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北欧和波罗的海八国首脑会晤
 强调打击有组织犯罪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10月28日电(记者吴平)8个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28日在这里决定,它们将进一步加强打击有组织犯罪活动的合作,以铲除国际恐怖主义所赖以生存的财政基础。
  据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和冰岛等北欧五国以及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三国政府领导人是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北欧与波罗的海国家政府首脑会晤中一致作出这一决定的。
  拉斯穆森说,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已经与国际恐怖主义越来越密不可分。例如,有组织犯罪活动获得的钱财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都用于了资助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因此,北欧与波罗的海国家将把反恐怖主义斗争同打击跨国的有组织犯罪活动密切联系起来,进一步加强打击卖淫和贩毒等跨国界的有组织犯罪活动。
  拉斯穆森说,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政府领导人还一致认为,“9·11”恐怖袭击事件不仅是对美国的挑战,也是对全世界的挑战。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坚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决议和展开全球范围的同恐怖主义进行斗争的合作。拉斯穆森说,这次八国政府首脑会晤还着重讨论了欧盟扩大和北约东扩这两大议题。他希望,欧盟目前正在与一些欧洲国家展开的入盟谈判能按期在明年下半年丹麦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完成,以使波罗的海三国能早日加入欧盟。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北爱和平新机遇
史宗星
  北爱尔兰和平进程最近取得突破性进展。23日,爱尔兰共和军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开始解除武装。负责监督解除北爱准军事武装的国际中立机构确认“情况属实”。英国首相布莱尔、爱尔兰总理埃亨和美国总统布什随即表态欢迎。作为回应,英国政府从24日起开始拆除设在爱尔兰共和军中心地区的几座军事哨所,并表示逐步减少在北爱的驻军;新教派的统一党已决定重返北爱联合政府,辞职4个月的特林布尔正寻求重新担任联合政府的第一部长。这一连串的举动表明,瘫痪多时的北爱联合政府将再次运作,北爱和平进程在经历了重大危机之后又驶入轨道。
  北爱问题长期困扰着英国,也让北爱人民吃尽了苦头。因其深远的历史背景,又交织着复杂的民族和宗教矛盾,曾被视为难以解开的“死结”。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各方的努力,终于在1998年4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达成了“复活节和平协议”。该协议确定的框架,第一次使北爱问题真正有可能以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
  然而,落实和平协议的过程很不顺利,其中的难点是解除准军事组织的武装问题。英国舆论对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之举评价很高,视为北爱和平的“重大突破”。有分析认为,北爱和平之所以出现转机,一个直接因素是“9·11”事件过后的国际局势发生了变化。全球反恐怖主义的呼声日益高涨,使得曾制造过不少恐怖事件的爱尔兰共和军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不仅美国政府对爱尔兰共和军的态度变得严厉起来,而且许多爱尔兰裔美国人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对它表示同情。这是促使爱尔兰共和军改弦易辙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爱和平进程不会因此而一帆风顺。其一,爱尔兰共和军目前只是将“部分”武器置于“不使用状态”,距完全解除武装还差得远。再者,与爱尔兰共和军对立的新教派也有准军事组织,尽管布莱尔首相呼吁北爱所有准军事组织都应效仿爱尔兰共和军的做法,但尚未引起积极反应。这些不稳定因素,预示着北爱和平进程任重道远,任何反复都可能导致发生新的危机。但眼下毕竟出现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就看北爱各方能不能把握时机,化干戈为玉帛。

第3版(国际)

28日,刚刚回国的布隆迪反对派领袖让·米那尼(中)在机场向群众挥手致意。他将参加11月1日举行的布隆迪过渡政府成立仪式,以结束长达8年的内战。(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苏叙谴责恐怖主义
  本报大马士革10月29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于27日至28日对苏丹进行了正式访问,同苏丹总统巴希尔举行了多次会谈。访问结束时,两国领导人签署和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谴责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同时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应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双方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声援起义直至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其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双方要求国际社会负起责任,迫使以色列停止侵略和执行国际决议,以避免将该地区推向战争边缘。双方指出,只有以色列从其占领的土地上全部撤走,中东地区才能实现公正与全面的和平。两国领导人重申,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认为恐怖主义是违背所有宗教和人类道德的行动。

