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有感而发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白河
  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党中央十分重视。近年来,各级党委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日趋活跃,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在如何进一步加大力度、探索新的形式、注重实际效果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课题。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其规模的大小、效益的好坏,没有固定的轨迹可寻。这种经济规模、经济成分多变性和多样性的特征,决定了我们在这一类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时,必须因时、因地、因人、因事而宜,决不能笼而统之地搞一种模式,走一条路子。比如,对于条件成熟的企业,党的组织可以及时采取企业单建;一定地区成熟的,可以区域联建,同时还可以采用村企合建、行业统建的多种形式。对于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可以抓紧把工会、共青团组织先建立起来。近两年来,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实行了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组建工作步伐;福州、泉州、温州等地坚持党组织的组建与企业开业投产同步进行,使“有党员,无组织”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变,并结合实际理顺企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解决了“有组织,无上级”的问题。这些切实有效的办法,都是当地党组织为解决新问题而探索的新途径,值得肯定。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建设工作,我们一定要认真探索,注重实效。有了这个前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就会为党员和广大职工所欢迎,为企业所有者、经营者所理解和支持,党建工作就会在这里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基层干部更要深入基层
黎耀成
  基层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基层干部要真正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实处,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基层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就必须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谋民利。
  首先,要深入调研摸实情。基层干部只有紧密联系群众,深切了解群众,才能真正代表群众。基层干部尽管人在基层,但并不等于“深入基层”,唯有“身入”和“心入”群众之中,体察他们的喜怒哀乐,倾听他们的呼声,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并及时梳理工作思路,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才算真正“深入基层”。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农村各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基层干部要做到运筹帷幄,就必须深入到农村生产生活第一线,捕捉新信息,研究新情况,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提高“知民度”。
  其次,要心系群众办实事。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关键是要心系群众。基层干部应围绕“兢兢业业办实事,千方百计办好事,竭尽全力办大事”的目标,做到真心实意爱民,强化服务便民,发展经济富民,廉洁勤政为民,稳定社会安民。为此,基层干部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跳出事务圈子。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基层干部要学会立体思维,用“弹钢琴”的方法,有效地运筹时间,科学地安排工作,彻底地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做到少一点迎来送往,少一点陪酒陪会,少一点习惯性的应酬,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扑下身子办实事。二是讲求工作效率。基层干部要在正确决策的前提下,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好事快办,办一件成一件,让实事落地有声。三是尽力服务群众。古人有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基层干部身处基层,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农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要变“好好抓一抓”为“带头做一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群众,使群众对自己“亲而近之”,而不是“敬而远之”,从而真正做到“当一任领导,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

第11版(党的生活)

当好人才腾飞的后盾
  ——第二炮兵某工程设计研究所党委为科技干部排忧解难二三事
常敬卜凡礼
  置身于第二炮兵某工程设计研究所,聆听科技干部述说所党委为他们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的故事,如沐春风,沁人心脾。
  (一)
  住房难,是困扰驻京单位的一个老问题。近几年来,工程设计研究所虽然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但仍有一些干部的住房得不到落实。住房问题已由干部生活条件问题发展为制约部队建设的大问题。
  怎么办?所党委认为:科技干部的难事就是党委的大事,爱才惜才,一个重要措施就是从生活上关心爱护科技干部,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委想方设法挖掘潜力,为60户干部调整住房,达到使用标准;投资10多万元,重新装修了科技干部单身宿舍,配备了衣柜、办公桌、微机桌等设施;从家底中拿出20多万元,在部队附近小区租了近1500平方米的房子,解决16名科技干部的住房问题。年轻科技干部左莉高兴地说:生活上我们由地下室搬进了温馨的小区,在科技创新上我们也要上层次、上台阶,争当“顶尖人才”,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关怀。
  (二)
  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一直是困扰部队、牵扯干部精力的一件不大不小的事。
  所党委认为,要保证科技干部潜下心来搞科研,聚精会神去工作,就必须把科技干部这些牵肠挂肚的事情解决好,把广大科技干部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实现好,使他们不为后顾之忧分心走神。近几年来,通过所党委出面协调,先后安排了18名家属随军就业,40多名子女入学入托。一位科技干部风趣地说: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我们一点心不用操、一个熟人不用找、一分钱不用花,该操的心所领导都替我们操了,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投身设计科研工作了。
  (三)
  近几年来,该所担负的任务十分繁重,科技干部加班加点,甚至节假日也顾不上休息,有40%的科技干部超负荷工作。
  所党委感到: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必须尽心尽力地为科技干部创造好的条件,使他们在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所党委连出几项新举措:整治营区营院、改善办公条件、装修改建文化活动中心等。
  实实在在的工作成为激发科技干部献身国防事业动力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几年来,广大科技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顽强拼搏,勇于创新,先后完成科研项目105项,其中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4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

