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杂谈

襄阳,徽州,还有其他
袁鹰
  编者按:10月9日本栏发表了李辉的《襄樊何不称襄阳》一文,引起许多读者的反响。今特发表老作家袁鹰的文章,欢迎读者就此类问题各抒己见。
  李辉为某些不伦不类至少考虑欠周的改地名发出呼吁和建议,不止这一次。因为批评在理,得人心,所以能得到回应。湖北“荆沙”恢复荆州和沙市原名,便是一例。
  襄阳,同许多历史名城一样,早就载入史册,深入人心。我从少年时代读历史和古典文学作品,就记住这个具有浓厚历史文化色彩的地名。40多年前编报纸副刊时,有一次接到一位老诗人来稿,附信上说他“于×月××日夜入襄阳”,本是一句极其普通的书信用语,但那个“入”字用在襄阳地名之前,便平添不少古意。仿佛见到荧荧灯火之中,一位远来的旅人提着简单行李进入古城,徘徊旧街上寻找住处。这种具有风霜色彩的画面,只能同襄阳、荆州和类似古城名称联系,若是换作“入广州”、“入宁波”、“入石家庄”,便没有那种韵味。从那时起,一见到襄阳这地名,我便会想起诗人信上那三个字,到现在还记得,虽然我至今未曾去过襄阳———那个已被改为“襄樊”的城市。
  中国许多以“州”、“城”、“阳”等字命名的城市,都经历过久远的沧桑岁月,也是悠久文化的见证。就说“阳”字吧,本来是依山筑城、傍水而居之意,表明城市的诞生史。以“阳”为名的城市很多:辽宁的辽阳,河北的饶阳,山西的晋阳(太原),河南的安阳、淮阳、信阳,湖南的岳阳、衡阳,福建的建阳,比比皆是,都同山和水有关。襄阳于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建郡,再过七年便已拥有两千年历史。都是有根有底,随意改动不得的。
  战争时期,根据地和解放区有些地方,曾经将邻近的城镇合并成一个城市,各取一个字合而为名,那是特殊的历史原因形成的。建国以后,就陆续取消了那些具有临时性的地名,例如旅大市就恢复了大连市的原名。由于城市迅速发展,改动一些地名自属必要,由于市、县、区等行政区域的设置、改变、升级,使不少地名显得不够规范,例如地级市管辖县级市,大市下有小市,外地人是不清楚的,也是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必然。我以为,对“州”这个地方行政区划名称的使用,便多少有些混乱。十多年前,山东益都恢复从《禹贡》时代就得名、有很古远历史的青州名称,是有道理的。京东的通州(因为江苏有南通州,故又称北通州),划归北京市后,市下称州,有所不妥,故称名通县,同其他郊县并列,也还合适。如今撤县为区,称“通区”太拗口,只好改为“通州区”。州和区都是行政区域称谓,不免重床叠屋。又如四川万县,本来也是旧名,“万县惨案”载入现代史的。后升称为市,改为万州市,现在划入重庆直辖市,只好又改为万州区,名称叫区,却管辖原来一个地级市的辽阔范围,总觉有点别扭。
  但我以为最需要商榷的,是安徽的徽州。徽州从北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设州,由于处于水陆交通要地,商业繁荣,逐渐成为东南大郡,元代升为徽州路,明代改名徽州府。清代置行省,就是从安庆、徽州两个大城市的名字各取一字合称安徽省。同样情况,还有江宁(南京)、苏州之于江苏省,福州、建阳之于福建省,甘州(张掖)、肃州(酒泉)之于甘肃省。然而,就这样一个具有千年历史、名闻天下的古郡,突然间改名为黄山市。据说是为了“打黄山牌”。“黄山牌”当然是要打的,事关开发旅游发展大计。但是打这张牌,就非要先将徽州或屯溪改名不可吗?如果依此类推,“打西湖牌”或者“钱塘江牌”,就要先将杭州改名西湖市或钱塘江市,“打浦东牌”就要先将上海改名“浦东市”,岂非笑话奇谈?
  我接触到至少有两位皖籍名家,都写过文章表示了非议。一位是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原省顾问委员会常委欧远方同志,一位是原江苏作家协会主席艾煊同志。他们虽然都不是徽州人,却都时刻萦怀于那座历史文化名城,对它悄然失去又都不能已于言。欧公曾著文《徽州何时失而复得?》(载1999年2月7日《新民晚报》),殷切呼唤“我们安徽失去徽州已十几年了,何时能失而复得呢?”“复得”的倩影尚在虚无渺杳之中,欧公却已带着这个永远的企盼远行。艾煊兄感慨于徽州被轻易改名这种不尊重历史文化的做法,我是亲耳听到的。他执着地坚持“不说白不说,白说也要说”的韧劲,可惜他也在几个月前抱着遗憾而远去。看来徽州“失而复得”只能留到梦里了。与莎士比亚同时的汤显祖,毕生神往于徽州风物,写了杰作《玉茗堂四梦》之后,曾经怅然吟过两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他会料到400年以后,竟然会“梦中无处觅徽州”吗?
