是积极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给予充分肯定。
  朱镕基说,中央确定在辽宁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以来,辽宁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极为重视,周密安排,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也给予了积极支持。总体上看,全省试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势头是好的。像辽宁省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工业比重大,城镇人口多,老企业和困难企业多,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工作难度大,辽宁试点能够成功,其他地方也就好办了。认真做好辽宁全省的试点工作,意义很大。
  朱镕基指出,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辽宁省的试点,要按照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来进行,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是全国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也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关键是要依法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提高养老保险费的收缴率。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落实,不留死角,对应该参保而未参保和不按时足额交费的各类所有制企业,都要张榜公布,加强群众监督,并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二是按照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要求,调整个人账户规模,个人缴费一次到位,并做实个人账户,社会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基金要分开管理。
  这是完善社保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长远大计,一定要认真做好。三是推动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这是建立规范的、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这项工作涉及企业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进行经济补偿、企业处理与职工的债权债务关系等复杂问题,政策性很强,也是一项难度较大而非做好不可的工作。要认真按照中央有关政策和本地实际情况,帮助企业做过细工作,妥善加以解决。四是加强和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一定要认真贯彻《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城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经认真核实后,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各级财政务必要加大这方面资金的投入力度,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不被挪用和挤占。五是大力做好再就业工作。这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必须搞好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千方百计拓宽就业门路,包括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和发展服务业,实行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完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服务体系,改变传统的择业观念,让更多的下岗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与此同时,还要推进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的社会化、信息化。退休人员、失业人员要与企业真正脱钩,由街道、社区管理,社会保障基金实行社会化发放。要加快社会保障管理信息化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充分发挥城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社区组织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希望辽宁试点工作在这些方面都能创造出一套经验来。
  朱镕基强调,只有认真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才能真正建成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辽宁的试点要在这些方面积极探索和积累经验。朱镕基指出,做好辽宁省的试点工作,主要靠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立足于自力更生解决问题,中央已经并将继续给予必要的支持。
  朱镕基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要切实转变作风,既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他勉励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做好。他相信辽宁全省试点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多吉才让、张左己、魏礼群、刘仲藜、杨凌隆、尤权、蒋黔贵、楼继伟、王建伦、彭森、李伟等。

第1版(要闻)

忠诚托起“神州第一舰”
——海军驻四二六厂军代表室监造“深圳”号战舰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司彦文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本报记者郭嘉
  11月1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深圳”号新型导弹驱逐舰,经过85天的大洋洗礼,圆满完成首次出访欧洲四国的光荣使命,胜利返回上海。
  从战胜太平洋马六甲海峡的“一拓险滩”,到勇闯大西洋“死亡海区”的好望角;从横渡印度洋,到穿越地中海,“深圳”舰加入人民海军序列两年多来,已出访亚、非、欧三大洲的7个国家,总航程达4万多海里,航迹遍布三大洋。战舰两次经受10级以上风浪和全球最恶劣海区海况的考验,充分展示了国产新型战舰的优良性能。
