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化队伍永葆生机
——与时俱进的当代共产党人系列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单向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选什么样的干部?怎样选干部?一直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并审慎对待的问题。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关乎民心向背、事业成败,也是我们党能否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关键。
  近年来,特别是中央颁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议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扩大民主参与范围,健全考核监督机制,为建立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扩大选人用人的视野,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前不久,广东省委组织部在总结几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编写的《竞争上岗实践与探索》和《跨世纪公选》,成为了广东众多书店的畅销书。两本内容相当严肃的小册子,一时“洛阳纸贵”,是因为大家都明白:现在的干部,还真是按照书中介绍的这些办法来提拔。以往某些人那种熬资历、拉关系、走后门、投机取巧的办法,已经不灵了。
  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改变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选人用人模式和观念。它一经出现,就以其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全国迅速推广。据统计,仅去年7月以来,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超过1.3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412人。1995年以来,全国通过竞争上岗产生的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已达2万多名。
  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二者互为补充。公开选拔是面向社会的竞争上岗,竞争上岗是单位内的公开选拔。它开阔了选人用人的视野,体现了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改革和完善了传统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在干部选拔中引入竞争和择优机制,确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优化了机关干部结构,推动了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实践证明,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改变了以往“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在熟悉的圈子里面选人”的弊端,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在公开、平等、竞争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它不仅能够提拔一批干部、发现一批干部、储备一批干部,而且能够在干部中形成比学习、比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好风气。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措施的推行,对于我们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将起到重要作用。
  以扩大民主为方向,以制度创新为保证,让群众参与到干部选拔的工作当中来
  几年来,以扩大民主为方向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封闭化、神秘化,有效地遏制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让群众来推荐选拔什么样的人,让群众来参与怎么样选拔人,这已经不仅仅是改革的口号,而是以制度的形式保证切实实施的做法。
  选拔干部,第一关是确定考察人选。民主推荐作为确定干部考察人选的必经程序,从源头上克服了少数人说了算的弊端。深圳市从1996年开始,坚持每年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月”活动,通过设置“优秀人才推荐箱”、开通“推荐专邮”、“推荐专线电话”等形式,发动全社会力量和各种传媒渠道来参加和关心荐贤举能,经过推荐、甄别和筛选,到2000年共确定了1100多名后备干部名单。甘肃省宕昌县对领导干部实行“公推、公选、公考”,根据“公推、公选、公考”的结果使用干部。
  任前公示是群众监督干部选拔工作的另一“关卡”。它以灵活的形式,直观的效果,使群众监督更方便、更有效。“干部选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共公示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9100多名,其中有294名经公示后不予或暂缓提拔使用。公示制的广泛推行,不仅调动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还有效地增强了干部的公仆观念和自律意识。
  除了这些群众耳熟能详的措施之外,干部考察预告制、差额考察制、常委会无记名表决干部和全委会无记名表决正职等改革措施,正在以试点的形式向全国推广。它们的广泛推行,必将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飞跃性的发展。
  以干部能上能下为着力点,加强干部考核与监督,让干部队伍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
  毋庸讳言,在我们干部队伍中,确有少数人自身素质较低,缺乏履行岗位职责应具备的能力和水平。像这样的干部如果继续留在领导岗位上,势必会贻误一个地方、一个方面的工作。
  对此,各地在建立健全干部考核、监督机制的同时,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工作力度,综合运用民意测验和民主评议制度、实绩考核制度、试用期制、公示制、辞职制度等多种手段,疏通并拓宽干部“下”的渠道。同时,围绕干部的“下”,积极探索一些易于把握的标准和便于操作的方法。
  在解决干部考察失真失实方面,一些地方探索实行差额考察制、考察预告制和考察责任制。在解决领导干部监督难方面,各地贯彻落实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若干意见(试行)》,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制度,探索有效监督措施和方法,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深圳市制定了《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加强决策监督,清理和完善涉及人、财、物、证等审批程序,强化程序监督,对防止和克服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推进干部的“下”,一些地方还建立和实行了领导职务任期制度,解决干部不犯错误下不来的问题,使干部“能下”逐步制度化。
