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企业技改工作进入新时期
 国债技改项目成效显著
  近三年共安排国债专项资金二百六十五点四亿元,技改项目八百八十项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您知道最好用的热轧板是哪家生产的吗?美国冷轧企业认为,首推中国鞍钢。鞍钢近年来对热连轧进行重大技术改造,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今年前9个月热连轧板卷实现销售收入44.5亿元,利润4.2亿元。这是我国自1999年以来连续3年用国债资金支持技术改造取得的显著成效之一。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近日透露,近3年国家共安排技改国债专项资金265.4亿元,安排国债技改项目880项。截至今年10月底,已建成投产164项,今年底还将有125项建成投产,预计大多数项目可在明年底前完工。国债技改工作全面展开,实施顺利,成效明显。
  1999年下半年,为拉动内需、支持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党中央、国务院果断作出增发国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重大决策。1999年安排90亿元国债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贴息,这相当于前10年国家技改贷款贴息额的总和。2000年和2001年又分别安排了105亿元和70.4亿元国债用于技改。国家对技术改造支持力度之大,政府对银行贷款和企业投资方向的导向作用之强,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绝无仅有,标志着我国企业技术改造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两年多来,国债专项资金技术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情,为国有企业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扩大了内需,带动了技改投资增长。国债技改项目的启动,不仅调动了企业的技改积极性,还“四两拨千金”,引导了贷款投向和其它社会资金投入。三年国债贴息资金265.4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2810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721亿元。平均1元国债资金带动了10元社会投资。1999年全年技改完成投资比上年下降2.2%;2000年国债技改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后,全年技改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13.2%;今年1—9月技改投资继续快速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4.1%,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平均增幅分别高出8.3%和12.4%。
  ——推动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国债技改项目标志性目标的完成和即将完成,将使我国工业的整体水平有新的提高。冶金、有色、石化、纺织、机械、电子信息和造纸工业等7个重点行业围绕“质量、品种、效益”进行改造和技术升级,并加快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主要产品性能、质量明显提高、拉动了国内有效供给,扩大了出口,为应对加入WTO后面临的激烈竞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巩固和扩大了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成果,使一批行业排头兵企业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国债技改是实现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的三大“杀手锏”之一。通过改造与改革、改组和强化管理相结合,突出重点,择优扶强,前两年国债技改项目由520户国家重点企业和120户企业集团承担的比例达50.7%。这批企业改造后,技术装备水平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工业主要污染源得到治理,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国债技改项目推动了重点行业耗能大户的节能降耗,企业代油、节水、工业污染治理得到加强,可再生资源的开发、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第1版(要闻)

江主席电贺乔杜里就任孟加拉国总统
  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5日致电巴德尔多扎·乔杜里,祝贺他就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达卡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巴德尔多扎·乔杜里阁下:
  在阁下荣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祝贺。
  中孟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发展顺利。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孟加拉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孟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祝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顺致良好的祝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1年11月15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演出
李岚清陪同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剪剪清风夜,天鹅舞翩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江泽民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俄罗斯艺术家。江泽民对俄罗斯艺术家来华演出表示欢迎。他说,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中国、在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江泽民说,中俄两国文化交往历史悠久,开展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祝艺术家们演出成功。
  莫斯科大剧院是俄罗斯艺术的最高代表,至今已有225年历史。该剧院芭蕾舞团曾于1959年中国国庆10周年之际访问中国。
  舞剧《天鹅湖》自1877年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至今已有124年的历史,已成为世界芭蕾艺术中最有代表性的经典名剧。此次演出的《天鹅湖》是莫斯科大剧院原艺术总监格里戈罗维奇于1969年创作并于2000年复排的新版《天鹅湖》,被评论界誉为“最忠实于柴可夫斯基原创音乐精神的版本”。