  这艘被誉为“神州第一舰”的新型战舰,凝聚着海军驻426厂军代表室全体军代表的心血和汗水。
  智慧构筑战舰“经络”
  新型战舰研制之初,军代表立下誓言:“一定要把最新技术成果应用到新型战舰上!”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们与设计、建造人员一起,团结拼搏,攻克了500多项重大技术难关,创造了20多项第一,用智慧构筑起战舰的每一道“经络”。
  那年秋天,新型战舰开工在即。但新型船体钢的焊接难关久攻不下。这是一种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的新型钢材,但焊接难度很大,连续几十次试验都出现细微裂纹。
  这是一个敢打硬仗的英雄群体。40多年来,这个军代表室几代军代表监造了800多艘优质舰船,攻克了上万个技术堡垒,为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两次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30多次受到上级党委的通报表彰。
  “哪怕豁出性命,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船体组的4名军代表向上级机关立下了军令状。他们携带着几百公斤重的钢板、焊机、焊条,北上沈阳、齐齐哈尔做焊接试验。
  东北的隆冬,滴水成冰。军代表莫立新、于立扬、丁德勇、戈亮和工厂技术人员一起,每天凌晨开始做试验,从0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不同温度的试验,一做就是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每一次试验,都要在刺骨的寒风中连续作业达四五个小时。他们无法说清多少次冻僵的双腿难以站立,冻伤的双手裂开血口;多少次双眼被电焊弧光刺伤以致落下残疾。军代表莫立新的左脚被一块50多公斤重的钢板砸伤竟毫无知觉,直到回到宿舍脱鞋时,才感到钻心的疼痛。第二天深夜,他拄着拐杖又出现在试验现场。在长达一个半月的焊接试验中,军代表们采集了上万组数据和样片,对每一组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对每一块样片进行解剖和X光探伤检测。
  冬去春来。凝聚着军代表和课题组成员心血的3本新型钢板《焊接施工工艺》送到了专家手中。鉴定会上,50多名冶金专家作出了相同的结论:新型钢板焊接试验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家空白,“风险钢”将成为提高新型战舰作战性能的“保险钢”。
  汗水浇铸战舰“筋骨”
  2000年9月7日,“深圳”舰首次出访亚非三国凯旋。当天晚上,在为出访官兵举行的庆功宴会上,南海舰队司令员王永国中将斟上满满一杯酒,特意来到驻426厂军代表室总代表程新安面前:“我代表舰队官兵感谢你们监造了一流的优质战舰!”
  此刻,程新安的双眼噙满泪花。程新安忘不了编队出航前,他和总设计师一同向将军立下的质量保证军令状,忘不了这艘战舰的每一根筋骨都留有军代表严把质量关的印证。
  审图是保证战舰建造质量的第一关。面对研究所提供的20多万张设计图纸,军代表室组织精兵强将,逐一审查,哪怕连一颗螺丝钉的位置也要反复验证。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他们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使影响到战舰性能和质量的隐患在开工前全部得以解决。
  光电跟踪装置是舰上的重要设备,但图纸上的安装位置不利于水兵操作,且没有加固措施。这将影响到装备的稳定性和精确性。主管军代表刘东涛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提出了改变安装位置和增加加固装置两条改进意见。经反复试验,确定了光电跟踪装置的最佳位置和加固措施。
  船体的焊接质量关系到战舰的生命力。船体组军代表对数千张钢板的尺寸、光面和低温冲击力等技术参数,用多种仪器反复测验,刷下不合格钢板近百吨。年过半百的军代表张耀新为了检查底层舱室的焊接质量,钻进只有一米来高的舱室,半蹲半爬着用手电筒对所有焊缝逐条检查。由于军舰建造阶段无法启动通风系统,底层舱室缺氧,散发着多种化学气体。有一次,当老张检查完一个舱室时,感到呼吸困难,四肢发软,已无力爬出底舱,幸亏战友们及时发现将他拽了出来。
  “雄关”如铁孕育精品战舰。新型战舰以建造合格率100%、优良率100%载入了共和国造船史册。
  生命驱动战舰起航
  在驻426厂军代表室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张已经破损的长沙发。去年,代表室更换办公桌椅时,这张沙发被特意保留下来。它是军代表为监造新型战舰拼搏奉献的见证:从新舰开工建造的那天起,军代表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和衣而眠之夜。
  1998年夏天,时任总代表的江立军已一个多月没回家看望妻子和孩子。他每天都加班到后半夜才在沙发上打个盹。那天,妻子出差,年幼的女儿打来电话,恳求爸爸回家睡觉,江立军满口答应。夜里1时多,他在骑自行车回家途中,因过度疲劳摔倒在路旁睡着了。
  对军代表来说,最令他们自豪的莫过于能亲手监造新型战舰。1996年6月的一天,军代表侯秉龙接到了退休命令。这位在海军装备战线默默奋战了30多年,监造了数十艘战舰的功勋军代表,舍不下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工作岗位,更放心不下他主管的正在安装的军舰主机。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找到代表室领导,恳求留下来。
  侯秉龙的请求被批准后,又像往常一样不知疲倦地日夜奋战在新型战舰的监造第一线。在主机安装调试和试验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睡过一个囫囵觉,就连春节也是在机舱里度过的。
  为了新型战舰,他们无怨无悔。5年来,张志芳、林京西、方炳贞、庞世成、吴琼等5名军代表为监造新型战舰日夜操劳,积劳成疾,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55岁……
  战舰从这里起航。人们不会忘记托起“神州第一舰”的军代表们,是他们用心血、智慧乃至生命,铸就了共和国战舰的坚强“龙骨”。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巴新总理莫劳塔会见
  本报莫尔斯比港11月16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昨天下午在此间会见巴新总理莫劳塔时指出,发展中国家自己必须团结一致,发奋图强。
  李瑞环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莫劳塔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和巴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总理阁下执政后,在一个中国问题上采取了明确和坚定的立场,两国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经贸交流迅速扩大,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进一步密切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也会为中国和巴新经贸关系的拓展提供新的机遇。
