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香港“中银重组”圆满完成
中银香港正式营业并成为发钞行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记者田俊荣从中国银行获悉:近日,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对外营业,这标志着酝酿已久、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香港“中银重组”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据了解,中国银行在香港特区的资产达8200亿港元,占其海外资产的大部分。重组前,这些资产由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广东省银行香港分行、新华银行香港分行等12家银行机构和若干专业公司组成的香港中银集团管理和经营。中银集团是香港第二大银行集团,存款和贷款在香港银行业中分别占有17.7%和1..2%的市场份额,其个人客户总数逾290万,占香港总人口的40%以上;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客户达25万家以上,占香港公司总数70%左右。
  随着我国加入WTO日期的迫近和世界金融业的迅猛发展,形势要求对中银集团的决策程序与运作模式进行改革,以最大程度地优化资源配置,节约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此,在有关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自1999年底开始,着手对中银集团进行全面重组。
  据悉,重组后,中银集团中的10家银行机构合并为中银香港,南洋商业银行、集友银行以及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作为中银香港的子公司继续经营。中银香港承继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的发钞权,成为香港的发钞银行。重组前宝生银行、华侨商业银行、新华银行和广东省银行在内地开设的分行,依法履行更名手续后将转为中银香港的内地分支机构。

第2版(综合)

爱兵爱在根本上
——记武警部队“新时期爱兵模范中队长”卢刚
张家富丁振庆杨申宗
  国庆节前夕,来自全国各地警营中的近百名将军端坐在武警总部机关礼堂,倾听一名普通中尉警官的爱兵报告:他任职以来所带的士兵,先后有1人荣立二等功,11人荣立三等功,45人加入党组织,12人考上警校,31人当上班长,56人被评为优秀士兵,30名后进战士得到转化。
  他叫卢刚,现任武警河南总队周口市支队直属一中队中队长。武警部队授予他“新时期爱兵模范中队长”荣誉称号,并将其上报为第三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候选人。
  爱兵的根本就是让战士成才,他们进来的时候是块“铁”,我们就有责任把他们冶炼成“钢”
  战士李文才入伍前染上了坏习气。来到部队后经常不请假就外出,与地方青年拉扯。中队干部多次对其教育挽救,他嘴里一遍遍地发誓要改正,一转身便“忘”到九霄云外,依然我行我素。干部们无可奈何地说,李文才是块化不开的“铁疙瘩”。
  卢刚感到,作为基层带兵人就要懂得,带兵首先要爱兵,而爱兵的根本是让战士成才,他们进来的时候是块“铁”,我们就有责任把他们冶炼成“钢”。
  一天晚上,中队组织战士观看中央电视台直播的文艺晚会实况,卢刚一边欣赏荧屏里的精彩镜头,一边不时朝门口张望,心里直纳闷:李文才早该下岗了,咋老不见他的身影呢?他感到有点异常,便起身去查哨。哨兵石玉锋说李文才下岗后到外面买东西,现在还没有回来。卢刚在门口一直等到小李归来,把他叫到办公室。李文才硬着头皮等着挨训,卢刚却从柜子里取出一副象棋:“听说你象棋下得不错,来,杀一盘!”见中队长丝毫没有责备的意思,小李顿时兴致勃勃地与卢队长对弈起来。拼到关键,卢刚故意一不留神输给了小李。旗开得胜,李文才眉开眼笑。卢刚趁小李正玩在兴头,不紧不慢地撂过去一句话:“一步走错满盘皆输,人生何偿不是这样?棋输了还可以重摆,人一失足,就会铸成千古恨啊。”小李听后羞愧满面。
  李文才从此像变了个人。他严格遵守部队纪律,大小工作积极主动,成为大家公认的好兵。去年5月,中队民主推选班长时,李文才得票最多,当上了二班班长。
  在训练场上对战士严抠细训,提高部队战斗力,就是对战士生命价值的最大尊重
  提起“爱兵”这个话题,一些基层干部习惯将其理解为关心战士生活疾苦。卢刚却对“爱兵”二字诠释了新内涵:爱兵不能停留在问寒问暖、端端病号饭上,更重要的是从政治上为士兵着想,帮助战士们练就一身履行职能的过硬本领。
  去年1月初,卢刚调任一中队中队长。第二天,他为了摸清战士们的军事素质,组织进行400米障碍测验,结果却令他始料不及:全中队战士中只有5人勉强达到优秀,8人通过独木桥时东扭西歪掉了下来。卢刚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当夜,卢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成眠,索性一骨碌从床上跃了下来,穿上衣服,来到了400米障碍训练场。望着那些熟悉的壕沟、高低墙、独木桥……他在进行悉心分析,感到不是战士不想练,而是有的体能差,有的技巧掌握不好,还有的是心理胆怯。400米障碍全程共7组障碍,14个障碍物,过好这一道道难关,靠的是体能、技能和胆量,三者缺一不可。于是,一个因人而异、科学施教、不打疲劳战的400米障碍科学组训“三步法”,在他的脑际诞生。
  对体能较差的战士,他一改以往练体能单靠长跑和5公里越野的做法,采取“分时多练法”,交替进行变速跑、练蛙跳、走鸭子步、蹲杠铃、跳绳训练,不断激发战士的训练热情,增强了体能;对技巧掌握不好的战士,他采用“专项素质训练法”,进行速度耐力训练,使战士牢牢掌握了技巧;对心理胆怯的战士,他采取“模型假设法”反复进行训练,把电影片中的枪炮声录制成磁带在训练场播放,营造实战氛围,在400米障碍场尽头设置“假想敌”,制造实战气氛,从而消除了战士们的胆怯心理。
  “爱护士兵就要科学施训,让战士尽快练就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成为卢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爱兵就要在生死关头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士,将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去年11月5日,以卫春生、卫小栾、赵勇为首的持枪贩卖假币犯罪团伙在项城市露面,并携带100多万元假币准备交易。周口市公安机关接到情报,命令武警机动分队配合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
  当时,卢刚因肠炎正在卫生队输液,指导员巴峰要带队前往。卢刚一听不法分子持有五四式手枪,急忙让医生给他拔掉针头,赶回中队对巴指导员说:“处置涉枪案件,我比你有经验,你留在中队,我去。”他抱病率领防暴小分队赶赴项城参加抓捕战斗。
  面对犯罪嫌疑人随时都会开枪的危险,不管是在公路上设卡盘查车辆,还是到疑犯藏匿的宾馆搜索,卢刚对战士从不说“给我上!”而总是说“跟我来!”他感到:爱兵就要在生死关头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士,将危险留给自己。当干部的多担一份风险,战士们就会少一份危险。遇有车辆,他让战士们一旁警戒,自己上前盘查;到房间搜索,他让战士们躲在门窗两侧戒备,自己敲门率先进入。经过两昼夜的连续战斗,终于协助公安机关将一号犯罪嫌疑人卫春生抓获。