  据统计,1995年以来,通过免职、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方式,全国共调整县处级以上不称职、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1万多名。
  干部“能下”渠道的畅通,初步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再由个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机制说了算
  平定县推行干部任用新机制
  本报讯“干部谁上谁下,不再由个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机制说了算。”这是山西省平定县在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为优化乡镇干部队伍做出的一项改革措施。该县从实际出发,对乡镇区划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19个乡镇撤并为10个。与此同时,乡镇领导职位由209个缩减为84个;乡镇干部由1035人缩减到500人。
  10个新建制乡镇领导班子的选拔程序一律实行公开化,将改革方案公诸社会,让群众知情,请群众把关。第一步先免除现职干部的职务,实行全员“下岗”,让其自愿报名,重新竞职;同时鼓励乡镇或县直机关一般干部参与竞争,将选拔范围扩大到全县。申报党政正职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40岁以下。通过公开答辩,综合考察应试者的政策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应变和语言表达能力等;对申报副职的人选,统一进行闭卷考试。为准确反映竞职者的综合素质,实行分项记分,综合排位的办法,按最后得分排序,以每个职位的1.5倍比例确定入围人数,进入县委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决策程序。拟任干部还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任前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平定县的这一做法不仅优化配置了人才资源,还解决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难题。据统计,在原乡镇干部中,4名副乡长转任副书记,3名一般干部提为副乡(镇)长;有一名书记、5名乡(镇)长和66名乡镇干部在公开选拔中离开职位。(张燕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轮椅模特队亮相大连国际服装节
  本报讯日前,亚洲第一支残疾人轮椅模特队在第十三届大连国际服装节亮相,7名肢残人组成的这支队伍与健全模特一起,参加了服装展演及巡游表演。残健同行,携手共创美好明天,成为本届大连国际服装节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支轮椅模特队是在张海迪的倡导下,由中国爱心网络有限公司组建的。
  (张瑢徐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寿县切实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重庆市长寿县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从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出发,千名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进村入户,为群众办好事,受到群众的称赞。
  今年初,长寿县在学习中,把学教活动与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好事结合起来。今年7月,长寿县遭受一场30多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土地干裂,稻禾干枯,全县10万人和8万头牲畜饮水困难。灾情发生后,上至县委书记、县长,下到村组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与群众一道抗灾1个多月,有效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任智慧雷丽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能上能下民警自我加压
 满城县公安局打破用人“大锅饭”
  本报保定10月7日电记者吴兢报道:“优秀:政治处、治安科、城区刑警中队、公路巡警一队……落后:看守所、大册营刑警中队……”在河北省满城县公安局二楼会议室的大墙上,队伍考核一览表清清楚楚,哪个优秀、哪个落后一目了然。
  这些公开上墙的考核结果,正是该局打破“大锅饭”、推翻“铁交椅”,推行“双考双调”机制的一个缩影。局长安增奇告诉记者:“以前公安队伍的管理,缺乏激励竞争机制,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民警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久而久之,在位者工作没有压力,不在位者工作没有动力。而‘双考双调’恰好可以治这一‘顽症’,其核心是将考核结果与用人机制切实挂钩,实现优胜劣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双考双调”机制始于今年2月,每季度考核一次。“双考”,既考中层单位,又考民警个人,按量化岗位目标的得分情况分成优秀、良好、落后等不同档次,考核结果一律公开;“双调”,则是根据考核结果,对单位的主要领导调整职务,对民警调整工作岗位。在该局的《“双考双调”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一律从优秀民警中产生;而连续两次被考核为落后单位的,对该单位的主要领导要降职使用或免职……
  目前,该局已进行了两次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奖罚分明:6名优秀民警被提拔使用,1名全局落后民警被调整了岗位;3名优秀单位的领导被调整到重要领导岗位,2名落后单位的领导被降职使用。该局的民警们都说:“以前工作,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今工作,是‘不用扬鞭自奋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图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永和,副市长孙大亮日前来到市政建设工地慰问一线职工。
  刘兴银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柘城民兵科技兴农显身手
  本报讯河南省柘城县万余名民兵在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目前全县有2300多名青年民兵报考了农函大,他们在家乡当起了“田老师”,吃“技术饭”。该县现已成立涉及种植、养殖等8个方面的民兵科技协会35个,为全县千家万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技术保障。该县还以“青年民兵之家”为依托,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基干民兵陈传奇的“瓜菜协会”已发展会员1114人,创效益1100多万元。(张超冯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