第11版(党的生活)

哈尔滨:633名干部结束“走读”
  本报讯哈尔滨市把解决乡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作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进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头等大事,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截至目前,全市636名存在“走读”问题的乡镇干部中,已有633人按规定搬家到工作所在地,全市基本解决了乡镇干部“走读”问题。
  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一开始,哈尔滨市委就制定下发了《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方案》,规定了解决“走读”的目标、时限和标准,从制度和选用乡镇领导干部体制两个方面入手,制定了配套措施。同时,市委还建立定期通报和督促检查制度,有效防止了假搬家和“走读”反弹问题。(李子详)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焦

这里的党建工作怎么抓
  ——对大连市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调查
潘卫科
  经济利益与政治追求
  三年前,姜宏树所在的企业实行产权改制,他“摇身一变”当上了吉庆纺织品公司的总经理。有了自己的企业着实让姜宏树高兴了一番。可是,没过多久他就遇上了麻烦事,由于企业没有党组织,他的组织关系迟迟落实不下来,他去找个体私营协会,协会让他去街道,他到街道,街道又推荐他去工商局,等到落下关系时,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他不无感慨地说:“没想到端起了饭碗,差点儿丢了(政治)生命。”
  实际上,苦恼的并非都是像姜宏树这样“没娘的孩儿”。有些党员虽然有“娘家”,但苦恼依旧。司媛是一家私企的党支部书记。当书记四年多,既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也不让街道党组织派人去找她,她与党组织联系全靠电话,而且企业的事一概不谈。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应该也很希望在党的怀抱里成长,可我毕竟是一个快50岁的下岗女工,找到这么一份工作不容易,一旦让老板发现我‘胳膊肘儿往外拐’,‘饭碗’就没了!”话说到这个份儿上,别人还能说什么呢?
  党员能不能获得应有的政治权益,实现个人的理想与追求,还不完全取决于他们是不是有“家”。有的企业有党组织却没有活动,有的企业虽然有活动,但大都是些休闲娱乐。许多党员反映,在民营企业,几乎看不到党内文件、重大事件通报、党员教育材料等。
  组织基础与经济基础
  大连华丰集团是一家拥有26个企业、500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从1992年开始,不仅成立了党总支、党支部,而且每年拨给党组织专项活动经费有数万元,每个党支部、党小组光党报党刊就订了十几种……党总支连续两年被评为区、市“先进党总支”,3名党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员工入了党。为啥能做到这一点?
  原因是他们有“两个基础”,一个是组织基础,一个是经济基础。所谓组织基础就是有一支稳定的党员、员工队伍;所谓经济基础就是有钱,有钱才好办事。
  与此相对照的是珠江国际大厦,其知名度绝非在名牌国企之下。可是来大厦内“打工”的近百家民营企业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屈指可数。原因是:这里的企业规模小,员工(党员)队伍不稳定,今天你来明天他走,隔三岔五就换一拨。试想,这样的企业怎能建起党的组织?即使建起来了,又怎能开展好工作?
  有名与有实
  市场经济有风险,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当然也就充满了变数,其规模的大小,效益的好坏,都会对企业中党的建设形成冲击和挑战,但也并非没有好办法。
  中山区有一个经营电子商务的私营企业,36名员工都是25岁以下的大学生,其中有21人提出了入党申请。由于企业没有建立党组织(只有两名正式党员),员工的思想教育无法搞,尤其是如何对这些人进行培养,由谁来培养等不得而知。好在两名党员挺负责,他们组建团支部,在街道团委的指导下,员工的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申请入党人的思想教育,社会公益活动等就可由团支部组织实施。表面上看,这个企业没有“党组织活动”,但实际上,党在企业中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
  宏安会计师事务所是挂靠在民勇街道的股份合作制中介组织,自从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围绕“培养员工职业道德”这一主题开展党员的思想教育,去年,一名党员在为一家企业资产评估时,收了200元钱的“红包”,党支部发现后,立即将其辞退。支部书记苗延安说:“如果党员的心都偏了,企业哪还有信誉可言?”
  石道街街道辖区共有新经济组织100多家。目前已建立党组织(含联合组建)的有20多家。可就这20多家企业,年财政收入占全部企业的70%多,占街道财政收入的60%。今年,这20多家企业中先后有7名党员,1个党小组上了区街的光荣榜,分别占受表彰的1/4和1/2。他们组建党组织的基本经验就是: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