第3版(国际)

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
 日参院通过三项反恐怖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9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参议院29日召开全体会议,通过了日本自卫队支援美军等三项反恐怖军事行动法案。
  这三项法案分别是:对付恐怖特别措施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海上保安厅法修改案。它们已于本月18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对付恐怖特别措施法案规定:日本自卫队支援美军等军事行动的活动范围包括日本领域、公海及其上空和得到同意的外国领域,没有战斗的和不会发生战斗的地区;活动的内容包括向美军等提供补给和运输、修理等物资及相关服务,寻找和救助难民;关于同美军等的合作支援等,在采取相关措施后的20天内,须得到国会的承认;自卫队员可以在防护自己和其他队员及其下属人员的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武器。这项法律时效为两年,但在实施期间可以延长。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下午发表谈话说,这一法律的成立,对日本更加积极地对付恐怖活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今后的问题是需要早日落实。
  舆论认为,这项法案大幅度地扩大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开辟了在战争期间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道路,这是日本战后安全保障政策上的一大转折点。参议院在对这项法案进行表决时,140票赞成,100票反对。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日本部分舆论,提出了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须事先得到国会承认的修改案,但被否决。
  自卫队法修改案的主要目的是防备恐怖袭击。根据这一修改案,日本自卫队可以对驻日美军基地等实行警卫。法案加重了对泄露防卫秘密行为的惩罚措施,放宽了自卫队在维持治安和执行海上警卫任务时使用武器的条件。海上保安厅法修改案则允许日本海上保安部队对“奇怪船只”射击。
  近几天来,一些青年学生和反战团体的成员一直在国会附近举行反对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示威活动。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日本向海湾地区派去了自卫队扫雷艇。那是日本战后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由于日本在二战中发动过侵略战争,特别是战后执政党对侵略行为没有正确认识,因而引起内外普遍忧虑和反对。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查韦斯 穿梭访问十五国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刘宏
  10月6日至27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对瑞士、法国、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比利时、奥地利、葡萄牙和英国等欧、非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对梵蒂冈、沙特阿拉伯、伊朗、俄罗斯、利比亚、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了顺访。此次出访恰逢美国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之际,而且访问时间如此之长,造访国家如此之多,因而引起各方关注。
  查韦斯此次出访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原油价格。委内瑞拉是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轮值主席国,查韦斯认为有义务维持国际市场上原油的合理价格。“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得本已不甚景气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全球经济也大受影响。在此情况下,世界能源需求量下降,造成国际市场上原油供大于求,价格一度跌破每桶19美元的心理价位,为近两年来最低,甚至低于欧佩克规定的参考价22至28美元的下限。因此查韦斯利用此次出访与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伊朗、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领导人协调立场,以求减产保价,同时与俄罗斯、加拿大和墨西哥等非欧佩克能源生产大国协商,要求有关国家对稳定油价给予配合,保证即使不响应欧佩克减产的行动,至少不要再增产量。
  目前世界上包括委内瑞拉国内都有一种观点,认为现在不宜提高油价,原因十分简单:在人们普遍对世界经济近期发展前景感到忧虑的情况下,减产保价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对维持石油输出国的利益有好处,但没有世界范围内的总体经济形势好转,欧佩克成员国的最终利益也难以维护。对此,查韦斯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既不希望油价狂跌到地下,也不希望油价涨上云天,想要的只是合理的价格。”
