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从具体事情抓起
本报评论员
  宏伟的建筑,是由无数的石子沙粒组成的;壮丽的事业,是由无数具体的工作成就的。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一个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同样需要各级领导从具体事情抓起。
  从具体事情抓起,这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规律。我们需要抓宏观抓大事,但宏观和大事总要通过微观和小事来落实。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飞跃;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必然引起质的飞跃。抓公民道德建设,如果只满足于定规划,只知道开会提要求,不去具体抓,抓具体,不去进行长期的、艰苦的、耐心的量的积累,那么不论多少蓝图、多少规划,都没有实际意义,“新局面”、“新台阶”、“新阶段”喊破嗓子也不会出现。而每日每时做一些扎扎实实、点点滴滴的工作,量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程度,就必然会产生一个质的飞跃,“新局面”、“新台阶”、“新阶段”就必然出现。
  从具体事情抓起,也是由公民道德建设的特殊规律决定的。公民道德范围内的事情,基本上由具体的事情组成;公民的道德水平,也往往通过具体事情体现。就拿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为人民服务来说,它也是通过具体的事情来体现的。诸如不要乱扔果皮纸屑、不要闯红灯、不要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等公共道德,就更是一些非常具体的事情了。但就是这些事,展现着一个城市市民的总体素质,体现着一个地方群众的道德水平。这些年来,上海、深圳、合肥、宜昌等地在抓精神文明建设中,正是从具体的事情抓起,使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使全体市民的道德水平都得到提升。今年,北京在申奥成功后,市政府提出,迎接奥运,北京市民要先克服“京骂”、“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十二种毛病。这些经验和做法,对我们搞好公民道德建设,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从具体事情抓起,说起来简单,实行起来却需要用大力气。因为是很具体的事,往往容易忽视;一些很具体的小毛病,往往又很顽固。就说“随地吐痰”吧,说了多年,也做了不少工作,但这个毛病至今仍有许多人改不了;一些一时改了的人,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能“旧病复发”。因此,抓具体,具体抓,需要长期的、持久的坚韧不拔的努力;需要将社会各个方面动员起来,需要每个公民自觉行动起来。
  领导干部不仅要从具体抓起,而且要从具体做起。立行比立言更重要。各级领导既负有领导责任,也是普通公民。不仅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参与者和实践者,千万不要纵容自己身上那种“大人物的小毛病”,千万不要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面对公民道德建设的宏大工程,让我们共同从具体事情抓起,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道德,长成参天大树,累成千仞高峰,汇成浩荡江海。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鲁滨逊夫人
  表示中国将不断发展自己,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贡献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鲁滨逊夫人,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说,不久前,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30周年。30年来,中国为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江主席表示,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是对人权的粗暴侵犯和践踏。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支持联合国有关决议。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联合国应发挥重要的作用。
  江主席介绍了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情况,并表示,这次会议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也让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国将不断发展自己,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贡献。
  鲁滨逊夫人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并对中国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祝贺。鲁滨逊夫人欢迎中国政府为加强国际人权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她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与许多国家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合作。
  鲁滨逊夫人赞同江主席关于反对恐怖主义问题的论述,认为国际社会应对阿富汗目前存在的人道主义危机予以足够的关注。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11月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鲁滨逊夫人。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法国客人
  指出中法应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两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伙伴关系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法比尤斯时指出:中法应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两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伙伴关系。
  江泽民积极评价了两国关系。他说,近年来,中法关系呈现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往来和联系不断,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法国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法贸易额连年增长。两国在经贸领域较强的互补性和中国即将加入WTO,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合作也成果显著。
  法比尤斯感谢江主席会见。他说,过去20年来他曾多次来中国,但这次看到的变化最大,印象最深刻。法国非常重视两国间的合作,愿意继续发展这种合作关系,尤其希望加强经济、金融方面的合作。
  法比尤斯此次是应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同阿根廷总统会谈
  双方就中阿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8日电记者张祝基、李志明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在阿根廷总统府与德拉鲁阿总统举行会谈。宾主就中阿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
  德拉鲁阿总统首先对李鹏委员长来访表示高兴和欢迎,认为两国领导人再次有机会见面,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是十分有益的。
  李鹏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德拉鲁阿总统的诚挚问候。德拉鲁阿表示感谢,并请李鹏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李鹏说,这是他首次访问阿根廷,是抱着加深理解和信任、加强互利合作的目的而来的。中国十分重视同拉美的关系,也非常珍视同阿根廷的友好合作。阿根廷是拉美大国之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阿根廷还是拉美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农牧业有独特的优势,发展潜力大。
  德拉鲁阿说,中国在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生活中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了不起的成就。他访华时看到中国到处都是建设的景象,令人十分感动。
  关于阿根廷的情况,德拉鲁阿说,鉴于金融领域出现的困难,政府正在拟定债务重组计划,保持货币稳定,履行国际义务。
  李鹏说,20多年来中国发展较快,其原因可以列出许多,但最根本的是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政策,改革开放、保持稳定。我们对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得比较好。
  谈到中阿关系,双方都认为建交30年来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领域的合作都是有成效的。双方除了经贸关系外,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也比较活跃。中国全国人大与阿根廷国会的友好合作日益密切,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李鹏表示欢迎更多的阿根廷国会议员到中国访问。
  双方同意按照两国元首关于“建立中阿21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把中阿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德拉鲁阿表示,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这对世贸组织和中国都是大好事,令人高兴。阿根廷感到欣慰的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阿根廷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德拉鲁阿还重申,阿根廷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会改变。
  李鹏对阿根廷在台湾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表示赞赏,对阿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感谢。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重申了中国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他强调,不断加强同拉美各国的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相信在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拉美作为一极重要力量,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双方还谈到反恐怖主义问题,都同意加强国际合作,消除这一国际公害。
  会谈时,双方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体制。李鹏着重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张沙鹰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十一月八日,正在阿根廷访问的李鹏委员长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德拉鲁阿总统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继续对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
 朱镕基抵达巴厘岛
  新华社巴厘(印度尼西亚)11月9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9日中午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飞抵巴厘岛,继续对印尼进行访问。
  8日傍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在雅加达举行成立仪式。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和东盟工商会主席何塞共同主持了成立仪式。朱镕基总理和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出席仪式,并共同敲锣三声,宣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成立。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政府推动的一种新的多边与双边商务合作机制,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双方企业界的商业和信息交流。理事会的成立使中国与东盟合作又增添了新的对话渠道。
  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成立的当天,中方正式开通了中国—东盟商务信息网,为双方企业提供了一个及时有效地开展电子商务与经贸合作的交流平台。
  朱镕基总理在7日抵达雅加达开始对印尼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之前,他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了第五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和第五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并提出了推进东亚合作的5点新建议以及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构想。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
  2000年8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展情况的报告》,对我国政府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作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
  会议认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也是建立完整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的需要。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只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并坚持权利与义务平衡、循序渐进开放市场的原则,以确保国家控制国民经济命脉,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主权。
  根据第十五次会议以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新的进展情况,本次会议决定:同意国务院根据上述原则完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和委派代表签署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经国家主席批准后,完成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程序。

