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举行仪式
  李鹏被授予“城市贵宾”称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9日电记者张祝基、李志明报道: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出席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伊瓦拉在市政府授予他“城市贵宾”称号的仪式。
  上午10时50分,李鹏委员长乘车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府大楼,伊瓦拉市长在大楼门前迎接。在伊瓦拉陪同下,李鹏委员长踏着红地毯走进市府大楼,两列礼兵向李鹏委员长行注目礼。宾主简短交谈后,仪式正式开始。
  伊瓦拉市长首先致辞。他说:“我们今天荣幸地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的来访。两年来,阿中两国元首进行互访,促进了两国和两国首都之间的友好关系。阿中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有了很大进展。阿根廷特别祝贺北京市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祝李鹏委员长访问阿根廷圆满成功。”随后,伊瓦拉将“城市贵宾”证书和徽章授予李鹏委员长。
  李鹏委员长致答辞,首先对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授予他“城市贵宾”称号表示感谢。他说:“这不仅是对我个人,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我既是北京市的市民,又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城市贵宾’,非常愿意为促进两国首都之间关系作出贡献。”
  李鹏说:“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城市美丽,人民热情友好。目前中国经贸代表团也正在布市参加经济贸易博览会,希望这里的市民前去参观,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经贸发展情况,同时,也欢迎更多的布市各界人士前往北京参观访问,寻求合作机会。”
  致辞后,李鹏向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和市长赠送了礼品,并在贵宾簿上签名。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陪同人员出席了仪式。(附图片)
  十一月九日,正在阿根廷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被授予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贵宾”称号。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3版(国际)

朝韩举行第六次部长级会谈
  本报平壤11月9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韩第六次部长级会谈今天在朝鲜金刚山饭店举行。朝方代表团团长、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和韩方首席代表、统一部长官洪淳瑛在会谈中分别发表了基调讲话。
  据朝中社报道,金灵成在会谈中指出,韩国方面以“反恐怖”为名采取的非常警戒措施违反了去年6月双方首脑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的基本精神,他认为这一非常警戒措施“妨碍了《北南共同宣言》和双方之间达成的有关协议的履行”。金灵成强调,“尊重《北南共同宣言》,尽快履行双方有关的协议事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朝方的立场没有变化”,他要求韩国方面采取措施缓和朝鲜半岛目前的紧张局势和气氛为履行有关协议制定新的时间表。据悉,洪淳瑛在会谈中表示,韩国在“9·11”事件后采取的非常警戒措施“不是针对北方的”。他说,在当前的形势下,南北对话“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洪淳瑛还提议尽快进行第四次离散家属访问团的互访,并举行南北军事当局会谈,以建立军事信任,缓和紧张局势。
  此次部长级会谈将于12日结束。

第3版(国际)

我驻黎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黎建交30周年
  新华社贝鲁特11月9日电(记者黄灵)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8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黎两国建交30周年。
  中国驻黎大使刘振堂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中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中黎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进步,两国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一个典范。他说,中黎两国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
  黎巴嫩议长代表、外交部秘书长以及来自黎中友好联合会等机构的代表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和黎巴嫩于1971年11月9日正式建交,去年两国间贸易额达到了2.87亿美元。

第3版(国际)

