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十一月十五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抵达突尼斯,开始对突尼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盛赞中国入世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3日电记者吴云报道: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被称为“欧元之父”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孟德尔今天在布鲁塞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将使中国更加开放,但更重要的是确定了今后中国的发展方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塞拉利昂、摩尔多瓦、菲律宾等国领导人盛赞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塞拉利昂总统卡巴日前在首都弗里敦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卡巴相信中国被正式接纳为世贸组织成员后,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经贸援助。
  摩尔多瓦政府副总理瓦·卢普12日在多哈发表谈话说,中国入世是能直接影响世界贸易司法体制建立的一件大事,它对加强摩中关系十分有利。他说,随着中国的入世,摩中两国将在世贸组织规章和准则的基础上开展贸易交往,使两国贸易关系获得稳定性和持续性。
  菲律宾经济界权威机构马卡迪商业俱乐部执行主任吉列尔莫·路兹12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人们更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
  本报柏林11月12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发表了整整一个版的文章或访谈,专门谈中国和中国台北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前景。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于尔根·赫拉乌斯说,在德中贸易中迄今存在着不少障碍,例如进口关税高达45%,使得德国经济界在中国独立生产变得十分昂贵。这一障碍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大大降低。此外中国将为服务业,例如银行、保险公司、建筑储蓄银行开放市场。
  本报巴西利亚11月13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今天巴西有影响的报纸《圣保罗之页报》发表社论,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振兴世界经济。文章指出,中国人口为世界的20%,而对外贸易只占3%,开放如此巨大的市场正是人们的期待。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不景气的形势下,中国入世令人振奋。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1月15日电此间最新出版的《南非华人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盛赞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文章表示相信,不用多久,中国大地势必出现一个比过去20多年更深刻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篇题为《中国入世是巨大福音》的文章说,中国入世的锤音已在多哈敲响。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中国已驶入与世界接轨的快车道。

第3版(国际)

乔杜里就任孟总统
  新华社达卡11月14日电(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执政党民族主义党领导人巴德尔多扎·乔杜里14日晚宣誓就任孟新总统。
  首席大法官马哈茂德·阿明·乔杜里当晚在总统府为巴德尔多扎·乔杜里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前总统谢哈布丁·艾哈迈德的5年任期于本月8日期满。
  巴德尔多扎·乔杜里是在唯一竞争对手、民族党的劳珊·阿里12日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后当选总统的。
  卡莉达·齐亚总理、内阁各部部长、政府高级官员和武装部队高级军官以及各国驻孟外交使节出席了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同里约集团外长举行政治对话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纽约与里约集团外长举行第十一次政治对话。
  唐家璇说,这是中国—里约集团外长在新世纪的首次政治对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对进一步促进中国和里约集团的合作与协商是十分重要的。
  里约集团外长们首先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他们表示,本届联大上反恐问题虽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并不是唯一的主题,发展问题也很突出。里约集团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唐家璇说,中国经过15年时间的谈判,最终加入世贸组织。