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总结表彰会举行
 李岚清向大会致信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地区一周年之际,卫生部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403个先进集体和729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为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而献身的41位卫生工作者授予“忠诚卫士”荣誉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大会致信。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曾在我国广泛流行并严重危害儿童健康。上世纪60年代初期,每年报告脊髓灰质炎病例2万至4.3万例,引起大量儿童的残疾。我国政府十分关心儿童健康,1960年中国自行研制成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应用,脊髓灰质炎的发病数和死亡数随之显著下降。20世纪70年代的发病数较60年代下降了37%。1988年,中国政府响应第四十一届世界卫生大会关于2000年在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决议,确定了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和策略。1991年,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就中国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做出承诺,1992年,国务院颁布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将消灭脊髓灰质炎作为保护儿童健康的一项重要目标,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为儿童喂服糖丸疫苗。1993年12月5日和1994年1月5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首次“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日”活动,为约8000多万4岁以下的适龄儿童加服2剂脊髓灰质炎疫苗,这项活动的成功开展,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人类公共卫生史上一次伟大创举,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以后又连续4年在大部分省份开展了局部强化免疫活动,共免疫8亿多适龄儿童。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正确领导下,通过卫生防疫人员的辛勤劳动,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进展顺利,自1994年9月发现最后一例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后,已连续7年未发现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去年10月被世界卫生组织证明了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在中国传播已被阻断,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证实的目标。
  卫生部负责人指出,无脊髓灰质炎证实并非意味着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的结束,与我国相邻的周边国家还有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的流行,随时存在野病毒输入我国的危险,同时我国还存在着一些常规免疫薄弱地区、免疫空白人群,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出现的大量流动人口一旦遇病毒输入,就有迅速传播的危险。因此,我国还要继续加强对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的领导和投入。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要求
 确保今冬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发出通知,对今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的安置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做好退出现役士兵安置工作,是“双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置工作的政策法规,通过安置就业、自谋职业、扶持就业等安置办法,确保2001年冬季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
  通知强调,退役士兵安置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不分所有制性质和组织形式,都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退役士兵安置的责任和义务,任何单位不得拒绝承担安置任务。适合退役士兵就业的行业、系统和单位要优先安排退役士兵;新建、扩建的企事业单位要适当增加接收安置数量。各行业主管部门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京外直属机构、企事业单位要支持地方人民政府的工作,下属单位安置退役士兵,其上级主管部门要予以支持。
  通知指出,城镇退役士兵的安置,要采取政府安排工作与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地要坚持社会均衡负担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安置计划。用人单位要完成政府下达的安置计划,接收人员确有困难的,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可实行安置任务有偿转移。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鼓励退役士兵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后自谋职业。对不愿自谋职业的,仍实行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的办法,各接收单位必须妥善安排。
  通知要求,对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要确保其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各地要通过地方财政拨款、安置任务有偿转移等办法,保证自谋职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的按时发放。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国税发[2001]11号)的有关规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从事个体经营或者创办经济实体的,要视情免费核发营业执照。自谋职业和到非国有单位就业的退役士兵档案,由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按规定托管。各地要把自谋职业退役士兵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源,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教育培训规划。要根据当地人才需求状况,按照专业资格或者职业资格培训的要求和标准,提高退役士兵的科学文化和职业技能素质。各地退役士兵中介服务组织要及时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咨询、就业信息、人才交流等中介服务。
  通知强调,对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要确保其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接收退役士兵的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与退役士兵签定劳动合同,可不约定试用期。在合同期内非本人原因或严重过失不得解除劳动合同。退出现役士兵符合城镇安置条件,在城镇安置就业的,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参加当地各项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享受社会保险待遇。退役士兵在城镇安置就业后,其军龄连同待分配时间计算为连续工龄,并视同为社会保险缴费年限。非个人原因未能及时分配的,由当地政府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水平的原则发给其生活补助费。由于接收单位原因导致退役士兵不能按时上岗的,从当地安置部门开发介绍信的当月起,由接收单位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工龄职工平均工资的80%,逐月发放生活费。企业破产、倒闭或停产、半停产的,要优先安排退役士兵的再就业,生活困难的要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各地可根据具体实际,试行先报到落户后进行分配的办法,尽可能缩短退役士兵落户和办理身份证的等待时间。
  通知指出,对返回农村的退役士兵,要继续按照民政部、总政治部关于《培养和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可行措施,推动开发和使用工作向纵深发展。对从事农业生产的,有关部门应当在生产服务、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在生产、生活、住房方面确有困难的,当地政府应当予以扶助。要鼓励和扶持有专长的退役士兵创办经济实体,推荐介绍优秀退役士兵作为基层组织的后备力量,发挥他们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通知最后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对档案材料弄虚作假、占用农村指标入伍、非户口所在地入伍和不服从分配的城镇退役士兵,以及入伍后购买城镇户口的从农村入伍的退役士兵,一律不予安排工作。完不成安置任务的地区和单位,不能评为“双拥”模范城(县)。对不接收安置任务或不按规定落实有偿转移安置的单位,要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追究其领导者的责任或予以处罚。各地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区接收安置的有关情况,对个别情节严重造成一定影响的行业、系统、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完成安置任务有突出贡献的行业、系统、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确保2001年度安置任务顺利完成。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美国前国务卿黑格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袁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黑格。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傅双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韩国大国家党副总裁、国会议员崔秉烈率领的韩国政治家访华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同冰岛外交兼外贸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冰岛外交兼外贸部长哈尔多尔·奥斯格里姆松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于永波会见军队武警部队见义勇为先进代表时强调
  弘扬正气推动部队精神文明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会见出席“第七次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暨首次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军队和武警部队代表时强调,要把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推动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
  于永波说,我们要按照江主席提出的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的重要指示,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我军在维护社会稳定中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从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于永波等与代表们合影留念,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曾汉周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曾汉周同志(正部长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曾汉周病重及去世期间,胡锦涛、曾庆红、肖扬、任建新、张思卿、罗豪才和郑天翔、刘复之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或对家属表示哀悼。
  曾汉周1917年7月出生于江西瑞金。1934年4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共青团,先后在红一军团一师任战士、班长、排长,并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曾汉周历任红军总部特务团二连、延安警卫营二连司务长,抗大四大队供给处主任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东北军政大学供给部部长、政治委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汉周先后担任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副秘书长,中央政法五机关党委副书记,最高人民法院交通庭庭长、刑庭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曾汉周1956年当选为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曾汉周主持复查平反纠正了大量冤假错案,参与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等重要法律的制定。1980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曾汉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副庭长兼第一审判庭审判长,圆满完成了对林彪和“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的审判工作。(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冰岛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冰岛外交兼外贸部长哈尔多尔·奥斯格里姆松一行。
  朱镕基对奥斯格里姆松访华并参加中冰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表示欢迎。他说,中冰建交3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良好。特别是近年来中冰高层互访增多,贸易逐年增长,双方在地热、渔业、造船等领域开展了合作,并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潜力。
  朱镕基说,中方重视同冰岛的关系,愿以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与冰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将中冰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奥斯格里姆松对朱镕基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冰岛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合作。冰岛近年来更加重视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的作用,愿加强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中国的良好关系。
  朱镕基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对反恐怖主义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等问题的看法。
  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数百工作组深入基层
 西藏干部切实为农牧民办实事
  本报拉萨10月29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近日,西藏各地组织数百个工作组,奔赴基层各乡镇,深入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传达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此为契机,各地干部切实转变作风,热心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以来,西藏各地多次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基层,把党的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最近一段时间,拉萨市从市直各部门抽调了600余名干部,组成60多个工作组,进驻全市七县一区63个乡(镇)、办事处。工作组编制了3.2万字的藏汉文宣传张贴材料,同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弄清所在乡(镇)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党的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及突出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探讨,帮助基层和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致富措施,拓宽增收渠道,解决实际问题。
  工作组进村入户后,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主动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日喀则地区驻康马县南尼乡工作组,进牧场,下田间,宣传党的政策;在此基础上,工作组积极带领群众狠抓农牧业生产,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农牧区经济和农牧业发展的新路子,增加反季节牲畜出栏数量,使该乡1个月内出栏育肥山羊1000余只,总收入20余万元。山南地区组成的50多个下派工作组与基层干部一道,在半年时间里,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70多个,办实事、好事380余件,帮助农牧民群众研究制定致富项目58个,协调项目71个,落实资金640多万元。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有关部门先后投资57万元,兴建了乃琼镇岗德林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心,投资50多万元新建村级文化室13个,整修文化室15个。