秘鲁举办中国文化艺术节
  据新华社利马11月9日电(记者孙涛)由秘中文化协会和中国驻秘鲁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节9日晚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
  开幕式在利马市区的“卡马乔广场”商业中心举行。广场张灯结彩,一派喜庆景象,主要商厦外悬挂着数层楼高的红色条幅,上面用西班牙文书写的巨大“中国”两字分外醒目。走进大厅,当中是圆形表演台,四周有中国艺术家剪纸、捏面人儿表演,以及东方美食、小工艺品展卖。商厦二楼走廊的橱窗里陈列着来自中国的手工艺珍品。
  中国驻秘鲁大使麦国彦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盛赞中秘两国之间深厚的友谊,感谢两国建交30年来秘鲁各界朋友对中国的关注与支持。
  商业中心的主要股东、华裔企业家黄业生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有关方面为利马市民带来了认识与了解中国文化传统和精湛手工技艺的机会。他说,中国的经济腾飞举世瞩目,辉煌的古老文化至今依然引人入胜。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历史性的一声槌响
——WTO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入世决定现场侧记
本报记者龚雯吴绮敏吕志星
  多哈当地时间11月10日18时39分,人们期待的历史性时刻终于到来:随着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的一声槌响,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决定》,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一页就此掀开。
  今天,多哈喜来登饭店萨勒瓦会议大厅金碧辉煌,座无虚席,连场内的通道都站满了各种肤色的人。无论是代表还是记者,都把目光投入到一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8时15分,中国代表团成员全部就座,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WTO会议中坐到第一排的位置。18时30分,会议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勒宣布大会转入第二项议题“部长行动”,并开始该议题下第一个分议题,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随后,卡迈勒就与本议题有关的程序等作了相关介绍。WTO中国工作组主席、瑞士驻WTO大使吉拉德向大会报告了工作组的工作。这位亲历了中国复关和入世整个谈判进程的老人向大会提交《中国加入WTO议定书》(草案)和工作组代拟的部长级会议《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和通过。接着,卡迈勒请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决定。由于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决定将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无需表决。18时39分,卡迈勒宣布本次WTO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并敲响木槌。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祝贺。中国代表团每位成员都笑逐颜开,兴奋不已。
  这一天,让中国人等了15年。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应会议主席卡迈勒之邀,健步走上讲台发言。在10分钟的讲话中,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WTO部长级会议作出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决定表示感谢。石广生说,经历了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我们终于迎来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为复关和加入WTO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加入WTO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所有WTO成员、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它必将对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发言之后,石广生与在主席台上的会议主席卡迈勒、WTO总理事会主席哈宾逊、WTO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拉德等一一握手、拥抱。石广生走到穆勒面前时,这位WTO现任总干事显得异常激动。毕竟,正如他曾说过的,中国的加入是WTO的一个历史性事件。随后,部分WTO成员的贸易部长纷纷上台发言祝贺,并依次与石广生握手、拥抱。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第一个上台,他表示中国将会成为WTO负责任的建设性的成员。来自亚洲、非洲、拉美的发展中成员向中国表示了热烈祝贺,并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所寄予的厚望。欧盟、日本等发达成员也相继表示了他们的良好祝愿。最后,穆勒与卡迈勒分别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贺辞。
  19时48分,在卡迈勒宣布当日会议结束时,场内记者蜂拥而上,将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石广生、龙永图、佟志广等团团围住。中国代表团顾问、中国谈判团第二任团长佟志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今天特别高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中国入世终于有了结果。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相信入世会让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走得更快、更稳。
  11日晚上,中国代表团将举行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签字仪式。之后,团长石广生将向WTO总干事穆勒提交由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30天以后,中国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本报多哈11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WTO简介之二

世贸组织部长会议
  世贸组织部长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自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共举行了三届部长会议。
  第一届部长会议于1996年12月9日至13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总结了世贸组织成立两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审议了乌拉圭协议的执行情况和世界贸易的最新发展以及讨论世贸组织的未来日程。经过协商,会议同意成立贸易与投资、贸易与竞争政策以及政府采购透明度3个工作组,并发表了针对信息技术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新加坡部长宣言》。
  第二届部长会议于1998年5月18日至20日在日内瓦举行。是年恰逢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生效50周年,为此还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第二届部长会议围绕“乌拉圭回合”各项协议的执行情况及发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准备工作等展开讨论。会议通过的《部长宣言》除总结多边贸易体制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所发挥的作用之外,还就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有关事宜作出安排。
  第三届部长会议于1999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西雅图举行。这是一次各开价码、各抒己见的会议,讨论涉及世界贸易的规则、方式和若干具体条例规定的议程。由于各成员未能启动举世期待的“千年回合”贸易谈判,而劳工、环保组织举行的示威游行又失去控制,致使会议无法顺利进行,最后只能草草收场,会议无果而终。(升平)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阿参议员杜阿尔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9日电记者张祝基、李志明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会见了阿根廷当选参议员爱德华多·杜阿尔德。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李鹏首先祝贺杜阿尔德在今年10月的选举中再次当选为参议员。他说,杜阿尔德是阿根廷知名政治家,相信他在12月10日正式就职后,将对阿根廷参议院和阿根廷的政治生活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说,中国一向重视中阿关系,议会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希望阿根廷参众两院议员能多到中国访问。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信任。他还欢迎杜阿尔德在方便的时候访华。
  杜阿尔德感谢李鹏委员长会见并邀请他访问中国。他表示十分希望亲自到中国看一看,了解中国领导人治理国家的经验和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他说,阿中两国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增多,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他认为,李鹏委员长此次对阿根廷的访问十分重要,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杜阿尔德表示,阿方准备与正在阿根廷参加经济贸易博览会的中国代表团举行企业家洽谈会,以促进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李鹏对这一做法表示赞赏。他说,中阿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在阿根廷已经有了一些合资和独资企业,希望两国的企业家有更多的机会相互接触,共同探讨进行实质性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李鹏还向杜阿尔德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有关情况。
  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下榻的饭店接见了驻阿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及驻阿机构代表。今天,朱琳还参观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莫雷诺小学,并观看了孩子们表演的节目。

第3版(国际)