  经历了千百年沿革的地名的改动,事关历史、文化、地理、社会、民俗等等诸多因素,还是走群众路线,多多倾听各方专家和老百姓的意见,慎重施行为好,这总比凭少数人意旨匆忙决定更稳妥些。我热切希望:如同青州市、荆州市名字恢复那样,襄阳市、徽州市的名字也能恢复,还有其他……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直言录

演员报酬应该有章可循
李刚潘荻
  报载,北京某歌剧院的一位名演员应福建省泉州歌剧团邀请去主演歌剧《素馨花》。在一次外事招待演出中,当地文化局付给这位演员1万元报酬,但她临场却索要3万元,得不到满足便不辞而去,影响极坏。我们读了这一报道,感到惊讶和忧虑。这种临场索要高价不给就罢演的现象,其实近年来时有发生,早就令广大观众愤慨不已。据了解,现在有些国家艺术院团的演员不顾国情、民情,漫天要价,把出场费抬到吓人的地步,每场十几万,二十几万或更多,有人甚至连个人所得税也不缴纳。
  当然,今天是市场经济时代,国家文艺团体的演员通过自己的演唱劳动获取报酬是完全合理的。由于演员水平高低不同,受市场欢迎的程度不同,所以劳动报酬不同也自在情理之中。但那些过高的价格,则是一种没有规范的混乱现象,不能不严加整顿,依法管理。
  不论商品质量优劣、不管价格合不合理,只要有人卖有人买,就放任自流,这不是文化市场应有的规则,必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才能保证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文化市场关系到社会的文明和文化事业的兴衰,关系到文艺队伍的建设,更需要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艺术形式特点、掌握艺术的难度、学习时间的长短、艺术水平的高低,分别制定出有差别的演出票价、数额不等的演员报酬、演出商的利润限度,以及演员个人所得税必须主动缴纳等各种具体规定。同时,政府文化管理部门还应该研究在政策上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特色,既要按劳付酬,多劳多得,又要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总之,整顿演出市场,加强演员职业道德观念、法治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已经刻不容缓。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书价别离谱(2)

刘桂如,南京,教师——
标准在哪儿
  我手头有两本书,一本是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办公室编的《信息技术应用基础》,全书共276页,定价28.00元;一本是江苏省职称工作办公室编的《江苏省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教材(MIS)》,定价45.00元,共290页。说实话,当我拿到后一本书,我真感其价不菲,但当我看到是职称计算机考核指定教材时,心想也只能如此了,因为既然是指定教材,书价就由不得你,也由不得市场,任由出版社自己指定了!
  就是上面提到的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办公室编的教材,不论是初级还是中级,我观察到其书价一律定为28元,大概是想来个双发吧!像这种不管书的含金量、实际价值如何,一律统一价格,我认为也是主观、随意的产物。
  书价离谱,是离了市场这个谱,离了“价格由价值决定”这句话。要说政治经济学,谁都学过,可就是不按价值规律办事,现在什么商品价格都在往下降,可就只见书价一个劲儿地往上抬,是利欲熏心在作怪,是书市太乱在怂恿。让书价退去太多的泡沫,不是靠不法书商良知觉醒就能解决问题的,它实实在在需要我们政府部门的有效干预。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中国画家赵士英与日本画家松本靖男、高桥千秋联合举办画展,该展览十月十八日在北京举行。赵士英生于山东烟台,擅长仕女画和速写。松本靖男对中国文化及中国艺术有着浓厚的感情,此次展览中的画作大部分是以中国建筑和历史为题材。高桥千秋擅长油画和用马赛克制作壁画,绘画多以梦幻题材为主。左图为赵士英速写作品《东方朝阳》。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饶宗颐书画作品展出
  由中国历史博物馆主办的《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日前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
  饶宗颐,字固庵,号选堂。先后获香港大学等校名誉文学博士,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首位荣誉人文科学博士;曾荣获法国汉学儒莲奖等奖项,法国政府曾向其颁授文学艺术勋章。饶宗颐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并兼任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及研究所名誉教授,同时被聘为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顾问。