第2版(综合)
专栏:图片新闻

古城西安不夜天
  国庆、中秋期间,陕西西安的夜色被华灯映照得绚丽多彩、吉祥喜庆。图为红灯高挂的西安市南门外景色。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第2版(综合)

王惠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本报长春10月5日电记者江山报道:为纪念我国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王惠岩教授执教50周年,王惠岩学术思想研讨会今天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王惠岩教授作为我党培养的第一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法学专家,其在50年的学术生涯中,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则的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方针,为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创建,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中国政治学的重建与发展以及坚持政治学的马克思主义方向作出了突出贡献。其理论观点由于紧密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具有理论的前沿性和开拓性,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第2版(综合)

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落实机制
  湖南从制度建设入手转变干部作风
  本报长沙10月5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约束干部行为,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去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针对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从深入基层、服务方式、出差下乡餐宿、坐车、手机使用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较强的规定,如:建立、健全了省、市(州)领导干部下基层和县乡干部住乡住村住户制度,在时间上提出了硬性要求;上级机关干部到市、县执行公务一律在内部场所食宿,并按规定交纳食宿费,不准接受宴请,不准上高档酒、高档菜;在乡镇执行公务,一律在乡镇机关内部食堂就餐,并按规定交纳伙食费,村组一律不得列支接待费;各级党政机关一律按规定购买和使用小汽车,违反规定的,一律停止使用或拍卖;有财政赤字和负债的乡镇一律停止使用小汽车,乡镇干部不准公款租用小汽车。同时,还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县、乡政务中心(窗口)“一站式”服务,服务承诺,涉农收费公示等制度,解决办事不公和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县以上实行民情调查制度,乡镇干部实行“爱民日志”登记制度,及时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市、县共派出1300多个调查组、215个暗访组,通过明察暗访,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湖南还实行农民给下乡干部登记考勤情况、打批条、写评语,开展评选农民最喜爱的干部和部门活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将干部作风转变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
  健全制度并建立保证制度落实的有效机制,促进了全省干部的作风建设。今年上半年,该省17名省委常委和中共党员副省长人均下基层40天,各市、州党政“一把手”人均下基层50天,住农户4天,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人均下基层两个月,住农户5至7天。
  衡阳县台源镇,1998年至2000年3年间,该镇干部每年往来县城和乡村的租车费都在60万元左右,吃喝成风,招待费达30多万元。今年以来,镇干部骑单车或步行下村,绝大部分时间住在村里为群众办实事,镇里来客在食堂就餐。到9月底,该镇机关招待费仅花费7000多元,租车费只有用于计划生育宣传的1.1万元。

第2版(综合)