  “9·11”事件发生后,委内瑞拉政府立即对这一恐怖行为表示谴责,同时呼吁打击恐怖主义不能违反国际法,不应用战争的方式来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查韦斯总统出访的第二天,美国即展开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行动。因此每到一地,查韦斯都不忘强调委政府关于反对恐怖主义的主张,同时寻求被访国的支持。他多次表示,委政府的目标是寻求世界和平,21世纪应该是和平的世纪。当前世界之所以动荡,是因为存在着不合理的国际秩序,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不平等和极度贫困正在威胁世界和平,“如果世界上没有正义,就不会有真正、牢固和持久的和平”。
  参与国际多边交流,促进国际集团间的对话也是查韦斯出访的目的之一。在瑞士,查韦斯出席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五次缔约方大会,参加了十五国集团代表会议。在瑞士日内瓦期间,查韦斯还会见了联合国难民事务署专员,商谈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问题。在与十五国集团代表会面时,查韦斯向有关国家代表介绍了委内瑞拉作为十五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工作计划,这一计划的重点就是推动南北对话,为此查韦斯以十五国集团轮值主席的身份同代表发达国家的八国集团的轮值主席意大利总理进行了会谈。
  加强与往访国的经贸合作是查韦斯出访的又一重要任务。2000年,欧盟与委内瑞拉的双边贸易额达55亿美元,是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委内瑞拉第二大外来投资者。每到一国,查韦斯都与当地企业界人士会晤,宣传委内瑞拉的投资环境,积极招商引资。查韦斯的努力得到了丰硕成果。法国政府和企业界承诺在未来5年内向委投资50亿美元;意大利许多企业有意投资委的石油化工、冶金、食品和汽车等工业;在奥地利维也纳,委内瑞拉得到了联合国的部分援助;访英期间,一些已在委投资的英国知名企业表示将加强与委的贸易联系并增加投资,如壳牌公司已表示将对委内瑞拉的天然气开发投资10亿美元。
  (本报加拉加斯10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以完成从伯利恒撤军
 巴谴责哈代拉枪击事件
  新华社加沙10月29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29日清晨撤出了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及其西北部的比特·杰拉镇,返回10天前所处的位置。
  据巴安全人士称,巴方在以军撤军过程中有效地控制了伯利恒及比特·杰拉一带的安全形势,双方没有发生任何冲突,撤军行动进行的十分顺利。尽管以色列北部28日下午发生了巴武装人员针对以平民的暴力袭击事件,但以安全内阁还是于当日傍晚决定从伯利恒撤军。在巴西岸预警部队司令和以中部军区司令再次就撤军细节进行磋商后,以军开始实施撤军。
  本月19日,以军以耶路撒冷南郊的吉鲁定居点遭巴武装人员袭击为由进占伯利恒及其周围村镇。在过去10天里,双方在该地区激烈交火,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
  目前,以军仍占据着其他5个巴自治城市的部分地区,以政府承诺将从这些地区逐步撤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9日电(记者钟翠花、蒋国鹏)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29日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方面采取措施确保局势平静,以色列将继续从约旦河西岸其他巴控区撤军。
  本—埃利泽是当天在议会国防与外事委员会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如果伯利恒及其西北部的比特·杰拉镇在以军撤离后不发生袭击以色列的事件,以军将继续从其他地带撤军。
  本—埃利泽重申,以色列无意在巴控区久留,也无意摧毁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或推翻其领导人阿拉法特。
  28日,以色列境内虽然发生了两起巴勒斯坦人枪击以色列人的恶性事件,并造成5名以色列人死亡,以安全内阁仍决定按计划从伯利恒和比特·杰拉撤军。以方表示,第一步撤军行动将成为更大范围撤军的“执行标准”。如果成功,以军将陆续从约旦河西岸的其他5座巴勒斯坦城镇撤出。
  据悉,以巴安全官员29日晚将再次举行会晤,讨论有关以巴局势以及以色列撤军有关事宜。
  据新华社加沙10月28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领导机构28日晚发表声明,谴责当天中午以色列哈代拉市发生的枪击平民事件,并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军事升级行动。
  声明表示,巴领导机构已经“严令”安全部门追查这起袭击活动的主谋,并将把他们送上法庭。声明说,这一袭击违反了有关停火命令,并危害了巴最高民族利益。声明同时敦促以色列停止侵犯巴自治区和暗杀巴方人员等军事升级行动,因为类似行动已经并将继续恶化地区的安全形势,也使巴安全部队无法履行职责确保停火的实施,更无助于保障巴以民众的安全。

