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考察铁路装备技术研制创新情况
  希望铁路系统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北京考察了我国铁路装备技术研制创新情况,对我国铁路装备技术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希望全国铁路系统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下午,江泽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的陪同下,来到北京火车站考察。他与正在辛勤工作的铁路职工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
  江泽民兴致勃勃地先后登上我国最新研制并在京沪线上运营的新型特快列车———T13/14次和T21/22次旅客列车,仔细察看了列车卧铺车厢、餐车和车上其他设施。看到列车高雅舒适,卧铺增加了铺位宽度,包房加装了列车电话,餐车内配备了电灶,车厢内装配了电视、音响系统和信息提示系统等现代化设施,江泽民十分高兴。他说,新型特快列车的运营,满足了广大旅客的需求,提高了为旅客服务的质量。希望铁路系统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意识,不断提高铁路装备水平,努力改进服务质量,推动我国铁路事业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考察期间,江泽民听取了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关于我国铁路建设、铁路运输和铁路装备技术研制创新情况的汇报。他对铁路系统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运输设施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10月21日我国铁路第四次提速后,T13/14次和T21/22次新型特快列车在京沪线上首次亮相。这两列客车由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分别由长春客车厂、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水平。据了解,自运营以来,这两列客车的上座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被一些旅客称为“流动宾馆”、“陆地航班”。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等也陪同考察。(附图片)
  十一月十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考察我国铁路装备技术研制创新情况。图为江泽民在我国最新研制并在京沪线上运营的新型特快列车上与乘务人员交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渤海湾畔耀明珠
——天津大港区建设文明城区纪实
本报记者傲腾
  天津市大港区,以其美丽、文明和富饶而被人们誉为渤海湾畔的一颗明珠。
  二十多年前,头戴铝盔的石油工人踏上这块海滩时,一眼望不到边的是白花花的盐碱地,处处龟裂的泥淖和一片一片的咸水,难怪当时的石油工人把这里形象地比作一张历经沧桑的老人脸:花白的头发,深深的皱纹,苦涩的眼泪。
  一九九五年七月,大港区委书记只升华从另一个区县调来时,他的老朋友赠给他一顶草帽,开玩笑说:“大港荒凉,树少,太阳毒,当心晒着。”他上任后,经过深入调研,准确把握区情,提出了“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发展经济”的工作思路,并将改善城市环境确定为发展经济、创建文明城区的突破口。
  大港的美丽不是用钱买来的,而是用新思路经营出来的
  六年弹指一挥间,短短六年中大港的变化真是有目共睹:走在大港区世纪大道,两旁花卉草坪、音乐喷泉,天上的飞鸟和地上的小动物与城里人,形成和谐的乐章。美丽的白天鹅在水面栖息,一群群的白鸽在高楼大厦的顶端翱翔,艳丽的花草在盐碱滩上怒放。
  大港从石油化工区变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区,通过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验收。毋庸讳言,这里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大港区近几年在环境建设上的投资达到近七十亿元。全区年财政收入仅为三亿元左右,钱从哪里来?大港区走出了一条靠经营城市聚财的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例如,大港北部有大片的荒地,每亩地价不到一万元,去年,大港区投资一亿元在北部新城区兴建占地面积达一千亩的山湖景区,每亩地价迅速攀升到二十万元,这就是环境带来的投入与产出的神奇效益。大港区两大企业之间原来有一块十万亩的荒地长期闲置,谁也没有估量出它的价值,甚至还认为是害,经过道路建设和综合开发,这些闲置土地已成为大港一笔巨大的财富,再用这一笔钱,盖起花园式住宅区,不仅使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而且为城市建设积累了二十八亿元的资金。
  “软件”与“硬件”同步硬起来,才能成为永久的文明城区
  天津大港区在运用巨资美化环境的同时,投入更多精力美化城区人们的心灵,使城市的“软件”与“硬件”同步“硬”起来。近六年来,大港区按照社会公德抓社区、职业道德抓行业、伦理道德抓家庭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市民的教育,进一步规范文明行为,培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全区街道全部建立了市民总校,各居委会设立了市民分校,定期对广大市民进行国情、科学文化、伦理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举办建设成就展、区情报告会和座谈会,实施美化市民心灵工程,收到了很好效果。二○○○年,市民学校共开展活动一百八十五期次,参与市民达六万余人。全区以新建和维修的十八万平方米现代化文化场馆、近三十万平方米的城市文化广场以及基层文化站等阵地为依托,吸引社区群众广泛参与。