  李瑞环指出,当前,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个根本问题,是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贫困问题。发展中国家占世界国家总数的78%,人口总数的75%,土地总面积的67%,如果其经济增长缓慢,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不仅会危及发展中国家自身,而且会制约发达国家的发展,影响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文明进步。国际社会要建立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各国的共同繁荣。发达国家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尽可能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援和帮助。当然,发展中国家自己必须团结一致,发奋图强。
  李瑞环说,近20多年来,中国吸取过去“穷折腾”的深刻教训,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终于解决了近13亿人的温饱问题,并在总体上进入了小康社会。中国和巴新同属发展中国家,我们愿意加强合作与交流,为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莫劳塔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巴新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为中国蓬勃发展感到由衷高兴。巴新政府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看到中国不断获得更大发展。巴新认为中国是真诚和重要的朋友,一直对巴新的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巴新政府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努力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里的全面合作。
  当晚,莫劳塔隆重举行宴会,欢迎李瑞环一行。(附图片)
  十一月十五日,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巴新总理莫劳塔。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
南阳农业结构调整见成效
  本报郑州11月16日电记者李杰、戴鹏报道:地处偏远的河南省唐河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52家科研机构“联姻”,并请100多位农业专家常年驻县传播技术,使科技对农业的贡献份额由几年前的30%提高到45.8%,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3年大幅增长。
  其实,唐河仅是河南省南阳市科技兴农的一个缩影。“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作支撑,南阳市就很难实现顺应市场、富有成效的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市委书记马万令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为加速农业结构调整,南阳市近年来制定了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的“高效农业发展行动计划”,通过近3年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为完善、壮大科研和科技推广体系,几年来,南阳市各级政府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和扶持,充实了市农科所、黄牛研究所、林科所等科研机构。全市13个县区都建立了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他们以科技服务组织、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户为依托,形成了科研、示范、全面推广的服务网络。全市粮经作物、林果、畜禽等良种覆盖率达到90%、70%和60%,仅此一项,农民就可增收10亿元以上。为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南阳市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北京大学、河南农科院等近200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各类人才4000多人。已经完成的1000多个协作项目,又为农民增收15亿元。
  市长何东成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农业科技作支撑,南阳市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迅速形成了南阳黄牛、粮棉油烟、小辣椒等10大支柱产业,初步理顺了农业的结构性矛盾。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肉牛丰收计划县”5个、商品牛基地县2个。靠对品种改良、生产技术的科技投入,全市小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43万亩,良种覆盖率由1999年的20%提高到60%以上;优质名牌食用菌发展到1.2亿袋,这两项均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生产基地,而且销路畅通。
  随着国家“科技综合示范市”、“科技兴林示范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标杆的竖起,南阳市农业结构调整已步入“阳光地带”。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青海黑泉水库下闸蓄水
  本报西宁11月16日电记者禹伟良报道:今天,随着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发布下闸蓄水令,青海省有史以来由中央补助、地方兴建的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黑泉水库主体工程胜利竣工蓄水。
  投资概算达7.76亿元的黑泉水库坝高123.5米,为国内在建同类坝型第二高坝,总库容为1.82亿立方米。黑泉水库的建成,将扩大灌溉面积25.5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3.15万亩,解决20万人、27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每年可向西宁市供水1.35亿立方米,年发电量达5000多万千瓦时。它还使防洪能力由原来的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社会综合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