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奋力推进农村城市化
  ——广东省顺德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实
本报记者戴玉庆黄幸群韩建清罗艾桦
  提起顺德,人们很自然会想到这里生产的家用电器:美的风扇、容声冰箱、科龙空调、万家乐热水器、格兰仕微波炉等等,而这些知名品牌不断打响的过程,正是顺德大力推进农村城市化的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的崛起一直被认为是个了不起的奇迹,20多年GDP年平均递增16.3%的发展速度,被人称作是广东经济发展中的“小虎”;顺德人的生活质量令人羡慕,3年前已实现职工人均年工资过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了5000元。不少到过顺德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顺德人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总是洋溢着一种创造的激情。
  在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我们多次到这里采访,真切地感受到:“三个代表”思想在今日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广大城乡深得人民的认同和拥护,“三个代表”思想在今日中国社会实践中威力巨大。
  改革没有止境,所有改革都要有利于发展生产力
  历史上,顺德曾以“桑基鱼塘”和“南国丝都”闻名,新中国成立后,顺德进入了新的建设时期,由于受到当时的局限,直到1978年这里仍旧是传统的农业县。持续高速发展的奇迹发生在改革开放这20多年。如今的顺德,仅有的802平方公里土地上,处处是现代化工厂,处处是富庶的乡镇;顺德行政建制的级别不高,一直是个县级市,到1999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试点市后,才被赋予地级市的管理权限,但这里办事讲规矩,效率很高,海内外口碑很好。顺德已经成功地创建了103家产值超亿元、数十亿元的规模骨干企业,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名牌产品,其中,空调器、电冰箱、微波炉等10多种产品,产销量已多年名列全国第一。
  走进这些企业,问起经营决策者的感受,他们首先肯定的是这里的运作机制。90年代初,顺德成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验市。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他们顶住压力,开始了一场改革旧经济体制的攻坚战,从企业产权制度、行政管理体制、农村管理体制到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制度创新和规范建设,比较彻底地解除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逐步建立起了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
  1999年3月,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在若干领域创造新鲜经验,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对此,广东省委又把试点的“探路”任务交给顺德,要求顺德在200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两来年,顺德人深化以行政体制改革为先导、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把全市经济推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广东22个地级市统计单位中,1999年顺德GDP排第十二位,去年第十一位,今年上半年跃居第十位;人均GDP、财政收入、城市化水平、信息化综合指数等现代化指标已基本达到或超过广东省预定的目标。
  顺德干部在实践中认准了一个理:改革没有止境,所有改革都要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在容桂镇就有这样鲜活的一例:这里有个容里村,90年代初,他们从实际出发,看到靠单一农业农民富不起来,就打破了生产队的界限,统一规划建设工业区。多年来,他们成功地引进了400多家企业,又积极地推进城市化。现在的容里村,工农业总产值高达13亿多元,上缴税收8000多万元,道路规划整齐,公园、学校等文化设施一应俱全,村里农民高高兴兴地住上了崭新的农民公寓。
  今年,顺德又开始了新的农村体制改革,对不适应市场化的集体经济管理办法、不适应城市化的行政管理体制以及不适应法制化需要的运行机制,逐一改革,目标就是要推进农村城市化。
  现代化需要全新发展观,改革就是要发展现代科技文化
  只看眼前,只看总量,只看速度,是旧的发展观。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先进生产力及其发展要求,更多地体现在经济发展后劲、结构和质量上。
  面对新的发展和挑战,顺德市干部群众头脑非常清醒,有很强的忧患意识。顺德市委书记冯润胜说,总结20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80年代起步容易成功,90年代改革基本成功,面对知识经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随之而来的21世纪能否继续有更大的成功,现在还很难说,所以不能松劲。
  从机制创新为主转向科技创新为主,使科技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加速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动力。近两年来,顺德实施了发展战略转移,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提出要立足于传统产业,发展明天的产业。
  从今年开始,顺德在每年的市财政支出总额中列支3%作为政府的科技投入资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开发体系也在逐步形成,配合产业升级而建设的家电、信息技术、涂料、先进制造技术、家具、花卉等六个研究中心,辐射和带动了全市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去年,顺德市曾力邀中国工程院南下建立起工程院院士咨询中心,使院士定期到企业指导,并将项目带到企业成为制度。据统计,科技对工业发展的贡献率,顺德市名列广东第二。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占工业总产值的24%。一大批诸如网络家电、MP3等高新技术产品陆续面世,“家电王国”正在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
  在美的集团总部大楼,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感慨地告诉我们:“33年前美的从一个只有33人的城镇街道小厂起步,如今成就出一个万人规模的大型企业集团,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产值90亿元。能有今天具体靠的是三条:机制、品牌和科技。从1998年至今,美的保持着每一天半就有一项新产品问世,平均每两天就有一项专利申请。我们开发的新产品占了销售产品品种的50%,占了销售额的60%。”
  如果说经济结构调整为顺德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实施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快信息化发展,则为顺德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如今的顺德,企业注册资金中三成是外资,三成产品出口海外,绝大多数企业推行股份合作制,各类顶尖人才很多来自海外。去年,顺德信息产品制造业产值达115亿元,今年上半年达83亿元,同比增长94%,成为顺德经济第一增长点。现在,顺德人均信息消费达2000元,到年底电子政务系统可望覆盖全市的每一个乡镇。
  坚持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是百姓,干部就会受到真心拥护
  实现现代化,关键是人的现代化。富裕了的顺德人,价值取向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走进顺德,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前不久,顺德市决定,每年投入1000万元,扶助贫困家庭的子女完成12年基础教育学业。仅最近两年,顺德全市教育投入累计就达15.18亿元。
  顺德人认为,有了文明的市民,才有了文明的现代化城市。从经济起飞向全面现代化建设转换,关键是要把迅速增长的物质文明成果,转化为全面的精神文明成果。只有坚持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是老百姓,才能实现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
  从80年代开始,顺德就提出搬迁城市中心的动议。如今,建设新城市中心已经全面推进,新的市行政办公大楼已率先进驻新城市中心。站在新区高楼上,未来城市中心区横竖笔直的道路骨架尽收眼底,偌大的绿化广场上片片新绿,一旁的顺峰山公园整饰一新,一个现代化城市中心区已经展露出轮廓。这一切是在“集约建设”思想指导下展开的,相关的还有一系列更加务实的整合。如顺德伦教镇医院在以前的十几个卫生站基础上,合并建成了五个,分别成为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宣教、计划生育指导等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政府拿出更多的精力、更大的投入支持教育和卫生事业,应该说也是一个可喜可贺的进步。
  在结束采访时,市委办公室的同志告诉我们这样两组数据:第一,今年市场销售最火爆的是汽车,头6个月,新上牌汽车就有7800多辆,比去年上升了36%;第二,在广东省第一届村委会直接选举中,当地超过了90%的村党支部书记以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这些“村官”们不仅懂党务,也很懂经济,受到欢迎。这些介绍使我们产生了这样的联想: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老百姓的确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在各项改革中站到前面,经受住了考验,带领群众前进,也更得到了群众由衷的拥护。