第11版(党的生活)

党旗映“蓝盾”
——天津大港区蓝盾公司加强企业党建纪事
本报记者崔士鑫
  在天津大港区,提起蓝盾公司,许多人都以为这是一家管理有方的公有制企业。
  然而,这家全名为天津市大港蓝盾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却是地地道道的民营经济。公司700多名员工,经营着近亿元资产,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但是蓝盾公司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这里搞得红红火火的党建工作。
  有了一个核心
  今年36岁的蓝盾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邹凌,是在部队入党的“老党员”,也是蓝盾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1995年6月,邹凌“下海”到了这家民营企业。公司开局良好,摊子大了,人也多了,但是邹凌却总感到公司里还缺少点什么,尤其是公司里的党员状况更令他关注。这些分别来自部队、机关和国企的党员,失去了与组织上的联系,也失去了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动力。
  曾在部队大熔炉里得到过锻炼、懂得“把支部建在连上”重要性的邹凌和公司班子成员一起分析:“为什么许多民营企业会由盛而衰?多数创业时兢兢业业,公司发展了、赚钱了,老板的心思也就变了,随之企业也就垮了。这主要是在制度上还缺乏一种精神力量和机制来制约和抵制不良现象。如果在心中有一盏灯,眼前有一面旗,情况就会完全不同。”
  他很快找到区委组织部,要求在蓝盾公司成立党组织。1999年11月22日,大港区唯一一个直接隶属于区委组织部的民营企业党支部——“蓝盾公司党支部”,由区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了。挂牌这天,区委领导来了,其他民营企业的老总们来了……
  最高兴的还是公司里的党员。老党员刘振清对工作兢兢业业。然而因为一直过不了组织生活,心里有一种失落感。这回他高兴了:“没想到私营企业也有了党支部!”他主动把组织关系转到了公司,工作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今年5月,他被评为公司的先进党员、优秀工作者。
  培养出一种氛围
  今年“七一”,蓝盾公司的党员们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节日。
  6月26日、27日两天,蓝盾公司党支部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先是参观了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随后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中国第一任驻美大使柴泽民对建党80周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回顾,最后大家一起激动地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
  到蓝盾公司采访,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党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民营企业成立党支部不是摆样子、走过场,”邹凌说,“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在企业中起到凝聚人心、树立形象的作用。”
  在公司机关内,党员活动室占了很大的一块地盘,墙上是党支部活动的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在下属的大港华联商厦和油库,最显眼的地方是党员示范岗专栏,工作中的共产党员均挂牌上岗……公司成立了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并与毗邻的多年受到表彰的武警大港中队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共建关系,定期上门“取经”。
  除了有形的阵地,党建工作也渗透到了员工日常工作、生活的许多角落。每到员工生日,蓝盾公司都在当地电视台为他(她)点歌。每位员工都由公司统一上劳动保险和医疗保险,员工遇到伤病,公司领导还要亲自上门看望……“作为董事长,我是老板,员工是雇员;但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和员工们又都是同志关系。”邹凌认为,“我要代表党组织把温暖和关怀带给群众。”
  今年52岁的公司副总经理张福熙在部队一直做部队党建工作,转业后他又到地方单位任党办主任、党委副书记。在机构改革中退居二线后,他被邹凌请来,专门负责公司党建工作。一开始,他觉得民营企业搞党建肯定不会有什么干头。但是在蓝盾干了一段时间,他的看法变了,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他在公司驻地买了房子,把家搬到了大港,决心和蓝盾的员工们摽在一起干下去。
  带来新的风貌
  不少蓝盾公司的员工都有类似张福熙这样的转变。
  今年30岁的公司办公室主任徐祖刚原是湖北人。大学毕业后走过很多地方。刚应聘到蓝盾公司时,工作之余他感到有些空虚和失落。公司成立党支部后,支部领导专门找他谈话,从他那里还摸到了不少公司年轻人的内心需求。随即公司不仅开展各种活动让青年人展现才华,还经常给他们压担子进行考验和锻炼。小徐也很快脱颖而出。现在他不但是入党积极分子,今年5月又被评为“天津市第二届优秀进城务工青年”。
  公司总经理韩宝林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他感到自己真正的转变还是在蓝盾公司成立党支部之后。他说:“过去虽然搞企业比较成功,但有了党支部,才觉得自己的劳动真正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认可。赚钱不是人的全部,奉献社会才是人的真正追求。”他除了更全身心地投入公司的工作中外,还积极参与助残济困、帮助失学儿童等公益事业。他成为公司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批新党员。
  目前,蓝盾公司已有114名入党积极分子,公司党支部也被天津大港区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邹凌也被选为天津市青联委员、大港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图文并说