第3版(国际)

南非副总统会见李铁映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0月29日电南非副总统、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祖马29日在比勒陀利亚会见了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
  李铁映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朱镕基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对姆贝基总统和祖马的亲切问候。他说,他此次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南非,是本着增进了解、深化友谊的精神,谋求进一步加强两党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各个领域的相互合作。代表团已同非国大、南非共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会见和广泛的接触,并深深体会到非国大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谊。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非国大的友好关系,并愿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与非国大共同努力,发展面向未来的新型党际交流与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李铁映还向祖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面临的主要任务以及“三个代表”的主要思想,指出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遵循的方针、政策和将承担的历史任务,指明了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前进方向。
  祖马对中共代表团访问南非表示欢迎。他说,非国大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有着长久的历史,是南非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祖马向李铁映介绍了南非政府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说,南非正处在从种族隔离制度向新型民主国家转变的社会变革进程中。这一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作为执政党的非国大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有着丰富的经验。

第3版(国际)

美称将向阿增派地面部队
 塔利班证实若干美国人被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记者汤水富、严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8日说,美国对阿富汗的反恐怖军事行动将持续很长时间,美军有可能向阿富汗派遣更多的地面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我们没有排除使用更多地面部队的可能性。”他强调,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到目前为止只有3个星期,这次军事行动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拉姆斯菲尔德否认了美国在阿富汗“陷入困境”的说法。他称,美国的军事行动正在按原计划进行,“没有陷入困境”,“我认为对阿富汗的空袭是有效的”。
  他说,美国正在得到更加精确的情报,并对塔利班的目标实施更加有力的打击。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军目前正在对躲藏在山洞的塔利班政权和本·拉登组织的成员进行袭击,但由于阿富汗有许多山洞,追踪这些人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拉姆斯菲尔德不排除美军在穆斯林斋月期间对阿富汗继续进行空袭的可能性。他称,伊斯兰教“没有规定在斋月期间不能动武”,历史上穆斯林也曾在斋月期间进行过战争,“我们正在履行保卫国家的任务,我们必须这样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9日电(记者梁昊、许钺乃)阿富汗塔利班驻伊斯兰堡首席代表扎义夫29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有若干名美国人在阿富汗境内被塔利班当局逮捕。但他没有透露被捕美国人的具体人数、身份和目前的处境。
  据此间媒体报道,当26日阿富汗反对派将领阿卜杜勒·哈克在阿富汗被塔利班包围时,曾有若干美国人随行。这些美国人很可能在哈克被捕后不久也落入了塔利班士兵的手中。但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

第3版(国际)

法共第三十一届代表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8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共产党第三十一届代表大会26日至28日在巴黎拉德芳斯举行。来自法国各地的822名法共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法共的新党章,选举该党原全国书记罗贝尔·于为法共主席并正式推举他为法共参加将于2002年3月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这将是罗贝尔·于第二次参加总统竞选。1995年他第一次参加总统竞选,赢得了8.64%的选票。
  大会还选举了在政府中担任体育部长的乔治·比费女士为法共新的全国书记,取代罗贝尔·于。会议选举了新的法共全国委员会和全国执行委员会,后者取代了原有的执行局。
  大会还讨论了法共的“新共产主义计划”,但未对这一文件进行修改和表决。

第3版(国际)

距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数十公里的扎鲁扎伊难民营是专门接收新来阿富汗难民的临时居住地。截至目前,新难民在居住、食品、药品等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图为一位老人在帐篷外搭起的土灶上烧水做饭。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3版(国际)

德希望印巴恢复对话
  本报新德里10月29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今天说,他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重新恢复对话,通过谈判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
  施罗德是昨天晚间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抵达这里的。他今天在出席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后对记者说:“我一直非常希望在阿格拉开始的进程重新恢复,因为它将继续有利于改善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