走进千家万户活动丰富多彩
青年志愿者为节日增辉
  本报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又添一道亮丽色彩。
  9月30日上午,北大爱心社的8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了他们长期结对服务的香山老年公寓,他们用轮椅推着20多位常年行动不便的老人登上了香山,陪老人一起游览了香山,这一幕成为当天香山最动人的景致。同一天,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来到了海淀区芙蓉里小区敬老院,给老人们带来了月饼和水果,并为他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
  铁道系统的近5万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万里铁道线和全国各大火车站,开展“保安全、树形象”活动,为广大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的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还深入乡村,走街串巷,围绕全国铁路第四次大规模提速开展宣传活动。
  9月22日,安徽合肥市杏花敬老院内一片欢声笑语,合肥市青年志愿者为让老人们欢欢喜喜过佳节,同他们一起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来自安徽商贸职业学院、皖南职业学院和芜湖电大的1000名青年志愿者则为在芜湖举行的中国旅游博览会提供了周到的志愿服务,获得了与会人员的赞扬。
  江西的青年志愿者们围绕当地“十一”旅游黄金周做文章,为中外旅客提供优质志愿服务。南昌大学等十几所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和部分省直单位的共50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南昌火车站、汽车站和飞机场开展义务接待、交通咨询、旅游引导等志愿服务。全省其它地市也组织了近3000名青年志愿者到本地车站、机场、码头等地为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
  9月23日,南华工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不顾路途遥远再次来到广州市郊区的番禺戒毒所探望戒毒人员。志愿者每个星期来都会带上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或是一本书,或是自己动手做的小工艺品,他们和很多戒毒人员成了好朋友。很多大学生志愿者还放弃了与家人、亲戚朋友团聚机会,留下来志愿为外来务工青年咨询热线提供接线服务。
  9月26日,甘肃团省委、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青春不信邪”反邪教主题教育活动。天津的青年志愿者开展了“观一处新景、讲一个变化、做一件好事”主题活动,以“一助一”志愿服务方式为孤、老、病、残户及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特困家庭带去了社会的关爱与温暖。在河南,青年志愿者组织利用“双节”假期广泛开展志愿者“爱心包”活动,将一个个装满各种慰问品和社会各界爱心的“爱心包”送到了老红军、老干部、老模范、老党员和见义勇为英雄及其家属和其他困难群众手中。
  此外,江苏、浙江、广西、重庆、四川等地的青年志愿者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龚志中)

第2版(综合)

31个国家给予澳门特区护照免签证待遇
  新华社澳门10月5日电(记者李洁)据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身份证明局提供的消息,捷克共和国从10月1日起给予澳门特区护照免签入境并停留90天的待遇。这是第三十一个给予澳门特区护照免签待遇的国家。
  据悉,澳门特区政府也从本月起将捷克护照持有人在澳门免签停留的时间延长至90天。

第2版(综合)

继承中发扬创新中发展
高碑店市军民共建常抓常新
  本报讯记者杨立新报道:作为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的河北省高碑店市,20年来,军地双方不断丰富和发展军民共建的内容,根据不同时期赋予其新的内涵和时代特色,使军民共建之花20年长开不败。目前,该市“双拥”共建点共有1街、1镇、4处、36个村、2个市场、80所学校、12个单位。
  1981年11月,为了弥合“十年动乱”造成的军民、军地关系的创伤,某部炮团工兵营官兵手持扫帚、铁锹,到一墙之隔的高碑店市崔中旺村清理垃圾、修整道路,从此拉开了军民共建的序幕。80年代中期,为了破除“左”的思想束缚,使封闭的高碑店走向开放,军地双方开展了共建文明县城、文明市场活动。90年代初,军地双方深入开展了“双三好”活动,即驻军为地方遵守纪律好、支持地方经济好、为地方服务好,地方为部队安置复转军人好、优抚军烈属好、为驻军服务好。这一活动涵盖了“双拥”共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推动了全市军民共建向深层次、多领域、规范化方向发展。
  1997年,该市借助部队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与当地驻军开展了军民联学联讲党的十五大活动,从而找到了新形势下军民共建工作的有效形式。去年和今年,该市又结合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与当地驻军在广大农村开展了“双思”共教活动。部队营连支部与村支部、干部战士与农户结成对子,共同开展了“思源不忘本,思进求发展”和“富从哪里来,富了怎么办”大讨论,共有30万群众积极参加,占全市人口的2/3。

第2版(综合)

汇文中学庆祝建校一百三十周年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新世纪的第一个中秋佳节,正逢国庆,北京汇文中学喜上加喜,又迎来了建校130周年的日子。今天一大早,校门前的一条街就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从十几岁到白发苍苍的历届校友4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母校130周年的生日。
  汇文中学始建于1871年,在130年的风雨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改革开放以来,汇文中学深入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课程设置的改革,构建起独具汇文特色的素质教育运行机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1998年汇文中学被确定为北京市首批建设的示范高中学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人民日报总编辑王晨等出席了校庆大会。

第2版(综合)

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荆门开幕
  本报荆门10月5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家汇聚湖北荆门,欢庆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
  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荆门市政府承办的本届民间艺术节,内容丰富,好戏连台。来自国内的15支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将演出具有独特地域风味的鼓、乐、歌、舞,云南的《傣族象脚鼓舞》、广东的《黄阁麒麟舞》、海南的《打竹舞》以及四川的《变脸》、贵州的手指哨《山行》、浙江的《浦江板凳龙》等尽展民间艺术的风采。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文艺踩街和黄梅戏《徽州女人》、越剧《西厢记》等传统剧目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