  饶宗颐不仅在古文字、考古、历史、文学等方面颇有造诣,而且在书画艺术方面的成就也值得赞誉。他的绘画注重神韵,表现自我生命,以寄托宏远之胸怀,且率性随心,无斧凿之痕迹。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新版《北京文学》受欢迎
  在文学期刊读者锐减、举步维艰的今天,新世纪改版后的《北京文学》却以其内容的清新感、现实感、大众性和可读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一大批关注现实、贴近生活的作品被全国多家报刊转载,转载率在全国文学杂志中首屈一指,每期精心策划的报告文学,更因题材切中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而引起读者的极大兴趣,在社会上产生强烈的反响。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大树的恩泽
——怀念音乐家李德伦
蒋力
  李德伦先生是我们尊敬的长辈,我们都称他“李大爷”。10月19日,他去世的不幸消息刚一传开,他家门外就出现了络绎不绝的吊唁者。李大爷住在北京和平里一幢普通的居民楼里,4年前装修时打通阳台,往外扩展了半间,算是稍稍宽绰了一点。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这点地方远远盛不下人们对他的怀念之情。他用过的那架旧钢琴上,摆着他指挥的照片,转瞬之间已成了遗像。遗像下、钢琴前,花篮、花圈和花束,堆成了一座小小的花山。近五六年,我常常光顾这间客厅,看望李大爷,既谈正事,也闲聊天。每次去,我几乎都能看出微妙的变化:新挂上一幅画,换了一张照片,摆着刚从新疆带回的纪念品……然而,这次的变化太大了,虽说李大爷这两年常住医院,但他不会想到再次进医院就一去不回,我也没想到他的家一下子就成了灵堂。来吊唁的人中,有很多熟面孔,我看出他们有话想说,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身边,李大爷的女儿李鹿正对“国交”的负责人说:爸爸的意思是不搞遗体告别,也不开追悼会,家属希望能搞一台纪念音乐会。我知道筹备音乐会需要时间,此刻更应该创造一个机会让这些人聚在一起谈一谈,于是我向在场的音乐周报总编周国安建议,迅速组织一个追思会。
  10月22日上午,李德伦先生追思会在音乐周报社举行,小小的会议室始终弥漫着沉重的氛围。年已八旬的黄宗江40年代在上海就和李德伦同吃同住同台演戏,以晚年未能再次与李德伦同台合作为憾事。1999年11月,我陪宗江先生去世纪剧院听李德伦与斯特恩合作的音乐会,两天后,又随宗江先生去协和医院探望李先生。黄宗江深情地说:老朋友的离去,如同我们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死去了,语言和文字都不能表达这种感情,也许只有音乐能表达。他说,有人问李德伦在国际乐坛上占什么地位?他明确答之:你这样问就是没学问,李德伦的贡献,在于他以自己的努力,赋予中国交响乐以生存和生机,他是中国交响乐开荒的人。这片荒地,是因为有他这样的开荒人,才有今天的局面。
  徐新转达了山东、广西等地乐团对大师的哀思,还谈到李先生倡议的指挥界每年一次的新春聚会,他说李先生今年初在医院,还托人打来电话,叮嘱一定要按时聚会。余隆说李先生是他的精神导师,教了他很多音乐之外的东西。汤沐海说,在李先生那里总能获得精神鼓舞。
  听诸位发言时,我一再感到气氛的压抑,忽而想到,如果李大爷在世、在场,他肯定不愿这样,他会用一个玩笑、一句话,化解这种沉重和压抑。我发言时,本想克制住内心的哀痛,尽量说得松弛些,但一开口,泪水还是止不住地冒了出来。我说,直到1999年坐在台上指挥,李大爷没有废在台上,他对音乐是鞠躬尽瘁的。几年前,李大爷见到已说不成话的于是之,感慨地对我说:于是之在台上说得太多了,现在说不了话了;我在台上站得太多了,现在快走不动了。
  这几天我总在回忆亲眼见过的李大爷的言行举止。去年秋天,李大爷曾打来一个电话:你知道河南的宣传部长叫什么名字吗?他说听过我的讲座。我想给他写封信,河南还没有交响乐团。李大爷又说:先帮我给深圳的宣传部长写封信,深圳的少年乐团维持不下去了,要帮他们呼吁一下。珠海有人为已故女钢琴家顾圣婴编一本书,本人采访李大爷,整理成文字后,他不满意,又让我按他的口述整理了一遍。我帮助李大爷整理了50年来他发表的各种文章、演讲,编成书稿后,他连续看了三遍,每次都有修改,都有新的想法。这部书稿中,有他回忆黄佐临、萧友梅、贺绿汀、沈湘、徐迟、卡拉扬的文章,还写到了黄晓同、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胡国尧,甚至他看着长大的陈雄。有一次他提到,还想写写当年的老同事黎国荃、张孔凡。石叔诚说李大爷活得很有意义,也很辛苦。这话一点不错。
  李大爷的重情义,不仅限于音乐界的同仁,我在东直门一家爆肚店中看到过他的一幅字,这样写道:“昔余幼年时,常往东安市场,听晶正三后吃爆肚冯。今金声先生无常未及七日,来新爆肚冯就食,不失当年滋味。近70年前旧事,感慨系之。时年81岁。”八旬老人,哪里还嚼得动爆肚?他只喝了一碗杂碎汤,但他记得听晶正三说书的旧事,记得爆肚店老板冯金声的名字。以自己的书法赠人,是中国知识分子与好友交往的一种方式,李大爷也继承了这个传统。他的隶书是相当有功力的,晚年精力有限,很少写隶书了,但仍有“金帆音乐厅”这几个字为证。卞祖善说,今年春天他曾去求李先生为四川的乐团写了“中国四川交响乐团”几个字,大概是李大爷毛笔字中的绝笔了。