  良好的社区秩序,有效发挥了对群众的教育规范作用,增强了市民的公德意识,提高了群众的道德水平,践踏草坪、攀折花木、违章行驶等不文明行为已基本杜绝。美好的环境里生活着高素质的市民,高素质的市民创造和维持着优美的城市环境区。
  美丽、文明是富饶的前提,富饶是美丽、文明的基础
  大港美丽、文明的城区环境成为极好的投资环境,给大港带来了富饶。在近几年的文明城区建设中,大港区确立生态大农业的发展思路,全区种草5万亩,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冬枣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的种植、养殖;农业生产重新进入生态和谐的良性大循环之中,2000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达4900多元,农业生产和农民也着实尝到了优美环境带来的甜头。
  良好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许多高新技术产业选择了大港,电子、精细化工、出口加工业成为大港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近5年来,全区累计吸引生产性投资12亿元,相当于1995年以前15年引资总和的14倍,城市环境建设每年拉动经济增长达4.2个百分点,区属国内生产总值和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8.5%和22.5%。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00年开始,天津及华北地区各大专院校,纷纷要求在大港建校。聪明的大港人辟出一块最好的大区域,规划建设新世纪的大学城。一个以教学、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学群体正在大港兴起,天津大学网络学院已在此招收新生开学,天津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已成雏型,中国检察官学院、天津法官学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今年初夏,以戴天宇博士后为首的一批清华及国内著名大学的博士、硕士落户大港,从事科研、教学、开发等工作,成为大港的未来和希望。
  大港的优美铸造了大港的文明,大港的美丽与文明又给大港带来了富饶。大港是美丽的,大港的未来是灿烂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与乌拉圭代总统兼国会主席会谈
  宾主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重要共识
  本报蒙得维的亚11月14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4日上午在乌拉圭总统办公室与代总统兼国会主席耶罗举行会谈。宾主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重要共识。
  李鹏首先感谢耶罗的盛情邀请。他说,去年在耶罗访问北京期间,双方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今天再次见面备感亲切。
  李鹏说,中乌建交13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合作。近两年来,双方领导人的互访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李鹏指出,中方重视与乌拉圭的关系,希望同乌方共同努力,切实加强中乌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李鹏感谢乌方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也感谢乌方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的宝贵支持。
  李鹏说,我刚才会见了乌中商会的负责人和著名企业界人士,我向他们指出,中方重视发展中乌经贸合作。
  近年来,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去年达创纪录的3.4亿美元。两国建交后,中国一直是乌羊毛的最大买主,乌也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在经济合作领域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中乌经济互补,有合作潜力,双方应在保持传统贸易的同时,力争实现贸易结构多元化,逐步扩大双向投资。中方愿以加入WTO为契机,与乌方共同努力,把双边经贸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李鹏说,乌企业家提出一些建议,我回国后将向政府部门转达。耶罗说,乌方欢迎中国企业家来乌考察,李鹏表示同意,认为增进了解对今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经贸合作是十分必要的。
  李鹏说,近年来,乌拉圭在振兴民族经济、促进社会进步和推动地区一体化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和赞赏。
  李鹏转达胡锦涛副主席对耶罗的亲切问候。耶罗表示感谢,并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副主席的良好祝愿。
  耶罗说,李鹏委员长访问乌拉圭,再次表明乌中两国已超越地理和政治的差异,建立起平等互利、理解互信的关系。乌拉圭政府关注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加强,但不仅仅限于经贸,乌方也十分重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政治、外交关系。中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友好的合作伙伴。乌方历来认为,对乌拉圭这样一个不大的国家来说,同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大国发展政治、经贸关系具有根本意义。乌拉圭人民怀着钦佩之情关心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国加入WTO乌方十分高兴。支持中国入世是乌政府的一贯立场,即使在一些国家表示反对的时期,乌拉圭的立场也没有动摇过。