第1版(要闻)

上海百万职工坚持生产
  本报上海10月5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在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佳节里,上海百万职工节日坚持生产、加班工作。他们在炼钢炉旁、建设工地上和三尺柜台前,度过国庆和中秋佳节。上海市党政领导黄菊、徐匡迪等分别到APEC会议主新闻中心和企业、工地,向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的职工表示节日的慰问。
  上海工业系统20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数十万职工节日期间坚持正常生产。
  宝钢、电力等连续性生产企业和轻工、汽车、电子等行业的职工在节日期间加班生产或检修设备。上海外环线越江隧道工地上,数千建设者昼夜奋战,黄浦江两岸的暗埋段施工已进入尾声,这是上海首次采用沉管新技术建设的大型越江工程。浦东的磁悬浮列车工程开始了主线工程的全面施工。节日期间,上海南京路、淮海路等商业区各家商店全部开门营业,几十万商业职工抓住“黄金周”的商机,积极开展商业促销,热情做好服务工作。

第1版(要闻)

青藏铁路施工忙
本报记者王建新
  10月4日,记者沿拉萨河边的沙土路,驱车前往河南岸的青藏铁路造耳峰隧道施工工地采访。
  工地上,各种施工车辆和器械往来穿梭。正在进行施工的中铁二局第四分公司副经理邓雪松告诉记者,国庆清晨,工地全部118名施工人员都齐刷刷地站在旗杆下,高唱国歌,升起了国旗。
  “修建青藏铁路,造福西藏人民”。不远的南山坡上,12个大字熠熠生辉。山坡下面,千里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最先开工的隧道,也是青藏铁路进入拉萨的最后一个隧道——全长447米的造耳峰隧道已掘进130米左右。记者戴着安全帽,走进深深的隧道。隧道尽头,脸上落满灰尘的施工人员杨伯平正和工友们在安装炸药。29岁的小杨是四川泸县人,干铁路施工已经12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这些天,大家轮班施工,在隧道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中秋佳节。
  在隧道口,10多人正在搅拌混凝土。他们都是造耳峰隧道所在地柳梧乡柳梧村农牧民,在这儿打工,做一些辅助活。柳梧乡是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火车站规划中的站址。村民达桑边干活边告诉记者,由于修铁路建车站,他家和许多乡亲也许要搬迁,虽说心里有一些不舍,但火车来了是大事,大家都很支持。“火车通了,大伙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我们还可以坐火车到内地,到北京去。”从没坐过火车的达桑对未来充满憧憬。