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的早晨
  10月26日,一个平常的日子。早晨,天津市中北镇侯台村党支部书记丁二领和往常一样起早开始奔忙了。
  10年前的侯台村人均土地不足3亩,全村人均月收入不足100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丁二领焦急万分,他带领村里的67名党员多方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1994年,他们抓住天津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物业管理、工程建设、商贸经营、休闲度假和园艺绿化等综合村办经济。如今,碧岭园、碧轩园、碧欣园等等名称雅致、环境优美、风格各异、设施完备的别墅坐落在昔日的盐碱地、烂泥塘上。
  村民们一天天富了起来,书记丁二领也因过度劳累一天天消瘦下去。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0年中,他没有普通人的作息时间表。他曾因为村里跑项目昼夜兼程而出车祸折断了7根肋骨;也曾因离不开建设工地贻误儿子治病而导致爱子夭折。身体和精神上的打击没有压倒这位铮铮铁骨的村党支部书记,因为他知道祖祖辈辈受穷的乡亲们是多么渴望早日过上富裕的日子,他知道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今天,当太阳刚刚升起在东方地平线上时,这位普普通通的村党支部书记又开始了他新一天的工作……(附图片)
  图①:丁二领(左一)和村党支部成员将保险单送到村民手中。
  图②:丁二领(左二)来到农贸市场进行调研。
  图③:在环境优美的园区内,丁二领(右二)和村党支部委员们规划着侯台村的未来。本报记者陶源明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凌海:推行“领导一线工作法”
  本报讯辽宁省凌海市委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转变作风的两大“抓手”,市委、市政府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抓实事,各级机关结对帮扶群众,村干部争做致富模范,形成了三级联动抓党建,干部齐心转作风的好氛围。
  “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是指“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形象在一线树立”。市委市政府并以《市委工作条例》的形式,明确要求市级领导干部1/3时间工作在机关,1/3时间直接下基层,1/3时间到现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实行只惩不奖的风险抵押金制度。去冬今春,全市新增订单农业面积12万亩,实现了常规作物与经济作物比例5?5的种植业结构调整计划。(高文君刘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