  今晚《天鹅湖》的演出受到20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观众们对俄罗斯艺术家的精湛表演报以阵阵热烈掌声。艺术家们的演出不仅再一次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高水平的艺术享受,更传达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也陪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演出前,江泽民会见俄罗斯艺术家。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乌拉圭之行
 李鹏抵达突尼斯访问
  姆巴扎议长等在机场热烈欢迎
  本报突尼斯11月15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应突尼斯议长姆巴扎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乘专机于15日抵达突尼斯,开始对突尼斯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午11时许,专机徐徐降落在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机场上飘扬着中突两国国旗,欢迎的人群打出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访问突尼斯的巨幅横幅。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时,早早迎候在这里的姆巴扎议长夫妇和其他突尼斯高级官员上前与李鹏夫妇亲切握手。中国驻突尼斯大使穆文以及使馆工作人员、驻突机构代表也前来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
  在机场贵宾室,姆巴扎首先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一次如兄弟般真诚的友好访问。多年来,突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中国领导人每次来访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这一关系。他预祝李鹏委员长访问成功。
  李鹏说,非常高兴再次访问突尼斯。他上一次来访是在1984年。17年来突尼斯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这次来访就是想亲眼看一看突尼斯在建设国家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希望通过这次访问继续加深两国及中国全国人大与突尼斯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在中突建交37年的历程中,两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中突双方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着广泛的共识,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他期待着与突尼斯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李鹏在机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突两国领导人互访是经常性的。他曾多次接待突尼斯国家和议会领导人,此次是对突尼斯领导人访华的回访。当前,中突关系很好,没有任何争议的问题。他在担任总理期间,中国、突尼斯和科威特共同建设了一个磷肥厂,这个项目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目前,这一项目还计划进一步扩大。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振炎、于振武,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国—突尼斯友好小组主席张绪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同机抵达突尼斯。
  李鹏是在结束对乌拉圭的访问后前来突尼斯的。在专机上,李鹏委员长分别致电乌拉圭代总统耶罗和国会代主席阿楚加里,对乌拉圭政府、国会和人民表示感谢。李鹏在电报中说,访问期间,他同乌拉圭政府和国会领导人进行了亲切会晤,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表示相信,在中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向前发展。
  突尼斯是李鹏委员长此次北非、拉美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还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古巴、阿根廷和乌拉圭。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1月14日电(记者胡积康、米立公)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14日圆满结束对乌拉圭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蒙得维的亚赴突尼斯访问。
  李鹏委员长抵达卡拉斯科国际机场时,乌拉圭政府高级官员在贵宾室门前迎接。宾主进行简短交谈后,握手告别。
  李鹏在访问期间受到乌方政府和议会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他与乌拉圭代总统耶罗、国会代主席阿楚加里等领导人亲切会见,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访问将促进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乌大使霍淑珍和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和驻乌机构代表在机场列队欢送李鹏委员长和夫人。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姚振炎、于振武、刘明祖、阿木冬·尼牙孜、张绪武、吕聪敏、杨文昌、吴文昌同机离开,赴突尼斯访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国家税务总局时要求
  加快金税工程建设推进政府管理信息化
  李岚清等一起参加考察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前在国家税务总局考察“金税工程”时强调,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府管理信息化。实施“金税工程”,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税收征管的重大举措,一定要高水平、高质量地建设好。他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政府要务必提高认识,切实把加快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一起参加了考察。
  为了加强税收征管、规范税收秩序,国务院于1995年决定实施“金税工程”。“金税工程”包括防伪税控开票系统、防伪税控认证系统、增值税计算机交叉稽核系统和发票协查系统。经过几年的努力,“金税工程”二期已基本完成,并于今年7月1日实现全国联网。朱镕基十分关心“金税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多次作出指示。11月14日下午,朱镕基一行来到国家税务总局,首先考察了“金税工程”监控中心,详细了解“金税工程”的监控运行情况。随后,与税务总局副司级以上干部进行座谈。