第1版(要闻)

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开幕
  会议将审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本报多哈11月9日电记者吴绮敏、龚雯、吕志星报道: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时30分,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率领全体成员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
  会议东道国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里库佩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穆尔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讨论和谈判有关WTO未来工作和方向的一次峰会,但更重要的是,会议正在开始一个新的里程,任重而道远。我们的目标是使贸易更加自由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以及使那些因贫困而被边缘化的国家获得这一体制所赋予的全部利益。他特别指出,本次会议的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是,接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鲁本斯·里库佩罗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上致辞。他说,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将是一个“发展回合”,必须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增强他们的竞争力。现在非常需要的是富国与穷国间就国际贸易体制的规则达成新的共识。
  这也是中国最后一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WTO会议。明天,会议将审议通过中国入世所有法律文件,中国将被接纳为世界贸易组织新成员。

第1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举行专场演出
  李瑞环观看并祝贺演出成功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今晚在北京举行了主题为“祖国在我心中”的大型歌舞节目专场演出《我的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观看了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等也观看了演出。
  行云流水的钢琴曲,优美独特的舞蹈,准确潇洒的音乐指挥,抒发了残疾人对伟大祖国挚热的爱,展现了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演出高潮迭起,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它告诉人们,一切生命都有尊严,正常人能做到的,残疾人通过努力照样能做得好。据介绍,《千手观音》、《生命之翼》、《黄土黄》、《我爱你中国》、《凌空飞人》等全场演出的十多个节目,相当一部分是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的400多个节目的基础上新创编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十几年来,这支特殊的艺术团以特殊的方式塑造艺术,以特殊的艺术启迪人生,以真情呼唤友爱,被誉为“美和艺术的使者”。她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山山水水,远涉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演出结束后,李瑞环、丁关根、贾庆林、曾庆红、司马义·艾买提等走上舞台,与参加演出的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树文、石宗源、刘淇、邓朴方等也观看了演出。

第1版(要闻)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抵达柏林
  本报柏林11月8日电记者刘正学、江建国报道:今天,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抵达德国首都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胡锦涛欧洲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前来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的有德国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等。
  胡锦涛在机场上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德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迅速发展,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法律、环保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他指出,中德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德关系,重视德国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进一步密切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胡锦涛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同德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加深对德国各方面情况的了解,扩大共识,推动中德关系发展。
  晚上,胡锦涛副主席出席了德国经济界举行的晚宴,向德国经济界人士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引资又创新纪录
  深圳市10月份实际利用外资达3.81亿美元,创全年单月最高量。今年以来,深圳共批准了1513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利用外资28.97亿美元。至此,深圳历年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已达26958项,实际利用外资259亿美元。(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省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
  日前,吉林省有关部门联合发文,扩大全省非公有经济组织的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新建企业、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股份制合作企业、转制为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为此次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的主要部分。(李忠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机床企业改制整合资源
  京城北一数控机床集团公司近日成立,这标志北京机械行业调整重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新公司整合了原北京第一、第二、第三机床厂的优势资源,斥资10亿元在顺义林河工业区打造中国规模最大的数控机床基地。(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浙江省今年前三个季度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利润总额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全省1.66万户国有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1—3季度实现利税总额630.6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利润总额284.6亿元,同比增长23.9%。(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