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罗干在亚欧执法机构保护儿童福利会议上提出
  加强国际合作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
  本报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毛磊报道:亚欧执法机构保护儿童福利会议今天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罗干代表中国政府到会致辞,罗干说,亚欧各国执法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的国际合作,为维护亚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
  罗干指出,在人类跨入21世纪的重要历史时刻,亚欧各国执法机构的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国际合作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为主题,展开对话和交流,促进两大洲在司法领域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妇女儿童问题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近半个世纪以来,为保障妇女儿童的权益,世界各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随着社会文明的推进,依靠法律的力量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各种国际公约和立法纷纷出台,有关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尤其是自1998年第二届亚欧会议通过“保护儿童福利行动倡议”以来,亚欧国家执法机关之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话与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亚欧会议各成员国高度重视经济发展过程中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问题,优化了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的法制环境。
  罗干说,中国政府历来注重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妇女儿童工作逐渐走上法制化和科学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正在形成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化格局。今年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确定了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的战略目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包括充分运用立法、司法等手段打击犯罪,为实现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罗干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交流打击犯罪的经验,加强司法领域的协作,推动亚欧各国在依靠法律解决妇女儿童问题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据了解,1998年第二届亚欧会议通过了“保护儿童福利行动”倡议。当年10月在英国举行了亚欧保护儿童福利专家会议,2000年5月在韩国举行了亚欧保护儿童福利专家会议。
  此次会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承办。来自38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240名代表将以“国际合作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为主题,就当前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立法的完善、刑事诉讼中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以及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专题进行交流。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广东省委副书记陈绍基、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主席敷田稔分别在开幕会上致辞。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黑龙江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
  扎扎实实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和社会保障工作
  新华社沈阳11月10日电(记者徐宜军、孟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黑龙江和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发展,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11月5日至10日,吴邦国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宋法棠和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分别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哈飞集团、斯达造纸有限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龙鼎集团、完达山乳业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制药厂、沈阳电缆厂、抚顺铝厂、抚顺特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和沈阳市铁西区兴工九委社区、铁西区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考察期间,吴邦国在哈尔滨和沈阳分别主持召开由省市有关方面领导和部分国有大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黑龙江、辽宁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情况介绍和汇报。黑龙江、辽宁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老企业多、大企业多、困难企业多,企业改革脱困、结构调整和社会保障的任务十分繁重。吴邦国对两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深化国企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企业管理、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以及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指出,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三年目标如期基本实现后,面对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形势,国有企业经受住了考验,企业经济效益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今年1至9月,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7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并且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路子。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外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问题短时间很难改变,与国企相关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各地区、各部门及企业要认清形势,开拓进取,结合实际,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为此,吴邦国强调了四点:一是走发展大公司大集团的路子。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利用市场机制和手段,尽快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二是建立和完善劣势企业退出市场的机制。这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只有建立起劣势企业退出市场的机制,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才能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目的。他说,黑龙江和辽宁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要十分重视解决企业富余人员过多的问题,加大减员增效的力度,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三是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步伐。要瞄准和跟踪本行业科技发展前沿,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实现突破。企业重大技术改造要与机制创新有机结合,通过技术改造,不仅要使设备得到更新,产品质量得到提高,还要实现机制的创新。四是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场革命,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管理现代化,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效降低成本,更好适应市场需要变化,加快技术进步,增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有着现实和深远的意义,是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辽宁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是吴邦国此次考察的一个重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辽宁的试点工作,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印发了试点方案。辽宁省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唯一试点省份,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在调查摸底、方案细化、政策宣传、资金筹集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试点工作开局比预想的要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本做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逐步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取得进展,并保持了社会稳定。吴邦国在充分肯定辽宁省试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求辽宁省按照试点方案,精心组织,细致工作,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并注意总结试点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明年基本完成社保工作的试点任务,为在全国进一步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提供经验。吴邦国指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是建立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企业优胜劣汰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从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力搞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把以“两个确保”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工作抓实抓好。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保障力度。要强化基础管理,依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基金征缴率,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在稳固“两个确保”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探索下岗职工出中心之后促进再就业、接续社会保险关系、保障基本生活的办法。要高度重视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创造条件,加强服务,通过多种渠道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
  吴邦国在考察沈阳市铁西区兴工九委社区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对她们不辞辛苦、不计名利,耐心细致地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兢兢业业地为群众服务的精神表示赞赏。他指出,社区在创造就业岗位、安置下岗职工、帮助特困居民、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具有优势,大有作为。他希望有更多的社区,在这方面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吴邦国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十五”期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各个专项斗争。同时,要通过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动全社会信用制度和信用体系的建立。当前,要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和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企业信用记录体系,强化失信惩治机制,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经济健康发展。
  吴邦国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社会保障工作,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须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特别是要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模范带头。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疾苦,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真正为他们排忧解难。这也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当前,要特别关注困难职工群体的生活,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落实到每一个贫困的家庭,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陪同吴邦国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郑斯林、蒋黔贵、王建伦、史纪良等。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在全国学生军训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学生军训作为利国强军的大事来抓
  本报天津11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报记者周奔、本报记者王淑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全国学生军训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军队和地方各级领导要从战略全局和时代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军训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它作为利国强军的一件大事来抓。
  全国学生军训工作会议由教育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组织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我国开展学生军训试点工作16年来取得的经验,全面分析研究了学生军训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下一步的学生军训工作作了部署。
  迟浩田在观看天津市学生军训成果汇报后讲话。他代表江主席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全国学生军训工作取得的成就和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建国初期,毛主席亲自批准在高等学校学生中开展军事训练,为部队培养预备役军官。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加强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江泽民同志十分重视学生军训工作,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是我们做好学生军训工作的根本指针。
  迟浩田说,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大力加强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现在的青年学生是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四有”新人的客观要求,也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国防意识,为国防建设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的战略举措。
  迟浩田要求,军队和地方各级领导要重视和抓好学生军训工作,在训练机构、经费、场地和器材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军队有关业务部门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谋划指导和协调。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要把学生军训工作纳入教学计划,抓好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确保学生军训内容、时间的落实。各地驻军尤其是省军区系统,要把学生军训工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做好训练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圆满完成学生军训工作任务。
  会上,宣读了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表彰全国学生军训工作103个先进单位、207个先进个人的决定。迟浩田等领导同志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依据我国《兵役法》的有关规定,国家从1985年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在部分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工作试点,16年来,全军先后派出20余万名官兵执行军训任务,训练在校学生3000多万人,每年受训的大学生占入校新生的70%左右。从2001年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开展学生军训工作,学生军训普遍展开后,每年参加军事训练的学生将达到1000余万人。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军区、天津市领导同志以及解放军四总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全军各大单位、各省军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