  耶罗说:乌拉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认为经常重申这一立场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个原则问题。乌方愿在促进尚未同中国建交的一些中美洲国家同中国增进了解和接触方面发挥作用。
  在谈到乌拉圭国内情况时,耶罗说,鉴于乌拉圭所处的特定环境,乌政府十分重视在美洲自由贸易框架内扩大市场,同时积极参与南美共同市场一体化进程,从中受益。目前,乌的一些重要邻国的经济状况对乌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乌拉圭强调扩大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的经贸合作,为乌的一些传统商品寻找出路。
  耶罗表示,加强乌中议会交往十分重要,乌方对这些年议会交往取得的成绩十分满意。他说,目前,乌国会仍有一些议员对中国了解不多,建议中方安排他们去访问。
  李鹏说,代总统的建议很好,这几年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这里,我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邀请乌拉圭国会派一个10人左右的代表团访问,具体时间可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霍淑珍参加了会谈。乌拉圭代外长巴列斯等也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十一月十四日,正在乌拉圭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同乌拉圭代总统兼国会主席耶罗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南水北调工程明年有望开工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具备了明年开工建设的条件。这是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信息。
  我国水资源不仅总量不足,而且分布很不均匀,南涝北旱仍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将构成我国水资源“四纵三横、南北调配、东西相济”的总体格局,形成北方地区的大水网,实现我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南水北调工程是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特大型基础性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工程的总体规划,由于多部门、多地区、多学科的广泛参与而日臻完善。在近50年的时间里,围绕南水北调这一战略构想,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勘测、规划、研究和论证工作一直没有中断。国家众多部委、省(市、区)和科研教育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50多个不同方案的基础上,经长期研究比选,形成了东、中、西三条线路。据介绍,今年以来,水利部收到23件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200多封各界群众来信和400多个咨询电话。工程技术界提出的各类南水北调工程技术方案与设想共有100多个。自去年9月国务院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座谈会以来,水利部先后举行了91次专家座谈会、咨询会和审查会,与会专家达5560多人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让农民放心赚钱
曹玉林
  一些地方的农村,随着种植和养殖业的发展,出现了农民“陪睡”现象:养鸡的陪鸡睡,养蟹的陪蟹睡,种了几亩葡萄,临到成熟时也要陪葡萄睡。
  为什么要陪睡?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被偷。不少种养大户忧心地说,我们既要抵御市场风险,又要防范小偷光顾,赚点钱真不容易。
  陪着葡萄睡现象的出现,是因为这些地方社会治安不好,没有过硬的措施,缺乏动真碰硬的整治勇气,导致小偷小摸猖獗,农民安全感不强。长此下去,不仅影响农民调整结构、增产增收的积极性,而且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
  搞好农村社会治安,为农民营造良好、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让农民安心生产,放心赚钱,是人民政府的职责。如何搞好?办法在干部和群众中,关键看领导重视不重视,工作作风好不好。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斐济总统
  指出各种文明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求同存异,和谐共存