  在座谈会上,朱镕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和“金税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感谢和问候。他说,近几年,税务工作有很大进步,做了大量工作,全国税收连年大幅度增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他说,实践证明,“金税工程”建设非常重要,这对于遏制用假发票骗抵税款违法犯罪活动,促使企业依法申报纳税,提高税收稽查工作效率,增加税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镕基指出,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继续把“金税工程”加快建设好。要按照全面覆盖的要求,尽快将防伪税控开票系统覆盖到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取消所有手工版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监控范围扩大到税收监管的各个环节,不留死角。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切实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种技术和业务问题,确保系统安全有效运行。要使“金税工程”从增值税监控延伸到对其他税种征收管理的全面监控。要严格管理,认真做好发票认证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强对有问题发票的检查工作,杜绝用假发票、虚开发票骗税。要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将各项制度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和每一个操作环节。
  朱镕基说,要尽快完善金税二期工程,加快金税三期工程建设。要舍得增加资金投入,有关部门要保证建设投资和运行经费。要抓紧吸收计算机专业人才和其他高素质管理人才。各有关方面都要大力支持“金税工程”建设。
  朱镕基要求,在加快“金税工程”建设的同时,“金关工程”、“金卡工程”、“金盾工程”等也都要加快建设步伐,并尽快实现海关、银行、外汇、公安、外贸与税务等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用,促进电子政府工程建设,提高政府管理和执法水平。
  他说,只有在健全法制的基础上,建立信用文化,实现政府管理信息化,才能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现代化建设。
  朱镕基指出,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保持国民经济良好发展势头的迫切需要。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是这项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继续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伪造、倒卖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查处越权减免税问题,坚决依法惩处偷骗税和其他涉税违法分子,努力建立良好的税收秩序。
  李岚清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强调,税务系统广大干部一定要提高对加快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通过完善“金税工程”,布下税收监控的“天罗地网”,实现税收应收尽收。要努力提高税务系统人员素质,加强规范化、系统化的信息技术培训,健全岗位责任制。要强化税收法制,切实做好涉税案件的司法移送。继续认真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努力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由王忠禹主持。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作了工作汇报。
  陪同考察的有曾培炎、项怀诚、吴基传、戴相龙、牟新生、魏礼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第1版(要闻)

优化工业结构促进经济腾飞
平顶山工业结构调整渐入佳境
  本报郑州11月15日电记者李杰、戴鹏报道:近年来,地处中原的河南平顶山市,依靠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市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38.5亿元,同比增长10.2%,高出全省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14.5%,高出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
  进入90年代中后期,靠能源、原材料工业立市,靠传统工业起家的平顶山市受到了市场经济的剧烈冲击,产品相对滞销,市场局部萎缩,经济增长放慢,工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不调整优化结构就是等死!必须遵循市场规律,依托现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壮大支柱产业,尽快促进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几年前,平顶山市委书记田承中就提出了这一明确的思路。经过反复论证,一个科学的、结合平顶山实际的优化工业结构方案出台:围绕化工、机电装备两大战略主导产业,尽快形成煤化工、精细化工、机电、纺织、钢铁等八大产业基地;推进神马尼龙66盐扩建、平顶山煤业集团30万吨捣固焦、舞钢公司西气东输管线钢材国产化技改等十大结构调整工程;加速壮大以平顶山煤业集团、神马帘子布集团、天鹰电器设备集团为龙头的12大企业集团。
  3年过去了,平顶山工业结构调整优化渐入佳境。在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平煤集团,过去原煤多少年一个价,如今实行“订单采煤”,产品细分为20来个品种,用户要啥煤,煤矿采啥煤,品种间差价最多达一倍以上,而且出现了多年不见的供不应求的热销局面。以生产高压电器设备闻名全国的天鹰集团,为占领技术制高点,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北京平高电器清华研究所,与高科技民营企业资产重组,大力推进产、学、研、联,一年内实施7个项目。与日本东芝公司联合兴办的平高东芝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尚未完工,4000万元订单就已到手。亚洲最大的尼龙66浸胶帘子布生产企业平顶山神马集团,用先进技术对66盐生产工艺“瓶颈”环节进行改造,仅投入500万元,就使尼龙66盐增产20%,增加产值2亿元。如今,神马集团已发展成为集尼龙66盐、浸胶帘子布、轮胎、化纺生产和科研为一体的全国行业“巨无霸”,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眼下,它正积极运作与国际大型行业集团的合资合作事宜。