在此过程中,得到包括里约集团国家在内许多国家的支持和声援,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唐家璇说,在当前全球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区域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愿加强与包括里约集团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合作,使中拉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阿盟秘书长和海合会高官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纽约会见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和中东、阿富汗、伊拉克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说,我们一直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所进行的一切努力,坚决反对破坏和平进程,反对违反联合国决议和巴以双方已达成协议或承诺的行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停止一切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举动,为重开和谈创造条件。同时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推动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唐家璇表示,“9·11”事件使中东问题久拖不决的负面影响更加突出,国际社会增加了对中东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这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有利时机,希望各方抓住机遇,使中东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他说,中国愿加强与阿盟的相互沟通,希望穆萨早日访华。
  穆萨说,阿盟重视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阿拉伯人民的支持。穆萨认为,国际社会应加快步伐,制定具体的时间表,推动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他还表示期待着早日访华。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纽约会见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国外长或代表。
  唐家璇指出,中国与海合会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似,在国际事务中有着良好的合作,在经贸领域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入。去年,中国与海合会六国的贸易已突破100亿美元。
  唐家璇说,卡塔尔政府为最近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接纳中国入世及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做了周到的安排。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卡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和祝贺。
  海合会六国外长或代表表示,海合会及其成员国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双方在政治、经贸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最近又有了新的发展。中国是海合会及其成员国的重要经贸伙伴,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海合会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霍华德缘何获胜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于11月10日举行。现任总理霍华德领导的自由党—国家联盟在大选中获胜。霍华德成为澳大利亚建国百年来,第四位赢得三连冠的总理。
  此间澳主流舆论纷纷指出,本次大选被政府有意制造所谓“船民危机”所主导,前不久霍华德采取的强硬的难民政策,是联盟党取胜的重要因素。12日的《金融评论》报评论的通栏标题是《霍华德利用公众(对难民的)恐惧获胜》。
  自去年底以来,联盟党政府由于在GST和汽油补贴等方面受到批评以及部长丑闻导致支持率大跌。然而,8月底的“坦帕”号事件为霍华德摆脱困境提供了良机。霍华德总理一反惯例,断然下令特种部队武装登船,并将船民强行押往他国。他所发明的“太平洋方式”,得到排外情绪高涨的白人主流社会的拥护,支持率急遽回升。于是霍华德又趁热打铁,提出了严苛的移民法案。各界人士对政府的“太平洋方式”大加鞭挞,其中包括十数位外交部、移民部前秘书长,前驻外大使,著名学者和教授,还有霍华德总理自己的老前辈、前联盟党总理弗雷泽等人。《悉尼先驱晨报》用头版整个上部大半个版排列了10多位政要名人对“太平洋方式”的批评。其他各报也纷纷发表社评和署名评论,一时间形成了口诛笔伐之势。就在霍华德政府成为众矢之的,威望下滑之际,政府对船民事件的处理却给他“帮了大忙”。11月8日晚,海军又截住了一艘载着162名难民的渔船,使得霍华德的威望再度回升。12日《悉尼先驱晨报》一篇评论说,“是‘太平洋方式’让他(霍华德)起死回生”。
  大选虽然结束,但船民事件却使澳社会和在国际上的声誉受损。12日《金融评论》报的头版以《胜利,但代价是什么?》为题发表的评论指出,这场以难民为赌注的竞选,导致社会分裂,贬低了选举的价值。同日《堪培拉时报》的评论指出,霍华德的前辈、前总理孟席斯20世纪50年代靠排斥外来移民套住选民,而霍华德则依靠船民危机拉票。而同一天各大报的社论和评论都敦促新政府,重新考虑难民政策,指出“太平洋方式”既代价昂贵,又没有效果;既不人道,又有悖国际义务,不是长久的解决办法。现在大选已经获胜,大可不必再玩这张“排外牌”了。
  经济成就是资本。当然将大选的胜利完全归功于船民也不尽公平。霍华德再次当选的另一个原因是近年来在联盟党执政之下,澳的经济成就不俗:5年半来,其间虽有亚洲经济危机的冲击,澳却仍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5年来平均年增长率为4%,仅次于中国,而远高于其他西方国家。
  当然,这次大选的焦点是难民问题,被政府和媒体炒得火热。但这并不是说澳白人多数是种族主义者,其实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坚决反对种族主义的。