  本报楠迪11月14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刚从国外治病回来的斐济总统伊洛伊洛14日下午在其家乡会见了正在斐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时,李瑞环强调,各种文明都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求同存异,和谐共存。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伊洛伊洛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斐建交26年来,两国政治、经贸、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斐济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地区的重要友好国家。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同斐济的友好关系,愿同斐济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在现有基础上将中斐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李瑞环说,今年是联合国倡导的“不同文明对话年”。许多国家积极响应并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当前国际局势的变化使这个活动显得更加富有意义。各种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都相互联系,相互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这种联系越来越紧密,影响越来越深刻。应当承认,各种文明之间确有差异。差异往往是民族存在的理由。正是这种差异使世界丰富多彩,使交流与合作成为需要。假如世界上万事万物全都一模一样,那还有什么意思?因此,把差异当作异端,以差异为借口排斥其他文明,或唯我独尊,将自己的文明强加于其他文明之上,都是错误的,不利于世界的安宁与人类的进步。各种文明都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求同存异,和谐共存。中斐友好关系充分证明,不同文明完全可以实现和谐共存。我们衷心希望与包括斐济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类文明谱写新的篇章。
  伊洛伊洛总统对李瑞环访斐表示热烈欢迎,并请李瑞环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伟大的中国以地大物博和人民友好闻名于世。中国在世界上有许多伙伴,斐济为成为其中一员感到高兴。衷心祝愿中国发展、繁荣。
  谈话前,伊洛伊洛总统举行了传统欢迎仪式。(附图片)
  11月14日,正在斐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斐济总统伊洛伊洛。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级医疗网覆盖青藏铁路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各参建单位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建立了完善的卫生所、工地医院、后方医院三级医疗保障体系,开工4个多月来,没有发生一例因高原病导致死亡的事故。截至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共诊疗病人3万多人次,处理危重患者43人次。(禹伟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掀起冬修水利高潮
  初冬时节,陕西省掀起冬修水利建设高潮。截至10月底,全省日上劳力159万人,出动机械4817台,开建各类水利工程3715处;各市县还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新增灌溉面积5.62万亩,新增蓄水能力731万立方米,解决了农村14万多人的饮水困难。(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前十月工业稳定增长
  今年1—10月,青岛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7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完成工业增加值360.9亿元,同比增长18.9%;累计工业产销率98.3%,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温州发电厂二期工程投产
  浙江省电力行业第一个直接引进外资、中外合作建设的大型电站——温州发电厂二期工程日前顺利投产。
  温州发电厂二期工程总投资33.39亿元,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温州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占总投资60%,美国赛德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占40%。(袁亚平)

第1版(要闻)

东西南北话作风身体力行抓党建
  ——在首届“人民日报论坛”上听27位书记部长吐心声
本报记者
  深秋的北京,枫红菊黄。11月9—10日,来自祖国东西南北27个城市的地市委书记、宣传部长们,聚首北京,参与首届“人民日报论坛”,在这里纵论党的作风建设,畅谈身体力行抓党建。
  短短两天的交流,会场掌声阵阵,新风扑面,新事不断。同行相聚,不时撞击出共鸣的火花。记者从27位同志的发言中采撷了一些片段,从这里,可以感受他们急切的心声。
  (一)党风在变好上下有信心
  与会者都是各地的“一把手”,或者是主管宣传工作的副书记、宣传部长。谈到当前的作风建设,大家有说不完的话题。会上会下,务实务虚,洋溢着信心与干劲。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胡忠在论坛上首先发言。他说,包头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各族群众要求加快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1996年包头市发生了6.4级强烈地震。大灾给群众造成空前的困难,也是对我们的作风和能力的空前考验。市委、市政府结合居住、城建、生态建设,短短几年,建设居民住宅约1100万平方米,超过了震前46年的总和,老百姓买得起,住得进,现已有40%的居民喜迁新居。同时全市还建了30多个广场。现在,包头市美起来了,亮起来了。