  更重要的是,通过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平顶山多数企业的产业素质和竞争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部分落后、陈旧、侥幸的观念得以转变,全市上下的危机感、紧迫感迅速转化为科学严谨、顺应市场的调整优化结构的动力源,诚如邓永俭市长所言:“我国加入WTO后,平顶山市将会少一点被动,多一点从容,鹰城平顶山腾飞的翅膀也会多一点轻捷,少一点沉重。”

第1版(要闻)

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会见巴新总督阿托帕尔
  本报莫尔斯比港11月15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总督府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阿托帕尔。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阿托帕尔总督的亲切问候。他指出,中国和巴新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进展。尤其近年来,双边关系出现了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中国是巴新的真朋友、好朋友,愿与巴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不断扩大和深化。
  李瑞环对巴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感谢。
  在谈到环境问题时,李瑞环指出,巴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较好,据介绍,森林覆盖率达86%,这实在令人羡慕。历史表明,一个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可能需要上千年、上万年、上亿年,而对它的破坏则可能是几十年、几年乃至一朝一夕。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甚至不能得到完全恢复,致使自己或后代吞食苦果。中国的经验和教训使我们认识到,有些事情或做法在当时是有效益的,但从长远看却贻害无穷;有些事情或做法在当时看也许没有多少作用,但从长远看却意义重大。
  在环境这个问题上,必须对历史负责,为未来着想。如果只顾当前、不看长远,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就是“吃祖宗饭、造子孙孽”,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他说,中国和巴新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艰巨任务,也都面临着如何有效地保护环境的严重问题。近20多年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保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效果,但仍存在着一些严峻问题。中国愿继续加强同包括巴新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合作,学习和借鉴一切先进的经验,与大家携起手来,为人类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生存空间作出应有的贡献。
  阿托帕尔请李瑞环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代表巴新国家和人民对李瑞环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巴新和中国建交25年来,各个领域和各个层次的相互访问不断增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逐步走向成熟。巴新政府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政策决不会改变。巴新人民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巴新经济发展的支持,并希望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和技术交流,谋求共同发展。
  本报莫尔斯比港11月15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应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乘专机抵达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开始对这个美丽的南太平洋岛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许,李瑞环的专机降落在杰克逊国际机场。李瑞环走下舷梯,与前来迎接的巴新国民议会议长纳罗科比等一一握手,互致问候。一名巴新女青年向李瑞环主席献了鲜花。中国驻巴新大使赵振宇、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共200多人也到机场迎接。
  李瑞环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我此次是抱着广交朋友、深化友谊、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愿望访问巴新的。我期待着同巴新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广泛接触各界朋友,向巴新人民介绍中国当前政治、经济情况。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他赞赏风景美丽、文化丰富的巴新自独立以来,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李瑞环说:“今年是中国和巴新建交25周年。2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陪同李瑞环访问的郑万通、陈邦柱、张文彬、林英海、张岳琦、袁行霈、武东和、李昌鉴、王成喜等同机抵达。
  李瑞环是在当天结束对斐济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从楠迪飞抵莫尔斯比港的。离开楠迪时,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外交外贸部长塔沃拉等到机场为李瑞环主席送行。
  巴新是李瑞环这次亚太三国之行的第二站。他还将访问新加坡。(附图片)
 11月15日,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巴新总督府会见阿托帕尔总督。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天津港成为北方亿吨大港
  本报天津11月15日电记者陈杰报道:截至15日18时,天津港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亿吨深水大港,并跻身世界港口20强之列;今年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200万标准箱,展示了北方第一大枢纽港的实力。
  近年来,天津港基本建设投入在国内沿海港口中居于首位,目前航道水深14米,底宽180米,全长27公里,可满足10万吨级船舶和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乘潮进港。天津港务局局长王恩德表示,到2005年,全港年吞吐量将突破1.2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