  历史表明,在面临威胁或危机的时刻,人们往往更倾向于依靠并支持现政府,不稳时期更换政权会引发某种心理不安。霍华德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求稳怕变的心理,警告说澳正面临世界经济下滑和恐怖主义威胁,目前不是更换政府的时候,并适时地提出了“让澳大利亚置于一双安全的手中”的口号,因而获得了多数选民的支持。(本报堪培拉11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举行早餐会和晚宴
  同部分中东欧和非洲国家外长交换看法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纽约为出席本届联大的部分中东欧国家外长举行早餐会。应邀出席的有捷克副总理兼外长、南斯拉夫、白俄罗斯、阿尔巴尼亚、斯洛伐克外长以及波黑副外长。
  唐家璇说,作为朋友,中国为中东欧各国在包括经济发展在内的各个方面取得进展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发展与中东欧国家的政治关系,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关系。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为出席本届联大的部分非洲国家外长举行晚宴。宾主双方就中非关系以及发展和反恐问题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指出,今年中非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合作不断加强。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了我们集体对话的大门。
  唐家璇表示,中国高兴地看到,非洲在联合自强方面最近迈出重大步伐,成立了非洲联盟,通过“新非洲倡议”。这表明广大非洲国家在新的世纪进一步加强联合自强的坚定信心,向国际社会昭示了非洲大陆依靠自身力量,加强国际合作,融入世界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全力支持,加强中、非在多边和双边领域的合作,并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关注和帮助非洲的力度。
  参加晚宴的非洲外长们表示,非洲珍惜与中国的友好、兄弟般的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万里觅乡音
人民日报代表团
  飞越了1.2万多公里的距离,我们来到非洲大陆最南端的美丽国度——南非。
  中国与南非,一北一南,天涯之远,海角之遥,但融汇于“彩虹国度”旖旎风光中的同胞情谊,消却了我们“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寂之感;而采访参观中随处可见的中华印迹,又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在南非社会中所表现出的越来越引人注目的影响力。
  驱车约翰内斯堡,高速路旁的高架桥头,海信集团的白底蓝字的巨幅广告靓丽抢眼。据介绍,海信的家用电器,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已跻身南非市场,颇受消费者的青睐。回到宾馆,打开电视机,中央电视台四频道映入眼帘,图像清楚语音清晰,播放质量不逊于国内。进民俗村、看百鸟园,我们发现,路标、指示牌上还有熟悉的中文。来到街头路旁的工艺品市场,热情的黑人摊主不仅会亲热地招呼“你好”,还要顺手举起一两件小东西,边向你比划,边告诉你“便宜”、“好”,字正腔圆亲切悦耳。华人经营的中式餐馆、零售商店更是遍地开花,从约翰内斯堡到开普敦,从比勒陀利亚到德班,不少城市都有“唐人街”,在遥远的非洲南部品尝味道纯正的中国饮食并非难事。
  据说,南非有10万华人,除经商和开中国餐馆外,还有一部分人成为高级职员、学者、教授和技术人员。随着近年来去南非旅游华人的增多,在开普敦等地出现了华人开办的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旅行社和持证上岗的华人导游。“龙的传人”正以其倔强而旺盛的生命力,活跃在非洲南部大陆的各个角落。
  回溯历史可以看到,同其他海外华人一样,南非华人为有今天的发展曾经历过漫长艰苦的奋斗历程,南非华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15世纪中叶,第一批华人以奴隶囚犯的身份被流放到南非,此后的200多年中,数万名华工被骗到这里的金矿从事奴隶性的劳动,他们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在异国他乡苦苦挣扎,很多人在异域结束了充满无奈与屈辱的一生。直至新中国诞生,才使海外的华人得到了来自祖国的坚强依托,南非华人的地位才得以改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的影响不断增大,南非华人的地位得以提高。特别是1998年1月中南正式建交以来,两国高层领导互访频繁,经贸合作、能源、科技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广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南非,人们对中国的认识正经历着从不甚了解,甚至误解很多到有所了解,渴望更多了解的过程。在与南非最有影响的南非语报纸《报道者报》的同行座谈交流时,他们对中国近20年的变化,对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表示愿意增加关于中国的报道内容,希望将来能在北京设立记者站,将中国的情况客观公正地介绍给读者。当我们介绍说,人民日报网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闻网站,除中文外,还用英、日、法等多种语言发布国内新闻时,他们当即询问并记录下人民网的域名网址。开放的中国,以其蓬勃的活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日益强大的祖国是南非华人的坚强后盾,而华人的勤劳智慧,以及他们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为他们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尊重。华商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住宅建设就是一个例证。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后,政府为改善贫穷黑人的住房条件决定建设百万套低成本住宅。虽然承建这种项目经济收益小,但考虑到这一项目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华商王炜经营的金巢建筑集团公司接受了建设任务。一年后,一万套红砖小楼错落有致地出现在约翰内斯堡城外的青草绿地之间,当地官员称赞金巢集团建筑的房子“质量最好,面积最大,经受了罕见的暴风雨的严峻考验”。身受其益的黑人把这里称为“南非的中国村”。王炜先后被南非6个城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近年来,以王炜为会长的南非中国工程协会和一些爱国侨团还积极筹资办报,《南非华人报》等进步报纸在加强华侨间的交流与团结、及时传播祖国发展状况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其自身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