  陕西省延安市委书记王侠是位朴实、精干的女书记。来北京前,她刚刚在洛川县开完市委全委会,她说,这次开会,我们全体代表,都集中坐大轿子车去,不带秘书、司机,两人住一普通间,吃大烩菜和工作餐。说短话,开短会,就地参观学习,节约了1/3的会议经费。大家感到会风正,收益大,心情舒畅,都说,“当年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河北沧州市委书记张庆华说,有了好作风,才能为群众办好事。沧州有500多万亩盐碱地,有200多万群众长年生活在盐碱滩上,他们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从去年开始,我们大抓适应性开发,为改善群众生活谋新路,重点发展了苜蓿、红枣、苦碱水养殖等几大产业。目前已有1/3盐碱地得到改造,40万亩绿油油的苜蓿获得丰收,就连上海的奶牛吃的也是我们的苜蓿。10万亩枣基地的红枣已远销全国各地。祖祖辈辈生活在苦碱滩上的群众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也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河南周口市委宣传部长穆仁先介绍说,淮阳县王店乡白楼村村民在工作队住处门口贴出了对联:“不惊官不扰民农民欢迎带资金送技术群众满意”横批是“党风如春风”。这是群众对党风好转的评价。
  (二)党风建设关键在领导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先要从领导做起。这是论坛上代表们一致的呼声。其言振振,其情切切。
  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乔延春说,他们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切实保证干部下基层,办实事。几年来,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平均都在90天以上,县区领导保证在乡镇调查研究120天,蹲点15天。在深入实际中及时掌握情况,解决问题。
  广东省湛江市委书记周明理谈道,“今年,台风袭击湛江,各级党政领导深入抗灾第一线,台风到来之前,我们都亲自到船上、渔排上一个个地动员他们上岸。台风中有两名群众被困在海上,市委又组织了飞机、船只急救。这次抗灾,创下了11级台风无一人死亡的奇迹。”
  浙江省温州市委副书记徐止平认为,领导部门的作风好不好,要看他们对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问题处理得好不好。近几年,温州市旧城改造拆迁,水利建设移民,国企改革职工转岗,工业建设用地等引发的矛盾不少,但我们始终注意决不能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发展了,城市变化了,群众的生活理应变得更好。
  抓党风,先要抓学风。湖北襄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黎说,襄樊市在全市开展了“变牌桌为书桌,变酒柜为书柜,变玩风为学风”的活动,并出台了关于干部学风建设的30条意见。
  青海省海东地委副书记郭琏玉快人快语,她说,种辣椒也能种出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来。今年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大面积种植优质辣椒。可是到秋天,几百万公斤辣椒滞销,农民忧心如焚。地委书记周建新闻讯立即召开专门协调会,当即解决收购资金1000万元,还亲自与省地工商部门联系,为椒农及时提供信息,现在,辣椒脱销,价格也由最低时的1元涨到了1元8角。在市场上惊险走了一回的辣椒种植户,激动地说:“致富靠政策,靠科技,还要靠领导干部的好作风!”
  (三)人民是父母干群鱼水情
  人民是父母,滴水当相报。这是论坛代表感受最深的话题。
  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李中央说,信阳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当年鱼水般的党群干群关系是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关键。老区人民用巨大的牺牲推动了革命和建设的节节胜利。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为改进作风,市委组织“下访谈心办实事”活动,4000多名机关干部下乡驻村,一包三年,面貌不改不撤回!
  浙江宁波市委副书记徐福宁和江苏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简亚在发言中都谈到了他们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帮扶对象是全市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英模;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特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生活贫困子女就学困难的家庭。现在,宁波各级机关2万多名党员干部已同6000多个困难家庭开展了结对帮扶,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反响。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转变作风也要靠群众推动。四川省自贡市在开展“作风兴市”活动中,主动让群众当他们转变作风的评判员。市委书记唐坚说,选干部时我们让群众来推荐干部,占总推荐比重的40%;决策时,发动全市群众提出了3600多项建议,我们采纳了270多条;在年终评比时,我们让群众投票评选他们最满意的10件好事和最不满意的几件事,形成双评的制度。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是一座老工业城市,近年来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职工就业与收入问题,成为涉及齐齐哈尔千家万户的大事。市委书记范广举说,我们就抓这个主要矛盾,积极实施再就业工程,先后安置近10万名下岗职工,同时,加强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开展“一帮一”、“万人帮万户”等扶贫解困活动,全市共结成“一帮一”对子1.8万个,筹措帮扶资金615万元,使许多困难家庭走上了自立之路。当我们的干部深入贫困户家庭,嘘寒问暖、共商脱困方法时,不少困难户都含着眼泪说:“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