第4版(要闻)

去年6月,珠海市决定用3年时间对市区26个城中旧村进行大规模改造。目前,已有15个村动工兴建,3个村顺利改造完毕。改造后的住宅小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公共设施配套完善。图为改造后的水湾头村居民小区。
  (本报记者李亚舟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贾庆林会见法国布依格集团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法国布依格集团总裁戴伯丝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冰岛外交兼外贸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冰岛外交兼外贸部长哈尔多尔·奥斯格里姆松一行。

第4版(要闻)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倡导文明新风
 重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本报重庆10月29日电记者崔佳报道:重庆市近日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这是该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刚刚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十百千万工程”是“十名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百名创业模范”、“千名优秀公务员”和“万名文明市民”4项评选活动的总称。“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和“优秀公务员”评选活动已分别于去年和1998年启动,其余2项为今年新增奖项。其中“万名文明市民”评选活动将紧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着力培养与西部大开发和重庆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四有”公民,进一步弘扬红岩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新重庆要求高素质,新世纪争当文明人”的良好风尚,为重庆市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4版(要闻)

董建华会见阿罗约总统
  据新华社香港10月29日电(记者李文茹、李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在香港会见并宴请了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及其率领的高层代表团。
  董建华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实现了“一国两制”,世界各地资金源源不断涌入香港,许多移居海外的港人纷纷回流。他说,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世界经济也会复苏,届时定会为香港带来无限发展机遇。
  会见中,董建华与阿罗约还就全球一体化和知识型经济的兴起为亚洲国家和地区所带来的挑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