  重情义与不讲情面集于一身的李大爷,给我的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那大树般的恩泽,得以感受和享受者,恐难以计数;覆盖面之广,一时亦难以计数。老人八旬生日时,我曾以打油诗贺之:“乐坛八旬不老松,昔日曲高今相众。执棒稳坐指挥台,驰骋交响写人生。”愿拓荒者故去的地方,不会变荒芜;愿大树倒下的地方,会有新树茁壮成林。(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评介

来自时代前沿的报告
——评《天地男儿》
张炯
  在深圳特区建立20周年之际,读到林雨纯、郭洪义同志写的长篇报告文学《天地男儿》(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不仅为作者磅礴的激情、流畅的笔墨所描绘的南岭村巨变而激动不已,而且为作品所刻画的优秀共产党员张伟基富于魅力的形象,感到深受教育。这是一部来自时代前沿的报告文学佳作,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
  南岭村的变化是深圳20年巨变的缩影。它是邓小平同志所开辟的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代所造就的历史巨变,也是我国农业走向现代化,农村走向城市化的巨变。《天地男儿》的封面题词“三百年沧桑,二十年巨变,一部新时期的创业史;往昔穷困地,今日第一村,一部中国乡土的传奇”,确实扼要地概括了这部报告文学的历史内容。它把南岭村从贫困到富裕,从荒瘠到繁荣,从村民不断逃往香港到现代化工厂林立,向着经济强村、科技新村、文化新村、旅游新村、花园新村和长寿新村前进的历史过程,生动地介绍给读者,使我们随着作家的笔触,仿佛身历这种沧桑巨变,分尝它以往的艰难、悲凉,也分享它今天的富强和幸福。深圳作为全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承担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哨的重任。深圳的今天就是我国的明天。南岭村的道路,实际上也标明未来中国广大农村将要走向的道路。
  这部报告文学突出地描写了南岭村的带头人、党总支书记兼村长张伟基的艺术形象。张伟基是普通农民的儿子,不过初中毕业,但他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长为立场坚定、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的共产党的基层干部。他是凡人,又是能够不断超越自己,提升自己的非凡之人。报告文学写他如何立志改变山村而不愿进城当脱产干部;写他如何敢想敢干,贷款500万开拓基业;写他如何坚韧不拔地引进港资、外资,使南岭村迅速繁荣起来;写他如何关心群众生活,关心教育和培养人才,关心全村文化素质的提高;写他如何拒腐蚀,永不沾,身处南岭村,胸怀全中国,为灾民捐款,为奖励科学家献金;写他如何“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虽堪称“功成名就”,却永不自满,勇于开拓,不断前进的火车头般的性格……这是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物,报告文学作者用精心选择的许多生动的情节和细节去凸现和塑造他的形象,使人物饱满而栩栩如生地屹立在读者面前,让读者在深深感动中得到教育,得到情感和灵魂的升华!张伟基是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典型,也是优秀的农村干部的典型,更是在人民共和国年代里成长起来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典型。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并非偶然。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是走向未来的人类的脊梁。这种典型人物性格的丰富精神内涵,正是代表着走向更高历史阶段的未来人类的新的特征。
  这里我还想称赞作为创作主体的作家在创作这部作品时所表现的政治热情和艺术特色。《天地男儿》的成功正与两位作者敏锐的政治观察、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充沛的政治激情分不开。这部作品有许多政论式的语言,它有助于读者领会事物的本质和展开更广阔的思考。
  而更重要的是它通过选择许多富于表现力的生动情节与细节,使自己的政治倾向富含于形象的艺术描写中,从而使作品具有强烈的感染力量。倘若这方面的描写更充分更丰满一些,作品的艺术魅力就可能更强。虽然如此,激越洋溢的政治情愫所渗透的流畅语言,形成一种简洁明快的叙述风格,正是这部作品引人注目的艺术特色。这使它有如一部政治抒情诗那样,在客观的描述中又以强烈的主观感情冲击读者的心灵,激荡读者的魂魄。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书价别离谱(2)

易国斌,河南信阳,职工
——不只是书价高
  近十几年物价涨得最快的,大概除了邮票,就是图书了。有些怕十倍都打不住,常令一些爱书的工薪阶层望而却步。
  一边是读者因书价高买不起;另一边又常从媒体上看到,有些出版社的书卖不出去。而在书商那里,打七折甚至更多都能赚钱。在这个怪圈里你能说书价不高吗?