第1版(要闻)

宝坻农民过节种田两不误
  本报天津10月5日电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正赶上三秋农忙,天津市宝坻区农民过节与秋收秋种两不误。随着当地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如今70%以上的农业生产劳动量已由机械承担。
  宝坻区区长高永志介绍,截至2000年底,宝坻区农机总动力达54万余千瓦,主要农作物机耕水平达到100%,小麦、玉米机播水平分别达到97.5%和79%,小麦机收水平达到96%,农业机械综合作业水平实现71.3%。农机服务领域也由传统的小麦、玉米、高粱等粮食作物,拓宽到温室高效经济作物、水产、农田水利等。
  走在宝坻的田间地头,很难看到农民挥镰扶犁、挥汗如雨的景象,出现在眼前的是农机穿梭、人影稀疏的新貌。宝坻区已有一半以上的农业劳力从农业生产中走出来,成为“脱产农民”,转向第二、三产业。
  (陈杰孙伯李永超)

第1版(要闻)

漳龙公路战犹酣
  本报福州十月五日电国庆节期间,福建省重点建设工程——漳州至龙岩高速公路A4—1和A4—2合同段工地上机声隆隆,车来人往,三百多位筑路工人奋战在工地上。记者获悉,今年国庆节,福建省各条在建的高速公路工地上,数万建设者放弃了节日休息,夜以继日地抓紧施工。
  为了加快福建省经济发展,实现今年全省经济增长百分之九的目标,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决定从九月底起在全省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中开展“百日会战”劳动竞赛活动,从投资计划和形象进度目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及规范管理等方面对各参建单位进行考核,奖优罚劣,确保完成七十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新目标。(林艳江宝章)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本报记者张玉来
  一阵阵欢快而又充满稚气的歌声从一幢雄伟的欧式建筑飘出,飞向空旷静谧的山野。
  10月5日上午,吉林省白山市育林孤儿院的136名孤儿汇聚在多功能教室,为前来看望他们的市委、市政府机关的叔叔阿姨们演出他们刚刚排练的文艺节目。看着这些穿着漂亮服装、洋溢着幸福笑意的少男少女们引吭高歌,翩翩起舞,谁也不会想到他们是孤儿、弃儿、洪灾的幸存者,有过流落街头的经历。
  演唱歌曲《小白船》的14岁的董丽丽告诉记者,这里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曾遭受严重的创伤,可是如今我们拥有了这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就好像进入了童话般的天堂。
  7年来,这个大家庭已有8个孩子考入北大、清华、吉大等高等院校,3人光荣入伍,7人成为公司的员工。
  白山市委常委、秘书长臧连顺介绍说,育林孤儿院是由优秀企业家朱玉林创办的。这位靠勤劳致富的企业家当年毅然卖掉了价值百万的住房和高档车,投资1100万元,兴建了这座孤儿院。朱玉林告诉记者,他已把运输公司交他人管理,自己倾注全力管理孤儿院。现有的2500平方米的大楼已经不够用了,明年他还要建一幢新楼,专门用于教学。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访华并参观卢沟桥抗战纪念馆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经中日双方商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10月8日对中国进行一天工作访问。届时,小泉首相将前往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同中国领导人就历史问题等当前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围绕农民增收改进干部作风
  上饶市实践“三个代表”注重实效
  本报讯江西省上饶市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点来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市委书记陈达恒说,我们为老百姓办事,就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过去,上饶市农村经济发展步伐不够快,乡镇企业遗留问题较多,农村经济增长点不明显。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县、乡、村调查研究,和农民同吃、同住、同探讨致富办法。全市万余名干部住村入户,帮助农民排忧解难,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
  今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进农产品优质化、生产经营专业化、产业化,努力提高农产品效益。市委、市政府拿出10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全市建立和扩大了百合、藜蒿、红芽芋、河蟹等一批有特色的农业基地,增添了投资达百万元以上的龙头加工企业10余家。为农服务部门由过去坐在机关站所等服务向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抓服务转变,服务内容由抓良种、良法向全程服务、产品加工、市场经销等转变。12个县(市、区)全部建起了科技信息网站。新建了8个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大力扶持农民经纪人和运销大户,极大地促进了农产品的流通。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1%。
  针对一些地方农民对负担过重反映颇多情况,各县(市、区)和涉农部门组织了自查和执法检查,取消了71个收费项目,减轻农民负担1370万元。
  (罗玮红沈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引黄灌区节水四亿立方米
  今年,宁夏严格执行引用水计划,与各市县、各渠道层层签订了供用水合同和目标责任书,引黄灌区先后组建了三百多个农民用水协会,调动了农民节水的积极性。宁夏全区用水一百五十天,节约黄河水四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引百分之五点六。(郑有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近日奠基
  浙江省“十五”期间重点工程——西湖文化广场日前在杭州奠基。广场位于杭州市中心,距西湖两公里,占地二百亩,总建筑面积二十二万平方米,室外广场约五万平方米。广场集文化、娱乐、演出、展览、健身等于一体,将建成杭州标志性城市建筑。(袁亚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肿瘤基因芯片研究中心成立
  日前,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基因芯片研究中心在天津肿瘤医院成立。作为该领域全国首家研究机构,中心将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开展乳腺癌及其它常见恶性肿瘤基因变化的特征研究。(陈杰李运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节日期间,南京公交职工多出车,出好车,为市民欢度国庆、中秋佳节做好服务。在五路线的一辆“夫妻车”上,上晚班的妻子带着女儿,与下早班的丈夫交接班,一家人短暂团圆。李慧路宪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关怀鼓励落榜生
姜云霄
  今年高考录取过后,山东省郓城县武安镇为全镇落榜青年办了两件实事:实用技术培训和思想教育培训。许多今年和往年的落榜生,经过耐心开导和热心培训,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在广大农村,每年都有一批青年落榜回乡。他们有的心灰意冷,精神不振;有的盲目外出打工,却因涉世不深、缺乏技术无功而返;有的甚至上当受骗,令人痛心。关心这个特殊群体,把工作做到他们心里,为他们的未来生活指明方向,送去技能,帮他们掌握创业和发展的本领,很有必要。给落榜生关怀鼓励,为他们指路导航,是各级党政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落榜青年则应该振作起来,希望的田野充满生机,广阔的天空不会拒绝要飞的翅膀。