联大通过决议
 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9日电(记者顾震球)第五十六届联大主席、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9日宣布,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重申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努力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为增进各文明间的了解和沟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001年是“联合国不同文明间对话年”。第五十六届联大8日就如何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问题举行全体会议,并在会议结束之前通过了这一决议。
  这份由中国等75个国家共同提出的决议草案共分“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全球议程”、“目标、原则和参与者”和“行动计划”三个部分。
  决议说,所有国家都表示同意,在国际关系中不威胁使用或使用武力来破坏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不从事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的行为。
  决议说,所有国家都致力于使《人权宣言》成为所有民族和各个国家维护人权以及保护各国人民在政治、社会、经济以及文化等领域的基本自由的共同标准。
  决议强调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团结,同时也容忍和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决议说,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可以在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等范围内促进相互信任,在不同社会、文化和文明之间,特别是在教育、信息、科学技术、宗教等领域促进相互了解,将有助于处理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以及促进对人权的保护等。
  决议说,联合国大会要求各国政府、联合国系统以及包括非政府组织在内的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通过鼓励、促进对历史文化名胜的访问和旅游交往等方式为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提供便利。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马拉喀什11月10日电(记者康新文)经过10多天紧张的协商和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七次缔约方会议10日凌晨达成非原则性妥协方案后,终于在摩洛哥中部城市马拉喀什落下帷幕。
  本次会议是10月29日开幕的。
  摩洛哥领土管理、城建、住房和环境大臣、本次大会主席穆罕默德·亚兹吉在会议结束后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完成“波恩政治协议”遗留的技术性谈判,明确缔约各方所应承担的义务,以便促使《京都议定书》早日生效,落实发达国家限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项规定。
  最后,大会主席亚兹吉宣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七次缔约方会议在完成了预定日程之后圆满结束。另悉,印度已在本次会议上提出愿意承办第八次缔约方大会。
  据新华社马拉喀什(摩洛哥)11月7日电(记者康新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七次缔约方大会部长级会议7日在摩洛哥中部城市马拉喀什开幕,来自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或部长级代表出席了上午在马拉喀什会议宫举行的开幕仪式。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给大会发来的贺电中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人类发展面临的一个根本性挑战。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转入大会发言阶段。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刘江和其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或部长级代表将先后在今明两天的大会上发言,阐述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

第3版(国际)

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图为与会代表向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左一)鼓掌表示祝贺。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石广生会见三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多哈11月10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10日上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分别会见前来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智利代表团团长埃拉尔多·姆涅兹,南非代表团团长亚历克·欧文和科威特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拉希姆·巴戴尔,并同他们就本次部长级会议的有关情况以及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三个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对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

第3版(国际)
专栏:我看中国入世WTO

我看中国入世WTO
  在多哈会议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入世议定书审议通过之际,中国美国商会就此向中国政府与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个决定标志着中国长达15年的艰难谈判里程的结束,也代表着中国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的开始。
  我们赞成中国政府领导人坚持继续经济和法制的改革和与世界贸易体制接轨的决心。入世对于中国的益处在于提高商品与服务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国内各业的竞争力,促进投资和人员需求量,加强法制建设。对于外国公司企业来说,入世将促进中国投资环境的透明度和可知度并扩展外国商品、服务和农产品的市场准入。中国加入后的世贸组织将会是一个更完整有效的世界组织。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
  对于中国加入WTO,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对于中国有关方面长达15年的努力,我们深表敬意。我们期待中国加入WTO后,改革开放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如果保持7%的经济增长率,就意味着每年都有7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这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具有很多商机、很大魅力。
  今年9月14日,江泽民主席、温家宝副总理分别会见了日本经济协会访华团。江主席对日本经济界专门组团考察中国西部大开发表示欢迎。温副总理表示,中国加入WTO之后将信守承诺,对外国企业坚持平等、公开、公平的原则。日本经济界人士感到非常满意。
  我们希望中国企业了解以下两点,这将有助于日中经济合作,一是日本企业希望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看重眼前利益。二是希望中国合作伙伴增加透明度,公开财务状况,加强信息交流。
  展望21世纪,前10年东亚好戏连台,2001年中国加入WTO,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在日本韩国举行,2005年世界博览会在日本爱知县举行,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上海正在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日本经济界将全力给予支持。
  在中国日本商工会议所副会头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北川隆文
  在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正式批准中国加入WTO之际,大众汽车集团公司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真挚的祝贺!大众汽车集团支持并欢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真诚祝愿中国在新的经济大环境里,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来中国最早的投资商之一,大众汽车集团公司一向高度重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不断地向中国引进新的制造技术和新的车型的同时,大众汽车公司还促进了一大批中国零配件企业的发展,并引进了先进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有效的管理模式。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骨干厂家,也是合资企业中的成功典范。
  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大众汽车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面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大众汽车公司已经在战略上做好了准备,并决心和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实现大众汽车公司对中国的承诺。
  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战略包括三个方面:
  1.与集团的全球产品战略相呼应,不断地在中国推出新产品,并使其与世界市场同步;
  2.大力推进具有国际标准的现代化营销网络,更好地为中国用户服务;
  3.提高合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大众汽车集团不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中国人民可信赖的朋友。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代表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绥新博士(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