  最让人不明白的是,一些出版社似乎都有一不成文的规定,凡读者汇款来买书,必须多付书价的15%—20%的图书邮寄费。近日,我向某出版社购一本23元的书,就多花汇款费2元,图书邮寄费3.5元。加起来相当于书价的25%,又增加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不是需要,仅仅用书作装饰,谁又肯多花钱到千里迢迢之外邮购!
  出版社为什么就不能将书价定得合理一些,多为读者着想,让爱书人真正买得起书?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在南京举办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定于今年12月2日至1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
  本届京剧节演出的特点表现为:一是参演剧目多。全国申报参加京剧节的剧目近50台,参演的24台剧目大都是上届京剧节之后创作的新剧目。二是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既有表现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弘扬
  浩然正气和民族精神的新编历史剧和古代故事剧,如中国京剧院创作的《瘦马御史》、上海京剧院创作的《贞观盛世》等;又有反映现实生活、讴歌英雄业绩、颂扬时代精神的现代戏,如天津京剧院创作的《华子良》等;同时,也有一些整理加工和改编的优秀保留剧目。三是参演地区和单位广泛。除了京、津、沪这些京剧人才相对集中,创作实力较强的院团拿出了他们的拿手好戏外,内蒙古、云南、甘肃、贵州等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京剧院团创作的新剧目也将在南京一展风采。四是这届京剧节首次进行单项奖的评选。除了继续评选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优秀剧目奖、剧目奖和表彰为振兴京剧做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的“金菊奖”外,为了鼓励京剧新剧目的创作,奖掖优秀创作人才,还将评选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演员等单项奖。
  京剧节期间,将邀请戏曲理论界的专家和学者,召开“21世纪京剧艺术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演出剧目研讨会”,共商振兴和繁荣京剧的大计,还将举办中国京剧艺术展。展览展示部分包括京剧知识介绍、京剧文物展、京剧界名角书画展、全国著名戏曲画家作品展。展销部分包括京剧工艺脸谱、京剧书籍、音像制品等。此外,将举行戏迷与票友等群众性京剧联欢演出活动。(刘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道具设计展举办
  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道具设计展近日在中央美术学院新落成的校园内举办。
  该展览的展品由5个系列的服装和道具、设计稿及多媒体演播三个部分构成。该展览将充分展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设计专业的学生在高水平设计师的指导下,完成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服装和道具设计及制作的全过程。该展览为北京的观众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奥运文化的机会,而且可供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借鉴。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全国首家民间民族乐器陈列馆建成
  由国内著名民族乐器制作大师常敦明主持建设的国内首家民间民族乐器陈列馆近日建成开馆。中国民间民族乐器陈列馆位于江苏省扬中市,投资350万元,占地面积1.2万多平方米。馆内陈列着国内20多个民族的
  200余种乐器。其中收藏仿制的民族乐器有春秋时代的“埙”,战国时代的“古琴”,唐代的“篪”,清代的“银笛”、“铜笛”、“马头琴”、“特大胡”等。长3.14米、口径4.9厘米的巨笛,曾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作家、评论家研讨鄂华作品
  “鄂华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吉林作家鄂华从事文学创作已有半个世纪,在国际题材小说、科技题材小说、长篇历史小说、儿童文学、电影剧作等领域广有建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作品曾被老一辈文学家茅盾、周扬等誉为“中国文坛独具特色的一枝鲜花”。与会者认为鄂华的作品在题材上独树一帜,开拓了人们的视野,贯穿着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科学理性精神,体现了时代的诉求、历史的智慧和世界的眼光,对于今天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本次研讨会由文艺报主办,四十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