第1版(要闻)

10月3日,云南省丽江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区喜降瑞雪,给国庆佳节增加了新的欢乐气氛。游客冒雪向海拔5596米的玉龙雪山进发。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征文

追赶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止
李黄玺
  我是一汽集团公司第二铸造厂造型车间电钳一体化维修工人。在工作中,我长期坚持业余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由一名初中生成长为一名具有大学文化水平的高级工人技师,对厂内使用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伺服驱动系统进行了63项改进,并改造了4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造型线,为国家创造直接经济价值1300多万元。为此,我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江泽民总书记3次接见。我深深体会到,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工人也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自己,追赶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止。
  我属于老三届,1966年刚学完初中二年级上学期的课程,“文化大革命”中断了我的学业。1980年我调到一汽第一铸造厂当维修工时已经30岁了。父亲是一汽第一代创业者,他送给我一句话:“不管干什么,要干就干好它。”凭着这一朴素的信条,我开始了长期的业余学习历程,从业余技校到电工培训班,从业余高中到业余大学。在一汽首届技术运动会上,我得了个人第二的好成绩,一跃成为全公司专业技术工作者中的佼佼者。
  1989年,一汽相继从国外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造型线,建设起了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第二铸造厂。作为技术尖子,我调到了二铸厂。但面对大量引进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我忽然发现自己又成了学徒工。
  从此,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奋斗和拼搏。白天,我依照图纸,一项项地分解设备,校对工艺。晚上,我对着专业书籍和外语词典,一点一滴地做笔记、记说明,一干就是半夜。1989年,我利用出差的机会,从北京背回了一台学习机,配上一台盒式单放机和一台彩电,在自己14平方米的小屋里,组装起车城第一个家庭计算机系统。
  正是这套现在看来简陋得可笑的电脑组合,帮了我的大忙。人们难以相信,那套先进的造型线的全部程序就是这样破译完成的。这也增强了我的信心,对世界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心里有底了,不再发怵了。这之后,我又搞汽冲线、伺服造型线,整整三年勤学苦练,工友们夸赞我是“用大刀片攻下了最坚固的技术堡垒”。(作者系一汽高级工人技师、全国劳动模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实现全年公路投资目标
  青海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平(平安)西(西宁)高速公路西宁机场至平安段于九月三十日提前一年半试通车。至此,青海已完成公路建设投资三十点九九亿元,提前三个月实现全年计划投资目标。(禹伟良马应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开封投资六千万重建“开封府”
  投资六千多万元的开封府旅游工程日前奠基,重建的“开封府”占地面积五十三亩,建筑面积一点三六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群将成为反映宋代文化风韵及建筑特色的集大成者。新建的“开封府”将于二00三年国庆节前对游人开放。(陈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