  他乡遇故知,亲情分外浓。5天的访问中,我们从南非华人关注祖国发展的热切心情中,深深体会到海外华人与祖国母亲不可分割的骨肉亲情。我们从所见所闻和南非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感受到南非华人团体的力量在增强,华人的地位在提高。然而,畅叙感慨之余,仍有一大牵挂缠绕心头。由于南非社会治安上存在的问题,华人华商遭抢劫受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我们真诚祝愿生活在南非的同胞多多保重,一切顺利,也希望南非政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南非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3版(国际)

韩国总理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汉城11月14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国务总理李汉东14日在此间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李汉东高度评价韩中建交9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并对中国在推动南北和解、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中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感谢。
  李建国着重介绍了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陕西省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欢迎韩国企业界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促进中韩两国经济共同发展。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提出阿政治过渡设想
英强调填补阿权力真空需要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13日向安理会提出了关于阿富汗近期政治过渡的设想,内容包括召集阿有关政治派别协商,争取就成立一个新的政治架构达成协议。
  卜拉希米说,由于时间紧迫,必须努力把阿各个派别召集在一起。联合国代表将不再进行穿梭外交,而将尽快召开一个有北方联盟和提出过有关建议的其他派别代表参加的会议,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会议可以提出成立临时委员会的具体步骤,这个委员会可由更多的、具有代表性的阿富汗人组成,其主席可由一个公认的、象征民族团结的人士担任。委员会可以提议成立一个任期不超过两年的过渡政府并提出政治过渡时期的行动计划和安全安排。
  卜拉希米说,关于阿富汗的安全问题,有3种选择方案,即建立一支完全由阿富汗人组成的军队、向阿派遣多国部队或联合国维和部队。他称,第一种方案最佳,但是费时较长,筹组联合国维和部队也不可取,因此希望国际社会认真考虑在阿部署多国部队的建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一致通过决议,呼吁阿富汗北方联盟和其它派别“毫不拖延地、抱有诚意地和无先决条件地”参加联合国主持的讨论阿富汗未来政治安排的会议。
  本报伦敦11月13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说,应该尽快填补阿富汗出现的权力真空,在这个问题上联合国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在塔利班政权撤出喀布尔的消息得到证实之后,布莱尔在伦敦唐宁街10号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虽然北方联盟控制了喀布尔,但对阿军事行动的目标,包括把本·拉登带上法庭的目标尚未实现。他表示,在完全达到目的之前,军事行动决不会停止。

第3版(国际)

核禁试条约生效大会通过宣言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记者顾震球)出席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的各国代表13日在完成预定议程后通过最后宣言,呼吁所有尚未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尽快签署并批准这一条约,并呼吁所有已经签署但仍未批准这一条约的国家加速批准进程,以便使该条约早日生效。
  宣言重申增进全世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决心,并强调缔结一项各国普遍加入并可进行有效国际核查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重要性。宣言重申,通过限制核武器的发展和质量改进以及停止对新型先进核武器的开发,停止一切核武器试爆和其他一切核爆炸是实现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有效措施,因此也是朝着循序渐进地实现核裁军进程迈出有意义的一步。
  宣言说,各国与会代表再次重申努力争取各国普遍批准条约,并使该条约按有关规定早日生效。
  宣言说,自5年前条约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并开放供各国签署以来,在条约得到批准方面已取得了进展。迄今为止,已有161个国家签署了该条约,84个国家交存了批准书。与1999年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第一次举行时相比,交存的批准书数目增加了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